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农村小学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长旺中心小学 潘大富

一、研究背景

今天,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被人们广为认同和理解。科学技术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发展中最主要的驱动力,是决定生产发展的第一要素,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标志。21世纪的经济实力竞争实质是科学技术水平的竞争,在这一时代潮流中,世界各国都在重视加强科技教育,并把科技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人认为:美国的未来越来越取决于能否向全体美国儿童有质量并具有本国特色的科学教育,并对小学科学教育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提出了国家科学教育标准提要;韩国把培养儿童的科学技能作为基本措施来抓,制定了有关科技教育法规;英国在教育改革中采取了鲜明的科技取向策略,要求通过学校课程来强化小学科学教育等等,国外发达国家对小学科学教育的重视和采取的有效措施,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科学教育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基础教育的基本内容和小学教育改革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是增强我国综合实力的国际竞争力的根本举措。我国在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中,新课程标准也对此提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积极倡导让学生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发展他们对科学本质的理解,使他们学会探究解决问题的策略。为他们终身的学习和生活打好基础。新课程改革与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培养不谋而合。

目前,在学校日常教育中偏重于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尤其是农村小学,往往忽视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而家长也只重视孩子语文、数学、英语的成绩,忽视了对其子女的科学素养培养,从而影响了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使得他们的科学素养不高,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创造思维越呆滞,创新能力越下降,

我校在九五期间开展了《关于在活动课程中加强科技教育的研究》的课题研究,对科学教育的探索在理论和实践上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我们的研究还不够深入,我们学生的科学素养还普遍不高,我们的科学教育还不能使我们的学生有效地产生问题,进入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意识、习惯和能力。

基于以上情况,无论从当今社会的需要看,还是面向未来的竞争挑战,我们都必须充分认识科技教育在基础教育中的作用和地位,切实开展好科技教育,这不仅对于充分发掘学生聪明才智,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发展个性特长有明显效果,而且对减轻学生负担,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推进学校素质教育有积极的作用。

二、概念界定

科学素养:素养是在环境和教育影响下,学生所达到的一定的心理发展内容和水平形成相对稳定的心理教养,包括观念态度和行为习惯等。而科学素养不仅是知识和技能,还包含了对科学的理解、科学的思维方法、与自然有关的人文精神、价值观以及运用科学知识和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科学素养的形成是长期的,早期的科学教育将对一个人的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三、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使学生正确的把握科学价值观和良好的科学态度观,学会做人,激发学生对科学追求的认知,形成初步的认知能力,推动学生去科学追求和探索。

2、通过研究,使学生接触科学,认知科学,掌握粗浅的科学知识,使学生初步掌握科学方法,培养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使学生初步掌握实验与辨别的方法,初步学会用数据描述事物的方法,初步学会收集和处理科学信息的方法等。

3、通过研究,使学生初步具有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初步具有想象和联想能力,具有一定的操作能力,能规范地使用科学仪器进行小实验、小制作、小发明、小创造,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4、开发科技校本课程,初步形成我校的科技教育特色,形成一支有较高科学素养的教师队伍。

四、研究内容

科学素养的培养,一是要让学生亲身经理典型活动,二是要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能动性。课程改革给我们的老师的选择余地和学生自主探究的余地大了,这就需要我们教师深刻领会课标精神,改革以知识为本的旧观念,了解学生的学习经验,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以下研究内容:

1 在学科教学中进行科技教育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研究。

以课堂教学为主,在语文、数学、社会、科学等学科的课堂教学中通过结合教学内容、创设教学情境等方式把科技教育融入到各学科教学中。在学科教学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根本,着眼于促进学生创新,着力于使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着手于使学生愿学、会学、自学。其间,教师要加强教法研究,注重学法指导,同时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勇于探索,启发他们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结合学科教学,以不同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科技教育,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2 在各类科技活动中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研究。

1)根据学生的爱好成立各种科技兴趣小组,鼓励学生进行科学实践调查,攒写科学小论文,尝试完成科学小制作或小发明,同时组织学生参加省、市科技创新大赛等,在广泛的科技活动中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根据我校实际,成立数棋机器人兴趣活动小组。这些活动既要动手又要动脑,使得小学生很容易产生兴趣,并能激发他们钻研科学技术的积极性,这有利于培养小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发挥创造精神,是提高小学生科学素养一项很好的活动。我们将在活动中注重学生的自主参与,重视培养学生实践、竞争和合作的意识,注意发展学生的观察、思维、动手操作和创新能力,为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创造有利的条件。我校的数棋机器人兴趣小组曾参加区、市、省各类比赛,并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目前已小有名气,我们可以以此为依托,继续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让学生在活动中既能获得一定的科学知识,又能充分发挥想象力,使得探索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动手能力都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还可以影响周围一大批学生,从而更大面积地提高我校学生的科学素养。

2)依托每年的科技月,开展趣味科学实验比赛活动,展示科技教育成果。在科学教师的指导下,每学期开展中高年级学生科学技能操作比赛,以此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养。

3 创设具有浓厚科学教育气氛的校园环境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研究。

学校科技教育环境能为学生营造出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一个好的环境,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我们将在校园内营造出爱科学、用科学、学科学的良好氛围,利用教师内外的空间张贴有关科学家的生平、事迹介绍的图片;利用黑板报刊出有关科技知识以及科学发展的内容;利用校小星星广播丰富学生的科技知识;在校图书室专门设立科技教育书籍专柜,建立学校科技教育专题网站等。美丽的校园,精心的布置,集科学性、教育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无声胜有声,给学生提供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广泛空间。

4 织学生参加电子科技创新制作活动的研究。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制作网页、电子小报等,探索电子信息世界的奥秘。活动中除教会学生一些简单的电子技术基础知识,懂得一些电子元器件和电子制作的知识外,更注重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重视培养学生实践、竞争和合作的意识,注意发展学生的观察、思维、动手和创新能力,为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创造有利的条件。

5 提高教师自身科学素养的研究。

组织教师学习有关现代化教育教学理论,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新的人才观、质量观、学生观、教学观,为本课题的研究奠定理论基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积累案例。撰写相关的有质量的论文。

五、         研究方法

文献研究法:借助理论和经验,为本课题提供科学理论的指导。

个案研究法:确立个案研究的对象,把握个案研究的具体情况及发展趋势,及时收集相关信息并进一步完善策略。

行动研究法:要求教师将行动和研究结合起来,根据学生的特点,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在实践中探索、研究。

经验总结法:在研究中重视资料积累,加强反思,全面总结研究的经验教训。

六、研究步骤

准备阶段:20065——20068月。主要任务广泛收集资料,设计研究方案,制定研究计划等。

实施阶段:20069——200812月。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全面实施研究工作,收集积累资料,逐步总结阶段成果。

总结阶段:20091——20097月。全面总结研究工作,整理研究材料,进行回顾与反思,撰写研究报告。

六、         课题成果展示形式

研究报告

专题网站

论文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