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学生历史学习方式的现状与对策研究结题报告

岐山县教研室  

课题主持人:高维勤

2009年5月,宝鸡市教研室决定把《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学生学习方式研究》课题作为宝鸡市教研室2007年12月立项的《陕西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研究》的子课题。我于2009年5月选定研究课题为《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学历史学习方式的现状与对策研究》,本课题研究历时三年(2009年5月开题——2012年5月结题),主要采用调查法、课堂观察法等方法,通过对学生问卷调查表和课堂教学现状分析,了解和掌握了新课程高中学生学习历史的困惑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以推动高中课改深入健康发展。现就研究的过程、方法及主要成果总结报告如下:

一、课题的提出

1、时代的发展要求学生形成新的学习方式。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发展日新月异,贮存多少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而学会如何寻求和获得知识将更有意义,学会学习是现代人必备的一项基本素质,是时代的要求。

2、转变学习方式是实施新课程的核心。按照新课程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学习的主人,所以改变学生学习方式,将促进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发生改变;同时,学习方式是教学过程中的基本变量,是影响学习结果的关键因素,因此,变革学习方式对提高学生素质和教学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目前学生学习方式的现状

我县从2007年秋季开始,各高中全部实施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发生了一些变化,广大历史教师一方面迎难而上,大胆改革,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有所体现,另一方面,由于高中历史教材由原来的通史转变为模块+专题体例,采用古今贯通、中外关联的原则后,对教师和学生提出了许多挑战。教师对课程标准的把握不准、三维目标落实不到位,表现在教学中:有些教师对教材中知识不拓展、不延伸、照本宣科,课堂气氛沉闷;有的缺少情境创设和学生活动设计,能力培养落实不够;有的不注重教辅手段运用,教学方式单调,既不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也不能扩大课堂的容量;有的提问没有开放性,不利于学生发散思维能力的培养等等。这些教学行为和方式,都不利于改变学生传统的学习方式。高中学生虽已经历了初中的课改,事实上他们的初中历史基础并不好,加上学习习惯和科学的方法还没有形成,学生要适应专题史体例,学习肯定有很大困难。为此我选定“新课程背景下高中学生历史学习方式的现状与对策研究”,以掌握目前学生学习历史中的困惑,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式,提高他们学习效果,并服务学生人生,我坚信:今天以怎样的方式学习,今后就会以怎样的方式生活。

二、课题界定和理论基础

1、课题界定:“学习方式”是指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时基本的行为和认知取向,是学习者持续一贯表现出来的学习策略和学习倾向的总和,现代学习方式的三个基本维度是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变革学习方式是课程改革的核心内容,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感。高中学生历史学习方式指针对高中生的心理特征及认知水平,转变传统的单一的,被动的识记学习方式,提倡和发展多样化的学生学习方式,特别是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把学习过程中的发现、探究、研究等认识活动突现出来,使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培养适合时代需要的人才。

2、理论依据: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指出:“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指出:“倡导学生主动学习,在多样化、开放式的学习环境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与参与性,培养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倡导灵活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必要的前提。”

建构主义理论:建构主义认为,正确的教学模式应该是以学生为中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起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

三、研究目标

本课题研究旨在正确认识和把握现代学习方式的本质特征,了解和掌握高中生学习历史方式的现状,进一步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着力探讨高中生学习中的困惑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活动的操作性策略,保证学生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学习落到实处,探讨教师如何转变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由识记结论到引导学生探索上来,使学生学习历史方式从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向多样、生动、主动的学习方式转变,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四、研究方法

1、调查分析法。借助学生学习历史方式调查问卷表,分析目前学生学习历史的困惑和问题,为提出对策打下基础。

2、课堂观察法。通过对全县34名高中历史教师课堂教学听课,探讨教与学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教”在促进“学”上的巨大作用。

3、经验总结法。在课题研究中,认真做好各类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分析,及时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以便更好地指导实践。

五、实验研究近一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

1、设计了“岐山县高中学生历史学习方式问卷调查”表,该问卷涉及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状况、学习习惯、喜欢教学方式的种类、对高中历史新课程的适应情况等共16个问题,以便多角度,多层次掌握学生学习历史方式的现状。

2、开展问卷调查。调查对象选择了一所市级标准化高中——益店高中和一所省级标准化高中——蔡家坡高中的高一学生, 2009年9月和11月,在益店高中高一、(2)班,蔡家坡高中高一、(11)、(12)班这三个班150名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发出问卷150份,收回150份。

3、对全县高中34名历史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听评课。我深入全县5所高中,对34名历史教师逐人听评课,了解和掌握了全县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现状,特别是学生课堂学习的方式,撰写了“全县高中历史学科教学调研报告”。

六、研究结果和分析

1、从调查问卷看学生学习方式现状

(1)学生初中学习历史方法、习惯令人担心,不容乐观。

 

名称

初中时学习

历史的主要方法

有预习习惯

对历史课态度

死记

硬背(%)

理解记忆(%)

自主、合作、探究(%)

坚持

预习(%)

偶尔预 习(%)

不预习(%)

喜欢(%)

一般(%)

益中(50人)

2

98

0

0

98

2

100

0

蔡中(100人)

29

69

2

17

77

6

56

44

合计(150人)

20

78.7

1.33

11.33

83.3

4.7

70.7

29.3

从对150名学生问卷统计来看,学生在初中时学习历史方法死记硬背的占20%,理解记忆的78.7%,而运用现代的自主、合作、探究的人只占1.33%,学生坚持课前预习的只有11.33%,偶尔预习的占83.3%,不预习的占4.7%,对历史课喜欢的占70.7%(其中益中一(2)班班主任是历史教师白林岐,有班主任因素在内),对历史课态度一般的占29.3%,初中课改虽然在我县已实施了6年,历史也是中考的科目,但从问卷看,学生在初中学习历史还是以识记为主,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运用很少,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没有形成,学生对历史课兴趣受教师因素影响比较大。综上所述,学生初中阶段学习历史的方式单一,以机械的识记为主,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也没有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意识,这一现状无疑对学生学习高中历史新课程带来了很大困难。

(2)学生对高中历史新课程标准教材的体例还不是很适应。

名称

高中历史教材“模块+专题”结构方式

对人民版历史教材难度

能适应(%)

不适应(%)

无所谓(%)

偏难(%)

适中(%)

太容易(%)

益中(50人)

4

0

96

92

8

0

蔡中(100人)

70

13

17

6

94

0

合计(150人)

48

8.7

43.3

34.7

65.3

0

关于高中学生对历史教材“模块+专题”的体例适应度来看,能适应的占48%,“不适应”的或“无所为”的占52%,反映了高中学生在学习中对新课程标准教材的不适应也是学生学习的障碍之一,如何使学生能尽快地适应较大难度体例教材的学习,还需要学校,特别是历史教师做一定的引导工作。对采用人民版历史教材,有65.3%学生认为难度适中,只有34.7%学生认为偏难,说明选用人民版历史教材符合我县学情,试想,如果选用岳麓版等其它版历史教材,学生学习的难度还会增加,因此,历史选用人民版教材是比较好的。

(3)学生期望教师用新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

名称

喜欢教师的教学方式(多选)

教师三维目标落实

一讲到底(%)

变多讲为多问(%)

创设情境 注重能力培养(%)

引领点拨启发到位(%)

对知识整合拓展(%)

可以(%)

不到位(%)

益中(50人)

10

96

98

96

100

98

2

蔡中(100人)

4

33

72

68

78

89

11

合计(150人)

3.3

55.3

80.7

76

85.3

92

8

从学生喜欢教师的教学方式来看,学生希望教师要设问、创设历史情境,注重能力培养,运用点拨、启发等方式,并加强对教材知识整合,反对教师的一讲到底,希望教师一讲到底的只占3.3%,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切实转变教学观念,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使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成为学习的主人。

(4)目前高中生历史学习方式与新课程所要求不相适应。

高中生获取历史知识主要途径调查统计

名称

获取历史知识主要途径(多选)

网络资源(%)

教材和教辅(%)

报刊杂志(%)

电影和电视(%)

其它(%)

益中(50人)

2

98

0

98

98

蔡中(100人)

21

76

27

61

23

合计(150人)

14.7

83.3

18

72.7

47.3

从问卷调查表统计看,高中生获取历史知识以“教材和教辅”的占83.3%,以电影和电视获取历史知识的占72.7%,运用“网络资源”和“报刊杂志”的分别占14.7%和18%,利用“其它”方式的占47.3%。由此可见,学生掌握历史知识的主要途径还是教材,学生的知识面不宽,这说明学生学习还是为了应对考试。

高中生每天的学习历史时间调查统计

名称

半小时左右(%)

一小时左右(%)

没有自主学习时间(%)

益中(50人)

100

0

0

蔡中(100人)

68

15

17

合计(150人)

76

10

11.3

高中生学习历史的原动力调查

名称

学生本身(%)

历史学科本身丰富多彩(%)

教师水平(%)

益中(50人)

0

6

94

蔡中(100人)

7

67

26

合计(150人)

4.7

46.7

48.7

从问卷中可以看出,学生自主学习时间每天为半小时左右,且主要是做历史作业,巩固当天所学知识,自主学习一小时的占10%,没有自主学习时间的占11.3%,反映课改后高中生学习科目多,每天要上6—7节课,自主学习时间不足。学生学习历史原动力问卷中,选“历史学科本身丰富多彩”的占46.7%,选“教师授课水平”的占48.3%,而选学生本身原因的只有4.7%,说明教师的授课水平对学生学习影响很大,但学生学习的内在的或自我激发的动机欠缺,而这正是自主学习的关键,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在动力不足。

高中生历史合作学习方式调查统计

名称

在学习历史知识时遇到问题与教师、学生

不讨论(%)

讨论解决(%)

把问题放置起来(%)

益中(50人)

98

4

0

蔡中(100人)

21

65

14

合计(150人)

46

44.7

9.3

学生在学习中讨论的只有44.7%,不讨论的46%,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放置起来”的占9.3%,说明学生在学习中缺乏合作意识,不会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导致学习任务不能完成。

高中生学习历史最大困惑问卷统计

 

名称

教材知识点多,内容难度大(%)

没用形成自己的有效学习方式(%)

教师讲授不对(%)

被动学习(%)

其它(%)

益中(50人)

2

90

0

6

2

蔡中(100人)

37

50

1

2

10

合计

25.3

63.3

0.6

3.3

7.3

从问卷中,学生学习历史最大的困惑是没有形成自己的有效学习方式,占63.3%,教材难度占25.3%,说明学生对高中历史教材还不适应。

高中生对自主、合作、探究新的学习方式认同的调查统计

 

名称

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理念是否能转化为你以后的一种生活信念、一种工作方式、一种人生态度

一定可以

有一定帮助

没用影响

益中(50人)

0

100

0

蔡中(100人)

18

79

3

合计(150人)

12

86

2

 

学生对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问卷调查中,学生认为对人生一定有帮助的占12%,有一定帮助的占86%,没有影响的仅占2%,说明学生对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的是接受的、认同的,这种学习方式能服务人生,使学生终生受益。

总之,从学生的问卷调查表中可见,高中学生学习历史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初中时没有形成良好学习习惯和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对高中历史教材模块+专题体例和中外关联编写的知识多、杂不适应;对教师转变教学方式的渴望极高;学生获取历史知识依靠教材和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的动力不足,比较被动,学习时间少;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意识缺欠,学习过程中落实更少;学生学习历史的最大困惑就是没有形成自己的有效学习方式,但是,高中生都基本接受和认同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2、课堂教学中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几种教学方式。2009年9月——2012年5月,通过深入岐山高中、蔡家坡高中、益店高中、五丈原综合高中和陕九学校,对全县34名历史课堂教学逐人听评课,通过课堂教学效果,与教师和学生交谈,我认为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历史教学方式有:

(1)问题教学法。此方法以教师层层设问,难度随教学内容而加大,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突出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促使学生主动地参与整个学习过程的始终,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促使学生积极思维和探索创新。如岐山高中历史教师康银怀老师在“近代中国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一节教学中,提出了以下5个问题:①民族资本主义产生的时间和影响分别是什么?②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发展史否一帆风顺?请举例说明。③阻碍近代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根源是什么?④三座大山是如何压迫和阻碍中国资本主义发展的?⑤近代民族工业发展有何自身问题?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这些问题环环相扣,创设悬念,能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作用,使学生的深入思考和分析,试想,如果学生不认真思考、讨论,他们是不会回答出来,迫使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

(2) 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在教学中教师可采用文字资料、图、表等史料,创设新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探索学习的欲望,更重要的是学生能把死的历史学“活”,使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如益店高中历史教师白林岐在讲授中国古代选官制度变化时,用列表方式。使学生不但区分了易混点,也明白了比较选官制度应从哪些方面考虑才能抓住要害。

选官制度

官制

选举制

科举制

实行时间

 

 

 

依据

 

 

 

特点

 

 

 

评价

 

 

 

(3)运用多媒体,优化课堂教学方式。运用多媒体教辅手段,不仅可以增加课堂的容量,开发课程资源,而且可以图文并茂、史料丰富的优势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使学生养成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史论结合的分析、探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对全县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调研中,陕九学校的毋红卫、张敏、田苗等三位教师的多媒体历史课堂教学,教师运用新材料“提出问题—学生讨论—教师点拨、引领—问题解决”这种教学方式,学生的参与率较高,有利于学生主动的思考、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

七、主要成效

1、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课前预习成为每个学生的习惯,用笔划出自己不懂的知识,积极去学校图书馆查找资料,对历史问题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2、推广好的教学方式,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在岐山高级中学、蔡家坡高级中学、益店高级中学等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探索和实践新的教学方式,如问题教学法,情境创设法,多媒体辅助教学等方式,课堂教师一讲到底、照本宣科的现象消失了,并与宝鸡市“高效课堂教改”实验相结合,课堂活了,学生笑了。

3、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中,教师注重和加强了对历史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点拨、讲授,注重了历史学科特点,把传统的讲授和现代的新的教学法相结合,使学生既拥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又落实三维目标,防止为转变学习方式而不注重教学效果的现象。

4、在近几年高考中,我县文科综合人均分居宝鸡市前列。

八、问题思考

1、学生由于缺乏内在动力和明确的学习目标,自主学习历史的时间少,课前预习习惯没有养成,自主学习方式没有养成,合作学习意识不浓,学生更不会将自主、合作、探究三种学习方式相结合,需要学校或教师对学生进行新课程学习方式指导,使学生尽快适应高中新课程的方式。

2、大班额学生学习方式变革需进一步探索。目前,我县高中每班有70人左右,如何组织学生进行合作讨论,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合作、探索活动的过程之中,还是我们研究的薄弱环节。

3、如何加强家、校联系,以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这也是我们研究的薄弱环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关注家庭在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转变上的积极因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