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生命化教育理念下高中物理实验教具自制与改进的实践研究小课题实施方案

    基于生命化教育理念下高中物理实验教具自制与改进的实践研究

小课题实施方案

课题的提出

课题研究符合教师和学生成长的实际需求,符合教师研究的实际需求,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需求。不需要特殊的辅助设备,可以根据学校现有的条件进行。有区域课题《基于生命化教育理念下高中物理实验教具自制与改进的实践研究》提供强有的理论支持和正确的指导引领,确保研究的方向、质量、水准。

主要研究策略

小课题的研究目标:在《基于生命化教育理念下高中物理实验教具自制与改进的实践研究》大课题下,每学期都规定一个小课题,即在实际教学中对实验有所研究和改进的,都可以积累下来,并在学期末进行总结,形成成果进行交流。

成立小课题研究小组

组长:制定课题研究方案和拟订开题报告。监督、指导研究过程。管理过程材料并撰写阶段总结和综合研究报告。     

副组长:查阅资料,收取课题组教师的实验研究材料,写出阶段总结,完成相关研究成果集的整理编辑工作,参与课题研究。    

成员:XXX

任务:进行课题研究,积累资料,提练成果。

研究过程和方法:

1、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收集整理实验材料,定期开展网上交流和展示活动,提高教研的效率。

2、定期进行各个级别的教学研讨课交流活动,重点在实验的改进和研究,积累教学案例、教学设计和反思,丰富实验内容。

3、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参与力度,多给机会,并定期跟踪问效。

4、充分利用区域性集体备课和项目支持的契机,加大对薄弱学校的倾斜。

5、通过高考复习策略的研究,提升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对实验研究有一定得指导作用。

实施步骤

3月份:通过网上教研,进行理论学习,分解任务,做好课题的准备工作

4月份:高三复习策略研讨活动,通过交流,丰富课题内容

5月份:通过卓越杯大赛的培训活动,对教学案例进行指导并收集整理

6月份:通过对青年教师的跟踪问效, 扩展课题工作 ,并使薄弱学校得到实惠

7-8月份:课题阶段性材料整理和小结

9月份:自制教具的展示活动,并做好文本和影像材料的整理工作

10月份:新高三一轮复习研讨活动,通过交流,丰富课题内容

11月份:通过一些中学的协作组的网上集体备课,对课题的内容进行丰富

12-1月份:课题结题工作,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研究保障措施:

(一)成立小课题研究小组。确保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

(二)为小课题的研究提供展示的平台和辅助手段,构建和谐奋进的科研环境。

(三)及时参加交流活动,保证学习培训时间,提高课组成员的业务能力。

成果预期

序号

完成时间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效果

1

20139

实验教学荟萃

课例

精选出优秀课例

2

20139

《实验教学汇编》

教学设计

总结出实验自制和改进的经验、体会,能够为同类课题的研究提供参考,对解决同类问题具有一定指导作用

3

20141

教具展示

实物

参观、学习、交流

4

20141

教师随笔集锦

教育叙事

教师个体魅力得以进一步的提升

5

20141

小课题研究阶段性总结

报告

总结出研究的初步成果和存在的问题

 

呈现方式:课题组成员按季度上交相应的材料,根据平时的积累,定期要有纪实内容。包括:教学的感想、改进的建议、相关衍生的实验、好的视频材料、网上查找的相关材料、甚至是已经有的其他实验的研究成果或自制的教具。总之,只要与实验有关的内容,且是经过自己认真思考并加工改进认为对教学有帮助的材料都可以做为课题实验研究的材料呈现。

 

研究周期:期限为一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