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课堂生活化教学研究》课题实验阶段总结报告

《小学科学课堂生活化教学研究》课题实验阶段总结报告

                                           执笔人      胡立芝 

  课题的提出的理论依据

(一)生活教育理论

(1)卢梭认为,教学应让学生从生活中,从各种活动中进行学习,通过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获得直接经验,主动地进行学习。他认为教师的职责不在于教给儿童各种知识和灌输各种观念,而在于引导学生直接从外界事物和周围事物环境中进行学习,同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从而使他们获得有用的知识。(2)在杜威那儿,教育就是儿童生活本身,儿童的课堂生活就是儿童的生长。儿童具有的交际、探究、制作和艺术的兴趣和本能的自然展现,就是儿童生活,就是儿童的教育生活或课堂生活。(3)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指出:“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 “为生活而教育”。他认为生活是教育的中心,因而教学不能脱离生活。

(二)建构主义理论

皮亚杰的知识建构理论指出,学生是在自己的生活经验基础上,在主动的活动中建构自己的知识。也就是说,学习者并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而是在以往的生活、学习和交往活动中,已经逐步形成了自己对各种现象的理解和看法,而且,他们具有利用现有知识经验进行推论的智力潜能;相应地,学习不简单是知识由外到内的转移和传递,而是学习者主动地建构自己的知识经验的过程,即通过新经验与原有生活知识经验的相互作用,来充实、丰富和改造自己的知识经验。

(三)课程理念

科学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学生是科学学习的主体;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科学学习的内容要满足社会和学生双方面的需要;科学学习要体现开放性。

二、课题实验的足迹 

(一)组建研究组织,确立运行工作机制

为确保“科学课堂生活化教学研究”实验的正常运转和深入发展,根据本课题研究自身的要求,吸纳若干骨干教师为课题组核心成员。采取并试运行工作例会机制。结合常规教研活动,每月最少召开一次课题研究核心组成员会议。核心组成员的职责是:收集、反馈实验中老师们普遍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集思广益,解决问题,保证实验有效推进。实践中我们积极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为研究创设了民主、平等的宽松环境,集中解决了实验进程中的出现问题。

(二)研究的主要情况

1、理论学习。组织课题组成员重新系统学习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及其解读;有针对性地学习了《备课新思维》、《探究——小学科学教学的思想、观点和策略》等专著及几十篇科学论文。明确研究方向,增强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课堂实践。课题组定期进行课堂教学实践研究,每学期组织一次校级公开课,及时进行反思研讨,以点带面,滚动发展。课题组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情境、教学活动方式等几个方面展开研究。教学内容生活化,主要使各实验班要力求在生活与教材之间搭建平台,通过思维迁移达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课堂教学生活化重要的是能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可以使学生感到科学是和他们非常的亲近的,并不是那么深不可测,给学生提供自主、合作、探究的生活化氛围,使学生学得真实而轻松。教学活动方式生活化主要是:(1)活化的探究材料 。 在教学中,教师尽量采用贴近学生生活的实验材料。(2)生活化的课外活动。 引导学生将科学探究活动由教室扩展到课堂以外的家庭、社区乃至整个社会,使课内、课外、生活、社会互相结合,让学生获得最大程度的满足与发展。

   存在的问题

1、研究中我们发现,在追求生活化的课堂上,很多老师只关注课堂活动的外显状态,有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能达到生活化的目的,忽略学科自身需承载的教育功能,不自觉地加进了许多与学科教学无关甚至背离的环节,加进许多非学科因素,这就变成了为了“生活化”而“生活化”了,让宝贵的教学时间在所谓的生活化过程中无谓地浪费掉了。一些基于学生生活的学习活动成效并不显著。究其原因,一是教师对学生的先前经验,特别是生活经验缺乏充分的估计;二是教师所谓的基于学生生活的设计并不能引起学生积极探索的兴趣;三是教师缺乏生活化课堂交流活动的有效调控能力。

2、引导学生将科学探究活动由教室扩展到课堂以外的家庭、社区乃至整个社会,使课内、课外、生活、社会互相结合,让学生获得最大程度的满足与发展。但执行起来难度很大,个别家长不重视,不配合。

四 以后的思考

本课题研究,在全体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点成,但是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

(一)怎样预防课程生活化的形式主义。

   已经明确了生活经验在科学探究活动中的重要性,但是如何较准确的把握生活经验与生活化教学的融合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实践中还是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

(二)课堂教学中教学方式和评价有待进一步优化。

(三)在开展的探究活动比较多的是在校内开展的,如何拓宽生活化教学活动的范围,将家庭、社区也纳为科学教育的资源之一,以真正体现大教育观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研究与实践。

 

 

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运河办三里庄小学课题组 

 

                                           201111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