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产业与当代学校美术教育的研究

文化创意产业与当代学校美术教育的研究

来源: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钱初熹

华东师范大学钱初熹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文化创意产业与当代学校美术教育的研究”(课题批准号:BLA080063),通过了经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结题鉴定,现将成果公告如下。

一、内容与方法

(一)问题提起

本研究课题的提出,源于20世纪90年代的两个重要事件:第一,创意产业的诞生与发展对美术教育的启示。第二,脑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于美术教育领域。

1.创意产业的发展对美术教育的启示

20世纪90年代,自从英国正式提出“创意产业”这一新概念以来,创意产业已超过其老牌金融业,跃升为一个有强劲上升趋势的新型经济增长点,帮助英国实现了从“保守绅士”到“创意先锋”的成功转型。在全球经济、政治、文化相融合的大背景下,许多国家积极建立并发展创意产业,在提高国家经济增长点、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同时,树立国家的文化形象。由此可见,创意产业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作用。创意产业包括广告、建筑、美术和古董交易、手工艺、设计、时尚、电影、互动休闲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件,以及电视、广播等诸多部门,这些部门大多数隶属于美术,其余部门也离不开美术的支持。

2008年8月在日本大阪召开的第32届InSEA国际美术教育学会世界大会上,大会主席日本学者福本谨一指出:为提高各国的国际竞争力,培养创造性、提高文化水平是必不可少。以这一认识为基础,重视美术教育中创造力的开发与产业的关联,美术教育承担着作为国策的基础教育的一翼的任务,这已成为世界的潮流。澳大利亚学者格里尔森·伊丽莎白(Grierson Elizabeth)指出:革新是美术与产业之间的桥梁,应将美术作为在公共领域中进行革新实践的力量。教育环境与公共空间相联系。在构建与将来有关的文化足迹的过程中,为促使与美术、创造性、教育、文化遗产相关的产业振兴,有道德地配列创造性和技术革新的模型,这才是今日追求的焦点。

2.“脑视觉”概念的提出对美术教育的启示

20世纪90年代,科学家们提出“脑视觉”的概念,阐明“不是用眼,而是用脑看事物”,美术鉴赏和创作是思考和展示思考过程的一种途径。英国脑科学家森马·泽基(Semir Zeki)提出“美术的目的在于延长脑的功能”的观点,指明了美术教育在促进大脑机能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作用。多项研究证明,通过美术教育,不仅可以激发中小学生的情感,培养表现能力,还可以发展思维能力。中小学生在美术学习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美术创作和鉴赏能力,同时还能发展全脑思维和创意能力,积极应对概念社会的挑战,获得学习上以及职业上的成功和生活上的满足,成为未来创意产业的消费者和创造者。

在我国将这一产业称为“文化创意产业”,其发展依赖于整整一代乃至几代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消费者和创造者。目前,我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急需创意人才,而美术教育正是培养创意人才的有效途径。

虽然,自2001年美术新课程改革以来,我国中小学美术课程中已增加了设计教学内容,但由于未从激发创意的目标出发,因此不仅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教学效率也比较低,中小学生的创造力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发挥和发展。我们所作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文化创意产业就在中小学生身边,但他们并未意识到这一产业的发展对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大意义,也没有认识到发展自身的创意能力对个人和社会的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总之,程式化的美术课堂教学以及尚未充分利用美术馆和创意园区的资源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创意的发挥,阻碍了他们创造力的发展。而中小学生是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消费者、创造者、运营者和管理者,这一状况显然对创意人才的培养是不利的,因此学校美术课程的改革迫在眉睫。

学校美术课程的改革需要理论及方法上的引领。由于以往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注重的是高等美术院校设计人才的培养,学校美术教育研究中尚未涉及这一领域,在理论上对两者关系的认识不够清晰,在实践上尚未开发出两者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因此,将文化创意产业与当代学校美术教育两者相连接的研究是当前急需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研究的目的与内容

本课题研究是有关文化创意产业与当代学校美术教育两者关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

1.研究的目的

第一,探明学校美术教育对培养创意人才,推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作用的理论依据。第二,发现学校美术课程在培养创意人才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第三,针对问题及原因,找到解决方案,提出通过学校美术课程培养创意人才的途径。第四,预测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趋势,指明与此相对应的学校美术教育发展的方向。

2.研究内容

首先,考察与分析世界各国学校美术教育在发展创意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从艺术学、教育学、经济学、文化学、社会学等角度提出学校美术教育是发展创意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效途径的理论依据,提出创意产业发展与学校美术教育相结合的政策思路和课程发展方向。

其次,探明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我国中小学生的美术学习需求、美术课程和教学的现状以及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认知程度,论证两者相结合的可能性与有效性。

在此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解决的方案并予以实施:(1)开发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学校美术课程资源;(2)在中小学美术课程中增设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系列课程;(3)开发相关的教材和教学方法,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评价体系;(4)总结与推广成功的教学案例;(5)进行反思,针对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寻求新的解决方法;(6)提出学校美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进一步发展方向,等等。

(三)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是一项交叉学科的研究,站在促进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高度,以学校美术教育为切入口,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开展这一课题研究,旨在通过学校美术教育,为我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意人才。

本课题研究聚焦于文化创意产业与学校美术教育相结合的研究领域,涉及艺术学、教育学、经济学、文化学、社会学、脑科学等诸多学科领域,主要采用理论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比较研究等研究方法。

二、结论与对策

(一)主要观点

1.我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急需创意人才,以高感性的右脑思维为特征的学校美术教育是学生获得21世纪技能成为创意人才的有效途径。

2.目前我国学校美术教育在培养创意人才方面存在课程、教材和方法不足等问题,通过开发并实施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系列课程,培养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优质消费者和创造者,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杰出贡献。

(二)研究结论

1.“改变思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未来的社会是多维的,过去那种固定的关系、直线化和平面化的表达方式、思维习惯和美术教育的空间都将受到巨大的冲击。因此,个体或群体在学校美术教育问题上应放弃旧的习惯性思维,转而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进行思考。

2.面对挑战和变革,创新精神是决定所有国家在21世纪成功的唯一的最重要的因素。21世纪的科技创新将奠基于文化的基础上,与高感性相结合的创意产业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开始兴起,但却由于缺乏创意人才而严重阻碍了这一产业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因此,培养创意人才,形成包括创意劳动者在内的创意阶层是推动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

3.多项研究证明,人人都具有创意能力,视觉认知能力的提高与创造力的发展是齐驱并驾的。学生通过美术学习,在提高视觉认知能力的同时,发挥创意,并根据自己的创意选择相应的美术语言、美术表现手段和方式加以表达,促进自身创造力的发展。因此,在学校美术教育的环境中,美术教师开发以发展学生创意为本的美术课程,在实施过程中加强表达创意方法的指导,学生学会灵活运用美术的手段与方法解决普遍性问题,真正达到提高创造力的目标。

4.以培养创造力为主旨的学校美术教育与创意产业之间有着密切的相关性,学校美术教育是培养创意人才的有效途径。一方面,从为个人提供发展机会的角度来看,通过学校美术教育,点燃心灵,照亮未来,为学生指引以美术的方式发展感受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力以解决各种普通性问题的基本途径,提供学生个人多元发展的可能性,获得目前学习上以及未来职业上的成功和生活上的满足。另一方面,从为国家作独特贡献的角度来看,通过学校美术教育,学生具备创造性地使用各种技能的能力,立志成为未来的“创意人才”或“创意劳动力”,以应对概念社会的挑战,在促进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作出杰出的贡献。

5.针对目前我国学校美术教育在培养创意人才方面存在课程、教材和方法不足等问题,开发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创意美术系列课程。通过高品质美术教学的实施,学生的创意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充分发挥学校美术教育在培养创意人才方面的独特功能。

(三)突破性进展和学术价值

本课题聚焦于文化创意产业与当代学校美术教育开展深入的专题研究,本选题在国内尚无先例,可以认为这是一个填补国内跨文化创意产业与学校美术教育两领域研究空白的项目。经过3年的研究历程,本课题研究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具体而言,有以下四方面的突破性进展、学术价值及应用价值:

第一,本课题研究探明了学校美术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之间的交融点,突破了以往学校美术教育仅仅为了发展学生个性和自我表现能力的观点,从中国哲学层面上汲取“为人生而艺术”的中国艺术精神,明确提出以培养创意人才为目标的学校美术教育能够对社会发展作独特的贡献、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的观点。

本课题组首先,通过对国内外相关文献的研究与实地考察,追寻创意产业的起源与发展轨迹,描述各国创意产业的现状。其次,阐明凸显创意本质的学校美术教育是培养创意人才及其阶层的有效途径,具有对社会作出独特贡献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的观点。

综观创造力的相关文献,可以发现有关创造力的研究始终处于一种动态的、网络状态的研究过程中。如今,有关创造力的讨论层面由个人潜能发展研究扩展为社会经济发展研究的范畴,部分研究已揭示出学生的美术能力与创造力发展的关系。但从创意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探讨美术教育与创造力之间相关性的研究仍有待于深入进行。本课题组提出的学校美术教育对我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要作用的理论依据,弥补了以往该领域理论研究的空白,起到理论引领和指导的作用。对学校美术教育的目标,以美术教育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视角加以认识,有利于提高学校美术课程的地位,改变长期以来学校美术教育处于边缘地位的现象。

在本课题的理论研究过程中,为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学校美术教育的发展方向,我们力求将理论研究拓展至中国哲学的层面。徐复观指出,中国艺术精神与西方是有很大区别的。他在深入研究了孔子和庄子的艺术精神的基础上,提出了“为人生而艺术,才是中国艺术的正统”[1]的观点,以反对当时西方的“为艺术而艺术”的观点。这一观点对当代学校美术教育的发展具有启示作用。21世纪是全球面临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世纪,学校美术教育理应挣脱自我表现的束缚,秉承“为人生而艺术”的中国艺术精神,持续向前发展。

第二,本课题研究首次引入了有关脑部学习途径的研究成果,突破了以往相关研究缺乏生理学基础的局限,揭示了视觉认知能力与创造力之间的关系,论证了视觉认知能力是人类美术学习的生理基础,对美术教育学的发展具有理论指导意义。

本课题组从创作者个体的视觉认知能力发展,创造力的表现形式以及创作者个体的心理条件和态度三方面梳理了20世纪以来视觉认知能力与创造力研究的各项成果,探明了美术教育活动在促进青少年创造力发展方面的作用、特点和机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课题组在我国学校美术教育领域首次引入2006年英国神经生理学家们的一项脑科学研究成果。

这项研究成果证明,视觉接受世界中的一切均需要脑力。脑中有32个区域分别处理形状、色彩、方向、细节等视觉信息,这32个与视觉相关区域的细胞来来往往。脑部利用想象力走捷径,产生影像,理解影像,创造我们的自我天地。知觉是在脑部物质作用下产生的,人的一生中不时会出现崭新的想法,脑部程序和特征引发知觉,脑部的自主活动就是人类拥有思想自由、独立自主的基础。这些研究成果引入本课题研究,突破了以往相关研究缺乏生理学基础的局限,帮助我们从生理学层面理解视觉认知的特点和规律以及创新思维的产生过程,为创意产业、美术教育与创造力的相关性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根据符合21世纪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的学校美术教育理论,开发并实施了创意美术系列课程,提供了多种值得推广的途径与方法,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特别值得指出的是,通过以“中国元素”为核心的美术系列课程培养创意人才的经验,凸显了我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连接的特征,在国际间具有独特价值,而新媒体艺术教育的实践探索在国内也起到了引领作用。

本课题研究汇集了学校内外开设创意美术系列课程、通过美术教学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意、真正达到提高学生视觉认知能力与创造力的目标的教学案例。这些案例中包括了值得在全国各地推广的多种途径及具体教学方法,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从而突破了以往程式化美术教学的藩篱,取得了美术教学研究的新进展。

本课题研究证明,在学校内外的环境中,美术教师营造培养学生创造力的情境,为学生提供多种发展的可能性,学生就能通过美术学习,在提高视觉认知能力的同时发挥创意,并根据自己的创意选择相应的美术语言、美术表现手段和方式加以表达,促进自身创造力的发展。其中,本课题研究成果之一《当代发达国家艺术教育理论与实践》,汇集了发达国家美术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方法,既具有拓展美术教育学理论的意义,也对开展学校美术教学具有实际的指导作用。另两项研究成果《美术教育实习》和《小学美术课程与教学》,汇集了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本科生与各地中小学美术教师们开发并实施的创意美术系列课程与教学案例,其中不少创意美术课程的内容及指导方法在国内是首次论及的,具有创新价值。例如,通过以“中国元素”为核心的美术系列课程培养创意人才的经验,凸显了我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连接的特征,在国际间具有独特价值,而新媒体艺术教育的实践探索在国内起到了引领作用。这些创意美术系列课程,既具有拓展美术教学理论的意义,也对开展学校美术教学实践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第四,开拓了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角度出发进行学校美术教育研究的新的研究领域,突破了以往单纯从美术教育学角度出发进行研究的局限,提供了融艺术学、教育学、经济学、文化学、社会学、脑科学等诸多学科领域为一体的交叉学科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研究以学校美术教育为切入口,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开展这一课题研究,涉及艺术学、教育学、经济学、文化学、社会学、脑科学等诸多学科领域,突破了以往单纯从美术教育学角度出发进行研究的局限,开拓了从创意产业发展角度出发进行学校美术教育研究的新的研究领域,提供了交叉学科研究的方法。特别是从与经济学相关的角度出发进行研究,有助于我们在21世纪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情境中重新认识学校美术教育的独特功能与杰出贡献。

与此同时,本课题研究中采用理论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比较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提高了研究的信度与效度。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设计了《青少年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认知与美术学习情况的问卷调查》与《美术教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认知及其教学情况的问卷调查》两种问卷,为了提高视觉认知能力与创造力相关性调查的信度和效度,我们特别在问卷中设计了对图像(包括雕塑、标志、广告、建筑、动漫、新媒体艺术等各种表现形式的12个图像)作出选择和判断的问题。这一问卷调查的方法,在学校美术教育研究领域中具有创新意义与推广价值。

总之,本课题研究,一方面,从理论角度,通过对国内外创意产业诞生与发展历程的梳理、有关创造力研究成果的论述以及学校美术教育与创意人才关系的阐述,揭示了文化创意产业与当代学校美术教育的相关性,论证了学校美术教育在培养创意人才、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的独特作用。另一方面,从实践角度,通过开发并实施与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创意美术系列课程,证实了学校美术教育在培养创意人才方面具有的显著成效。在本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不断进行反思,针对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中出现的新问题,寻求解决方法,并提出文化创意产业与当代学校美术教育相结合的进一步发展方向。综上所述,可以认为,本课题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