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计划

小学科学“订单式”培训的实践与研究

课题方案

一、课题的提出: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将我国广大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目前的教育形势和教育发展要求来看,教师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学生发展和学校发展,是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教师的发展应立足于教师的专业发展。因此,教师的培训、学习、提高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近几年,我们开展了大量的教研培训活动,收到较显著的效果。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当前的培训存在如下问题:

1、教师对培训的内容不满意。

有一位老师说:“培训讲座的老师讲的都是大道理,与我们的教学实际脱节,比如说新课程如何如何好,可是到底新课程的理念如何落实,我们该怎么去上课,心中没有底。”这话点出了当前培训中的主要问题——我们的培训往往把重点放在宏观的理论学习上,注重理论性、系统性、基础性,缺乏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忽视经验学习和实践学习。大部分教师认为新课程说起来有道理,但在实践中很难切实推行。由于培训内容存在偏离教师实际需求的现象,导致教师对培训产生抵触情绪,影响到继续培训工作的效率,出现低效甚至无效的现象。

2、教师参与培训的热情不高。

目前我们采用的培训方式一般都是单向的灌输式培训,大家集中在一起听课听讲座,培训教师常常把参训教师视为被“训”的对象,而不是作为平等交流、磋商、对话的对象。结果,参训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常常难于发挥,学习的积极性不高,相互之间缺乏心灵上的真诚、有效的沟通,参训教师的固有观念难以受到触动和改造,培训效果自然不会理想。

3、教师认为学习效果不理想。

培训应该是一种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的活动,是一种循环的、长期的活动。培训的关键是要有针对性。然而,在现实当中,我们在没有进行实际、科学的调查的情况下,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强行要求教师参加培训。这样的培训往往不能根据培训对象的实际需要制订相应的培训方案,不能选择优秀、对口的授课教师,从而使培训流于形式。在教师培训中,许多参训教师只是报个名(有的甚至连名也不报),根本就不去听课,最后照样“圆满”地通过培训。这种培训,其实是在“走过场”,严重影响了教师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培训的效果。

针对有关问题,我们在常规培训的基础上今年将开展“订单式”培训,从教师自身的需求出发,激发教师的学习热情,使教师培训更加规范有序,提高教师培训的实效。

二、研究的内容:

所谓“订单式”培训,是指在培训机构的积极领导和直接参与下,通过问卷调查、论坛回贴、座谈会等形式让受训教师根据实际需要给培训机构下培训“订单”,我们把这些信息加以整合后根据“订单”组织培训,做到按需培训,逐步解决其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满足他们的培训需要,,提高广大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研究:

1、小学科学“订单式”培训的理论体系

2、小学科学“订单式”培训的操作流程

3、小学科学“订单式”培训的基本策略

三、课题研究的价值:

 “订单式”培训模式可以把教师的教学实践活动和培训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让受训教师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通过反复的学习与实践,实现教学相长。作为教师培训模式的一种,“订单式”培训模式和其他培训模式一样,有着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它只能解决教师培训中的部分问题,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和其他培训模式相结合,才能达到理想的培训效果。

1、理论意义:通过“订单式”培训的研究与实践,对教研活动的有效性展开理性的思考,充分发挥教研活动的多种功能,实现对传统教研活动的根本性变革,焕发出小学科学教研的真正活力。

2、应用价值:操作流程和基本策略的研究,对当今乃至今后的教研活动的开展,都有直接的作用。本课题尝试科学教研活动形态的实化和创新,构建具有实效性的小学科学教研活动的运作机制,为更好地开展小学科学教研的建设提供可值借鉴的操作模式。

四、研究的方法:

我们将研究重点定位在 “订单式”培训的操作流程和 “订单式”培训的基本策略上。整个研究过程我们采取的主要研究方法有:

1、调查研究:对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取证,为研究提供材料;

2、总结研究:对教研活动的实践经验进行提炼和概括;

3、个案研究:对教学进行讨论分析,找出规律性的问题,归纳成做法,在研究过程中积累经验,分析整理,逐步形成较系统的、可操作性的一套有效策略。

五、研究的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93)

1、课题论证:请有关专家对课题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

2、理论学习:组织课题组组员认真学习、研究本课题所开展活动需要的指导资料。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094月—20106)

1、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订单式”教师培训,收集相关资料,分析、整理、归纳研究资料,及时改进研究方案。

2、根据课题的发展对有些事宜进行调节,中期监测并初步形成阶段性成果。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07月—8)

1、整理资料,总结研究实验情况,做好结题工作。

2、撰写科研报告、研究论文,全面展示研究成果。

六、人员分工:

1、课题组长:

蓝岳美(莲都区教育局教研室科学教研员)   负责课题设计、实施和总结

2、组员:

陈建秋(莲都区大洋路学校科学教师)       主要负责课题研究活动

毛剑梅(莲都区中山小学后庆校区科学教师)收集资料、协助课题实施

史柏友(莲都区梅山小学科学教师)         收集资料、协助课题实施

七、本研究预计所能取得的突破和成果形式:

1、相关论文、教学课例、案例

2、形成一套比较系统的教师培训模式和指导策略

3、实践研究报告

八、课题研究条件分析:

参与本课题研究的教师均是我区小学科学教学骨干(课题组成员中有市学科带头人、市教坛新秀、区学科带头人),每人都主持过多个省、市、县(区)级课题,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课题承担者是我区小学科学教研员,从事科学教研组织与教学工作多年,具有一定的教学研究理论基础,又有开展教师培训的丰富经验。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