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申报表

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

开题论证书

学  科  分  类      高 中 政 治

课  题  名  称  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政治课

活动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课 题 负 责 人      吕媛   毛苏萍

负责人所在单位      溧阳市第三中学

开  题  时  间        2016年6月

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二〇一六年一月制

一、开题活动简况(开题时间、地点、评议专家、参与人员等)

开题时间:2016年6月15日

开题地点:溧阳市第三中学会议室

评议专家:  刘红旗  周建明  汪传金  陆朝华   王熊

参与人员:学校校长、教导处、教科室、课题组成员等

活动主持:学校教科研 周建明主任

二、开题报告要点(题目、目标、内容、方法、组织、分工、进度、经费分配、预期成果等,限5000字,可加页)

(一)课题题目:核心素养视野下的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的实践与研究

(二)课题目标

1、促使课题组教师在研究中掌握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提高科研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同时在课题研究和实践中提高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教师教学的幸福感。

2、通过研读高中政治必修教材及相关资料,对其进行科学的分类,提出操作性和针对性极强的活动教学的实施策略;同时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活动课教学案例,使教师更加重视学生综合探究能力的提高,并将这种教学理念贯穿到平时的课堂教学中,使高中政治课堂充满“探究”“活动”的气息。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逐步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理性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能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从而改善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状态,培育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学科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成为具有良好素养的未来公民。

(三)课题内容:

一是分析目前高中政治课教学中活动教学的现状,做好现状调查研究与分析,作为开展本课题研究的基础,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

二是研读和梳理高中政治必修四大模块《经济生活》、《政治生活》、《生活与哲学》和《文化生活》教材中的活动教学素材和切入点,探究活课教学的模式。

三是在核心素养视野下,研究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的特点;研究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的实施策略;探讨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的评价方法。

(四)课题研究方法

1、文献法  

所谓文献法,就是通过查阅大量与本研究有关的书籍文献,以取得对研究主题一个整体的认识的一种研究方法。在本研究中文献法的作用就在于能做出一个科学的文献综述,为本研究提供正确的理论指导,为本研究指明正确的研究方向。

2、调查法

包括问卷调查法和访谈法,对被调查对象(教师和学生)采取书面问卷形式进行调查,对一些具体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整理,写出调查报告或拟定访谈计划,对访谈者提出不同层次的问题,做好访谈记录然后汇总整理。这是本研究采用的最主要的一种方法,也是证明各种实践操作模式有效性的重要方式。

3、经验总结法

是指研究者以来自教育实践的经验事实为素材,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对这些材料加以分析、概括,从而实现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升华。经验总结法是教育研究中传统的研究方法,也是实践工作者常用的研究方法。

4、反思教育法

是指教师以自己的实践过程为思考对象,对自己作出的行动、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教师反思能力决定着他们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和在工作中开展研究的能力。反思的方式包括课后备课、写反思日记、课堂观摩、行动研究等。

5、案例研究法

借鉴学习经典理论、集体备课、教学研讨、课题实验研究课、教学反思、课题阶段性研究中的课堂教学观摩和优课评比、教学设计、案例分析,形成课题论文评比和教学案例集。

(五)组织分工:

姓名

专业技术

职称

工作单位

研究

专长

在课题组中的分工情况

吕媛

中学一级

溧阳市第三中学

政治教学

负责政治教学与理论研究

毛苏萍

中学高级

溧阳市第三中学

政治教学

负责政治教学与方法研究

张坤

中学高级

溧阳市第三中学

政治教学

负责收集资料汇总资料

龚芬英

中学高级

溧阳市第三中学

政治教学

负责收集、研究政治活动课型的教学案例

李进

中学二级

溧阳市光华高级中学

政治教学

负责高中政治教学活动课策略探究

石丽丽

中学一级

江苏省溧阳中学

政治教学

负责高中政治教学活动课策略探究

赵静

中学一级

江苏省溧阳中学

政治教学

负责高中政治教学活动课策略探究

陈文娟

中学一级

江苏省溧阳中学

政治教学

负责高中政治教学活动课策略探究

王强平

中学二级

江苏省溧阳中学

政治教学

负责资料收集及汇编总结

(六)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6年4月—2016年10月)。

本阶段主要任务是提出本课题研究,进行课题论证和前期实践,基本形成课题研究的成熟方案,根据方案进行有序扎实的实践探索,策划和设计各种载体和实践形式,不断积累案例和可操作性强的各种经验,为进一步深化研究作好准备。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6年11月—2017年10月)

继续推进课题实施,在教学实践中把高中政治学科特点和活动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和实践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的形式和策略,力求使活动设计系统化、结构化,以全位充当学科内容的载体,总结阶段性成果,拓展和深化课题研究。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7年11月—2018年6月)

本阶段整理各种实践经验、教学案例和相关材料,在不断总结和反思的基础上撰写课题报告,制定一套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实践方案。

(七)预期研究成果

1、阶段成果

(1)开题报告

(2)《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调查报告

(3)相关理论学习材料收集学习笔记

(4)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的课例研究公开课

(5)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研究论文

(6)课题中期报告书面报告

2、最终成果

(1)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研究公开课、论文

(2)高中政治课活动教学的调查研究

(3)调查报告

(4)课题结题报告书面报告

三、专家评议要点(侧重于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建议,限800字)

评议专家组签名

年   月   日

四、重要变更(侧重说明对照课题申报评审书、根据评议专家意见所作的研究计划调整,限1000字,可加页)

课题主持人签名

年  月  日

五、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意见

科研管理部门盖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