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研究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  

课题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 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研究  

研究方向与范围 基础教育6   

课题主持人: 周维新   

所在单位 无锡市堰桥中学   

申报日期 2013.3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制  

填报说明  

   

   

   

1.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大课题、专项课题以外的课题申报者填写本《申报评审书》和《申报评审活页》。  

2.填写前,请先上网认真阅读《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管理规程》(http://www.jssghb.cn);填写时,态度要认真负责,内容要实事求是,表达要严谨明了,字迹要清晰易辨。可以直接上网下载本《申报评审书》和《申报评审活页》后在电脑上填写,也可下载后用钢笔填写。  

3.封面左上角“编号”栏,所有申报者均无须填写,评审时由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填写。“研究方向与范围”栏按“课题指南”中的分类填写,如申报基础教育“政策与体制研究”类课题就在此栏填写“基础教育 1” ,申报职成教育、高等教育课题以此类推,申报自选课题者则在此栏填写“自选课题”。如确实有必要,“课题主持人”可以填两人。  

4“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栏中,“课题主持人”相关信息以第一主持人为准。“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完成情况”分以下几种:A.主持并已结题;B.主持但未结题;C.参与研究;D.未参与研究。申报者只须在“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完成情况”栏填上序号“ABCD”即可。“其它教育科研课题完成情况”栏须如实填写主持或参与研究的一至二项课题名称、课题级别及完成情况,未参与任何课题研究者如实填写“未参与”。  

5.《申报评审书》和《申报评审活页》打印或复印时一律用A4纸,于左侧装订成册,按《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管理规程》中规定的申报程序报送。《申报评审书》只需一份原件,《申报评审活页》一式五份(其中一份为原件)。  

6.《申报评审书》中“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和《申报评审活页》总字数不宜超过5000字,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  

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77号;邮编:210013;电话:025-8375827883758279  

   

一、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周维新  

性别  

  

民族  

汉族  

出生年月  

19758  

行政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中学高级  

研究专长  

课堂教学  

最后学历  

本科  

最后学位  

教育硕士  

  

13646171588  

工作单位  

无锡市堰桥中学  

E-mail  

Zwxyx@sina.com  

通讯地址  

无锡市堰桥中学  

邮政编码  

214174  

﹃十一五﹄期间教育科研情况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完成情况  

C  

其它教育科研课题完成情况  

主持了无锡市十一五立项课题《普通高中物理探究方案研制的研究》已结题。参与了省十一五规划课题《以探究方案为抓手转变普通高中学生学习方式》的研究,已结题  

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或出版的论文或论著(限填10篇)  

论文或论著名称  

发表论文(或出版论著)的报刊(或出版社)名称及日期  

理科生学习挫折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新课程》 2007.4  

自由落体运动实验教学设计  

《物理教师》论文专刊2008.6  

物理探究方案中学习目标初探  

《读写算》2011.8  

高二理科生学习心理初探  

获省优秀教育论文贰等奖2005.12

挫折心理辅导  

获省优秀教育论文贰等奖2006.12

   

   

   

   

   

   

   

   

   

   

课题组核心成员(不含主持人,限填10人)  

姓名  

工作单位  

专业技术职务  

研究专长  

课题组中的分工  

沈建清  

无锡市堰桥中学  

中学高级  

基础教育

教学评价  

任隽燕  

无锡市堰桥中学  

中学高级  

基础教育

教学评价  

高秋明  

无锡市堰桥中学  

中学高级  

基础教育

教学评价  

范广玲  

无锡市堰桥中学  

中学高级  

基础教育

学习评价  

龚庆  

无锡市堰桥中学  

中学一级  

课堂教学

学习评价  

范毅  

无锡市堰桥中学  

中学二级  

课堂教学

实践研究  

张雁  

无锡市堰桥中学  

中学二级  

课堂教学

实践研究  

吴明磊  

无锡市堰桥中学  

中学二级  

课堂教学

学习评价  

赵博  

无锡市堰桥中学  

中学二级  

课堂教学

实践研究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报告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一、课题研究背景  

1、推进新课程的需要。新课程实施以来, 教学观念的更新与学习方式的变革受到了广泛而高度的重视。新课程改革倡导“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评价,这不仅仅是评价体系的变革,更需要的是评价理念、评价方法与手段以及评价实施过程的转变。  

2、推进有效课堂的需要。打造有效课堂提高教学效率是课改的主旋律。判断课堂是否有效,高效还是低效,必须有统一的评价标准。为此建立符合新课程要求,符合我校师生情况的物理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也势在必行。  

3、教师发展和学科教学发展的需要。新课程也要求教师不仅要专业化发展,更要科研化发展。课题研究,使教师看待问题更全面,更透彻。对课堂教学评价进行研究,可以帮助教师对教学中的问题明朗化、清晰化。利于教师改进课堂教学中的问题,提高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进而推动学科教学的发展。  

4、完善上一个组课题的需要。本组上一个研究课题《普通高中物理探究方案研制的研究》于20125月结题。教师们修订了探究方案,总结探究方案的编写策略。在探究方案的实施过程,教师只是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来反思和改进,对实施探究方案的课堂没有建立科学完整的评价。期望通过本课题进一步完善研究,  

二、核心概念及界定  

1、普通高中:中等教育机构分为普通中学、职业中学和各类中等专业学校。本文的普通高中指的是其中普通中学的高中部分。  

2评价是人类有意识的活动,目的在于促使人类对其行为进行反思,使活动日趋完善。1981年美国“教育评价标准联合委员会”对评价的定义为:“对某一对象(方案、设计或内容)的价值或优点所作的系统探查”。评价是价值判断主体在先有的价值观念和价值目标引导下所进行的, 价值观念和价值目标在评价活动中具有核心的地位和作用。一般来说,具有不同的价值观念就会产生不同的评价结果。  

3、教学评价与教育教学评价  

教学评价是教学工作中进行科学管理的有效手段,是实施教育评价的重要途径之一。教学评价是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原则利用所有可行的评价技术对教学过程及其预期的一切效果给与价值上的判断,以提供信息改进教学和对被评价对作出某种资格证明。  

教育评价是根据一定的目的和标准,采取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对教育工作中的活动、人员、管理和条件的状态与绩效,进行质和量的价值判断。教育评价是实施教育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  

4、课堂教学评价是以教育教学理念、课堂教学观为依据,运用可操作的科学手段,对课堂教学的各个要素及其发展变化进行价值判断的过程。它包括教师的教学评价和学生的学习评价。课堂教学评价对课程教学的实施起着重要的导向和质量监控的作用。不同的时期,教育理念会有不同,课堂教学评价也就有不同的评价标准及评价指标体系。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1、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  

国外对于评价的研究主要是关于教育评价,教育评价作为一门科学进行研究是从 20 世纪 30 年代开始的。1934 年,美国学者泰勒提出行为目标模式;1956 年,布卢姆建立了认知领域的目标分类学;基布勒等人后来从理科教育角度提出了技能领域的分类。20 世纪 60 年代中期到 70 年代,人们对于教育评价的研究越来越重视评价过程教育性的研究。美国的布鲁纳和苏联的赞可夫的教育理论都推动了教育评价理论的发展。从 60 年代开始,逐渐出现了客观主义与主观主义评价之争。1976 年艾斯纳提出了评价中的教育鉴赏与教育批判模式。80 年代以后,评价价值的多元化,评价者和被评价者全面参与和共同建构,主张评价的民主化。90 年代以后,受到人本主义教育思潮的影响,教育评价观不断地发展。美国的米斯(Meeth)和苏联的巴班斯基在对这两方面的研究比较系统。  

我国现行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是在苏联(主要是凯洛夫)教学理论的影响下建立起来的评价的系统。80年代开始的,随着西方现代教育评价理论逐渐进入我国教育领域,课堂教学评价受一般教育评价的影响也逐步走上“科学化”的道路。90 年代以后,我国的教育评价的研究借鉴、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评价理论,并结合我国课堂教学评价实际情况,在评价实践、评价理论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比如,有学者提出发展性课堂教学评价观,用发展的角度来研究课堂教学,评价指向学生未来发展;有学者富有创造性地提出了自己的教学评价模式:教育型目标调控模式、协同自评模式,发展性目标评价模式;有的学者提倡应用多元智能理论来多方面评价课堂教学,关注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  

在这些研究中,课堂教学评价中主要是关于教师教学的评价,是为了评价而评价,不利于教师改进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而且教学评价的操作比较麻烦,有的为了一个综合的评价等级需要进行权重量化,非常累人。此外对于学生学习的评价较少,不能进行科学合理的归因,不利于学生自我反思改变学习方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三,结合本校的课题《基于合作式探究的有效课堂学习的行动研究》,本课题就合作式探究的物理课堂教学评价做一些研究。  

2、课题研究的价值分析  

1)通过对传统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调查,前期的资料研究对现有的物理课堂教学评价进行分析、总结,发现其不足和可能的改进方案,确定合理的物理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提高物理课堂教学评价水平,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能力。  

2)有利于加速深化新课改。新课程提倡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需要把握物理教学的自身特点,科学合理地构建物理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真正发挥评价的功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成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的共赢,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  

3)完善前期课题研究内容,提高教师科研水平。本组的前一个研究课题《普通高中物理探究方案研制的研究》,在评价这一方面没有很好的展开。期望通过本课题对探究方案实施的课堂教学进行科学的评价,进一步扩大研究成果。同时教师通过继续的研究,不断反思总结,确实有效地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和能力。  

   

(三)研究的目标、内容(或子课题设计)与重点  

1、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研究,在实施研究过程中培养学生养成自我评价的习惯,提高课堂学习的有效性,逐步缩小学生差异,缩小班级差,异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升,全面提高物理教学质量。  

2)通过本课题研究,通过组评和自评,促进教师自我反思,转变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促进教师可持续发展。  

3)通过本课题研究,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围、发挥“科研兴组”的作用,建设学习型、科研型、专家型物理教研组。  

2、研究内容  

1)调查和访谈普通高中物理教师,了解他们对现有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感受和想法,尤其是评价的的内容和评价方式。  

2)调查和访谈普通高中的学生,了解他们对物理课堂教学和学习评价的观点,尤其是个人对学习方式是否有反思和评价,并在后续的学习中有所改进。  

3)查找现有的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文献,从理论上对其的评价原则、评价策略、评价指标进行剖析,研究其不足之处,找到可能的解决方案。确定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原则和策略。  

4)总结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特点, 确定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要素及相应的各级指标,建立合理的评价标准和等级,以及相应的评价方式。  

5)对初步建立的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体系进行实践研究,反思总结利弊得失,反复循环,并以此不断完善。  

3、研究重点  

1)总结物理课堂教学的特点,并结合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文献研究,探索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原则和策略。  

2)调查和访谈教师和学生,了解他们对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想法,探索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要素及相应的各级指标。  

   

   

   

   

   

   

   

   

   

   

(四)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1、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2.8~2013.7  

课题论证,修改研究方案。  

1)立课题组,形成课题研究方案,组织开题论证。  

⑵组织课题研究成员培训,学习相关理论及材料,明确研究的意义、内容、目标、操作定义和实施办法。学习宋运来主编的《什么是最有效的教学》、余文森主编的《有效教学十讲》、崔允漷《有效教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等有关资料。本阶段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法。  

2、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3.8~2014.7  

拟定实施方案,对相关理论问题进行梳理、概括的基础上,循着“现状分析-理论研究—策略建构—实践操作-完善提炼”的思路进行具体研究。撰写课题研究阶段性报告,完善实施方案,进行中期评估,组织研究成果展示会。  

实施阶段主要采用调查法和行动研究法。在行动研究中,进行调查分析,通过实践活动发现问题、设计和实施实验方案,进行评价、循环反复不断进行研究。  

3、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4.8~2015.6  

撰写研究报告,申请测查和结题。  

开课题成果研讨会,邀请专家指导。  

各子课题撰写结题材料,总课题组分析、研究、汇总课题资料,撰写课题工作报告和结题报告。  

3)织出版研究成果论文、案例集。总结阶段主要采用经验总结法进行研究。

(五)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1、主要观点  

1)物理课堂教学评价能够促使“教”与“学”的方式发生变化。以“评”促教,教师的水平提高了,以“评”促学,学生的能力提升力,有力地推动课堂向像纵深发展,提高课堂效率  

2)物理课堂教学评价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课题实施,组织学生进行自我学习评价,学生反思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经过归因分析,寻找学习方法上的问题,不断加以改进,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3)物理课堂教学评价有利于提高教师的自我评价能力,提高反思水平。教师通过理论学习更加明确了评价的要素和要求,加以实践和研究,评价的能力和水平得以有效地提高。  

4)课题研究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提高课题研究能力。  

2、创新之处  

1)针对校课题《基于合作式探究的有效课堂学习的行动研究》,建立合作式探究的物理课堂的评价体系和操作方法。  

2探索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的原则和策略。传统课堂教学评价主要是教师组的评价,本课题尝试进行多方综合评价,即教师组、教师自我和学生共同评价的原则。  

3)课题更加关注学生学的评价,体现新课程学生为主体的理念。  

(六)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阶段成果(限5项)  

现有物理课堂教学评价分析  

论文或报告  

2013.9  

物理课堂教师教学的评价方案  

论文  

2014.6  

物理课堂学生学习的评价方案  

论文  

2014.6  

物理课堂教学评价实例  

案例  

2014.12  

物理课堂中合作式探究教学评价体系  

论文或报告  

2014.12  

最终成果(限3项)  

《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结题报告(论文集、案例与设计集、工作报告和结题报告)  

报告  

2015.6  

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原则和策略  

论文  

2015.6  

普通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论文  

2015.6  

(七)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主持人除外的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研究基础,包括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调研和相关论文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1、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  

课题组共有10名研究成员,年龄层次合理,全部参加过“十一·五”市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的研究工作,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研究成果都在省级刊物发表或省级以上论文比赛中获奖。其中研究生2名,本科生8名。中学高级教师5名,一级教师1名。区级以上骨干教师3名。  

2、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  

2008年上半年,物理组成功申报了无锡市“十一·五”规划课题。经过4年研究,课题于201110月顺利结题。本组教师中有4人曾参与过省“十一五”课题《以探究方案为抓手转变普通高中学生学习方式》并有成果贡献。准备总结上一轮研究的成功经验,深化十一·五课题实践和研究成果,寻找研究盲点,走出研究误区,推动新一轮课程改革,着力打造有效课堂。  

3、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  

①领导高度重视教育科研。校长参与课题研究,积极倡导“科研兴教”理念,推进课题研究工作。  

②规范的组织制度。学校建立了由校长直接挂帅的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建立实施课题研究的管理制度、各子课题目标、任务,职责明确,分工协作、协调运转。  

③时间保证。计划用3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循序渐进完成研究任务。  

④有力的资金保证。学校通过年度预算有计划安排足够的科研经费,投入研究工作,以确保研究活动顺利开展。  

三、课题主持人所属部门(单位)意见  

本部门(单位)完全了解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十二五”规划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评审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同意申报。  

如果该课题获准立项并有经费资助,本部门(单位)愿意以不低于11的比例划拨配套经费;如果该项课题获准立项没有经费资助,本部门(单位)愿意为该课题划拨不少于捌仟元的研究经费。  

本部门(单位)帐号: ;开户银行: ;户名:   

   

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  

  

四、课题委托管理部门意见  

县(市、区)管理部门意见:  

   

   

   

   

   

   

   

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  

  

   

高校、大市管理部门意见:  

   

   

   

   

   

   

   

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  

  

五、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  

   

   

   

   

   

   

   

   

单位负责人(签名、盖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