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活动型 课程校本化开发研究》课题成果鉴定书

课题名称: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活动型

课程校本化开发研究

课题立项编号:     D/2016/02/368              

课题类别:           立项课题                 

课题主持人:  于明勇             张亚琴       

工作单位: 泰兴市教师发展中心   江苏省黄桥中学

组织鉴定单位:       泰州市教育局             

鉴定方式:             会议评审              

鉴定日期:            2019.3.31               

 

 

以下一、二、三项由课题主持人负责填写:

一、提交鉴定的成果主件、附件目录(请注明出版物或出版社)

 

一、成果主件

1.省规划课题成果鉴定申请表

2.省规划课题成果鉴定书

3.开题报告和开题论证书

4.中期报告和中期评估表

5.结题报告

二、成果附件

1.课题组织、分工和进度表

2.研究通报

3.课题研究活动记载表

4.课题研究推进材料

5.课题研究调查表和调查报告

6.校本课程资料

7.课题组成员发表论文(发表22篇,期中核心期刊有3篇,获奖6篇)

(1)于明勇《思想政治课教学》2018.10《三新一旧背景下高中思想政治教学》 

《中学政史地》2018.05《核心素养引领下的高中思想政治活动型课程校本化开发的原则探析》、

《思想政治课教学》2016.09《 “单元综合探究”及其措施》

《教学月刊》2018.04《思想品德试题命制的价值取向刍议》

(2)李想《文理导航》2018.05《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活动课程构建》

《文理导航》2016.05《“翻转课堂”教学在高中思想政治课上的可行性探讨》

(3)房俊《文理导航》2018《核心素养视野下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活动课堂的构建研究》、

《中学课程辅导》2016《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中学政史地》2017《基于微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4)丁建军《文理导航》2016.12《论初中德育教育活动的多样性》  

《名师在线2018.01《》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有效渗透法制教育教学》    《中学课程辅导》2019.02《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运用情景教学的实践探究》

(5)王冬英《文理导航》2016.06《高中政治教学中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6)张亚琴《文理导航》2016.05《高中政治教学“接地气”更有效》

《泰兴教研》2017.6《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泰兴教研》2018.2《读《温一壶月光下酒》有感》

(7)刘宝功《文理导航》2016.05《用精彩的导入构建精彩的政治课堂》

《教师通讯》《试论高中政治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8)殷海军《考试周刊》2016.60《关于如何在政治课堂上科学运用多媒体工具的探索》、

《文理导航》2016.07浅论政治课堂中如何有效开展提问活动

(9)王家燕《中学课程辅导》 2016.9《浅谈高中政治教学改革的问题与解决策略》

(10)刁如飞《文理导航》2017.3 《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创新因素分析》

8.课题组成员各类市级以上公开课、示范课、基本功比赛获奖情况

于明勇 2018.4.23泰州市名教师工作室 开设复习研讨课

         2018.1214 泰州市名教师工作室  开设议题式教学研讨研讨课

房  俊2016年  泰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一政治学科会《财政与税收》

张亚琴2016年  泰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一政治学科会《财政与税收》

2018.4.20 校际开放日活动《国家的结构形式》

殷海军 2018.12.21泰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二政治学科会《走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王家燕2018.12.21泰兴市教师发展中心高二政治学科会《文化创新的途径》

刁如飞2017.1泰州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被评为市级优课。

丁建军 泰州市王荣初中思品名师工作室送教下乡、公开课;

沿江区域教研中心《与法同行》、《心理品质》   

9.学生活动资料

10.成果推广和辐射资料

(1)2017年《泰兴教研》第6期全文刊载《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活动型课程校本化开发研究》开题报告,在全市层面推广课题研究成果,有利于高中思想政治老师理解学科核心素养,知道如何打造活动型学科课程,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开发。

(2)于明勇 2018.泰州市高港区《基于素养立意的教材文本再研读和考点解读深加工》。

(3)课题组成员房俊等依托省规划课题的子课题,积极申报泰州市规划课题《高中生政治学科核心素养的生成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研究》,推动课题的深入研究。

 

二、成果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概述(包含成果的社会效益)

 

一、成果的理论价值

本课题仅仅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的一般理论和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基础理论而展开研究,在实践中深化理论,在理论指导下进行探索,丰富了高中思想政治活动型课程校本化开发的原则、实施路径、评价体系等相关内容,形成较为系统的理论成果。

1.站稳政治立场,彰显国家意志,把准国家课程校本化方向。基础教育课程的改革始终承载着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思想,规定着教育目标和教育内容,是国家意志在教育领域的直接体现,要求我们站稳政治立场,彰显国家意志,把准国家课程校本化方向。坚持思想性和时代性的密切统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坚持德育优先,遵循开发原则,提高国家课程校本化规范性。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时应坚持统整性原则,保持连贯性;坚持适宜性原则,突出地域性;坚持科学性原则,保证精确性;坚持导向性原则,凸显价值性。

3.坚持教师主导,做到课程育人,打造国家课程校本化体系。活动型课程校本化开发有利于教师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有合作能力的学习者,有创新能力的学习者,有反思能力的学习者,终身学习的学习者。

4.坚持评价原则,完善评价体系,提升国家课程校本化科学性。活动型课程校本化开发与实施的评价原则:聚焦核心素养,凸显立德树人;聚力学会学习,改进学习方式;聚集多元表现,注重资料反馈。活动型课程校本化开发与实施的评价体系:坚持标准化评价与差别化评价相结合;坚持鼓励性和肯定性评价为主,强化激励功能;坚持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融合。

二、成果的实践价值

1.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需求,丰富国家课程校本化内容。在实践中,我们尝试“统一安排、试点先行”,在主持人统一安排下,编制《高中思想政治活动型学科课程校本化开发目录》,每个课题组成员在四个必修模块中选择一个,以《课程标准》提供的议题为纽带,以学科活动任务为目的,以学科内容为主线,有效创设相关的情境尤其是乡土资源和时政热点,并针对该情境引申出来有意义的、指向素养的问题。

2.有效引导学生公共参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课题组根据活动议题有计划地开展了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立了活动社团,顺利开展社团活动,进一步强化学科核心素养的生活化教育,促进课堂教学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积累学生生活经验。

3.澄清误区,提高成员理论素养。通过阅读有关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论书籍,成员们学懂了学科核心素养与三维目标的内在联系,弄通了活动型课程与学科课程和活动课程的区别与联系,做实了开展教材活动议题的基本路径,提高了理论素养。

三、成果的社会效益

本课题的研究和推广,为广大政治教师如何打造活动型学科课程提供实践经验,在全市层面推广课题研究成果,有利于高中思想政治老师理解学科核心素养,提高了教师对国家课程校本化开发的实践操作能力。2017年《泰兴教研》第6期全文刊载。课题主持人开展专题讲座。

三、课题组核心成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职务

职称

工作单位

对课题的主要贡献

1

王冬英

高级教师

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教学现状调查分析

2

王家燕

一级教师

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资料收集上传研究

3

李  想

一级教师

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课堂教学方式研究

4

刘宝功

高级教师

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开发实施方式研究

5

房  俊

一级教师

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设计原则方式研究

6

刁如飞

一级教师

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开发评价策略研究

7

丁建军

高级教师

泰兴市洋思中学

校本课程内容研究

8

殷海军

一级教师

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学生活动方式研究

9

杨平华

一级教师

泰兴市第四高级中学

收集整理材料

10

印书红

高级教师

泰兴市第五高级中学

收集整理材料

 

 

   {C}{C}加载中...

 

 

 

 

第一主持人所在单位法人签字

第一主持人所在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以下四、五、六项由组织鉴定单位组织填写:

四、专家组鉴定意见(通讯鉴定请将专家鉴定意见表粘贴于此)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活动型课程校本化开发研究》是泰兴市教师发展中心于明勇研训员和江苏省黄桥中学张亚琴老师共同主持的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课题编号为D/2016/02/368)。经过三年多的研究和实践,基本达到预期的目标。2019年3月31号,泰州市教育局教科所组织专家鉴定组,在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对该课题进行了会议鉴定。专家组听取了课题主持人所作的课题研究结题报告,认真查阅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和物化成果,形成如下鉴定意见:

一、课题选题来源于时代要求和实践需求,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研究和解决问题,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和时代意义。该课题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活动型课程校本化如何开发研究为目标,通过调查研究、理论探讨和实践研究,力求转变教师的教育教学观点,渗透新一轮课改理念,实现活动性学科课程。对于增强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实效性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二、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工作扎实有效。课题组组织结构合理,能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培训活动,结合本校和区域实际进行统筹规划,协调指导,从课题的提出、研究方案的制定、课题研究的组织实施,到研究成果的总结提升,都尽可能做到了规范、科学。

三、课题研究思路清晰,方法选用恰当,科学性、操作性较强。该课题主要采用教学行动研究的方法,在理论学习和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着力于解决活动型学科课程校本化开发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教师边研究边实践,在实践中促进教学智慧的自觉生成,提炼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一系列校本化开发的原则、策略和评价体系,具有一定的创新价值。

四、课题研究过程扎实,资料全面。课题研究过程中注意搜集、整理各种资料,并用文字的形式进行了记录,真实反映了课题研究的过程和轨迹,有利于研究者进一步的反思和提升,为广大政治教师提供实践经验和实践模式。

五、课题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课题研究提升教师驾驭课堂对话教学的能力、学科教研水平和团队合作精神。自课题立项以来,课题组成员发表论文总数达20篇,其中有3篇论文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中学政治教学参考》《思想政治课教学》上,多篇论文获省市一、二等奖,面向市内外开设各类公开课、示范课19节,对广大高中政治教师有所启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研究完成了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预期的目标,形成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活动型课程校本化开发的研究结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产生了一定的区域影响。专家组一致同意结题。建议课题组在后续的研究中,应进一步研究区本化开发的评价体系,使策略研究、课堂实施与评价有效结合,形成更为完整的操作体系。   

鉴定组  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五、鉴定组成员名单及签名(通讯鉴定无需专家在此签名)

 

鉴定组职务

姓名

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

签名

 

 

 

 

 

 

 

 

 

 

 

 

 

 

 

 

 

 

 

 

 

 

 

 

 

 

 

 

六、组织鉴定单位意见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七、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终审意见

 

 

 

 

 

单位公章:  

年   月   日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