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学中实施研究性学习的策略研究

化学教学中实施研究性学习的策略研究

本课题负责人:君瑞

一、研究背景与意义
    21
世纪呼唤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一书中提出未来教育的四大支柱是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这充分反映了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也对新世纪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在我国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已取得了较大的成就,但在传统观念的束缚和升学考试的重压下,学校教育特别是中小学还存在很大的弊端,如重书本知识的传授,轻实践能力的培养;重学习的结果,轻学习过程;重教师的传授,轻学生的主动学习;重考试的分数,忽视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这一切将极大地妨碍学生学习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抑制学生的创造潜能,不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和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长此以往,必将给整个教育质量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是通过人类的文化知识遗产的传承而实现知识的创新。而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不断更新,信息量不断增大,这必将给人类的教育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其中学习方式的变化是主要变化之一。也就是说通过一定的途径,帮助学生改变原有的单纯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在开展有效的接受学习的同时,形成一种对知识进行主动探研,并重视实际问题解决的主动积极的学习方式。研究性学习为学生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提供一个多渠道获取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加以综合和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因此,研究性学习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并且被认为是人们进行有效学习,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最基本的学习方式之一。它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独特个性和具体生活,为每一个学生的充分发展创造空间,养成尊重科学的态度,形成积极的人生。研究性学习要求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也必将要求我们改变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显然,从某种意义上说研究性学习的实施不仅是一场学习的革命,而且也是教育观念、教学模式的一场深刻变革。
二、研究的目标
    1.
通过研究性学习的有关理论学习和研究,进一步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树立起创新教育理念,能自觉运用研究性学习的有关理论指导教学实践。通过加强理论修养和实践锻炼,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与能力。
    2.
构建化学教学中实施研究性学习的策略体系。研究和构建化学教
学中实施研究性学习策略体系的一些基本理论问题,初步建立起化学教学中实施研究性学习的策略框架;通过实践研究,总结归纳出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的策略体系。
    3.
通过实践让学生掌握研究性学习的一般步骤和方法,培养学生自
    
已发现问题、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以及选择与运用相关信息更好地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
    4.
促成学生有效地运用各种学习策略与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激发自主探究的学习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开发个人潜能。
    5.
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团队精神,形成关心社会、关心集体、乐于进取的情感和品德。
三、研究的内容
    
以指导学生自主活动,增强教学的情境性、学习的探索性为中心,改革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手段,形成促进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教学策略体系。它包括:
    1.
学习内容的组织与优化设计策略研究
    
选择能适应学生发展和体现未来社会发展的知识作为学生研究学习

的基本内容,应该是蕴涵了培养学生能力的显著成分和价值,主要是:
    
1)对学科内知识形成过程的探究和以综合为特征的跨学科的知识,如化学实验的改进、物质的性质研究、化学与能源、化学与医药等;(2)学科知识的延伸和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应用等知识,如化学与新材料;(3)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如化学与人类、化学与社会、化学与环境等。本研究着重在于形成研究性学习内容或主题的组织与优化设计策略。
    2.
教学策略研究
    
研究性学习过程应立足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和个性。我们将以研究性学习理论为指导,结合学科特点,构建研究性学习的策略体系。具体包括研究性学习的步骤、呈现策略、学习策略、激发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动机激发的策略,以及旨在促进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现代教学媒体的开发和运用。
    3.
评价策略的研究
    
评价是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有效措施和保障。研究性学习的评价测重点不在于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而是侧重于对学生创新精神、主体参与意识、创新能力及将知识综合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更强调把评价贯穿于学习的整个过程。我们认为研究性学习评价其特点有多元性、整体性、过程性,且应遵循下列几点基本原则是:(1)发展性原则;(2)学生中心原则;(3)全面性原则。本研究将通过对学习评价的改革,形成新的评价方法,为促进研究性学习的有效开展创设良好的支持环境。
四、研究的方法、步骤和预期的成果
    1.
研究方法
    
鉴于本课题研究的理论性、综合性和实践性较强等特点,本课题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法、比较研究法、观察研究法和实践研究等。

    2.研究步骤
    
1 200111月至20022月 设计详细的研究方案,组织课题组成员进行理论学习、交流。
    
2 20023月至20029月 组织实施计划,期间要进行数次研讨交流,开设研究课,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会等,作阶段性研究总结。
    
3 200210月至200212月 总结研究成果,形成课题报告。
    3.
预期成果形式
    
1) 研究报告
    
2) 教学实录 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案例、学生研究性学习研究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