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教师眼中高效能校长应具备的领导力要素测评研究

我国教师眼中高效能校长应具备的领导力要素测评研究

来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王小栋 孙河川

编者按:全国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学)国家一般课题“教师评价指标体系的国际比较研究”(BDA060018)研究成果《我国教师眼中高效能校长应具备的领导力要素测评研究》,发表于《中国教师》2011年9月(上半月版),后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小学学校管理》201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一、实证调查研究

本研究作为校长领导力跨国合作研究项目的一部分,问卷由主办方马来西亚大学提供。

本问卷被试为中学教师。发放范围为辽宁省沈阳、本溪、抚顺、鞍山、辽阳、营口等10个地区。每所学校选择10位教师进行问卷调查,有效回收率为70%。所有问卷收集结束后进行无效问卷处理工作,将反应倾向明显以及校长、教师比例不符合的问卷剔除,最后得到有效问卷110份,并进行统计分析。

1.信度分析

马来西亚校长领导力评价指标体系采用6点量表,即从1(从不)到6(总是)。将回收问卷进行信度分析发现,Alpha=0.931,说明此问卷信度较高。

2.因素分析

问卷反馈结果经过三次主成分因子分析,且每次须删除不合适的题项,再次进行KMO和球形检验。从三次KMO和球形检验结果来看,Bartlett球形检验的结果均达到了显著水平(p<0.001),说明该问卷适合做主成分因子分析。

第三次因素分析后,特征值大于1的公共因子有6个,累计解释总方差的64.5%。同样,因素载荷值限定为在0.6以上,保留最初的6个题项。

根据领导项度的确立,因素1与因素6所反映的内容相似,将其合并。因此,以上因素分析最终形成5个因素。同时,结合T. Sergiovanni校长领导力的五因素划分,即把校长领导力分为技术领导力、人际领导力、教育领导力、象征领导力和文化领导力五个层次,将因素分析结果命名,现表述如下。

因素1:技术领导力,包含3个题项(题29、题31、题37);因素2:人际领导力,包含4个题项(题24、题25、题5、题12);因素3:象征领导力,包含2个题项(题16、题23);因素4:教育领导力,包含3个题项(题17、题22、题27);因素5:文化领导力,包含2个题项(题2、题6)。具体内容见表1。

如表1所示,因素载荷大于0.8的有1项“校长能在紧张局势中使他人倍感轻松”(0.832),它对校长领导力的解释力最大,同时也说明中国教师对该项认同度最高。因素载荷大于0.7的有6项“校长有很强的是非感,他的行为也是如此”(0.787),“校长能把他的责任,有效地安排进个人的时间表中”(0.743),“校长是一个有说服力且令人信服的人”(0.789),“校长很乐意与我们和学生家长见面”(0.790),“校长做决定和行动时,十分果断,不会紧张和犹豫不决”(0.798),“校长与各种人都能融洽相处”(0.776)。它们对校长领导力的解释力也很大,认同度也很高。大于0.6小于0.7的有7项,分别是“在开展一项艰难的工作时,校长总能发现阻碍成功的弱点并加以改善”(0.613),“校长能够理解和包容情绪激动的人”(0.607),“校长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而且为人正直不阿”(0.641),“在执行一项任务的过程中,校长会定期评估,从全体教职工这里获取具体的反馈信息”(0.691),“校长对我们有很大的、积极的影响”(0.682),“校长在做出重要决定时,能够按程序办事”(0.619),“当某人对校长生气不满时,校长总是给他进一步解释的机会并倾听他的解释,用坦率的方式直面不满情绪”(0.653)。它们对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的解释力也比较大,认同度也较高。

表1:因素命名及相关题项

  题项题目描述因素载荷
因素1技术领导力37校长有很强的是非感,他的行为也是如此。0.787
31校长能把他的责任,有效地安排进个人的时间表中。0.743
29在开展一项艰难的工作时,校长总能发现阻碍成功的弱点并加以改善。0.613
因素2人际领导力25校长能在紧张局势中使他人倍感轻松。0.832
24校长是一个有说服力且令人信服的人。0.789
5校长很乐意与我们和学生家长见面。0.790
12校长能够理解和包容情绪激动的人。0.607
因素3象征领导力16校长做决定和行动时,十分果断,不会紧张和犹豫不决。0.798
23校长具有很强的说服力,而且为人正直不阿。0.641
因素4教育领导力27在执行一项任务的过程中,校长会定期评估,从全体教职工这里获取具体的反馈信息。0.691
22校长对我们有很大的、积极的影响。0.682
17校长在做出重要决定时,能够按程序办事。0.619
因素5文化领导力6校长与各种人都能融洽相处。0.776
2当某人对校长生气不满时,校长总是给他进一步解释的机会并倾听他的解释,用坦率的方式直面不满情绪。0.653

二、校长领导力研究发现

校长的责任心既带动着学校的发展,也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方向。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校长需要将自身的责任有效地整合到工作中去,运用灵活的工作技巧应对突发状况,处理学校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同时,有效协调校内与校外之间的关系,保持学校的发展稳定而高效。在评测结果中能够发现,教师对校长“技术领导力”的认同度较高。萨乔万尼认为,[1]技术领导力的内涵应包括对学校组织结构的合理安排,做出有效的计划,善于管理时间,同时,对突发事件有较强的处理能力。这是校长在工作中应该具备的素质。在评测的结果中,中国教师也对该维度的相关指标做出了回应,相关指标得到了较高的因素载荷值。因此,“技术领导力”维度中的三项指标,可作为构建我国校长领导力的参考指标。

和谐人际关系是学校文化的体现,引领组织发展的教育领导者应该是和谐人际关系的协调者。[2]高效的“人际领导力”服务于学校的工作和生活,而它所涉及的范围涵盖了学校层级和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在处理学校事务中,舒缓他人情绪,言辞说服力强,乐于同家长交谈,且具有较强的包容性,为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学校和谐有效的发展而努力,这正是高效能校长在人际交往中所必须具有的领导品质。这也与“人际领导力”层面中的三项指标吻合,并且在对其评测后,获得了我国教师较高的认同度。

校长个人的形象,代表学校的整体形象。而学校效能的高下往往反映了校长个人的专业素质以及领导力水平。在以往的研究中,将校长象征性领导力的内涵总结为对学校目标的建立、树立良好的榜样、关注学校的发展、展示学校的优良风貌、提高学校的整体质量。[3]从测评的结果来看,在“象征领导力”层面,我国教师希望校长能够具备果断而积极的行动力,以积极的姿态建立学校长远目标,规划学校未来的发展。同时,还应强调刚正不阿的品质,为学校、为教师、为媒体大众树立良好的榜样。因此,本研究中一方面验证校长象征性领导力的重要性,同时也说明了我国教师心中所期望的高效能校长领导力所应具备的素质。

教育领导力是学校组织内特有的领导向度,要求校长真正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真正成为有着崇高教育追求和丰富教育智慧的学术带头人。作为教育领导,校长的责任就在于实施课程领导、鼓励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改进、培育良好的学习氛围等。[4]从问卷的测评结果中发现,在“教育领导力”层面中,有三项指标获得了我国教师较高的认同度。通过其指标能够发现,教师希望“校长在做出重要决定时,能够按照程序办事”,善于运用评估方式,从评估的结果中,倾听教师的心声,解读反馈的信息。同时,高效能校长也应该是一位资深的教育专家,理解教师,维护教师的切身利益,在教学过程中给教师以帮助,提高教师教学工作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教师,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稳步前进。

美国管理学家Edgar Schein曾经说过,“领导者所要做的唯一重要的事情就是创造和管理文化。领导者最重要的才能就是影响文化的能力。”“站在学校文化领导的高度,根据学校发展的目的与要求,运用领导手段恰当地调整学校生活处境,人为推动与引导文化的位移甚至换位,让学校成员在新处境中逐渐改变原来的生活方式,并建树新的是非标准和价值观念,则是学校文化领导的核心机制。”[5]校长的“文化领导力”通过其行为,表现主体的思想和理念。从测评的结果中发现,在“文化领导力”的维度中,我国教师对两项指标认同度较高。实际上,教师认为,处于核心地位的校长能够与教职工坦诚相见、融洽相处,善于倾听教师的心声,坦率而真诚。因此,有学者指出,[6]和谐的领导文化是校长团队领导力的精神。和谐的领导文化深层次地表现为领导行为及其模式,是一种领导价值观念和领导哲学思维方式。在此基础上,校长们应该正确认识和谐观念,结合自身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体悟和谐思想的真谛,逐渐将其内化为自身思维方式,相互间真诚以对,营造一个和谐、共进的团队文化。简而言之,校长因“和谐”的行动方式,引领“和谐”的校园文化。

参考文献:

[1][6] Sergiovanni, T. Leadership and Excellence in Schooling[J]. Educational Leadership, 1984, 41(5):4-13.

[2] 张俊华.教育领导学[M].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8:24.

[3] 肖川等.办好学校的策略[M]. 江苏: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5:50.

[4] 何光辉.校长文化领导力的意义与提升[J]. 中小学校长, 2009(4).

[5] 邱心玫.论中小学校长领导力的提升[J]. 当代教育论坛(校长教育研究), 2007,(12):2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