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创建的实践与研究》结题报告

《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创建的实践与研究》

结题报告

兰溪市厚仁中学课题组    李胜林(执笔)

  

摘要:本课题研究基于促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完善素质教育的目标和评估机制,促进课程教材改革,形成全方位沟通,更好地发挥美术教育的社会功能。为高素质艺术人才培养奠定基础,针对艺术高考培养合格特长生,促进教师专业提高,提高美术教育管理水平,构建高中美术课堂教学模式和特长生管理模式。发展学校特色教育,形成美术校本教材,促进学校发展。全方位研究特色教育理念、育人目标、课程体系、评价机制和管理机制,形成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完整、结构稳定,诸因素和谐统一的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教育体系。从美术特长生的培养入手,进行策略研究,突破目前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教育在探索教学与管理相结合,专业与文化并举过程中旧有范式,形成独具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掌握必要的美术知识和技能,感受丰富的美术熏陶,打下良好的美术基础,发展艺术的感悟能力,增强艺术创新的意识和实践能力。形成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教育的校本教材。结合高中美术欣赏教材,借鉴美术专业学校的培养方法,在研究的基础上总结修正,编写一系列适合高中美术特色教育的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校本教材。构建适应中学美术特色教育的课程结构
以高中美术欣赏课程作为艺术特色教育,提高特长教育水平的基础创设相关活动课专题讲座选修课,形成完整的适应发展高中艺术特色教育,提高特色教育水平的课程结构,构建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长生美术课堂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构建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教育质量和水平的评价方法和指标。形成适应艺术特色教育提高特长教育水平的教育观念、方法、手段,建立高素质的教师和管理队伍。遵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着重研究培养策略。依托于本校实际,进行调研与访谈等,分析本校现状,根据具体情况制订系列实施计划,分阶段选派课题组成员实施操作,定时考核,检查实施效果,并在每个周期实行统一检测,总结操作经验,及时修改实施计划和措施。分阶段收集调查资料,在统计处理调查材料的基础上提炼一系列问题,并力图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归并与分析,对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的理论体系、实施策略、校本教材开发、考试与评价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策略等进行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关键词:农村  普通高中  美术特色  散点式

一、           背景和意义

(一)1、背景

    教育作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工作之一,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随着国民文化素质的普遍提高,普通高中千校一面,争过高考独木桥的教育现状和办学模式,已越来越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旧的普通高中办学模式所培养的单一化人才与社会需要多规格、多种类、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已远远不相适应。当前,全国各类特色学校不断涌现,这些学校因为具有自身特色而在激烈竞争中得以生存,甚至在国内外影响广泛,并且显示出其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各地方学校自主不自主地为创建特色学校而努力,呈现百舸争流的景象。我校作为一所农村普通高中,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新的探索,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在激烈的竞争中基本上求得同类学校的优势并向规范化学校发展。学校本着“质量+特色”的办学理念,坚持把质量和特色放在重要位置,注重构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在不断强化“质量是生命线,特色是突破口,科研是源动力”发展思路的同时,始终坚持以质量立校、以特色兴校、以科研强校作为学校发展的支柱。

    从新课程教育理念上来说,美术课程不仅仅要注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要把学生的智力、能力的发展列入教学目标之中,并且在实践中切实加以落实,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鉴于这点,在教育上我们是持个性和谐发展观的。因为个性和谐发展的教学目的它必须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个性的全面发展,即发展的全面性,通过教学,使学生在知识、智力、能力、创造力、思想品德、体力、劳动技能、情感意志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二是个性的充分发展,即发展的充分性,通过个性的发掘、因材施教,使学生的潜能和特长得到充分的发展。我们认为唯有全面性和充分性两者结合,才能造就出真正的人才,而后者是以往被人们所忽视的。坚持“科学与人文并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应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以学生为主体,构建适合我校高中美术特色的课堂教学,提高我校高中美术特色教学科研水平和教学效率;稳步、全面提升我校作为农村普通高中的教育教学质量。通过研究逐步形成学校特色,推动学校改革,形成办学特色,使学校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学校。培养具有良好素质的学生,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培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扎实的文化知识和健全的人格的具有鲜明个性的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围绕高考的发展,通过师生“双主体”作用的发挥,为高校输送更多的合格、优质人才;通过行动研究锤炼教师,培养一支具有创新精神乐于助人奉献的科研型、实践型的教师队伍;探索出构建学校特色体系的途径和方法,形成具体的操作模式。

    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精神文明的需求逐年增长,呈现多元化的追求,培养绘画一技之长的特长生,造就创新人才也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高中阶段打好基础,奠定科学工作者与艺术,文化和道德的和谐发展,能填补艺术教育与大学美术专业教育的断层,为国家培养合格的高素质的美术专业人才。

2、意义

    研究本课题,既是新课标下我校高中美术特色教育课程改革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又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高中美术特色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的意义就在于以高中美术教学作为切入点,帮助高中学生乃至社会人士加强对美术人文性的认识,促使学生能站在更高的角度来认识美术;积极主动地开展美术课堂教学试验,用多种教育教学手段以调动大多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而培养他们对美术的兴趣,灵活处理学生思想认识上的矛盾,切实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认识水平,扭转学生对美术高考认识的偏颇,争取达到高中学生美术学习与高考目标相互促进,和谐统一,既注重教学的共性目标(学生整体美学素养得以提高),又兼顾教学中部分学生的特殊要求(考上较好的美术大学)。我校属农村普通高中,进行美术特色教学研究很有代表性,对于农村普通高中来说,我们还有一些客观上的条件可以利用,例如:硬件设备、领导重视程度、学生基本素养等,相对高一级的中学,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参考的意见,同时也可以向他们学习,我们既可以朝美术高考特色班方向发展,亦可以在美术欣赏教学中走出一条新路子。根据课题研究的目标,要更新教育理念,以新的美术教育理念,深刻理解、贯彻美术课程标准,充分认识基础美术教育在实施素质教育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要充分认识优化阶段目标的意义,使教学目标和研究结构更完整,表达更细致,划分更科学。在研究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理念与方法的结合,操作与实用的结合,使研究更具有现实意义,充分体现美术教育课程改革的科学性、系统性、形象性、时代性。要在研究中有创造性地规范教学行为,发展教学特色,使美术教育符合地区发展的需要,符合青少年儿童的生理、心理特征,符合美术学科自身的特点,有利于学生的审美素质和能力、智力的发展,有利于阶段目标的细化和落实。

(二)概念鉴定

    1特色:是指事物所表现出的独特的色彩、风格。

    2、学校特色:具有独特性、科学性、先进性、广泛性、稳定性和知名度等要素。主要包含三层含义:(1)学校发展中的强势项目,这个项目具有独特鲜明的个性;(2)学校发展中具有显著成效的建设项目,形成独特的教育优势;(3)学校的一种或一部分的发展,这种发展尚未形成整体性特征,仍停留在项目优势建设阶段,仅仅是学校的某种特色而己。将来的学校竞争是特色的竞争,是社会最好的市场竞争之一,因此我们的办学必须要有长远的目光,要有优质性,即特别出色。就是要找出事物独特的优势,形成独特的优质。要在“特”字上作文章,在“优”字下功夫;“特”要在同中求异,“优”要在多中选好。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独具特色的一流人才,办出一流的教育。

    3散点式美术教学模式:就是学校根据各年级平行班学生自愿申请参加美术学习,并报考美术类高等院校情况组建成不在同一班的“艺术班”,就是学生上高考文化科目时分散在原来的各个班集体内,上美术辅导课时则集中在画室成为“美术班”。这种“散点式教学模式”在很多普通高级中学中流行,尤其是文化课的分开教学,存在着许多教学与管理的缺失,造就不了优质生源,制约学生的发展,也影响着美术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三)研究特点

    1、本课题是基于大量调查研究之上的实践性研究,所以行动研究是本课题的主要内容。

    2、本课题历时一年,收集到了大量一手资料,用以发现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创建的现状,对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创建有了充分的了解,既为课题研究奠定了质性基础,又为课题研究打下了量性基础。

(四)研究方法

    特色学校的创建有不少学校都在进行,可以借鉴的经验也不少,但这些学校的经验和方法也大多是探索性,但不同的学校因为历史发展和文化底蕴的不一所以有各自不同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借鉴和学习的基础上必须在研究过程中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进行探索、整理、提炼、归纳、分析和总结,所以本课题的研究方法主要采用:

1、行动研究法;

2、比较研究法;

3、个案研究法;

4、教育观察法;

5、教育实验法;

6、总结法。

三、课题的研究的内容与过程。

(一)研究的主要内容

 “美术特色”的教学模式,首先是保证“合格”,即每个高中毕业生要达到的合格高中毕业生应具备的文化知识的要求,也就是要保证文化课的基础地位。我们认为文化知识基础是培养全面发展接班人的根基。扎实的文化知识有利于人的思想观念的提高、道德面貌的改观、意志情操的陶冶、语言举止的文明,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全面素质。文化基础知识越扎实,越有求业的广泛性,扎实的文化知识也为学生今后的继续进修提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教授内容

    通过“美术欣赏课”教学教授新课程标准要求的六个方面内容,即美术鉴赏、绘画、雕塑、工艺设计、书画篆刻、现代媒体等,借此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审视学校诸学科教育不难发现,惟有美术教育才能胜任“视觉识读能力”的培养。因此,处于“视觉文化”语境的现代人类应该掌握一种处理“图像话语”的“视觉识读能力”,其中包括视觉感受能力、视觉审美能力、视觉解读能力、视觉表达能力等四个层次的能力,这也是高中美术欣赏教学的主要内容。努力培养高中生对美术的兴趣,帮助有美术特长的学生走上美术的成才之路。

    2、教学手段、方式、方法研究

    采取多种教学手段,提高学生视觉读图能力,诸如多媒体教学、绘画实践、外出参观、集体创作等,并在课后做好记载,形成较为合理的教学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积极探索如何在高中美术教育学体现“人文性”的教育教学方法,采取各种形式教育,丰富学生学习内容,引导和帮助学生关注社会美术现象,促使其认识美术与生活的关系。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美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利用校外艺术展览交流活动扩大学生视野,根据学生自身条件准备自己感兴趣的材料,融班集体智慧为艺术创作,在绘画实践中注重对有美术特长学生的关注与培养。

    3、形成特色模式

    组建美术兴趣小组,发掘部分有较大潜力的学生,逐步形成高一注重兴趣培养,高二夯实专业基础,高三集中强化辅导的特色教育模式。美术高考已成为近年的热门话题,社会对此也是议论纷纷,美术特色班、美术兴趣小组、美术高考速成班、考前培训、××画室等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当前高中美术特色教学,各所高中学校都因不同的情况而对美术高考采取不同的态度,作为普通农村高中学校应从学生出发,在充分了解学生现状的基础上,客观地为学生的美术专业学习指明方向,使学生能够少走弯路,早日成才。多方面搜集有关美术高考方面的资料,使真正有兴趣的学生早日接受较为正规的培训教育,充分利用周末、暑假、寒假等时间强化学生专业学习,在形式上可以统一,也可以自由选择学习地点和老师。我们所讲的高中美术特色教育教学,主要是涉及三个方面的改革:(1)基础文化教学;(2)美术专业教学;(3)思想素质教育。能使三者得到和谐发展。

在实践的研究中要摸索出高中美术特色教育教学的新体系,和行之有效的教育的教程管理较为系统的理论。基础文化教学这个模块,要对高中教材进行科学的合理的优化整合;美术专业教学要侧重于自编教材,要有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德育素质教育要在呈现条理化、多元化教育,以及各学科的渗透教育,整合教育,包括进行科学用脑的研究,这个改革也要分为若干模块进行实践研究

(二)、课题研究的过程

    第一阶段(201010——11月):准备阶段

    在实验初级阶段,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美术学科的兴趣取向,并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及认识水平对学生进行隐性分层。以便开展分层教学实验的启动提供有力的支持。主要通过文献检索法与网络,通过查阅有关文献收集与本课题有关的已有信息,明确前人的主要成果、研究水平、研究重点、方法经验和问题,在进一步的分析后确定本课题的研究价值、研究重点、方法和过程,并预测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第二阶段(201012——20116月):探索实验阶段

    选取实验班,了解该班学生特点和基础,确定课题研究方案。在具体的操作中,初步形成高中美术分层教学的基本模式。根据学生对学科内容兴趣的取向尝试着对美术课程的内部结构调整及内容进行优化,面向学生,尊重学生个体发展需求,激发其学习和艺术创造的兴趣,培养创造性思维及促进其艺术学习的个性化。

    第三阶段(20073——20081月):实验阶段

    调查分析,修正美术分层教学的基本模式,形成更为详细的操作方案。用实验法操作美术分层教学的修正模式,进一步积累资料。利用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整合,优化美术课堂。

    第四阶段(20081——7月):总结实验阶段

    运用听课、调查问卷、作业评价表、学生作品展览等多种方式收集相关数据进行研究分析;从研教师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写出研究报告、教学案例、教学反思;课题完成研究报告。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成果

(一)、研究结论

    我校通过一年的美术特色创建办学实践,我校初步显示了美术类课程整合系统的整体功能,基本构建了美术教育新的课程体系,较好地促进了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个性特长的发挥,较好地改善了学生学习状况,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学生较好的综合素质。几年来特别是上一年美术特色创建的实践,我校已经向上一级高等院校输送数以百计的合格高中美术类毕业生。学校通过美术类课程这一核心,将艺术教育这一系统中诸多要素进行了有机整合,使得各要素相互联系、渗透、综合,各学科之间,各位教师之间,文化课与专业课之间互相配合、协作,初步达到了整体协调、顺利运作的效果。努力构建了符合美术教育的规律的必修课、选修课和研究活动课,逐步形成了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类教育课程的结构,为学生营造了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一课程体系必将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它保证了基础学科和学科基础的主体地位,保证了学生基础素质的综合发展;这一课程体系也必将有利于学生个体在兴趣、特长、个性的充分发展,基本上保证了学生基础发展水平的差异性,为全体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可能;这一课程体系更促进了教师课程观念转变和课程开发能力提升,促进了教师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学能力的提高。

(二)、特色创建1、美术方面采取的教学策略
  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创建是我校发展史上教改所取得的成果,也是特色教学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十分重视,上下形成共识,美术班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与壮大,适时抓住机遇,提高质量,至关重要。

    (1)、办学条件
  学校几年来投入巨资,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建立了绘画教室,美术展厅,教具储藏室,教师工作室,美术教室开辟画廊,展示学生作品。为了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学校配备了专门的电教实施和设备。学校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主要采用“自行培养、参观学习、外聘专家”的方法。
  (2)、学校成立美术教研组,以适应美术教学的需要。学校还专门制定美术教学细则。
  (3)、加强常规管理
  学校定期、不定期地对美术教学进行视导、听课、检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探讨美术教学。同时加强美术教学质量关,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制定了一系列考核措施、制度。
  (4)、加强了美术校本建设
  制定了大纲,开设书法、美术史、素描、速写、色彩、国画、工艺与设计等专业基础课。每一门课程都有合适的教学内容、明确的教学目的和合理的时间安排,初步形成了有利于普通高中美术特色教学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

(5)美术特色教学教法

    在具体教学中,我们还根据学生实际和学校的教学条件,灵活多变地创造了如下几种教学方法:

    ①画小稿教学法

    素描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形的问题与整体观察的问题。起步阶段如每张画都四开二开大小往往是很费时,要二三个下午才能完成。而对于初学的同学来说,其“形”的问题在第一步也即前半小时就已产生了,如一张画画到底,那么二、三个下午也仅解决了一次第一步“形”的问题。如采用十六开的小稿,完成石膏头像的第一、二步约半小时可完成,这样一下午至少能完成四、五张小稿。也就是说解决第一、二步中产生的“形”的问题从原来的二至三个下午解决一次,变为一个下午解决四至五次。这种教学方法的合理性和优越性,在于它可以不考虑光影和细微色调等外界因素,使学生在短时间里重视对画面的构图、形体的特征比例、结构等关系作多角度的研究,既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又为研究光影和色调奠定了基础。

    ②“优”帮“差”结对教学法

    高一、高二的美术组有六十来个人,光靠一个教师在那里指导,自然是力不从心,我们就让学生结对,依靠有责任性的优生帮带差生,让他们坐在一起作画,帮助改画,这样对差生来说是多了一个老师,对优生来说又是一种提高和鞭策,同时老师又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抓优生。如是,使班级的整体水平能得以迅速提高。

    ③步骤画与中长期作业结合法

    学生学画首先应分步进行,如每张画一画到底,失败了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一步。因此当我们发现某一步学生较普遍存在的问题时,就会要求学生停止深入,在这一步上反复训练,直至他们掌握准确的、熟练的表现方法。在画步骤画同时,我们也会穿插中长期作业,中长期作业用来防止学生产生深入不下去的坏习惯。中长期作业不仅锻炼学生的意志和养成静下心来研究绘画的好习惯,而且往往画面效果较深入,容易被大家接受。

    ④临摹和创作相结合法

    临摹往往被认为是使学生失去绘画个性的祸首,绘画界有些人对其很不以为然,然而我们认为临摹能使学生接触和了解别人画中有效的表现方法和手段,研究和体味其精妙之所在。当今后自己基础提高到一定程度再进一步加以创新,走自己的路。所以我们认为适当地结合临摹不失为一种学画的捷径。


  附:创建高中美术特色美术教育教学计划(草稿)
  一、总则

    A、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21世纪、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美术特长的普高毕业生,为高等艺术院校输送合格的人才,为社会培养美术工作者。
   B、基本培养规格
  思想道德素质: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与文明行为习惯。
    文化素质:具有中等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修养,为合格的普通高中毕业生。
  美术专业素质:掌握素描、色彩、速写、中国书画及工艺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完成美术教学大纲全课程,经过考核,达到普高+美术特长的要求。
  C、学制三年。
  根据美术特色创建的特点,合理调整文化课与美术专业课的相对关系,三年时间内阶段性地安排文化课和专业课,定内容、定进度、定指标、定考试、定鉴定素质。二年完成专业全课程,第三年复习迎考强化训练。

二、具体内容

    基础为本,突出能力,是我校美术特色教学的重要原则。我校的美术教学特色是把素描作为基础。
  A、教学目的和任务
    素描教学是我校专业教学的中心环节,是造型艺术的基础,是必修的基础课,它的任务是通过严格、科学、系统的训练,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鉴赏水平;培养学生创造性,深入、扎实掌握造型能力,培养学生掌握素描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正确的观察方法和素描的水准,为学生深入高等美术院校学习和从事一般美术工作打好必要的专业基础。
  B、教学原则和方法。
  a、运用对立统一的法则,认识和表现对象。
  b、遵循由简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
  c、因材施教的原则,启发学生的艺术感受,注意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个人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再正确研究对象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探索各种不同的表现方法。
  d、以课堂学生艺术为主,并与课外、速写、记忆画相结合。
  e、注重观摩和欣赏古今中外优秀的素描作品,以拓展学生的艺术视野。
  C、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
  教学内容:几何模型写生、静物写生、石膏人像模型写生,人物头像写生,着衣人物全身写生等单元。
  课时安排:几何模型、静物写生20%、石膏人像模型写生40%人物写生40%
素描教学需要430课时,三年学完。
  D、关于教学重点。
  素描教学重点是对形体结构与整体关系的认识和训练,通过系列训练,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正确的、概括的表现对象的形体特征和气质特征。实践教学体现学校美术特色教学的专业性特点,学校遵循现代教学和艺能教学的规律,十分重视每一环节。学校组织高二美术班外出写生,让学生到大自然中去体验生活,积累素材,并及时展出学生的优秀作品。学校开展多种活动,引导学生自行设计,用自己的制作来美化生活,美化校园。把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所具备的能力运用到实践中去,并以实践活动来促进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以及创造美和表达美的能力的提高。
  分层教学与指导是我校美术特色教学创建的教学等策略和成功经验。针对不同的学生实际情况,我们在教学上分成A、B、C班,进行分层教学和指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文化课的教学策略
  (1)、分析教学状况,统筹教学行为。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根据我校美术特色创建的学生实际情况,制定了《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近期长期奋斗目标》等具体条文;根据教师所任教美术生层次不同,开了多次分析会、研讨会,对教学复习内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科学地诊断与策划,我们把学习、复习内容细化到每月、每周,甚至每天。当然,根据实际情况必然要灵活调整。但是,我们根据教学内容,模拟教学过程、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已经对教学内容有了宏观的把握,也对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了预测,在解决这些问题时,由于有了提前措施,成竹在胸,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在此基础上,规范教学常规,注重教育过程。学校定期开会研讨、找老师和学生谈心。抓好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使学生得到优质教育。教育资源的配置是否合理,决定着教育是否成功。
  (2)、加强教学研究,注重学习借鉴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
  ①、研究教材教法,为教学提供科学依据。我们组织教师研究教材,研究课程标准,研究学科指导意见,研究教学设计,还组织了年级组老师学习考纲,使教师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加大了钻研教学规律的自觉性,在课堂教学工作中大大提高了效率。
  ②、注重学习兄弟校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为我所用。组织学科老师到曹宅中学等地多次学习美术特色教育教学的经验,到杭州参加了高考专家辅导会,扩展了视野,加深了对高考考纲、复习备考的认识,加深了对学科整合的理解,加深了对高考试题的认识,从而更好的驾驭教材,在高考中体现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有机结合。
  ③、高度重视高考信息,了解掌握高考动态。信息通畅是发展现代教育的一大特点。我们组织高三教师潜心研究、认真筛选使用。另外,我们还从因特网上下载大量优秀试题,择优使用。
  ④、切实加强教科研,引导教师进行教学适度的研究、三考(会考、专业考、升学考)的研究、学困生的研究、毕业生心理障碍疏导研究、普高美术生的志愿定向研究等等,有效地解决教学教育中的瓶颈问题。
  (3)、科学合理地分配教学时间,保证学生各门学业协调发展。
  根据高考对各科要求和各学科高考所占比例,合理分配课时和训练时间,各科教师通力协作,学生才会全面发展。对每个教师来说,他所教学科使用的时间多少弹性是较大的,如果在时间使用上他取了最大值,那么其他教师所用的时间自然相对减少了,因为学生的学习时间是有限的。本课题研究的学生主要是拟参加美术高考的学生,他们既要学美术专业课,又要学参加高考的文化课。因此,他们的学习负担是普通高中学生的两倍,这就需要我们老师科学合理地分配教学时间,各科教学齐头并进,要求各位教师科学地利用好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时间。我们反复调查研究,对各科自习时间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把具体时间比例科学化、量化,从整体出发,打统战,从而保障了学生有充足的时间查缺补漏,又使各位教师在高效上作文章,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又能团结协作,使每个学生的成绩齐头并进。
  (4)、及时反馈,科学评价。
  学习是个不断认识自己和提高自己的过程,因此我们重视单元验收和大型考试后学生和教师的反馈:既重视教学过程,从出题考试,评卷各个环节,年级认真组织,做到人人信服;也重视教学结果评价,抓好每一次考试和质量分析。我们多次召开高三年级教学质量分析会。对每次考试成绩,我们都进行质量分析,有学生对自己考试情况的分析,有班主任老师对学生各科的总体分析,有任课教师在学生分析反馈后进行的分析,既能让我们客观评价成绩,同时也能通过分析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有的放矢的弥补漏洞、发扬成绩、稳步前进。
   3、专业课与文化课的关系
  首先、我们让学生爱艺术。我们认为,艺术是充满灵性,充满激情的,它可触、可摸、可听、可感,它让我们充满幻想,让我们忘却忧愁与烦恼。本着为学生一生的成功与幸福负责的态度,我们努力做到让艺术成为学生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去爱她、想她!一位哲人曾说过,一切源于爱。有了对艺术的爱,就能够理解美,欣赏美,从而创造美,就能使学生不断地提高品味,完成自己学业上的腾飞与升华。有了对艺术的爱,就会产生对师者的爱,对他人的爱,对社会的爱,就会使学生脱离庸俗,完成自己人格上的一次次完善与提高,成为对他人,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
  其次,我们让学生爱科学爱知识。我们认为,现代社会没有科学文化是不行的。专业教学和文化课教学是农村普通高中特色创建这辆车子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既要引导学生提高专业素养努力学好文化课知识。

再次,我们认为世界是五彩缤纷,人的个性也是多姿多彩的。知识经济的到来,中国的入世,社会多元的、立体的发展,呈现出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作为一个教育者,我们的目的是怎样使学生的个性特长充分发展。中国最多的是人口,最缺的是人才。过去大一统的教育,在充分肯定它的成绩的同时,她的遗憾是使人缺少了个性,成为表情一致、思维一致、语言一致的“克隆人” 。
  最后,要办好特色教育,就必须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我们认为,每一个心灵都蕴藏着宝贵的矿藏,只有走进它,发掘它,才能开采它。教师必须与学生零距离接触,才能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思想教育和课堂教学才能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我们要想教育成功,就必须首先从一切方面去了解学生,,因材施教,提供适合每一个学生的教育模式。做到仰天不愧对自己的事业,俯地不愧对渴求成长的学生。
  改革、创新、发展,处理好专业课与文化课的关系。为进一步凸显“美术特色”办学、确保艺术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而做出我们的贡献

(三)、建议

    一般美术生人数规模较小的高级中学均采取“散点式美术教学模式”。其特点是:

    1、教学组织无序

    艺术生没有规范化班级,艺术与文化教学效果差强人意。每年学生都是由自愿报名参加美术专业训练,稍做统计后进入画室进行美术专业的学习。但是由于这样的程序很模糊,有很大的漏洞,造成了部分的学生不自觉,打着美术专业学习的幌子鱼目混珠,上专业课时候谎称在教室,上文化课的时候又谎称在画室,结果两边都不在,耽误了学习的时间,也对学校的风气也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另外组织教学与管理不规范,不统一。导致很多学生上专业课的时候担心文化课会落下,上文化课的时候又担心自己的专业课会落下。不能使学生安心的学习和画画,平时与考试期间教学不能良好地开展。“学”不塌实。
    2、教学管理不力

    出现艺术教学管理与班级管理的缺失。学生的培训时间和文化课时间没有得到合理的安排,使得学生在学专业的时候,文化课程只能落下去,然后回头再去补习。这样对学生的学习就造成了很大压力。本来,来学习美术的学生大部分也都是文化成绩不理想的。如此利用统一的上专业课时间培训,然后又送会原来的班级,那么学生就会掉下该上的文化课,结果很难补回来。然后专业培训的时间心里也不塌实、不专心。教学中无论文化课还是专业课,学生必要的时间、质量不能得到保证。美术专业培训也不系统,教学措施单一。教学、培训、组织报考均不系统。“训”不从心。
    3、教学计划不开放

    教学计划与目标并没有跟学生和家长们进行良好的沟通,使很多学生对美术教育高考有很大的疑虑,使学生和家长心情不稳定。造成学习过程中,学生不能安心,浪费专业课时间,也浪费了文化课时间。
    4、教学现状甚忧

    目前学习美术专业的学生普遍存在艺精文不硬,走人不理想的状况。由于没有组织到位,学生片面重视文化课或专业课情况严重,造成很多学生专业成绩不错而文化成绩不行,或文化成绩不错,专业成绩又没有过高考,不能顺利升入理想的大学。人多、量多、质不高不利于学校和学生将来的发展。文化课教学、专业训练概念含糊,时间没有错开,难以达到理想效果。

    针对散点式教学模式存在的诸多弊端,所以通过分层进行引导,扩大学生美术专业学习的人数,开展专业化的班级教学模式。我校课题组成员做了大量研究与思考,对于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创建,特提建议如下,仅供参考:  

     1、 专业化班级教学

    对于有一定美术生数量的高级中学,一般均采取专业班的教学与管理模式。每个美术班配备文化课和美术教师、班主任,形成固定的专业艺术班,有固定的文化课教室和专业画室。所以一般农村普通高中,首先努力尝试建立美术专业班。各学校在一年级或二年级建组或编专业班,固定专班教师、场地(教室、画室)。制定专业班教学、管理相关制度。如:入班考试、班主任、家长与学校签约入班、培训协议、家长须配合支持教学、画室制度、班级制度、培训制度的建立。初选美术特长生,建立美术生的档案,组建训练班。使专业培训教学正规、正式起来。统一安排好训练时间,美术培训以外的时间学生在所在专业班级学习文化课。确保学生的文化课学习时间和专业训练时间。把文化课与专业训练系统的、区别的、扎实的结合起来。
    2、注重校内外资源整合

    教学上由校内专业教师组班,及时广泛联系学生家长开展相关教学。做好学生和家长们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疑虑。解除他们的疑问。使他们充分得了解到学校的办学思想。以及历年来的教育方式和成绩。明确学生的学习目的,给学生和家长们吃一颗“定心丸”。在教学与研究上应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与美术高等院校的联系与协作。
    3、教学、培训集中化

    成立教学专业班、合理分开文化课与专业课,假期培训专业、考前培训专业。以学校为单位集体组织实施培训、统一规范化实施。此项做法:有利于提高学校升学数量与质量、有利于学生学习和降低学生学业成本。假期培训、考前培训校本化,降低学生升学前学业成本。假期分年级统一规划在学校参加美术专业培训。避免学生分散在各个不规范的小培训点,小培训班。也进一步避免学生接触到一些不利于学校教育或者是动摇升学心态的一些不良信息。考前培训校本实施,配合实习基地的创建与实施,解决美术师资不足的问题、突破教学瓶颈,稳定学生专业和文化课学习,杜绝资金费用浪费。

    4、应试与考前培训 
    考前考前培训是一种强化性、针对性、专门性的(商业)美术训练模式,一般是在美术高考、联考前几个月的时间内,在美术院校集中的城市或者考点城市把学生全部集中起来,整体的,专业的,强化的进行突破性和冲刺性的培训。专业教师于学生培训期间在本校辅导其他学生(包括一、二年级的学生),以保证学校全部美术学生的专业学习;美术联考结束后,有必要把因为参加过美术高考而落过多文化课的学生们集中在一起进行文化补课。确保专业、文化课质量。

(四)、课题研究成果和表现形式

    我校农村美术特色创建的教学模式为艺术类高校输送优秀新生,我们走出了一条较为成功的探索之路。几年来,特别是课题实施以来我们以美术教学和普通教学互相依托、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形成了有利于学生素质全面提高和差异发展的校园学习氛围,提高了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增强了学校的知名度,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实现了我们预定的目标,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主要是:

    1、全面素质提高方面

    在课题研究阶段,我们更加注重课题理念充分贯穿整个过程,实践下来美术学生普遍能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努力上进。经过课题开展的有效教育,学习美术的同学能把握好文化基础与专业课的关系。一些原来文化成绩较好、专业较落后的同学,一些原来文化成绩较差、专业成绩较拔尖的同学,一些文化和专业都不是很好的同学都能修正自己奋斗座标,迎头赶上,全面素质得以大幅度的提高。

    3、促进了全面教育质教学量的稳步提高

    由于美术专业突出的成绩,和文化学习的有效跟进,使得美术生高考上线率几乎每年都达百分之百,本科上线率也高达百分之九十左右,美术生已经成为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不可或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带动和推动了我校文科和理科教育质量的稳步上升。以高校录取率为例,自从实施“美术特色”的办学模式后,美术专业向高校输送人数有很大增加,使得学校总上线人数和本科指标得到保证。

3、教师的业务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自课题研究以来,课题组成员的教育观念不断更新,观念的更新又带来了工作的动力,并结合学校实际、学生的特点,努力付诸实施。编写出适应“美术特色”学校要求的艺术选修课校本教材。我校美术老教师和文化课任教师以这次课题研究为契机,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摸索、学习,使自己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不少老师的教学论文、美术作品在各级评比中获奖,在各级各种教学比赛中美术教师文化课任教师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四、讨论与展望

    厚仁中学美术教育教学短短几年的发展史,以低起点,广开路,多成才的办学风格,特别是去年提出创建农村普通高中美术特色,使学校脱颖而出,正在迅速崛起,必将成为周边最具特色、最有影响的特色学校之一。同等的生源,却获最佳的成绩,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努力,“以美兴校,凸现特色,全面发展”的特色教学模式的雏形正在形成。厚仁中学正在凸现农村普通高中发展史上的奇迹。
  课题研究基本告一段落,随着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的向前发展的趋势,将面临新的研究课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针对本课题研究及其今后美术教育的走向,尚有几个方面仍需要我们努力实践,主要的有:

    阶段目标实施后如何进一步推进、提高专业和文化课堂的教学效益;

    阶段目标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如何突破;

    美术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的深入推进。

    “靠质量求生存,凭特色谋发展”是厚仁中学的矢志追求。成绩面前,厚仁中学不会放慢前进和发展的脚步。在学校正确领导和指引下,厚仁中学必将加大改革、探索的力度,教学改革和教学模式的探索是无止境的,“美术特色”的模式还有许多地方需要进一步探索,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创造出新的更辉煌的成绩。可以预言:厚仁中学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美好!用精巧的画笔、三原色彩描绘出的七彩校园风景,一定会更加绚烂夺目!

 

 

 

 

[参考书目]:

   1、《美术及其教育》尹少淳著湖南美术出版社  1995.6

   2、《艺术与创生》滕守尧著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1

   3、《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实验)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3.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