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课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题实施方案

《高中音乐课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课题实施方案


一、研究背景

俗话说: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没有了兴趣,就谈不上快乐的学习,就更谈不上学习效率了。新音乐课程标准指出: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在实行新课程标准的今天,我们要认真解读新音乐课程标准,采取各种形式有效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让学生每每带着浓郁的兴趣走进音乐课堂,让学生时时保持一种对音乐学习的积极心态和愉悦体验,孩子们便会“学海无涯‘乐’作舟”,音乐课堂便成为了学生精神上的家园。音乐将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心中,成为其心灵里美好的东西,从而使他真心地喜欢上音乐课。

我在上第一节课《音乐要素》时,学生的反应真可谓一问三不知,对于这种现象我也是很吃惊的,于是就调查了一下每位学生以前音乐课的上法,经了解,我校的高中生在入学以前,他们的小学、初中音乐课是没有专职教师的,音乐课基本是不上或是“简单”的上一下,导致学生音乐基础薄弱,连最基本的简谱及音阶都唱不准,更别说能唱好旋律了。这种长期的不正确上课方式导致了学生的音乐基础差,小学初中音乐知识的断层让高中音乐鉴赏课就难以进行下去了。再加上高一年级学生处于青春期,因多渠道接受快餐音乐文化,普遍存在盲目追星、崇拜的现象,他们排斥民族民间音乐,对西方音乐及中国人文音乐知知甚少。

现在的高一学生普遍喜欢流行音乐,而课本中的歌曲离学生的生活是比较遥远的,都是一些老歌,他们会觉得很土,学习兴趣不浓厚,不能与他们很快的产生共鸣。我在让学生欣赏音乐时,只要听到不是流行音乐,兴趣便会索然全无。以上说的这种现象也不是只有我们学校才出现的,经调查,各省市县的高中音乐课普遍都存在这种现象。针对这种现象,我提出了本课题,希望能够通过课题的研究学习,缓解学生这种对除流行音乐之外一概不感兴趣的现象,也想提高学生的参与度,让他们能够拥有一个愉快的高中音乐课,并能弥补以前所欠下的音乐知识,在玩中学,慢慢提高他们的音乐审美能力,让他们拥有一个多元化的审美程度。

二、概念的界定

课题研究的核心概念:学习兴趣是指一个人对学习的一种积极的认识倾向与情绪状态。学生对某一学科有兴趣,就会持续地专心致志地钻研它,从而提高学习效果。从对学习的促进来说,兴趣可以成为学习的原因;从由于学习产生新的兴趣和提高原有兴趣来看,兴趣又是在学习活动中产生的,可以作为学习的结果。所以,学习兴趣既是学习的原因,又是学习的结果。

兴趣对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提高学生审美情趣,发展学生个性起着促进作用。人的情绪和兴趣,对人的认识活动有很大的影响,情绪高涨时精神愉快,认知效果就好,学习兴趣强烈就会积极主动地学,喜欢学和坚持学。为此,对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的研究,是音乐教学成功的必要条件。同时提高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这对培养学生的音乐素质,健全审美心理是有着重要作用的,也是音乐教学成功的首要条件。兴趣不是天生的,关键在于培养。只有在音乐学习过程中形成和发展学生的兴趣,才能培养学生对音乐的爱好,才能使学生在情感上喜欢它,而使音乐学习成为一种愉快的享受。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音乐教学是培养青少年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人所不可缺少的美育教育。不抓美育教育就不是完全的教育,不向学生实施艺术熏陶就不能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

本课题的研究,志在探索中学现有各种条件中(包括硬件和软件)、让学生对音乐课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兴趣:也就是让学生主动参与到音乐课的学习中来,使学生主观地希望能在这节音乐课中学到一定的音乐知识。同时,使音乐老师通过音乐课的教学,更好地在另一个侧面提高其他文化课的学习效率。从而让音乐老师成为师生都喜欢的“音乐课”,让音乐课成为能促成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美育教育课程。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本课题围绕兴趣这一中心内容有以下几点:

音乐教育与兴趣培养的基本问题研究

音乐教育渗透美育的研究

高中音乐鉴赏课程与兴趣培养的研究

五、课题研究的过程及具体时间安排

1、准备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1月):对学生对音乐课的兴趣进行调查,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2、实施阶段(2018年12月—2018年4月):主要开展如何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的课堂教学研究。

3、总结阶段(2019年5月—2019年6月):结合研究过程,撰写结题报告,提升对课题的认识,进而调整思路,并为下阶段的成果,积小胜为大胜,从而圆满达成课程研究的总目标。

六、课题的研究方法

定群体 -- 选择高一年级1、2班作为研究对象。

比较研究法 -- 实行班内比较,比较不同歌曲类型出现的差别效果。

观察法 -- 观察学生的主动参与程度以及参与所能实现的效果。

体验法 -- 让学生积极参与到音乐课的学习中来,体验每节课的不同内容,提高音乐感知力和创造力。

问卷调查法 -- 设计问题答卷调查学生对每节课上课方式的感受与认识。

文献法 -- 主要收集各种教学参考书,集中搜集关于提高学生兴趣的方法,进行研讨总结,然后运用于实践课教学中,提高学生对音乐课的兴趣。为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后盾武器。

总结法 -- 确定研究专题,指定研究方案和计划,平时注意积累资料,研究过程中撰写阶段性研究总结,研究结束,撰写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七、完成本课题研究任务的保障措施

1、时间保证:课题研究者,长期从事一线的音乐教育教学工作,能够确保课题研究融入自己的教育教学中,保证高效准确的完成该课题的研究任务。

2、通过网络搜索,整理相关的资料课件,网络成果,学习教程,进行组内研讨,交流提高。

3、参加学校安排的各类相关培训,提高自身研究水平。多与外界加强协作交流,取长补短,提高自身素质与研究水平。

4、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媒体设备,创设良好的课题研究氛围。

八、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1、课题的研究方案

2、音乐课计划、总结、教育随笔、心得体会

3、课堂教学活动全程资料:备课、上课的活动记录、精品教案、教学设计、课后评价记录、反思笔记。

4、个案分析

5、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