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研讨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实验方案

《小学科学新课程的开发与实验研究》子课题实验方案

《小学科学新课程的开发与实验研究》子课题

――“探究-研讨法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实验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

(一)问题的由来

    1、近20年来,围绕着科学教育的基础理论问题,各国科学家和教育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这方面的研究分别从科学和教育两个不同的视角探讨了科学教育的本职及实施途径。其中最为重要的成果是,提出了科学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提高公民的科学素养,而实施科学教育的主要方法必须能够反映科学本身的实际做法,既强调以科学探究为核心的教学。

2、目前,世界科学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为我国中小学科学教育的改革提供了丰厚的借鉴经验,当前正在进行的我国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又为中小学科学课程改革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因此,应加强对中小学科学教育的研究,尤其是中小学科学新课程的开发与实验研究。

(二)课题概念的界定。

1、“探究—研讨”法的本质:科学课程应向学生提供充分的科学探究机会,使他们在像科学家那样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中,体验学习科学的乐趣,增长科学探究能力,获取科学知识,形成尊重事实、善于质疑的科学态度,了解科学发展的历史。

2、特征:探究性、实践性、自主性、开放性、过程性。

3、注意:探究是科学学习的目标,“探究—研讨”法是科学学习的方式。“探究—研讨”法不是唯一的学习模式,在科学学习中,灵活和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和策略。

二、实验意义: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引领学生学习与周围世界有关的科学知识,帮助学生体验科学活动的过程和方法。

二、     实验目标

1、知道科学探究涉及的主要活动,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特征。

2、能通过对身边自然事物的观察,发现和提出问题。

3、能运用已有知识作出对问题的假想答案。

4、能根据假想答案,制定简单的科学探究活动计划。

5、能通过观察、实验、制作等活动进行探究。

6、会查阅、整理从书刊及其它途径获得的科学资料。

7、能在已有知识、经验和现有信息的基础上,通过简单的思维加工,作出自己的解释或结论,并知道这个结果应该是可以重复验证的。

8、能用自己擅长的方式表达探究结果,进行交流、研讨,并参与评议,知道对别人研究的结论提出质疑。

四、实验内容、途径

1、实验内容:“探究-研讨”法的实施步骤、注意事项、使用效果。

2、实验途径:

1)对学生进行发散性问题的训练。

2)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对一个问题的结果作多种假设和预测。

3)教育学生在着手解决问题前先思考行动计划,包括制定步骤、选择方法和设想安全措施。

4)教会学生观察、测量、实验、记录、统计与做统计图表的方法。

5)指导学生自己得出结论。

6)组织好探究后期的研讨,引导学生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

五、实验对象:使用科学教材的学生。

六、实验方法

1、行动研究:在行动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对解决过程进行分析、提出发展的理论。

2、个案研究: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对优秀的课堂教学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寻找其中有规律性的东西。

七、实验步骤及主要阶段

(一)准备阶段

20033   申报子课题。

成立实验课题领导小组,建立以校长及教导主任、实验教师组成的实验研究队伍,认真学习课程标准、课程改革理论和研读材料,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和培养目标。

20033月~5  课题开题,制定实施计划

1、制定实验方案,确定实验对象。

2、建立实验档案。

3、进行初步研究、设计。

(二)实验阶段  20035月~200411

1、进行实质性研究,收集相关数据、资料,反馈信息。每学期实验员制定实验计划、进行实验总结;学期处和学期末对学生学习情况问卷调查并统计、对比;学生进行探究活动的资料等等。

2、组织研讨、交流、评价,深入研究,研讨情况有记实。

3、对实验工作的阶段成果进行汇报。

(三)总结阶段  200412月~20054

1、总结整理实验过程材料,总结分析实验成果及存在的问题。

2、在阶段总结的基础上,以实验方案为标准,以收集的材料、数据、成果为内容写出实验报告。

3、说明实验是怎样做的,效果如何,学生有哪些收获,要有详细的案例、课例及相关的说明材料。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