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有效性问题设计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时间:20165

立项号

2015XKT-ZX036

课题名称

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有效性问题设计的研究

负责人

王丽娟

负责人

所在单位

西安博爱国际学校

201512月我们申请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有效性问题设计的研究》获得立项,转眼间距离小课题开题已经四个多月了,这段时间由于高中教学和管理任务繁重,所以使得小课题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多少有些被动,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克服种种困难,使得各项工作还是按照计划如期进行。现将前一阶段的工作作以总结汇报。

 

(一)理论学习

20161月我们做了课题的开题报告,对于课题研究的具体方向和分工做了明确的安排。然后各位老师就开始在网上找各种相关研究把握研究的现状与动态。因为有些老师还是高三的一线教师,现在正是最后的冲刺时期,因为没有时间亲自去图书馆,这段时间我只能将自己大学的心理学和教育学教材拿出来读,同时在网上将最新的这方面的研究结合参考。

(二)具体实施

4月底我制定了《高中政治课堂提问有效性的调查问卷》,该问卷共有27道题(其中24道选择2道简答),在我所在的高2017届学生中进行调查。参加调查的ABC三个不同层次的班各一个,共发放问卷244份,收回244份。已经对这些问卷进行统计和分析,其结果和我们初期的网络调研大体一致,但在个别问题上如发散性思维的训练,合作探究类问题的参与方式有新的要求。同时我们也就行了《教师课堂提问的调查问卷》,教师在课堂提问上理论认知和实践操作还存在脱节,在教学任务和考试的双重压力之下,教师的课堂教学重教学和重实践存在脱节。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在每节课中都注意自己提问的问题是不是有效的问题,是学生通过自我探究或者合作探究就能获得吗,这样的提问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有意义吗,这个问题对于学生思维的综合和分散的训练有意义吗,这样的问题是我们当今社会所需人才培养方向所具备的素质吗?

     除此之外,我校在5月至6月开展的校级公开课的活动中,多次听课和评课都将注意力放到老师课堂的提问上,并发现了很多普遍的问题,如教师的问题和学生的答案不一致,教师问题的表达等,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在今后的研究中要着重把握的内容。

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思路

小课题研究,对我们来说是第一次面对,遇到困难是在所难免的,好在当我们感到困难时,总能得到善意的提醒和友好的建议。在此我要感谢给我提供帮助的老师和同行。另外我还要庆幸我生活在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目前我遇到的因惑主要有以下几点。

1.时间和精力不足;

作为一线教师,教育教学和高考研究几乎占用了我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每天当我们拖着疲惫的身驱,坐到书桌前面对科研时总是有些力不从心。我们不可能像专家那样有专门的时间来搞科研。在这方面我会自己想办法克服的。

2.经验不足;

研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还是缺乏经验,20164月我和课题组的其他几位老师在学校进行了教师及学生的课堂提问的调查问卷,如何从一大堆调查问卷中获取有用的信息,这不仅仅是数据统计的问题,还有简答题。

又比如,到底小课题研究过程中都要做哪些具体的事情,最后的成果到底以怎样的形式呈现才算最好。这毕竟与大学的课题研究是有区别的,来自专家的声音还是太少,希望能有更多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能否按期结题

一定能按期结题。

专家的指导和建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