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的常用方法

 教育科研的常用方法

作者:戴双翔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成一项工作,科学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对于教育科研来说,针对研究课题的不同类型,采用恰当的方法,同样显得十分重要。它不仅有助于我们便捷、有效地完成科研课题,而且会使我们的研究显得更具有科学性和实效性。一般来说,中小学教育科研常采用的方法主要有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实验研究法、个案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等。当然,这并不是教育科研方法严格意义上的科学分类,而是因为这些方法跟日常科研工作联系紧密而被经常采用。同一研究课题,往往会交叉采用几种不同的方法,这在研究过程中要视具体情况灵活处理。

  一、文献研究法:从考察课题的历史出发

  如果有这样一个教育研究课题——研究20年来我国小学德育问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从中总结出经验,寻找出规律,应该采用什么方法?针对这一类型的问题,我们就必须采用文献研究法。所谓文献研究法,就是从所要研究的课题的历史出发,搜集与该课题有关的文献资料,从中抽取出有规律性的东西为我所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查或者比较分析,展开深层次的研究。

  什么叫做文献呢?所谓文献,就是以书籍、实物、声像材料,以及以软件、光碟、网络等为载体记录下来用于保存和传递信息的各种资料。我们中小学常用的文献,主要有档案、相关文件、工作记录、汇报总结、统计数据、报刊、书籍、各种声像资料,以及数量巨大、更新迅捷的网络资料等。现代社会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给予了文献研究法以全新的含义,使我们做起教育科研来更加得心应手。

  查找文献的目的是为了利用文献,如何科学、有效而又全面地查到文献,是文献研究的关键所在。在此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科学地考虑文献检索的范围。比如说,如果要考察一个省或者一个地区普通高中在学科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现状,我们就应该穷尽最近几年来该省或者该地区在此方面的所有文献,比如报刊上发表的当地关于研究性学习探讨的理论文章或者经验性总结,还有在各种文件、内部材料和会议中交流的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实践性资料。只有对文献涉及的时间、空间、载体形式和主题都有周全的覆盖,才能整体把握该项研究的基本状况。否则,得出的研究结果就有可能挂一漏万,或者以偏概全。

  第二,要有意识地拓宽文献搜集的渠道。我们应该尽可能地搜集到与研究课题有关的方方面面的资料,比如说,档案、文件等可以考虑到相关单位的资料室、档案馆、博物馆去查找;统计数据可以查找各级各类统计年鉴或者相关单位的统计报表;书籍、报刊则可以到大型图书馆去借助各种检索工具查阅;一些声光电化资料则可以到电化教育馆去获得。当前网络信息十分发达,网络系统中的资料尤其值得重视,利用网络能使我们检索文献更加高效、便捷。

  第三,文献的搜集要全面、客观。对于确定要搜集的文献,最好是原始的第一手材料,这样才能保证它的客观真实性;对于第二手材料,要认真考察它的出处,要跳出使用者的治学态度和主观立场。再者,应该具有历史责任感和现实精神,对搜集到的资料,应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第四,要注明所有文献的来源和出处。不管是复印的公开出版物,还是内部的油印材料,或者是网络下载的文件,在搜集和采用的过程中,都要严格注明出处,做到有据可查。这是一种科学严谨的研究态度,便于后来的研究者在已有的基础上开展工作,以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性劳动。

  采用文献研究法,不仅可以超越时空界限,在短时间内搜集到古今中外的资料,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而且可以不受调查对象的情绪影响,得到相对全面客观的信息,搜集到的文献也可以持久保存,必要时容易核对,因而受到教育研究者的欢迎。但这种方法可能缺乏现实感,不够具体,或者因文献本来就欠缺,所以无法得到研究所需要的完整资料,而且我们搜集到的永远只是调查对象的历史状况而不是当前状况,在经历了一段时间后,可能和它的现实发展存在很大的差距,因而可能导致研究结果的偏差。

  可以说,严格意义上的教育科研都应该从文献研究开始,文献综述是科研论文写作的基础,也是进一步开展研究的前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站在历史的角度,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进行深入的研究。否则,也许我们忙忙碌碌了好一阵子,结果只是做别人早已做过的重复性工作。

  如果科研课题以研究问题的历史为主,规模巨大,文献搜集过程系统,就上升为历史研究法。也就是说,历史研究就是一种系统化的文献研究。

  二、调查研究法:搜集教育现状的感性资料

  调查研究法是教育科研最经常使用的方法之一。所谓调查,就是通过搜集资料,了解事物的情况;所谓研究,就是分析搜集到的资料,揭示事物的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教育科研中的调查研究,就是在一定教育理论、思想的指导下,通过各种手段,搜集资料,对教育某方面问题的现状做出比较客观的分析,或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的一种研究方法。一般分以下几个步骤来进行。</P< p>

第一步,做好调查的准备工作。首先要根据科研课题确定调查的题目是什么,比如广东省特殊儿童随班就读现状调查及对策分析,题目的选取要注意其理论的和实用的价值;其次,要确定调查的对象,如上面这个调查的对象就是广东省适龄入学的特殊儿童,调查对象应该具有全面性、代表性;再次,要制定调查计划,包括草拟调查研究的提纲,确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如调查的方式方法,调查的组织安排、人员分工,所需要的经费,等等。

  第二步,具体实施调查。这是调查研究最关键的环节,科研工作是否取得成功,在多大程度上取得成功,具有多大的理论和应用价值,往往都取决于这一步。最大限度地获得第一手真实的资料,是这一阶段的根本目的。

  第三步,对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通过对所搜集到的资料进行科学的整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推断出结论,找出教育问题的症结所在,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四步,总结阶段。根据资料分析研究所得出的结论,撰写调查报告,进行工作总结。

  调查研究按调查对象的选择范围,可以分为全面调查、典型调查、抽样调查、个案调查等等。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具体地可以采用访谈、问卷、测验、专家调查等形式。

  访谈是指研究者与被调查的对象进行直接的、面对面的口头交流,从而了解事实的真相或者被访问者的各种心理、行为倾向。像新闻记者搜集信息的最根本方式就是访谈。针对多个调查对象,访谈可分为预先设定统一问题和过程的标准化的结构性访谈以及自由、开放式的无固定问题和程序的非结构性访谈。访谈法的优点是可以做深入、细致的调查,获得大量真实、详尽的感性材料,并且可以根据调查对象的状况灵活调整,但这种方法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搜集材料慢,对调查者的素质要求也很高,所以不适合于大规模的调查。

  问卷调查是以书面提出问题的方式搜集资料的一种研究方法。这种方法的优点是简单易行,省时省力省费用,并且可以同时在极大的范围内展开调查。现代通信和互联网的发展,使被调查者可以通过电话或者上网答题,使问卷调查变得尤为方便可行。调查问卷的设计十分重要,通常问题既要简短,能让答题者易懂易答,又要考虑不涉及被调查者的禁忌话题。问卷的内容是搞好调查研究的关键,比如,一份中学教师课堂教学评价问卷调查的内容就应该根据学习价值、教学热情、课堂组织计划、内容广度、课堂讨论、师生关系、作业和阅读、考试和评分、学生成就等数个维度来考虑设计。

  测验就是出题来考查被测对象某一方面的品质,比如各级学校最经常采用的考试考查的就是学生的学业成绩。专家调查则是通过对某方面有权威性或者具有代表性的专家的调查,来推断该问题的倾向以及解决问题的途径。

  有时候,一项调查往往要几种方式结合使用。比如,一项城市中民工子女受教育不公平现状的调查就可以将问卷法、访谈法和专家调查法等几种方式结合使用。

  在使用调查研究法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要有明确的研究目的和具体的研究提纲。对于一次调查活动来说,目的要非常明确、单一和具体,因而要事先根据研究的目的列出要研究的项目,设计好要调查的内容。例如,一份关于中学生课业负担问题的调查研究,不去调查中学生的课业负担如何,形成负担的原因有哪些,应该采取什么对策,而是去大谈特谈当前的教育政策,素质教育的理念,应试教育的渊源和弊端,就有些喧宾夺主,偏离了研究的根本目标。

  其次,要把握每种具体的调查方式的特点和使用条件。访谈法、问卷法、测验法、专家调查法、观察法、座谈会等都各有其适用条件和范围,各有其优缺点。只有把握准了不同方式的不同特点,才能使调查研究更加合理和有效。

  还有,要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调查研究的科学水平不仅体现在质的分析上,而且还反映在量的精确描述中。只有把这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得出科学的结论。

  三、实验研究法:控制条件找因果

  实验法,就是按照特定的研究目的和理论假设,人为地控制或者创设一定的条件,从而验证假设、探讨现象之间因果关系的一种科研方法。教育实验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手段,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教育科学发展的源泉和基础,是一种要求比较严格、较难掌握和操作的研究方法。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实验研究法在许多中小学科研工作中得到了普遍采用。</P< p>

教育实验存在着不同的类型和层次。其中一个常见的分类是,按实验对象的分配方法把教育实验分为单组实验、等组实验和循环实验等。

  单组实验就是对单个实验组,比如说一个地区、一个学校、一个年级或者一个班的学生,分期实施不同的实验因素,每次对一个实验因素的效果加以测量和分析。比如,榜样对儿童分享行为改变影响的实验研究,就可以采用单组实验法,通过对单个实验组前后行为的变化,我们可以分析出榜样对于儿童的分享行为到底有没有产生影响,产生了多大的影响。

  等组实验是选择两个条件相同或相似的组进行实验,一组施加实验因素(实验组),另一组不施加这种实验因素(对照组或者控制组),通过两组间的比较,来看实验因素的效果。比如,新型××训练法对提高运动成绩的实验研究,我们就可以安排一个以传统方法进行训练的对照组,来对照分析这种新型的训练方法对提高运动成绩到底有多大的作用。

  循环实验则是把几个实验因素循环施加于几个不同的实验组,按照各实验因素变化的总和来判定实验结果。比如,一个关于榜样、移情和训导对儿童分享行为影响的实验研究,就可以通过循环实验,轮流对不同的实验组施测,通过最后的结果,综合分析这几种因素对儿童分享行为改变的影响程度。

  与其他研究方法相比,实验研究法的优点是,它可以根据实验设计的要求,加入特定的人工控制,使人观察到在自然条件下无法观察到的情况,比较精确地分析出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而且可以重复验证。

  不管是什么教育实验,大致上都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步骤:确定合适的研究课题,建立实验假说;做一个科学而具体的实验设计;选择被试,引入实验因素进行实验处理;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验证假设,撰写实验报告。

  运用实验法,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全面衡量实验的主客观条件是否具备。教育实验的规模、内容、性质,实验所需要的器材、设备、经费,所需要的人力、物力以及相关的机构支持,实验研究者的实验水平、态度、情感倾向和技术、方法的掌握、运用等,都是应该全面考虑的。

  第二,一定要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实验应该最大限度地追求精确,没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没有周密的论证、对实验方案的精心设计及科学的理论假设,到头来就难免会竹篮打水一场空,得出的结果可能南辕北辙。

  第三,要注意对实验过程中的无关因素进行控制。搞教育实验,就是要操纵实验因素,按实验者的要求使之发生变化,控制无关因素,不让这些无关因素发生变化。前者是动的,后者则一定要是静的,否则,实验研究的有效性就会受到影响。

  第四,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的处理和验证。实验要排除主观随意性,一切让事实说话,让数据说话,所以统计的方法就显得非常重要。中小学常见的实验数据分析有z检验、t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协方差分析等。为了保证实验的精确度和效度,有的实验在正式施测前要进行前测,在实验结束若干时间间隔后还要进行重测。

  四、个案研究法:从解剖麻雀入手

  俗话说,一滴水中可以看到整个太阳,一粒沙中反映出整个世界。个案研究法就是这样一种通过研究个体反映总体的方法。它是以某个具体的单位为研究对象,通过解剖麻雀的方法,考察其具体的状态、发展变化的过程,从中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作为研究相同、相似或相对的问题的范本或借鉴。这样被考察的具体单位就是一个个案,它可以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包含若干人数的特殊群体(这时候整体就形成了一个个案);它也可以是一种事物,如一所学校,或者一种特殊的现象,如一所学校的某项教育措施。从研究手段上来说,个案研究其实就是一种调查研究的方法。

  个案研究法由于其调查对象一般是少数的人或事,调查者一旦开始研究,容易展开较为深入、详尽的直接调查,在短时间内可以掌握丰富可靠的第一手资料,所以历来受到研究者的欢迎而被普遍采用。如新闻记者对先进人物事迹展开的个人专访,都可以算是个案研究法。早在20世纪20年代,毛泽东考察了湖南、江西等地农民运动的情况,写出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兴国调查》等著作,也可以说是个案研究的典型代表。在当今的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探索中,个案研究法也被大量采用。比如周弘先生在自己女儿身上实施的赏识教育的实验,风行全国的《哈佛女孩刘亦婷》中成功的教育途径,都是较好的个案研究的例子。

  好的个案研究应具备如下特征。

  一是典型性。所谓典型,就是能集中、全面反映同类事物的共同属性或事物发展趋势的特殊个体。典型可区分为一般性典型、特殊性典型、全面性典型、先进典型、落后典型等等。个案研究的典型性就是要通过对该个案的调查研究,找出它与同类事物共有的一般规律,通过个别认识一般,实现从个别到一般的飞跃。比如,像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创建育人系统工程——三元里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探索这样一个以单个学校的教育模式为个案进行的研究,怎样才算是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呢?爱国主义教育,应该说是人人在搞,校校在搞,那么这所学校的做法与其他学校到底有哪些不同?它的做法到底有什么先进性和代表性的意义?这就要求从它这种教育模式的理论基础、实施的具体内容及先进策略和方法体系上去做具体的考察。</P< p>

二是深入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深入的解剖和分析,搞清楚典型个案的方方面面,事情的来龙去脉,问题的前因后果,就可以对一系列问题有集中的了解,从而为同类的人和事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要做到深入,关键是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和细致的作风。比如,有这样一份研究报告,“‘老拐子的故事:一份关于恐吓教育法的研究报告,就要从什么是老拐子老拐子的作用及其机制,成人采用老拐子进行恐吓教育的动机与实质,恐吓教育法的文化渊源,恐吓教育法对儿童产生的影响,如何改变老拐子式的教育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的挖掘。

  三是有借鉴意义。个案研究的目的就是从个别提升到一般,以个别指导一般,即使是负面的特殊个案,其研究的目的也是要给人提供经验和教训。

  实施个案研究法,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排除主观干扰。典型个案的选择往往会受到研究者主观因素的干扰,因而不好把握;典型个案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也只具有相对的含义,此时此地的典型换到彼时彼地就不一定是典型了。

  二是不要轻率地将结论推及总体。不管怎样,个案研究考察的毕竟只是同类事物的局部,其研究结果富有代表意义但绝不能代表全部,所以不能轻率地将结论推广到全体。

  五、行动研究法:在研究与实践间搭建桥梁

  顾名思义,行动研究法就是在具体的行动中开展研究,它是一种融教育研究和教育实践活动于一体的科研方法。这一方法目前正日益受到教育科研者的关注。

  行动研究法起源于二战时期的美国,最早应用于社会学和民族学研究领域,后来应用于教育科研,很快受到普遍欢迎。这种研究通常是小范围的探索性活动,一般由科研工作者和教学实践人员共同参与完成,通过二者的相互反馈和不断调整,从而使研究更具有实践指导价值。其基本程序一是计划,二是实施,三是反思和评价。具体方法是,把教育科研放到一个开放型的系统中,在研究总目标的指导下,经过预诊,提出问题,广泛搜集与讨论信息资料,拟订一个个具体的行动方案并付诸实施,然后用多种手段评价效果,及时进行总结分析,并根据总目标再进行预诊,确立下一步的小目标。在这样由一个个分阶段的小目标及其实施组成的循环渐进的过程中,完成整个研究的总目标,并形成多重反馈体系。近年来,我国中小学教育科研领域有很多课题都采用行动研究法,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提高自主探究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自学自探自评教学模式的探索”“‘读导互动创新型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初探这一类的科研课题,都十分适合运用行动研究法进行研究。

  与其他科研方法比较,行动研究法具有如下一些独特的优势。

  第一,目标明确易操作。行动研究的基础是教育教学中的实践经验,是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所以它一开始就有一个明确的研究目标,知道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达到什么样的研究目标。研究的每一步进展都和教学实践工作紧密相连,不存在脱离实际、纸上谈兵的问题,进行的观察和对行动的记录都是在此基础上展开的,所以能够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行动干预。

  第二,能解决实际问题。能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是行动研究的基本导向。行动研究法一般运用在中、小规模的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中,考察的是某个具体的教育结构,要解决的都是与教育有关的迫切问题。研究的整个过程是在特定的环境下展开的。通过对行动的诊断和干预,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解决的都是具有可操作性的、应用型的实际问题。如“××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新形势下开展劳动教育的模式探索就是一个目标非常明确的实际问题。我们可以根据该校劳动教育开展的现状,在某一新的教育模式的指引下,从办学理念、具体教育措施、配套的管理、环境、科研等方面,分成好几个小目标来逐层展开研究,而且还可以在研究的过程中,根据进展和具体条件的变化,不断地进行修正和完善。

  第三,能促进参与者的进步。行动研究脱离不了教育行为和特定的教育环境,它是由教育科研人员和教学实践工作者共同合作完成的。一个课题的研究小组,往往是研究人员、教师、行政人员、学生甚至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在研究过程中,他们通过积极的互动,有效的交流,可以达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效果。</P< p>

第四,形式灵活易修正。由于有一套良好的多重反馈的机制,行动研究法允许在研究的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对研究方案做一定的修改和补充,不过分死板地强调研究过程的严格性和计划的严密性。根据再诊断,可以适当地增加或者删除某一环节的小目标,因而形式十分灵活。其终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达成实际问题的有效解决。这一点,是其他科研方法无法比拟的。

  在运用行动研究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有驾驭能力。由于研究者利用的是观察和实验的手段来诊断现状,分析和解决问题,所以研究者要有意识地创造条件,善于控制整个行动研究的客观过程,同时还要控制自己的主观过程,使研究始终处于最佳控制状态。因此,研究者和教学人员都要有良好的理论准备、一定的研究技巧和良好的应变能力,可以说要求是很高的。

  第二,要有科学态度。研究者应始终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不要因为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就忽视了研究过程的计划性和系统性,对预定的总体方案草率了事,在研究过程中随心所欲。要随着研究的进展,进行多次的诊断和修正,不断调整研究方案。

  第三,要有协作精神。科研的有效完成,是多方面集思广益、协同努力的结果,研究者要充分尊重各方面人员的思想和创意,跟他们有效协作,形成良好的反馈机制。没有多方面人员的支持,行动研究很难真正贯彻下去。

  除了上面这几种方法外,还有观察法、比较研究法、理论研究法、质的研究法等不同的研究方法,它们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谈教育科学研究的,各有不同的适用范围和优缺点。我们在教育科研过程中,要根据研究的需要灵活运用。但不管采取哪种方法,其终极目的都是为了搞好科研。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