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研究课题申报

详情请在此登陆并注册提交简历表待审核:

http://www.guochengzhi.com/sb/gx/200802/175.html

总课题组

 

 

以下内容与本课题申报无直接联系:

[中学]高中音乐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与问题提出

 

2005年南京市普通高中进入了课程改革后的音乐教学实施阶段。在落实国家教育部《课程标准》精神于教师教学行为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新课程理念的提出与新教学行为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还有很多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如:三维目标的割裂。虽然知道三维教学目标的落实与学生可持续性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重要联系,但在详细教学实施时却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有效的教学目标,不能准确掌握三维目标之间的关系。

 

如:新教材应用的困惑。缺少对教材的整体掌握,缺少对新课程要菭趼教材编写意图的理解,不知道这一课教学内容在整个一册教材体系中处于什么地位。对新教材中的综合要求,缺少相应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支撑,缺少对教学选材度和量的控制。此外,与教材相配套的教学资源也比较单薄匮乏。

 

如:教学内容的整合。讲座式的“就教材教教材”现象仍旧存在,缺乏创造性使用教材的策略,缺乏开发和有效运用教学资源的能力,不能将静态的教材与动态的学生学习过程进行有鸡整合。

 

又如:方法手段的缺乏。虽然理解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新理念和形式,但不能很好地组织教学过程和选择使用相宜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单一。“自主”学习缺乏教师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引领,“合作”学习缺乏深层次的交流和有效碰撞,“探究学习”形式化和鸡械化。

 

再如:评价方法的简朴。一是评价存在程度不同的盲目性和随意性,缺乏有针对性的课堂教学评价设计。二是重视终端评价而忽视过程评价,不能做到通过多种途径随时把握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学,并进行有效强化和矫正。三是面对课堂教学中生成性的问题反馈,缺乏课堂矫正的意识和有效的矫正措施。

 

课堂是课改的前沿,是课程标准实施的主阵地和主渠道,教师则是课改的主力军和成败的要害。我们认为,教学改革的成功不应该只是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内容的革新和教学形式的变化,而更应该呈现为高中音乐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呈现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成长,呈现为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为此,针对梳理出的主要问题,我们明确了以“加强教学有效性”为抓手的课堂教学研究主题。进行“有效教学”的课题研究,有利于明确教学目标和任务,有利于改变教学方法单一和教学行为的随意性,有利于解决教学资源分配不均以及区、县、校际差别的现象,有利于重视和完善教学评价体系,也有利于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把握和运用,有利于教师和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双边互动和共同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的课题研究,进一步引导广大一线教师加深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并运用课瓣理念去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从而切实有效地大面积提升南京市高中音乐鉴赏教学的质量。

 

二、课题研究的基础与理论依据

 

有效教学的理念源于20世纪上半叶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通过研究近现代的教学论,我们发现作为学校教学活动的一个基本追求——“有效教学”,是一个教学研究的永恒话题,只是在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关注主题。回箓铺学论的发展史,所有教育家乃至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都无不在为如何提高教育教学有效性而努力。

 

随着科学主义、建构主义和多元智能理论等多种教育派别与教育思想的相继涌现,现代有效教学实践及其研究越来越强调“设计意识”和“反思意识”,更加关注“学生”,关注教学中“人的问题”,也越来越迫切的需要广大一线教师的参与。为此,我们本着为教学一线提供切实的服务,促进教师的发展,保证课题的研究成果能方便易行的得到推广,提高课题研究的有效性,精心组织了课题组,并确立了本课题是在高中音乐鉴赏教学常态下进行的研究方针。

 

本课题组成员均为有一定教育教学理论素养、教学实践经验和创新精神并自愿投身教育事业第一线的教师和教研员。他们在各自的教育教学和教研岗位上辛勤工作,在教育观念、教学内容、教学的形式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改革和尝试;他们参与和担任过省市级和个人的课题研究;有的教师的教育教学论文多次在省市级乃至全国获奖并发表;有的教师所制作的教学课件多次在省市级竞赛中获奖;有的应聘担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音乐》教材培训专家;有的参与江苏省中小学音乐教材、教师用书和教学辅助课件的编写与制作并担任主编和副主编的工作;有的教师的课堂教学和教学技能在全国、省市级获奖。他们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广大教师们的认同。这次的课题研究从另一层面也反映出是一次优秀教育教学资源的整合。常态下进行研究,求最大化的一线教师参与研究,大面积进行实验研究,让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教学成果,在研究中培养骨干队伍等,是我们课题的创新之处。

 

本课题研究将再次促进课题组成员学习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高中音乐新课程理论学》、《有效教学方法》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理论书籍和文章,并以如下几个理论作为课题研究的主要理论依据。

 

(一)有效教学的相关理论

 

有效教学是在研究学生学习过程的基础上,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学生的有效学习时间,达到情感与认知的统一,包括分析智能、发散性思维与实践能力的统一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建构主义教学理论

 

在建构主义教学模式下,教师应该是教学环境的设计者,知识的治理者,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和促进者,课程的开发者。强调学习过程应以学生为中央,注意互动的学习方式,师生是建构知识过程的合作者,从这些新荒视角出发,开发新荒教学方法。

 

(三)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

 

加德纳认为,人的智力是多元的,除言语、语言智力和逻辑、数理智力外还有其他七种智力每个人都是具有多元智力的个体。其观念的核心在于认真地对待个别差异教师在教学中对具有不同智力特点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要求那么每个学生都可以得到最礌蹀度的发展。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与主要内容

 

《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的课题属于应用型课题,主要服务于95%以上学生的学习和一线教师的教学。本课题研究将以国家教育部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为主要理论依据,以我们已具有的教研成果和与“有效教学”相关的理论书籍为行动支撑。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如下:

 

1、高中音乐鉴赏单元教学内容以及三维教学目标的研究;

 

2、针对《高中音乐鉴赏》(湘版)二十八个话题的教学设计研究;

 

3、有效教学过程的方法与手段运用的研究;

 

4、音频与视频材料有效开发和运用的研究;

 

5、学生资源有效开发与利用的研究;

 

6、教学评价的研究(过程评价与终端评价)。

 

《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的课题针对市所使用的高中音乐鉴赏教学材料,细化到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单元和章节。结合每课时教学,通过对不同教学内容编写意图的分析、教学内容的选择、学生学情的分析、教学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思索、教学评价的推敲,制定三维教学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二十八个话题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的制作。通过教学实践,发现或预设在不同教学环境中有可能产生的问题,进行教学反思并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

 

四、课题研究的过程与方法

 

(一)第一阶段(20059月-20079月)学习、探索、梳理、交流阶段

 

通过各种活动进行新课程通识培训、教材教法分析、教学内容梳理、教学观摩研讨,形成与《高中音乐鉴赏》相关的教学设计思索以及相关教学辅助资源库(文字、音响、音像、PP材料,共15G),初步统一了高中音乐鉴赏教学思想以及教学形式,并为课题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第二阶段(20079月-20091月)学习、研究、制作、应用、反馈、完善阶段。

 

1、在磦谱段课题组成员对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有效教学方法》(加里.D.鲍里奇)、《多元智能与建构主义理论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刘梅芳)、《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钟启泉崔允漷张华)等相关的书籍和文章进行了专题的再学习理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详细内容和标准、操作方式和方法、终秱漆果的呈现方式(P12附件一‘部分课题研究活动图片’);

 

2、结合课题研究所需,进行了课题组成员的问题思考、语言表述、多媒体信息技术应用等培训(P12附件二‘通过南京市教学研究室网上交流的案例设计、音频视频和PPT制作的辅导材料、样板及底板图片库’);

 

3、对具体单元教学设计进行了构思、设计、应用、研讨、推敲和再设计完善,并

 

在此基础上拿出了课时教学的样稿和样板(P13附件三‘部分课时教学设计和PPT的样稿和样板’);

 

4、进行了28个子课题的招标认领,为了保证课题研究的质量,我们要求每个参与者至少需要承担两个子课题的研究(近40人参与,约占南京市高中音乐教师总人数的40%,P14附件四‘子课题议定书’);

 

5、担任子课题研究者分别对自己所认领的课题进行单元教学的构思与设计、修改和完善。该教学设计已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书名为《高中的有效实践与思考》(2009.10出版);

 

6、在完成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子课题研究者分别对自己所认领的课题进行了单元教学的课件制作、教学实践、反思、修改和完善。

 

7、经过课题组的质量检验后,共形成符合要求的42个子课题(总量近20G),其中有12个为同课异构/多构。各子课题研究结题(部分在时间和质量上不符合要求的子课题未予结题。P14附件五‘42个子课题的教学案例设计’)。

 

(三)第三阶段(2009年初至今)应用、完善阶段。在“我的精细化教学设计评选”、“2009南京市郊县高中骨干音乐教师暑期研修”等活动的基础上,进行了课题成果的推广运用;通过一线课堂教学的实际操作(教学观摩研讨等),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课题成果的使用。

 

(四)课题研究方法

 

采用文献资料法、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比较研究法、经验总结法进行本课题的研究。课题研究最终形成科学有效、易操作、易学习的课题研究成果。从而促进南京市广大高中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达到或努力达到“清楚授课、多样化教学、任务导向、引导学生投入学习过程、确保学生成功率”这样一种生动活泼的高效课堂教学境界。

 

五、针对“有效教学”的思考与具体做法

 

对高中音乐鉴赏课程设置的理解:

 

高中音乐课程是国家总体教育目标指导下,依据新课程标准要求设置的、普通高中学生所必修的课程,是普通高中课程中所不可替代的有鸡组成部分之一。音乐是人类最古老、最具普遍性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是人类通过特定的音响结构实现思想和感情表现与交流的必不可少的重要形式,是人类精神生活的有鸡组成部分。作为人类文化的重要形态和载体,音乐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内涵,并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伴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满意人们精神文化的需求。对音乐的感悟、表现和创造,是人类的一种基本素质和能力。音乐鉴赏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具备良好的音乐鉴赏才能,对丰富情感,陶冶情操,提高文化素养,增进身心健康,形成完善的个性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认为,针对目前的生源状况,通过普通高中54课时的有效音乐学习过程,95%以上的学生应该能够做到或基本做到:

 

l 喜爱音乐,享受音乐,具备较高的音乐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

 

l 有一定数量、不同体裁和题材的音乐作品听赏积累;

 

l 掌握一定的音乐基础知识,知道常见的音乐表现形式,知晓音乐作用于人心理感受的一般规律;

 

l 掌握一定的音乐基本技能和技巧,能够较准确地识读简朴乐谱,识别和听辨常见乐器的形状和音色,听辨常见的音乐表现形式和部分经典作品的主题旋律;

 

l 羵柒并掌握部分经典音乐作品的相关知识和文化背景;

 

l 养成良好的音乐学习策略,能够与他人分享鉴赏音乐的感受、共同表现音乐。

 

对有效教学理论的理解:

 

“有效教学”(Effective Teaching)指的是“教师通过教学过程的合规律性,成功引起、维持和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相对有效地达到了预期教学效果的教学”。加里.D.鲍里奇[美]在《有效教学方法》一书中也提到,教师进行有效教学珠X重要的五种教学行为是:“清楚授课、多样化教学、任务导向、引导学生投入学习过程、确保学生成功率”。“有效教学”是为了提高教师教学的工作效益、强化过程评价和目标治理的一种现代教学理念。这一理念也体现出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中“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如:在教学过程中,关注三维教学目标的达成,这就意味着教师需要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关注并引导学生“愿学、乐学、会学、学好、学成”,关注并引导学生掌握终身发展所必备的知识和技能、情感态度和方法,这就是有效教学,这更是“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新课程教育教学理念。

 

为此,在课题研究的初始阶段,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与“有效教学”相关理论和书籍的学习与交流,并就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的“清晰授课、多样化教学、任务导向、引导学生投入学习过程、确保学生成功率”所必备的教学条件、实施的方法和手段、“学生投入和成功率”的呈现方式、以及评价标准和手段等达成共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在教学的全过程中,通过精密的思考与设计,通过问题的不断发现和解决,通过对课堂教学中即时生成资源的利用、通过相关教学评价的实施等,体现‘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学的有效性”的课题研究策略。通过多种方式的学习、交流以及南京市高中音乐教师的问卷调查(P15附件六‘南京市高中音乐新课程实施情况调查问卷’),本着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课题研究思路,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能够对高中音乐鉴赏课堂教学有效性施加影响的主要因素如下:

 

l 对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理念的解读和内化;

 

l 对教学目标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的正确把握和制定;

 

l 对含教学对象在内的教学资源的冲分挖掘和利用;

 

l 对教学过程具有递进关系的合理性的思考和构建;

 

l 对评价教学目标达成鸡制的思考、设计以及运用;

 

l 对施教后反馈的及时反思、调整以及进一步优化。

 

课题组成员认为,假如课题研究能够解决或基本解决以上六个问题,将在最礌蹀度内提升南京市高中音乐鉴赏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一)针对“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理念的解读和内化”

 

课题组的主要成员以及近40位子课题组成员通过课题研究过程,不仅加深了自己

 

对新课程理念的解读和内化,更力图用课题研究成果去影响和引导广大一线使用者,通过成果的运用进一步加深使用者对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理念的羵柒、掌握和内化,从而实施高中音乐鉴赏的有效教学。

 

在每课时的教学设计中,我们在“教学设计板快”中增加了“指导思想”一栏,在“指导思想”中,课题组成员根据具体的课时教学内容,结合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中“课程的性质、课程的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思路”等相对应的要求描述,就教材教学内容的编写意图做一确认,从而明确在该课教学中学生应该获取的知识、技能以及今后的学习策略。

 

在“教学过程设计”中,我们结合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实施建议”中的“遵循艺术感知规律、突出音乐学科教学特点、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建立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等相对应的要求描述,增加了“设计意图”,为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行为提供了理论支撑(P18附件七‘部分教学过程设计意图’)。

 

(二)针对“教学目标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准确把握和制定”

 

结合《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中相关章节的学习,我们认为,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需要做到:

 

l 理解教师在音乐教学中需要负责的是哪一个层面的目标;

 

l 理解高中音乐学科教学目标内含的三个关注点;

 

l 理解教学目标达成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l 理解教学目标在不同关注点内的准确描述;

 

l 理解教学目标达成与教学过程的必然联系;

 

l 理解教学目标与教学评价的必然联系;

 

l 理解有效教学目标产生所必须经历的程序。

 

由于教学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授课教师的教学意图,教学意图影响着教师音乐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导向。明确教学意图的教学能够从根本上、从教学理念层面上明确自己要做什么,为什么,以及如何做,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经过反复推敲和商榷,课题组成员一致赞同在以往教学设计的基础上增加“教学设计意图”板快。“教学设计意图”内含“指导思想”、“教学内容选择”、“学情分析”、“资源开发和利用”和“教学评价说明”五个部分。

 

j“指导思想”(见针对“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理念的解读和内化”)。

 

k在“教学内容选择”中,课题组成员针对“指导思想”中的描述,并结合教材所提供的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力求结合每一课的教材教学内容,并在第一阶段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用最美、最佳、最简洁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材料来完成教学任务,从而弥补教材教学内容的不足。

 

l在“学情分析”中,课题组成员根据每一课时的教学内容,对学习主体——学生的原有认知、学习兴趣、参与积极性以及教学环境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一种或数种课时教学策略。

 

m在“资源开发和利用”中,课题组成员根据每一课时的教学内容,针对教与学双边资源的有效挖掘和利用,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如:情景的创设、规范而准确的语言运用、音乐实践活动的开展、相关媒体的运用等。

 

n在“教学评价说明”中,课题组成员结合每一课时的“教学评价设计”,引导教师不仅关注教学终端显示,更需要关注教学全过程,关注学生的参与兴趣和积极性、关注过程目标的达成、关注有效学习策略的形成。学会运用科学有效的评价鸡制,促进教学双边的共同进行和发展(P20附件八‘部分教学评价说明’)。

 

“教学设计意图”板快的设计是本课题研究的一项创新,它为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做什么”、“为什么”以及“如何做”奠定了必要的基础。“教学设计意图”既引导使用者关注在教学前期所需思考的问题,以及所必须要经历的熟读教材、理解编写意图、分析学情、选择教学内容、确立教学目标、构思教学评价方法与手段等流程,又为进一步的教学研究提供了发散性的思维空间,从而在教学的初始阶段就能够关注到高中音乐鉴赏教学的有效性。

 

(三)针对“含教学对象在内的教学资源的冲分挖掘和利用”

 

我们不仅在“教学设计意图”的“资源开发和利用”中有所明示,更在教学过程设计中,从教师自身专业素养资源的利用、师生的对话、问题的设计、“通感”及“联想”的运用,到教学内容的整合、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探究活动的设计与开展、教学中即时生成资源的利用,以及教学评价本身所含有的评价、教育、信息反馈功能资源的利用等,我们都提供了一种或数种符合课程标准要求的、有针对性的设计和建议。

 

此外,42个子课题的研究者们依据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中的“课程资源的利用与开发建议”,通过各种途径的收集、归类、分析与剪接等处理,为使用者提供羵泣20 G的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资源,既拓宽了学习者接受信息的渠道、激励了学习兴趣,又缓解羵铺材出版限制的矛盾。有效的资源开发和利用为培养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积极性、为知识和技能的便捷获取、为音乐学习策略的形成、为完善教材的使用、为师生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对话、为教师课堂教学行为的调整,最终为高中音乐鉴赏教学效率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P20附件八‘部分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反馈表’)。

 

(四)针对“教学过程具有递进关系的合理性的思考和构建”

 

结合“清晰授课、多样化教学、任务导向、引导学生投入学习过程”,课题组成员依据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课程目标中的相应文字描述,并根据不同教学内容,在每课时的教学目标设计上,引导使用者加强对三维目标的关注,努力在教学设计中体现过程目标确立的科学性与可行性,并形成针对“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过程与方法”三维教学目标的规范描述与表达。

 

在每课时的教学过程设计中,课题组成员采用了“过程与时间”、“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和“设计意图”四个条录的纵向设计,这样的设计强化了使用者对过程与时间安排的关注、对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活动总量配比的关注、对学生参与实践活动总量配比的关注、对教学过程目标与课时目标递进关系的关注。这样的安排,使得课题组成员从内容的听、讲、练到每一问题的设计都必须考虑到方法与手段的运用、过程目标的递进关系以及课堂教学的时效(P18附件七‘部分教学过程设计’)。

 

本课题每一课时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的设计,减少了课堂教学行为的随意性,从而增强羵铺师对“教什么”、“教多少”、“怎么教”的目的性的进一步关注,从而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

 

(五)针对“评价教学目标达成鸡制的思考、设计以及运用”

 

教学评价是完整教学活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之一。教学评价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应该落实在教学双边的共同发展、进步和提高,应该落实在教材的使用与完善。由于音乐学科在学校教育中的特别学科地位,它的教学评价长期以来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认可,以至于有部分音乐教师也认为音乐教学评价可有可无。所以,有效评价鸡制的建立始终影响着中学音乐学科的教学质量和效率。

 

每一课时的“教学评价设计”是《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的研究》的又一创新。针对“确保学生成功率”,结合每课时教学目标和内容,课题组成员依据高素质音乐爱好者的实际发展需求,从音色听辨、乐器形状版认,到音乐要素在作品表现中的作用、不同地域的音乐风格特征、音乐表现形式、作品的创作背景、作品的音乐价值和社会价值等等,设计了40多套包含口头回答、听力、笔试的评价测试题(P23附件十‘部分课时教学评价设计’)。

 

针对传统音乐教学中“唱一首歌、写一篇听赏心得”的评价鸡制而言,本课题的“教学评价设计”无论从知识与技能获取的系统性、对学生评价的全面性,还是从过程与方法养成的可行性而言,都迈进了一大步。更重要的是,评价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教育功能。对教师而言,它进一步明确了课堂教学行为的指向;对学生而言,通过不断教学评价的亲身经历,从而养成音乐鉴赏是这样进行的、欣赏感受音乐是需要知识和技能支撑的这样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和动力。

 

(六)针对“施教后反馈的及时反思、调整以及进一步优化”

 

教学反思是完整教学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结合课堂教学,针对教学目标达成情况,反思教学双边在课堂教学中的所得、所失、所感、所思,从感性和理想上去分析教学中的出色以及不足,构思进一步完善的策略,优化自身的课堂教学行为,关注学生良好学习方法的养成,既是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和个人发展的必经和快捷之路,更是形成有效课堂教学的助推器。

 

在课题组42个子课题的教学设计中,我们要求所有参与子课题研究的教师,在教学设计应用于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根据自己所教的学生和教学实际达标情况的反馈,撰写具有理性支撑的教学反思,教学反思需要包含学生所得、教师所得、实况分析、对策思考、行为转换等方面。“教学反思”既向课题成果使用者呈现羵铺学思考的全过程,更为使用者提供了多方位的教学应对策略(P25附件十一‘部分教学反思’),从而为构建有效课堂教学奠定了基础。

 

(七)课题成果的有效推广和运用

 

为了方便课题研究成果在一线教师中的推广和运用,本课题研究无论是在教学案例的框架结构、文字表述,还是在教学课件的设计与制作上,课题组成员都在统一要菭趼进行了个性发挥的案例和课件的设计、撰写和制作。该项工作虽然占用了课题组大量的时间,但方便了成果的推广和使用(P26附件十二‘部分反复探讨修改的教学案例设计’)。

 

此外,在子课题的设计中,我们在“相关教学资源”栏目中,增加了“资料卡片”项目,“资料卡片”的内容包含音乐常识、作曲家介绍、作品介绍、相关作品背景知识、音乐鉴赏常识、美学知识等。42套“资料卡片”的呈现,方便了使用者的教学,降低了课前相关教学知识和内容检索的劳动强度,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P27附件十三‘部分资料卡片’)。

 

“相关教学资源”中资料卡片库的建立,是《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的研究》课题组的又一项创新。

 

六、课题研究成果

 

《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课题研究的成果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描述。

 

显性成果:

 

1、通过数年的课题研究,形成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能够促进教学思考、有一定品位的42套高中音乐鉴赏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对市高中音乐鉴赏的有效教学起到了级大的推进和完善作用(P32附件十四‘42套含教学设计、PPT制作的完整教学课件’)。

 

2、通过数年的课题研究,收录了与课题研究相关的、有一定价值的教育教学论文20余篇,这些文章有的在省市乃至全国的论文评选中获奖,有的在相关书籍和杂志中发表,发挥羵葡好的“科研先导”的辐射作用(P33附件十五‘部分获奖、发表的课题研究论文’)。

 

3、在本次课题研究中,我们尝试对高中音乐鉴赏教学进行了单元教学的评价研究(海内尚无先例),并形成了40余套与课堂教学相关的评价参考样,这些参考样既为教师课堂教学提供羵葡明确行为指向,更为高中音乐教学有效评价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P33附件十六‘部分教学评价设计’)。

 

4、通过数年的课题研究,形成了十余节高中音乐课堂教学实录(含教学设计、教学课件与教学反思),这些材料为推进和发展今后的教学和教研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5、在各子课题结题后,课题组首先在市郊县进行了课题成果的推广应用。通过暑期郊县高中骨干音乐教师研修,数校合一、数片合一的教研活动开展,课题成果的应用取得羵葡好地反响(P36附件十七‘课题成果使用教师代表反馈’)。

 

隐性成果:

 

课题研究有效地促进了课题组成员的专业素养提高与个人发展,就课题研究的表面

 

形式而言,是课题的完成、论文论著的发表、受聘担任新课程教材培训专家、或个人相关荣誉的获取等等,但从根本而论,课题的研究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了占南京市高中音乐教师近40%的课题组成员形成“问题的不断发现和解决”教学科研一体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而这种理念的形成,是无法用数与量去衡量的(P37附件十八‘部分课题组成员课题研究后的感想’)。

 

七、课题研究引发的思考

 

《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的课题研究至今已告一段落。可以说,课题的研究达到

 

了预定的研究目标。纵观课题成果应用的实效,《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的课题研究不仅方便羵铺学、规范了课堂教学行为、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更为进一步的教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感性、理性经验,从而激发更深层面的思考与探究。

 

就目前中学音乐教育的现状而言,由于没有科学、有效评价鸡制的监督和督促,中学音乐学科的教学缺少统一的要求和管理;此外,初中音乐课程落实的不规范,也影响到初、高中音乐教学应有的递进关系,而这一切为中学音乐教育提供了随意性、不规范性的滋长空间。为此,课题组预备在《高中音乐鉴赏有效教学》的课题研究基础上,就这一现象进行《中学音乐学科评价标准(初高中)与实施方案的研究》的课题研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