《提高学生学习高中生物的学习兴趣》的课题研究阶段性总结

 

《提高学生学习高中生物的学习兴趣》的课题研究阶段性总结

晋华中学高月丽

摘 要:新课改的实施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了,受此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而,分析当前生物教学的现状,形势却不容乐观,影响生物教学质量提高的因素多种多样,其中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培养起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搞好生物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终生学习的能力,是我们每个生物教师的责任。要让学生愿学、乐学,就需要广大生物教师共同努力,从方法上,技巧上,人格上潜移默化地去感染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树立学习生物的信心。

关键词:生物科学习兴趣培养

在中学阶段,生物是一门颇具特色的学科,它不仅以实验为基础,而且与生活联系紧密。我们身边的一切事物,包括生活中衣、食、住、行,都与生物密切相关。社会热点话题,如禽流感、非典等与生物密不可分。前沿科学,如克隆技术,DNA鉴定、癌症的攻克等等也与生物学科密不可分,学生对这些知识也感兴趣,所以在生物课堂上调动学生积极性是较容易的。那么,作为一个生物老师,该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呢?

一、充分认识培养学习兴趣的重要性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日本教育家木村久一说:“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强的入迷。”这些话告诉我们:要想成就自己的学业,就必须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一种带有情感色彩的认识倾向,它以认识和探索某种事物需要为基础,是推动人去认识事物、探求真理的一种重要动机,是一个人学习中最活跃的因素。学习兴趣能有效地诱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促使学生对未来的学习作积极的准备。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一切有成效的工作必须以某种兴趣为先决条件。实践证明,当人们对某方面事物感兴趣的时候,这种兴趣会引导他积极地从事这方面的实践活动。当学生对于所学内容感兴趣的时候,学生就会自觉地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投入学习活动。这时的学生有旺盛的求知欲,对要学习的新知识和相关的旧知识会格外用心理解,精力高度集中。可以说,从情感上和认知上都为将来的学习作了良好的准备。

据研究,如果一个学生对学习有兴趣,积极性高,就能发挥其才能的80%—90%,反之,他的才能只能发挥20%—30%,所以,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说:“兴趣能把精力集中到一点”,“其力量好比炸药,立即把障碍物炸得干干净净”。他用炸药来比喻兴趣是不无道理的。在生物课的学习中,学习兴趣不但能推动学生主动地学好生物,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而且能适应课程选择性增强的新情况。

总之,要想让学生真正地主动学习,就必须培养起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是学生主动地掌握、领会科学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必要条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我们大家都不陌生,既然如此,就应该好好地发挥这个特殊老师的作用。

二、怎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任何兴趣都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以需要为基础,在学习和生活实践中逐渐形成和发展的,学习兴趣也是如此。不同学生的兴趣及其程度都不会相同。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爱好特点和实际兴趣程度,利用合适的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初中生来说,激发其学习兴趣的方法主要有:

1、精彩导入,激发兴趣

俗话说: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教师对每堂课的开场白应该认真仔细推敲,使开场白能起到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从而为传授新知识扫清心理障碍。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必须根据不同情况、不同的内容设计不同的课堂导语。如对初一新生上第一堂课,一般可采用先松后精,即先来段精彩的开场白。比如,讲神秘的奇花异草,动物一些特殊行为及仿生学在军事和民用方面的发展前景等,还可以穿插一些有些生物学家的趣闻轶事。用这种方法,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使学生整个身心都融于生生不息、奥秘无穷的生物界之中,学生自然会对生物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2、直观展示,激发兴趣

直观手段包括直接的直观和间接的直观。利用直观教具的展示可使学生对知识理解得更透彻,同时也可激发兴趣。如讲DNA分子的空间结构,用模型教学,学生很容易理解双螺旋结构;再如,在做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实验之前,让学生看看录相,对有丝分裂实验的操作过程一目了然,做起这个实验时的兴趣就会非常浓厚;又如,在讲叶的形态时,带学生到大自然中去,让他们一边认真观察,一边详细听我讲解,效果特别好。

3、实验教学,激发兴趣

生物学科以实验为基础,做生物实验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加深对学科知识的掌握等等。如学习《细胞的多样性和统一性》时,在实验中我发现许多初中学生没有使用过显微镜,兴趣浓厚,几个装片就看了半节课,最后都能很好总结出真核细胞与原核细胞的主要区别。在实验中,学生积极活跃,小组分工合作,顺利完成实验教学内容,对知识点记忆深刻。有条件的学校还是多做实验,学生会很喜欢实验课的。

4、联系实际,激发兴趣

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将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使理论再回到实践,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各种思维能力,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讲细胞膜是选择透过性膜,大分子不能通过后,我提出淹姜时加入醋和白糖为何糖可进到细胞内部?做酸菜时为何要密封?种菜时为何施肥前一般要松土?当这些问题解答后,学生不但对课本知识理解得更深刻了,而且对学习生物学的兴趣更强烈了。

5、创新教学模式,激发兴趣

多媒体、放录像、挂图等形式教学能直观展示教学内容,学生兴致盎然、欣然接受,可以做到事半功倍。我们上课可充分利用多媒体的优势,引领学生进入最佳学习状态。如,在讲述《DNA是主要遗传物质时》,有个课件很有趣。这个课件演示的是几只可爱的小白鼠的实验过程,其中在注射了S型细菌后小白鼠就倒下了,非常生动,能吸引全班每个学生的视野,然后我问给小白鼠注射加热杀死的S型细菌与无毒R型细菌混合液后,小白鼠会怎样呢?这时学生已兴致勃勃,回答自己的答案。在演示结果小白鼠死了后,问为什么?这时学生已主动在书本中找到答案了。设计多媒体教学,不但创造了直观、生动、轻松、有趣、高效的课堂,同时还能很好培养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

6.丰富课外活动,加深学习兴趣

生物课外活动可以为学生个性的充分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例如: 我校组织的“生物游园”活动,可以让学生亲手设计和布置,主动参与知识学习;还可以举办“生物与社会”系列知识讲座,让学生了解生物与人类衣食住行的密切联系,等等。这样做不但可以扩展学生的兴趣,同时也能使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意义的理解。

7、重视双基,给学生成功的喜悦

作为一门综合学科,考虑学生将来的发展,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宜把太难的知识深入剖析,主要的教学任务就是抓基础,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如果学生基础扎实,不管以后读什么,都可以各自发展、游刃有余。同时,我们测试的时候,题目也不宜出太难的,不仅要符合中、高考考试要求,还要给学生信心。如适当降低难度,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让学生考出了信心、考出了自信、考出了动力,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生物的可持续性发展与进步。还有,我们还可以把学生考试成绩记录下来,表扬进步的学生,通过激励和表扬,会发现学生越学越有劲,越学越好,逐渐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总之,在教学中要不断地总结,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充分利用实验电教手段,积极开展生物活动课,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享受学习知识的乐趣,从内心体会到学习的愉快。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负担,提高学生的素质及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