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庭教育研究:学生会还是家长会 申请高中领袖会忙坏领袖父母

学生会还是家长会 申请高中领袖会忙坏领袖父母

 

本来应该由学生自己完成的申请工作,却让很多家长给代办了。哈佛中美国际交流协作机构主席汤玫捷昨天(27日)对记者说,在申请哈佛AUSCR中美学生领袖峰会中出现的一些情况表明,中国高中学生,特别是学生领袖们,应该进一步加强自己的自立能力。

  该次峰会的录取工作从今年初启动以来,来自全国的1200多名高中生报名。主办方采用了哈佛大学招生录取的模式:为了获得今年8月在上海参与峰会的机会,申请者不但需要提供个人信息、得奖记录、志愿服务等基本材料,还必须完成两篇中英文命题作文,期间要和主办方进行多次交流、接触。

  令主办方意外的是,前来支付报名费的绝大多数是家长,有关峰会的各类咨询电话多由家长打来,身为本次峰会主角的学生们却没有意识到这完全是自己的分内事。工作人员目睹了很多家长大包大揽的现象:孩子没有录取,家长跑来质问组委会:我儿子是学生会主席,为什么选不上?

  前来支付报名费的学生家长不停地向工作人员陈述自己孩子的种种优点;录取结果只在峰会的官方网站公布,需要学生个人账号才能查看,家长却对账号密码了如指掌,擅自打开孩子的邮箱……

  本是自己分内事,却由家长代办,这样的学生我们一般不会录取。主办机构一名负责人对记者强调,我们认为,当代中国的学生领袖应具备学术能力、创业精神、领袖气质和公民意识,而基本的自立能力是这些素质的基础。

  此外,主办方还指出,在信息利用能力方面,中国学生也存在一些差距。本次峰会从报名申请到选课都依靠网络进行,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无纸化申请模式,许多学生没有仔细阅读官方网站上申请指导和疑问解答,而是一有问题就拨打咨询电话询问,浪费了双方的时间。

  据悉,最后来自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00名中学生被录取,其中,半数以上曾在各类国家级学科比赛中获奖,半数以上曾在学校学生会、学生社团有过当领导的经历。85日,他们将和50名美国哈佛大学学生、50名中国高校的学生汇聚上海,参加为期9天的峰会活动。峰会期间,禁止家长接送和陪伴,学生不应该任何问题都求助家长,自己的问题应该自己想办法解决,真正让自己在峰会中得到锻炼。主办方负责人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