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宜宾市南溪第一中学校开题报告:中学地理区域地理教学中的“导学案”研究

  四川省宜宾市南溪第一中学校开题报告
  
  题  目 中学地理区域地理教学中的“导学案”研究
  
  选题
  
  来源 国家级
  
  项目   省(部委)级项目   市级项目   区级项目 √
  
  校级项目 √  自选项目 √  其他项目  说明:选题来源及类型均为单选,在相对应栏内打“√”
  
  选题类型 基础研究   应用研究 √ 技术研究   其他  
  
  立题依据和目标:
  
  一、课题学术和应用意义,现状综述
  
  1、区域地理在整个地理学科体系中的重要性,决定了区域地理教学的必要性。
  
  区域是地理学研究的核心,从地理学诞生之日起,都一直把区域作为其研究的客体。区域性是地理科学的基本特征,因此区域地理是地理学科地理教学的重要部分。初中地理教材体系中有中国区域地理、世界区域地理;高中地理教材体系中有必修三的国土整治内容,主要是以区域地理为主;同时,在高中一年级中的系统地理内容中,也包含了大量的区域地理内容,地理事物、现象都烙上了区域痕迹。除区域地理外,地理学其他方面的研究往往也是以区域研究为基础,并且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区域研究。区域是地理学研究的出发点,也是其研究的最后归宿。由此可见区域地理教学的重要程度。
  
  2、区域地理是高考地理考试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地理原理和规律具体呈现的最佳载体。
  
  从课程理念来看,“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必然要落实到具体的区域中才是高中区域地理学习的最终目的。同时,高考地理中无论是选择题还是论述题,总是少不了区域地理的考察,特别是对区域分析、区域间的对比分析以及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等,往往成为高考综合题来压轴。这是学生学习地理的软肋,业充分显示了区域地理学习的重要性和现实性。
  
  二、研究的内容、目的
  
  1、中学地理区域地理教学中的“导学案”研究 ,其中关键词是:区域、区域地理、教学、导学案。
  
  区域:
  
  指地球表面的空间单位,即一定的地域空间。人们在地理差异的上,按一定的指标和方法进行划分。
  
  区域地理:
  
  是地理科学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以研究和介绍不同地理区域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特点、环境差异、区际联系,以及人地之间的相互影响,协调人地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门科学。
  
  教学:
  
  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所组成的一种人类特有的人才培养活动。通过这种活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学生积极自觉地学习和加速掌握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促进学生多方面素质全面提高,使他们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
  
  导学案:
  
  是经教师集体研究、个人备课、再集体研讨制定的,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以素质教育要求为目标编写的,用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优化发展的学习方案。它以学生为本,以“三维目标”的达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配合教师科学的评价,是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合作,自主发展的路线图。
  
  2、目的:为指导教学服务,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基础,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服务。
  
  通过教学导学案,可以让学生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自主学习,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对问题的研究心得,提出问题的解决办法,让学生掌握区域地理研究方法、步骤,之后就可以自己去做。同时,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成功,增强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能力。
  
  因此,选择该课题既利于我校地理教师不断提高自己教学艺术,适应新课改要求,也利于转变学生学法,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必。更是准确把握课标,广泛开发课程资源的必然选择。
  
  有关的研究工作进度安排
  
  起止时间 内容、进度安排 备注
  
  2014年4月----
  
  2014年6月 理论学习阶段 1、学习中学地理新课改理论、近三年高考考试说明,明确高考对区域地理的考试要求。
  
  2、学习导学案教学法相关理论,对其有一个系统的了解和把握,并初步形成区域地理导学案实施的方法和思想。
  
  2014年6月---
  
  2014年9月 导学案教学实践
  
  设立重点章节的导学案案例,尤其是中国、世界地理概论、分区,初、高中教材中具有迁移联系要求的部分,进行导学案课堂教学研究。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思考导学案编制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
  
  2014年9月---
  
  2015年1月 收集结题提供材料和依据 提出自己对初高中区域地理导学课堂教学的一般方法、步骤的认识,并对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反思,以便为下一步的总结,并逐步形成区域地理的教学模式。
  
  2015年1月----2015年4月 准备材料,总结结题 把研究过程中的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分类,并对研究成果给出相应结论,书写结题申请,完成结题报告。
  
  参加开题报告会的主要人员
  
  姓     名 职称或职务 姓     名 职称或职务
  
  罗从语 中学高级 张平健 中学一级
  
  尹修玲 中学高级 唐以利 中学一级
  
  刘国强 中学一级 李双宇 中学二级
  
  赖香勇 中学一级
  
  对开题报告的提问及回答要点:
  
  记录(签名):
  
  年   月   日
  
  报告会结论(对报告人论题的理论意义、可行性、是否同意等)
  
  主持人(签名):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