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音乐学习期末终结性评价方法的研究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立项号

2012XKT-ZXYY012

课题名称

中学生音乐学习期末终结性评价方法的研究

负责人

李霜

所在单位

西安铁一中分校

结题报告

关键词

音乐课 活动实践 期末终结性评价方法

结题

报告

摘要

初中音乐课大体可分为三种课型(唱歌课、欣赏课、综合实践课),单一的音乐课评价形式,不能全面准确的体现一个学生的综合音乐素质能力,更难以确定一个学生音乐教育整体目标达到的水平。课题的研究方向为:“中学生才艺展示与常规课堂相结合”,简化评价过程,防止流于形式。以一种生动活泼、互相交流、互相激励、互相协作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音乐课评价。终结性评价又和其他评价方式相结合、相联系,所以,从课堂和课外活动入手,设计开展有效的活动方式,为终结性评价奠定基础。

结题报告

教育是人们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自然显现出活动的价值,也就不可避免的存在评价。我们现行的音乐学习中,学期末终结性评价方法和手段,表现出评价理念陈旧,评价方法与手段单一,措施缺乏有效性等问题,极大的影响了音乐教学目标的实现。

我们现行的音乐考试办法难以确定一个学生音乐教育整体目标达到的水平。据调查中小学音乐课考试多为:考唱一首本学期学唱的歌或者以书面问答的形式考一些基本的乐理知识等。这种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枯燥,单一,且具有很大局限性。不能完全考察、挖掘学生的素质能力,引导提倡学生正确的个性展示,进而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和正确的审美能力。这是由当前音乐教学现状诸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至于各校实际考试具体操作上的问题就更多了。所以我们音乐组围绕这个核心内容,进行了音乐课期末终结性评价方法的研究。期末的终结性评价要建立与平时常规课程的多元评价活动方式之上,故从每节音乐课入手,循序渐进,最终形成并建立起良好的期末终结性评价。

课题研究对象以初中学生为主。课题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初中音乐课大体可分为三种课型(唱歌课、欣赏课、综合实践课),单一的音乐课评价形式,不能全面准确的体现一个学生的综合音乐素质能力,因此我们课题的重点导向为:简化评价过程,防止流于形式。以一种生动活泼、互相交流、互相激励、互相协作的方式对学生进行音乐课评价。

根据中学生(初中阶段)生理和身体变化的特点,初阶段以引导学生发展个性、提高建立自信心、扩大全员参与面为核心内容,将音乐课考试形式改革为:中学生才艺展示。展示的内容为:1).唱歌:歌曲演唱形式不限、内容积极健康向上(流行歌、美声、民族均可);2).舞蹈:舞种不限,形式鼓励多样化(民族舞、芭蕾、街舞、现代舞等);3).乐器:形式鼓励多样化,鼓励合作(民乐、西洋乐、打击乐等);4).小品、相声、课本剧:鼓励原创,形式不限;5) .配乐朗诵:形式鼓励合作, 鼓励原创;6). 平时音乐课学习态度、表现的考察。学生个人评价内容比例为:音乐各项能力考查(上述前五项)得分占学期总成绩的90%,平时学习态度考查得分占学期总成绩的10%。评价采用等级制,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得分85分以上为优秀,70-85分为良好,60-70分为合格,60以下为不合格。音乐考试内容的改革,给每一位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可选空间,学生可根据自身的特点、特长进行选择表演。通过才艺展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增强了自信心,活跃课了堂气氛,使学生学习兴趣更加浓厚,让学生对音乐考试不再望而却步。总之音乐考评机制改革遵循以下设下:打破常规、形式多样化; 鼓励合作、提高学生全面素质;

课题成果预期将以论文、随笔、视频资料等方式呈现,

预期的效果以简化评价过程,防止流于形式。以一种生动活泼、互相交流、互相激励、互相协作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较为全面的综合音乐课评价。这种评价形式,首先建立在平时每节音乐课上,教学方法多样化的体现,其次在每学期末的综合音乐评价方式上,以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等方法体现。

本课题为:“中学生音乐学习期末终结性评价方法的研究”,但终结性评价又和其他评价方式相结合、相联系,所以,从课堂和课外活动入手,设计开展有效的活动方式,为终结性评价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以音乐课为基础,开展设计丰富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参与面,在各项活动中将自评、互评、他评等评价方式贯穿始终。如:A.学生分组,以课本某一单元内容为目标,将知识点制作成音乐海报,进行展览、评比及总结。此方法有助于学生将单元内容自我进行总结梳理,并以海报的形式呈现出来。(过程性资料中附有学生作品);B.开展课前十分钟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自我才艺的表演。形成性评价和自评、互评、他评相结合。(此活动大大增加了学生参与面,和学习主动性。数字统计显示,每个班主动参与的学生人数都达到了一半以上。过程性资料中附有活动照片);C.在音乐课堂上进行常规音乐教育而外,尽可能多的涉及一些音乐文化知识,以拓展学生音乐文化素养,领略不同音乐风格,为学期末音乐终结性评价评价做好基础。

二、以学校二课堂音乐活动(校舞蹈队、小合唱队、乐队)为辅助:课程化式的二课堂活动在我校开展的已颇具规模,在每周两次的二课堂活动中,参与二课堂学生们可以更多、更好、更有效地体验音乐活动 ,参与音乐创作,为学期末音乐课评价也打下了基础。

三、学校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也为本课题的实施开拓了视野:我校一年一度的校园艺术节,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可以在艺术节的各项活动中发掘学生的不同特点,以结合音乐课的教学,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平台。(过程性资料中附有艺术节演出照片)

音乐课是一个实践性质较浓厚的课程,综合以上三点,为学期末每位同学的音乐课课程评价打下良好基础,发现学生特长、寻找学生特点、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创作,最终以:较为合理、较为丰富多样化的终结性评价方式,较为客观全面对学生进行期末评价,是本课题的研究方向。

1. 整体的课堂教学和因材施教有机结合。

2.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不同的个体,都有自己独有的特长和爱好,如何将大多数学生与音乐这个大的文化概念相融合,在期末对每个学生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方式,是本课题的目标重点所在。我们采取的解决方式就是:从常规教学入手,以常规教学为主,面向全体学生,在课堂中开展多种活动方式,注重并及时评价;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辅,面向特长生;二者相结合,以点带面,一点点展开。期末终结性评价以个人才艺展示为主90%,平时成绩10%,形成较为全面的期末总评。

因为终结性评价又和其他评价方式相结合、相联系,所以,从课堂和课外活动入手,设计开展有效的活动方式,为终结性评价奠定良好的基础。存在问题已有如下:

1、如何将课堂上的点滴成绩融入到终结性评价当中。

方案:由于我校新课改,每个班的学生都是以五个人为一组的基本教学单位,在音乐课上我也采取小组积分的方案,每一节课的课前排队、上课发言、课堂活动的参与等都按比例计入到每个小组的平时成绩当中,每一节课的每个小组的成绩进行累计,到学期末将各小组的成绩再按比例计入终结性评价之中。

2、课外活动或第二课堂的音乐类成绩与终结性评价的有机融合。

方案:将合唱队、舞蹈队、戏剧社、民乐社、管乐队等等社团活动的成绩按照比例记录到学生的终结性评价当中。

3.小部分学生表现出胆怯、缺乏自信。

针对这部分学生,教师引导安排同学,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活动实践参与,并随时鼓励,肯定学生,帮助他们建立起自信心,循序渐进,最终形成并愿意主动参与音乐各项活动实践中。此项方式在课题的实践过程中收效显著,效果良好,学生在期末终结性评价时,呈现的积极性和主动参与性都有较大幅度的改善。

我们课题目的是以终结性评价方式为目标,通过课题的开展,实施,探索并引导每一个学生自信地站在音乐大舞台上充分自信的展示个人才艺,张扬个性。活动的主动参与性和全员参与面,又大大促进了今后音乐课的课堂效率。二者相互联系,相互提高。

参考文献

《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

《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 解读》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音乐》13---18册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