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题研究方法:农村中小学小课题研究方法

农村中小学小课题研究方法

——四引一导五落实

1、引导教师选题、申报与立项(四引)。

  (1)引导教师寻找问题。

  为每位教师发《小学教育科研问题卡》,将自己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整理后选12个当前最迫切的、有价值的问题。

  (2)引导教师选题。

    课题由教师自己选择、学校推荐的方式;选择有价值、实用、易操作的课题;同年级、同学科的教师自由组合,课题组不宜超过3人,确定课题负责人。

  (3)引导研究方案的撰写。

  研究方案主要四项:背景、内容、措施、步骤。措施以条款形式,主要在课堂教学中实施;课题研究周期最短一学期,最长不宜超过二年。

4)引导申报立项。

填写《小学教师小课题申报表》交学校课题领导小组评审。课题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获得通过的课题,由学校课题领导小组下达课题立项通知。报中心校备案。

2、指导教师进行小课题研究(一导   分五步)

小课题能否取得效果,研究方法是一个重要因素。研究方法多种多样,主要采用借鉴法或者叫移植法,我们称之为:教育教学成果应用与再探索,它的基本程序是:“优选成果——实施研究措施——分析研究结果——形成成果”

第一步:选。教师根据课题进行教育教学成果收集(教育教学论文、教学经验、教学设计、个案、相关书籍、叙事性教育文章等),对成果进行优选,能否在本校、本学科、本班使用?还有哪些不足?根据实际应该如何改进和提高?

  第二步:学。课题组成员对优选的教学成果进行深入的学习、研讨,把优选的教学成果从思想、观念、方法上吃透。

  第三步、用。将教学成果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上。

  第四步:创。课题组在应用后评论,对照优选成果反思得失,再进行设计。

  第五步:思。对教学成果应用进行总结反思,探索出教学经验,形成成果。

  3、课题研究的管理(五落实)

  (1)组织落实。

  学校建立以校长为组长,教导主任和教研组组长参加的小课题研究领导小组,教导处全面负责,小课题负责人具体负责。领导小组要参与小课题研讨,随时听课、帮助分析,帮助设计研究、展示,组织成果参评,随时关注进展情况并进行相关知识培训。

  (2)计划落实。

  课题组撰写课题研究计划,以条款形式撰写,期末要有总结。

  (3)活动落实。

每期由教导处组织召开小课题组研讨会至少1次,小课题组内部每月召开一次课题组研究会,总结反思。结合教导处教研活动进行研究、成果展示,逐步达到教研科研化,科研教研化。    

    4)资料落实

  定期进行资料收集整理。

  (5)制度落实

1、制定“小课题研究管理办法”、“课题立项审批制度”、“小课题档案管理制度”“小课题活动开展制度”、“小课题成果管理制度”等,确保小课题研究的规范进行。

2、制定《教育科研考核办法》。

  3、在学校管理制度中明确要求教育科研与评先选优、晋升职务挂钩。评先选优中参加过教育科研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4、小课题的教师原则上2年内不调整教学班级和科目,相关培训、听课、学习等小课题研究人员优先考虑。(樊文龙)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