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背景下物理习题教学策略的有效性研究”课题方案

一、课题的背景

(一)课堂性质决定了习题教学策略的研究

物理习题教学是中学物理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是教学效果反馈的重要渠道。学生在新授课上初步掌握了所学的概念、规律,但是在理解起来往往只是表面的、片面的、孤立的,只有通过适当的具体的物理习题的解决,才能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完善对概念、规律的理解、巩固与深化所学的概念、规律。同时物理习题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一条有效的途径,通过习题教学,不但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解题技巧、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能通过习题教学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发散性、灵动性、全面性和独创性。

物理学科的特点决定着物理学科教学存在着学生听懂、看懂容易,而做题难的现状,这样提高物理习题教学的有效性显得尤为重要。

(二)课程改革倡导习题教学策略的研究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凸显出现代教育的特征是充分展现人的主体性,追求人的全面发展。学生学习知识是接受的过程,更是发现的过程、创造的过程。教学的最好方法就是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主动去探索。然而,传统的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学生是知识的接受者的旧观念至今影响着一部分教师,旧的教学习惯影响着课堂教学。

近年来,由于高考改革改“以知识立意”为“以能力立意”命题,注重考查考生的能力,于是很多教师在习题教学中开始关注“过程与方法”,注意培养学生的能力。但是又出现了将“能力”异化为“方法”的现象,让学生死记硬背若干“题型”及对应的解题方法,然后大量训练,使学生成为解题“机器”。至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内容,习题教学涉及就更少了。这样就形成了现在许多教师的困惑“教师教得很辛苦,学生学得很痛苦”。因此,在新课程背景下如何把教师和学生从题海战术中解放出来,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科教学的质量,是教师回避不了和必须研究的实际问题。在有限的教学课时中,既要对知识复习巩固,更重要在能力上得到提高,这就迫使教师要精心组织好习题课的教学,设计好高效率的习题课教学方案,上好每一堂的习题课。

作为汇文中学的物理老师,由于生源的关系,学生接受能力不是很强,思维能力、创新能力都来不及重点高中的学生,面对强大的高考压力和竞争力,要想取得优异的成绩,更需要我们教师要多思考、多研究、多探索,在习题的设计和讲评中,不断渗透新的理念、方法,激发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自觉、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学习,最终达到习题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和最大化目标。

鉴于上述原因,我们确定了新课程背景下物理习题教学策略的有效性研究这一课题,进行专项实验。

二、关键概念的界定:

1.习题教学:是新授课的必要补充,能对新授课中所学各知识点梳理复习,通过典型习题的解析和对应的巩固练习,可加深对所学原理、规律的理解,从而系统掌握所学的科学知识,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有效教学:凡是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有效地实现预期教学结果的教学活动,都可称之为“有效教学”。

3教学策略:“策略”一词泛指达到目的的手段和方法,教学具有不同的层次,不同的教学层次就有不同的达到教学目的的手段和方法,也就有不同的教学策略。具体来说教学策略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为完成特定的目标,依据教学的主客观条件,特别是学生的实际,对所选用的教学顺序、教学活动程序、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等的总体考虑。

三、理论依据:

1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人的心理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这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学生学习知识是接受的过程,更是发现的过程、创造的过程。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最好的方法就是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主动去探究。

2、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提倡在教师指导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因此,教师应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创设教学情境,加强师生协作,通过平等对话,帮助学生进行意义建构,形成完整的知识和能力框架。

3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人的成就不是简单地取决于智商。其教学观主要体现为知识是学生自己建构的,主张把三种选择权交给学生: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性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和合作的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