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人文素养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徐州二中校级课题开题报告

开 题 报 告

课题名称

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人文素养研究

课题类别

校级课题

所属学科

历史

课题承担人

于化成

所在单位

徐州市第二中学

徐州二中教科室

2011.11

一、开题活动简况

[开题时间、地点、评议人员、参与人员(课题组成员)等]

1、开题时间:2011年12月16日

2、地   点:徐州二中

3、评议人员:

尤建伟、张德志、赵秦乙

4、参与人员:

于华、韩冰、程杰秀

二、开题报告要点

(题目、内容范围的限定、方法、分工、进度、预期成果及形式等,限5000字,可加页)

1、题    目: 《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人文素养的研究》

2、研究范围、内容:

(1)研究范围:

本课题是在高中全面实施新课程的前提下申报的,旨在研究在新课程实施的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如何促进高中学生的人文素养的培养。

(2)研究内容:

研究背景:中学阶段正是学生的青春年华时期,它常常为一个人一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是一个人人生观与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中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是全面贯彻教学大纲育人原则和目标的要求,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开展的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和内容。在历史教学中加强情感教育尤其有它的特定优势和必要性,这也是《中学历史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之一。但长期以来,受传统和应试教育的影响,我们历史教育课堂里,充斥的知识对课本结构的枯燥灌输,而根本谈不上对蕴含于历史知识之中的丰富的历史情感的挖掘和提炼,更谈不上学生进行人文精神的陶冶和培育,导致了在现实生活和历史教学中,学生对周围的一切的美感性越来越迟钝以致漠视的现象。因此本课题组全体教师结合本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研究。

研究内容:①注意培养土爱国主义感情。比如在中国近代史上,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胸怀大志,将国家、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在历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坚定“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的信念。②突出人生观教育。胡锦涛同志说过:浩瀚而宝贵的历史知识既是人类总结昨天的记录,又是人类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在历史课堂上,深入挖掘历史,陶冶学生的人格情操,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研究主要目的和意义:在历史学科教学中加强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结合本校实际,全面培养学生素质,落实“教书育人”的教育原则;同时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3、研究方法:

(1)调查法

①以问卷、座谈等形式,调查了解学生对学习历史的目的、兴趣、认识等方面的情况;通过问卷和座谈等方式,了解学生学生的相关情况以及在课堂之外获取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②调查实验初期、中期和末期学生的一些情况。为最终完成课题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2)小组互评法

借助我校的合作学习小组,让小组成员之间互相评定的方法,学生在自评的基础上听取组内同学的意见。

4、分工:

(1)各负其责,收集资料:于华、韩冰、于化成、程杰秀

(2)于华、韩冰、于化成、程杰秀负责制定调查问卷和活动计划。

(3)于化成、程杰秀发放问卷以及整理问卷,撰写调查报告;

(4)于化成、程杰秀撰写总结报告和最终论文。

5、研究进度:

(1)准备阶段: (2011年11月~12月)

开课题组成员会议,认真学研究新课程标准,落实行之有效的操作措施,寻找新的突破口,组织课题组成员对该课题进行讨论设计,并将初步设计方案递交评审组审阅。

(2)实施阶段:(2012年1月~2012年7月)

对高二年级的学生进行跟踪实验,分阶段实施。高二年级的学生结合新课程实施着重开展人文素养的培养,进行学生人文素养研究。其它年级参照进行有关实验,为新高一的全程研究积累经验,进行对比。在实验中及时进行评价,根据反馈的情况调整实验。

(3)总结阶段:(2012年9月)

下个学年开学初,对课题进行总结,向评审组汇报课题成果。

6、预期成果:

(1)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学生人文素养的状况进行总结分析,写出总结性的调查报告。

(2)通过对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人文素养的研究,进一步从实践到理论进行总结,撰写一到两篇的相关论文,深入探讨研究成果

三、评议要点(侧重于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建议,限800字)

从素质教育的角度,结合高中历史教学,研究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课题值得研究。

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上,应采取哪些有效的教学方法是课题研究的重点。

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应注重三者之间的关系,其核心应该是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评议专家组签名:尤建伟

2011年12月16日

四、重要变更(侧重说明对照课题申请书、根据评议专家意见所作的研究计划调整,限1000字,可加页)

1、题目改为《高中历史教学中学生人文素养的研究》,原题目过宽、过大,使得不具操作性。

2、研究方法上,将比较法删除。关于人文素养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养成的,也不是某一时、某一事可以体现的,人文素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很难通过比较的方法,来判定人文素养的高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