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过程技能评价体系的研究》开题报告

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一五青年专项课题

《小学科学过程技能评价体系的研究》开题报告

主持人:江都市杨庄小学 高乃定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一)课题研究背景:

科学过程技能与科学知识、科学情感态度在《科学》课程改革中是三位一体的。我们由过去的重结果到现在的重过程,从过去的重知识到现在的重能力,无一不体现科学过程技能的重要性。然而就以全国的《科学》课程而言,一些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行为仍然是以讲知识为载体,从而忽视了学生能力的发展,更谈不上科学素养的提高了。新课程的改革强调探究、合作、生成、建构,从我们的课堂行为上看,的确是发生了一些变化,重探究,重活动,但在探究的过程上,好多教师指导的度或是对学生进行能力训练的要求把握不准,从而使得对科学探究把握不准。为什么如此呢?原因有很多,其关键之一就是我们常期的应试教育,就是我们对科学及其这门课程的理解。

在我们国家中的《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明确指出科学探究是科学课程的重要目标之一,并在其内容标准中提出了科学探究的目标和要求,但这如果和《标准》中所提出的具体的内容标准比较而言,显得太单薄了,许多要求没有相对的具体的活动建议。《科学》课程标准负责人郝京华教授如实指出:我们的《课标》由于时间的仓促,其中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我们只是给出了小学六年级后的总的要求,至于这些要求究竟在哪能个年级段予以实施并体现,那则就是各种版本的教材与施教的一线教师去把握了。但在教材中我们也没有对我们国家的孩子进行一个系统的测量及评定,每一年孩子们应掌握什么样的过程技能水平,他们的前概念、前操作水平到底如何,我们也只是一个笼统地了解,我们需要对孩子们进行一个前概念的研究以及过程水平技能的研究。也呼吁一线的科学老师来参与这样的研究。本课题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的。课题的立项同时还得到了教授的直接支持。她的评价为小学科学探究过程技能的评价课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现有的研究十分薄弱,致使科学课程的评价大多仍停留在知识的理解、识记和记忆上,若能在过程技能的评价体系及评价方法上有所突破,将会对课堂教学重心的转移起到重要的作用。我愿意推荐该课题并给予学术上的支持。

(二)课题研究的现状

美国科学进步协会科学教育委员会已经将过程技能定义为8个初级过程和5个综合过程技能。在每一个过程技能中都有严格的定义。有研究表明,日本、美国对学生的过程技能是非常重视的,在具体的项目上都有其独立的操作评价项目。不仅对小学毕业有一个总的要求,在每一个年级都有一个阶段性的要求,有的甚至做到将科学过程技能概括为六级水平,每一级水平又包含不同方面的过程技能,这足见发达国家对科学过程技能评价所作的细实程度。

在我们的《科学(3~6年级)课程标准》中,将科学探究的过程概括为五个方面:提出问题、收集证据、分析与解释、交流与质疑、结论与拓展,明确提出学生的探究的过程中涉及到观察、测量、分类、推理、预测、猜想与假设、识别与控制变量、建立模型等一些过程技能。苏教版《科学》教材更是将科学探究的过程技能分别安排在每册的最后一个单元进行强化学习,这可见新课程改革对科学探究能力的重视程度。所有的这一切都要求评价方式的变革,评价再也不是单纯的以知识为中心,也涉及到学生科学过程技能的评价,但从我们的评价记录以及学生的评价反馈来看,我们做得还不够。关键原因在于我们国内没有一套完整的过程技能评价的体系及方法,现有的关于过程技能的一些资料也是少之又少,使得我们的教师无法对学生作出客观的公正的评价,有的也仅是一个综合的印象。

(三)课题研究的价值

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是每个现代人所必备的心理素养。掌握科学探究技能的智力价值远远大于简单地重复科学知识或原理。本课题研究的价值主要在于:

1.对于如何培养学生的科学过程技能,科学过程技能如何与课堂探究活动结合在一起,这是教材编写与教参制定的考虑的重要方面,本课题的研究可以为教材编写与教参制定提供参考意见。

2.为小学科学教师在设计课堂教学时提供一个参考意见,科学教师可以系统地全面地培养学生的科学过程技能。

3.为学生的过程评价提供一套标准。课题的研究在于评价体系的建立,其中包括评价的方法、手段、工具等,可以为一线科学教师直接所用,可以更加科学地评价一个学生,从而能够促动孩子科学素养的提高。

本课题研究的独到之处在于:

将过程技能作为过程评价的一个重要项目,第一次将课标中列出的小学毕业时所要达到的科学过程技能目标分解成各个年级段所要达到的具体目标。对课标中的过程技能进行补充,分初级过程技能与综合过程技能进行全面的研究。第一次在国内尝试提供一套较为科学的过程技能的评价方法。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理念

1.科学过程技能是可以通过学习习得的

科学过程技能不是与生俱来的,但是又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习得的。在学习时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高一阶段的过程技能的习得需要之前的浅一层次习得的基础。

2.科学过程技能是从事科学性探究活动时必需经历的过程。

所谓的过程可以是外显的操作过程或内在的心智活动历程,无论是什么样的探究活动,都需要过程技能的支撑,没有科学过程技能就不可能有探究活动,科学探究的活动过程即是科学过程技能的外显与转化过程。这种外显与转化将得出科学的结果与结论。

3.科学过程技能由实做中习得。

既名之为技能,自然地要由实做中学习,学生实地从事科学性的探究活动,经历问题的确定、预想的提出、解决策略的拟设、执行、资料的获取、事实的推断、解释资料、得出报告……。教师的临场陪伴及协助学生完成此一工作。如此重复的以这种工作模式来从事探究活动,过程中必定会遭遇到各种阻难,而处理这些阻难之后自然学习到各项过程的技能

4.科学过程技能应以综合的方式习得。

某一项技能必须蕴育在一定的活动中才得以意义,但是任何一个科学探究活动又不仅仅是只需要一项过程技能就能解决的。所以在培养过程技能的时候,我们不可能人为地分割单一的过程技能进行训练,因为在整体的活动中,需要各项过程技能,其目的是为了解决整个问题而努力的,什么情况下会运用观察、什么情况下会运用推断,其实是随机应变的、瞬息决定的,所以我们应该以综合的方式去习得过程技能。

5.科学过程技能的评价要做到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内容全面化、评价方法多样化、评价时机全程化。

霍华德·加纳德的多元理论为我们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撑,四化的评价可以更全面地、更科学地合理地了解一个学生的发展。

二、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

(一)核心概念的界定:

科学过程技能:从广义的角度来说,科学过程技能是人们在处理问题、解决问题时的心智活动过程,也就是所有的理性思维过程都有这么一个过程。狭义的科学过程技能就是科学工作者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必须具备的一些最基本的思维方法与操作技能,一般包括观察、推断与预测、分类、测量、确定变量、制表作图、假设、实验论证、分析结论等。目前最广泛接受的是由美国科学进步协会科学教育委员会给出的定义,过程技能被分为8个初级过程和5个综合过程。8个初级过程技能为:观察、分类、测量、交流、推断、预测、认识空间时间联系、认识数字联系,5个综合过程技能为:阐述假设说出变量名称并控制变量、得出操作定义、做实验、解释数据、研究。本课题的研究主要着眼于科学过程技能的狭义定义。

评价体系:评价乃是系统收集证据以确定学习者实际上是否发生了某些变化,确定学生个体变化的数量或程度。体系则是指若干有关事物互相联系互相制约而构成的一个整体。所谓过程技能评价就是运用教育评价的理论和方法,利用可行的评价技术手段来评定学生在科学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过程技能所要达到的标准及其水平。科学过程技能的评价体系是指对学生的科学探究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过程技能的一个整体的评价标准,这种评价体系应是一个系统全面的评价,是一个跟踪的动态评价,是一个综合的评价。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

本课题以小学三——六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以苏教版《科学》教材为研究载体,以评价学生的科学过程技能为主要领域,了解学生现有的科学过程技能水平,跟踪调查学生的科学过程技能的发展水平,研制小学科学三至六年级的过程技能的评价体系,并分年级段设置评价标准,建立相关的评价手段、评价工具、评价方法等,为学生的过程技能评价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持,增进孩子们对科学过程的理解与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孩子们科学素养的提高。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小学生科学过程技能评价之标准研究。 对现有的广泛接受的科学过程技能作一个梳理,建立一套完整的评价标准,研究每个年级段所要达到的要求。

2.小学生科学过程技能测评方法之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探索过程技能的评价方法、评价工具、评价手段,设置不同的综合性的探究活动检测学生过程技能水平。

3.学生成长档案袋之研究。通过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跟踪测评学生过程技能的发展水平,检验评价体系及测评方法的科学性,进行相关测评和实验,收集数据,从儿童教育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所作标准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四)课题研究重点:

1.分年级段建立一套完整的过程技能的评价标准。

2.研究出一套较为可行的能被一线科学教师直接使用的科学测评方法。

三、课题研究方法与步骤

(一)课题研究的思路:

以市教研室牵头组织对全市的小学生的科学过程技能的水平进行测评,组建课题组,设立课题开展的实验学校。以三年级学生为起点,建立学生科学过程技能跟踪调查档案袋。结合科学课程标准及学生实际情况,分析适合小学生毕业前期所要达到的过程技能水平,并将这个水平分散成具体的下一级的标准实施到各个年级段中,建立各年级段的学生科学过程技能的评价标准,并尝试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方法。最终形成包括评价标准、评价方法、评价手段、测评工具在内的评价体系。交由专家组进行理论上的审核及由一线教师进行实验验证。课题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完善并在更大层面更多地区进行检验推广。

(二)课题研究的阶段:

准备阶段:(20069-200612):做好课题研究的基础调查研究和相关的准备工作,包括确定实验学校,成立实验研究小组,调查学生的科学过程技能的原始水平,进行各种相关的理论研究和课题组织工作等,并做好开题工作。

研究阶段:(20071-200912):收集相关资料,结合学生实际,初步研究小学生该要达到的的过程技能的总体水平。建立学生成长记录袋,跟踪其在小学阶段科学学习的状况,每年作好科学探究过程技能的评价,收集相关的评价方法及手段。结合评价的状况,将总体水平拆分成年级段所要达到的水平。对年级段水平和总体水平进行汇总,并研究相关的评价方法。

总结阶段:(20101-20106):将初步形成的评价体系交由专家组进行理论论证,并由一线教师进行相关的实践检验,修缮评价体系,做好课题结题工作。

(三)主要研究方法:

以行动研究为主线,通过计划——行动——考察——反思——调整再试这样一个反复循环的过程,其中穿插了文献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案例研究,并有阶段性的测试研究以跟踪学生的发展水平。

(四)子课题研究项目:

小学生入学前(未上科学课)科学过程技能的评价研究

建立小学科学初级过程技能的体系研究

建立小学科学综合过程技能的体系研究

小学生过程技能评价方法的研究

小学生科学档案袋的跟踪评价研究

小学科学过程技能课堂教学案例的开发

小学科学过程技能课外活动的探索

四、研究成果及表现形式

主要阶段性研究成果:

《小学科学过程技能评价体系的研究》开题报告

小学生科学过程技能档案袋的建立

小学科学过程技能水平的评价问卷

小学科学过程技能的评价标准教师问卷

最终研究成果:

《小学科学过程技能评价体系的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科学过程技能评价体系的研究》专著

《小学科学过程技能的课堂教学案例集》专著

五、课题的组织与管理

(一)课题组织:

组长:

周爱羚

副组长:

陈其淦、高乃定

顾问:

课标负责人、苏教版《科学》教材主编 郝京华

江苏省教研室科学教研员              卢新祁

扬州市教育局教科所                   

扬州市教育局教研室                  薛大威

江都市教科室                        赵公明、蒋蓓、尤佳

苏教版《科学》教材主要编写者        曾宝俊

组员:

黄庆山       韦天星      樊沁源      董德兵     陶兴东

毛红星                     于东涛     姜媛媛

实验学校:

江都市杨庄小学                       总课题负责

江都市实验小学                       课题实验学校

江都市丁伙小学                       课题实验学校

江都市昭关小学                       课题实验学校

江都市宜陵小学                       课题实验学校

江都市真武小学                       课题实验学校

江阴市华士国际实验学校小学部         课题合作伙伴

(二)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

组织保障:本课题以市教研室牵头,联合全市各学校开展研究,强强联手使课题研究得以顺利、高效地进行。课题研究将在市教研室统一领导下进行,定期开展各种教学研讨活动。课题实验学校中既有实验小学,也有乡镇中心小学,又有一般小学。这样,使得课题研究更具有真实性、实效性,研究成果的推广也更具有广泛性。

资料保障:本课题以市教研室牵头,组织各个地区的科学骨干教师进行研究,教研室与骨干教师手中本身就有大量的资料及鲜活的案例。众多学校的参与使得课题研究拥有大量的资源。学生成长记录袋的建立以跟踪学生的科学过程技能的发展水平,为评价提供依据,以丰富的事实材料充实课题。

时间与经费保证:课题的研究时间为四年,这符合小学科学课程的设置,正好是从三年级到六年级一个轮回,过程技能的发展经历四年的实践,这样取得的数据科学,具有连续性,同时也可以反馈出过程技能的培养及评价对于学生科学素养提高具有的真正作用。杨庄小学作为课题研究的主要承办单位,负责课题组的研究经费,计划课题研究经费8000元,用于课题组的管理、会务、资料、通讯及其他相关费用。

 

 

2007-3-21第二稿

执笔:高乃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