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形势下高中史地教学中整合“三维目标”面临困难的调查分析

 

新课改形势下高中史地教学中整合“三维目标”面临困难的调查分析

整合“三维目标”实践研究课题组

调查对象:本校 史地组老师

调查主题:怎样看待新课改形势下史地教学目标的整合

一、怎样看待课改前后教学目标的变化

本课题具体研究高中史地课堂教学中三维目标的设计(确立与整合)、实施与评价,让教师对三维目标的关注成立成为一种内在的教学品质和教学行为,从而增强历史课堂教学的科学性、计划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构建和谐课堂。

 

(一)课改前教学目标的要求

 

以往教学要求的是知识、能力、思想三项目标,在实际传统课堂中非常强调“双基”目标,即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传授;而往往忽视对学生能力、兴趣、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念的培养,从根本上失去了对人的生命存在及其发展的整体关怀,因而限制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新形势下教学目标要求的变化

 

新课程改革以促进学生发展为宗旨,遵循“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确立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这是发展性教学的核心内涵,也是新课程推进素质教育的集中体现。新课程的课堂教学则十分注重最求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方面的有机整合,在知识教学的同时,关注过程方法和情感体验。任何割裂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位一体的教学都不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三)老师们对教学目标要求变化的认识

 

新课程的三维目标的变化一是改变课程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二是改变课程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把信息技术教育、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等综合实践活动融为一体,强调学生通过时间,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这些转变无疑是有益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提高,有益于学生的终身发展,也有益于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

 

 

 

二、如何设计史地教学中整合“三维目标”的操作

 

(一)实际操作中教师对如何整合“三维目标”的困惑

 

在实际操作中,面对教学目标的转变,由于对三维目标的设计和操作缺乏理论指导和实践经验,教师出现了一些茫然和困惑,出现了教学目标虚化现象。由于目标的多维化以及对目标的不当定位,教学中常常出现了顾此失彼的现象。已经习惯了知识、能力、思想目标,如何设计三维目标?设计过程中如何整合三维目标?如何实施?如何评价?

 

(二)课题组成员对整合“三维目标”的思考

 

只有科学、高效地落实三维目标,才能更快、更高的体现新课改的人文关怀,令学生受益,教师受益。那么,徜徉在课改的大潮中,我们课题组成员对此有什么自己的思考,值得课题研究中借鉴、实践呢?问题的关键在于把握好“三维目标”的设计。

 

三维目标的设计。包括三维目标的确立、整合。

 

1.三维目标的确立

 

知识与技能目标是三维目标中的基础性目标,它是教师钻研教材和设计教学过程说必须明确的问题。过程与方法这一唯独的目标,是以往课堂教学所忽略的行要求。教师设计这类目标首先要有明确的仪式;其次在设计和操作中应该荣誉教学内容和教学任务之中,从而使过程、方法的价值得到真正的体现。突显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是新课程的一个基本理念和基本特征。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影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式的,它主要通过学生的无意识心理机制而发生作用;但是,如何将其有机地整合到教学中,是我们在要解决的重点。

 

2.三维目标的整合。

 

三维目标不是三块,而是一个整体,在研究层面,我们可以把它拆开,但在时间层面必须是三位一体,因为实践层面绝对不能把他人为地分开。寻找三个目标的整合点,“从教学中寻找三维教学目标的生长点”,教学就会变得清晰,有亮点,和谐。

 

3.三维目标的实施。

 

讲授仍然应该是重要的学习方法,同时以探究、理解、亲身实践、分享与合作等新型学习方式呈现,引导学生理解知识的意义,发展创造性,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

 

4.三维目标实施的评价。

 

知识与技能是外显的,是比较容易量化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是不能靠某一节课、某一张卷测量的,对评价提出了新课题。如何让教师对学生的能力与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关注成为一种内在的教学品质和教学行为,是我们必须关注与解决的问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