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初中数学课堂良好学习习惯的研究课题方案

课题:初中数学课堂良好学习习惯的研究课题方案

研究教师:周君彰 张忠刚 王文绪 王霞 刘文静

所教科目:初中数学

所在学校:荣成市石岛湾中学

研究课题的题目:初中数学课堂良好学习习惯的研究课题方案

一、问题的提出

数学学习习惯是人在数学学习活动中养成的比较稳定的行为方式,是在一定情况下自动化地去进行某些数学活动的特殊倾向,一定的学习行为重复多次就会形成一定的数学学习习惯。

在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中,智力因素是获取知识、巩固知识、运用知识的必备能力,是学习活动的执行和操作系统,而非智力因素是学习活动的动力和维持系统。有人研究众多诺贝尔金奖得者少年时代的智商发现,其中大多数不是高智商,而是中等或中上等智商,但这些创造性人才的非智力因素或创造性人格却是十分惊人的,而专家认为培养非智力因素应主要抓住4个方面,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是其中之一。

行为主义心理学认为,学习的过程是学习习惯形成的过程。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培养高效学习方法的前提。况且在中学阶段的孩子认知和活动范围逐渐扩大,求知欲强烈,容易接受教育者的引导和训练。同时,在培养过程中,习惯养成又是学生主动学习的保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现代教育观念认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学应从学生的主体需求出发,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精神。那么,我们必须充分重视学生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把学生不自觉的行为转化为自觉的稳固的行为方式,从而促进主动学习。

根据现有的经验,数学教师在教学时最头疼的是计算正确率不高,作业质量不高,学生上课课堂气氛沉闷、课堂效率不高等情况,但据调查资料分析,这些现象都是学生一些坏习惯在从中作崇。而有的教师只是一味地责怪学生,而没能予以重视培养,有的教师虽有点意识,但缺乏长期培养的信心与正确的指导方法,往往事半功倍。从现有的研究成果来看,没有专门对数学学习习惯培养的一套指导方法。为此,本课题在培养方法上作一番探索研究,旨在揭示内在规律。

二、研究的方法与过程

   (一)研究方法:根据研究内容的需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采用行动研究法,边研究边实践,在实践中进行反思、收集相关数据资料并加以分析。

   (二)研究过程:

   1. 准备阶段:(20099月-11月)

  形成研究内容,制定研究计划,理清研究思路,明确研究目标、内容。

   2. 实施阶段:(200912月-20107月)

   1) 搜集、查阅相关文献资料;

   2) 确定初中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具体项目;

   3) 通过预定的课题要求和实施策略实施学生数学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3. 总结阶段:(20109月-201012月)

   1) 整理研究资料,进行理性思考;

   2) 撰写研究总结报告。

三、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一)形成初中学生数学良好学习习惯的主要内容和目标要求。

1. 初中学生数学良好学习习惯的主要内容

根据初中学生学习数学的特点,本课题主要针对以下4个方面进行培养:

(1)培养学生听课的习惯。

1、要用、用去听课,要进入角色去听课,这样才不会受到外界的任何干扰,思想才不会开小差。要听出老师上的新知识,复习的旧知识,要注意易错之处和老师上课的重点、难点,听出老师的解题方法、技巧,听老师提出的问题和同学回答的问题。

2、边听边想,想到预习时存在的问题和不懂之处,想一想老师的解题方法与自己的解题方法有什么不同。看到什么知识点就要想到有关的性质、定理、公式等,要紧跟老师的思维一起运转。

3、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提出不同的解题方法。回答问题时,要排除心理和思想负担,不能怕别人笑话。回答问题时要大胆地、毫无顾虑地回答自己所想的东西,回答对也不骄傲,回答错,也不责怪自己,要有吃一堑,长一智的学习精神,敢于面对失败,大胆发言,踊跃发言。

(2)培养学生做笔记的习惯

上课做笔记并不是简单地将教师的板书进行抄写,而是要求学生对听课中得到的知识进行整理,它包括教师的思维方法和学生本人思考的过程和成果以及所存在的疑难。语言是思维的载体,做笔记的过程是语言操作过程,也是大脑积极思考的过程,能培养人的思维能力。做笔记还能使听课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课堂学习效率更高。

(3)培养学生勤于思考、认真观察的习惯。 

要教育学生养成处处思考、时时思考、寻根究底的良好习惯。观察数学图形要“观思”结合,听课要“听思”结合。做完题后要反思,不懂的问题要长思,概念规律要深思,关键知识要细思。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的习惯,首先,要提出明确的观察任务,引导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观察。其次,要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使学生观察做到有序性、全面性。第三,要创造条件让学生进行各种观察,如观察教具演示和数学实验,观察数学模型、函数图象、几何图形。通过以上的培养和训练,使学生形成善于从细微处发现问题的敏锐的观察力。

 (4)培养学生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习惯。

要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打破常规的思维方式,提出富有独创性解决问题的设想或方案,用批判性思维、怀疑的目光审视整个教学、学习过程。在课堂教学中要允许学生提出反面意见,在问题讨论中要创造条件让学生争辩,在作业中发现学生不“循规蹈矩”的创新解法要给以表扬。向学生介绍数学史上因“怀疑真理、异想天开”而取得的重大成就,激励学生向前人挑战,打破学生对科学家的迷信,使学生懂得科学的探索是无止境的。  

2. 初中学生数学良好习惯的培养目标

 本课题旨在探索提高初中学生课堂数学学习习惯的要求、内容、途径和方法。

四、完成本课题的条件分析

1、本课题在课题中心组的有关专家的指导下,通过组建以学校数学教研组,年级教研组,学校骨干数学教师为主体的课题组。形成优势互补的研究队伍,有承担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课题的经验,教师具有研究能力,对本课题有兴趣和信心。

2、本课题以校长为领导,以学校科研室为基础,以教研组为实施单位,建立上下一体,内外结合,协作公关的有力组织,设立课题研究指导组,加强对课题的研究过程,以保证本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

3、我校具有良好的科研氛围。

4、保证研究过程和结果真实可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