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数学课堂学习方式的构建

一、课题名称

新课程下数学课堂学习方式的构建:《探索性问题的设计研究》

《提高小组合作的有效性》

二、课题的提出及课题的意义

新课程下素质教育是注重开以人的智慧潜能,注重发挥学生主体功能,培养创新精神为核心的教育。要使素质教育在数学教学中得以真正落实,必须要促进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主动探究知识。教育的实质就是激励学生全面参与多样的主体实践活动。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学最终总要落实到个体的学习行为上。事实上,学生也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比较、思索才能真正对所学内容有所领悟,进而内化为自己所有,逐步建构自己的数学认知结构。

本次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如何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迫在眉睫!它关系到我们的教育质量,关系到师生的校园生活质量。我们今天必须倡导的新的学习方式,是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学习方式。这也是实施新课程最为核心和最为关键的环节。之所以特别强调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其理由就在于:教育必须着眼于学生潜能的唤醒、开掘与提升,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必须着眼于学生的全面成长,促进学生认知、情感、态度与技能等方面的和谐发展;必须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和学生的独特需要,促进学生具有特色的发展;必须关注学生的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的形成,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自主学习(意义学习)是相对于被动学习(机械学习、他主学习)而言的,是指教学条件下学生的高质量的学习。而合作学习是指教学条件下学习的组织形式而言的,相对的是个体学习竞争学习。探究学习(发现学习)则是相对于接受学习而言的。

三、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以巩固办学成果,争创××市示范小学为重点,以坚持为学生发展服务,为教师成长服务的思想,坚持以研究课题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以现代教育技术为手段,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教科与教研紧密结合,努力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不断探索新课程下数学学习方式。紧紧抓住落实××市第二批十五立项课题,坚持课题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按课题研究方案动作,坚持边学习、边研究、边实践、边总结、边宣传、边推广的操作过程,不断丰富科研的内涵,不断推出科研的成果,不断拓展学校的特色,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

四、实验思路

主要做好学校课题的研究工作,教务处重点抓好各备课组的专题研究实施计划的制定和落实,抓好课题研究过程的管理和指导,每组计划积极开展实验研究工作,提倡教师之间的合作、探究,提倡将课题研究与教研活动进行有机地结合,确立问题即课题,教师即研究者,教学即研究,课堂即实验室的意识,每位老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按照学校主课题以及各备课组研究子课题计划进行研究,多一种意识,多一种实践,多一点思考,多一份总结,注意研究成果的推广。

五、课题实验的条件分析

1
、《国家数学课程标准(试行)》的出台以及××市普教室《建立新课程下数学学习方式》研究课题的推进为本课题的开展创设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2
、学校领导重视、关心和支持,为本课题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3
、良好的班级和教师为课题的具体实验提供了保障。

六、课题研究总目标

通过建立新型的数学学习方式的研究,着眼于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和合作交流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人性得到主动地、自主地的发展。

七、研究内容(专题)

1
、《小学数学课前自学、课中探究学习方式的引导》

2
、《探索性问题的设计研究》

3
、《如何提高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4
、《如何让学生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

八、研究方法

调查问卷法、行动研究法、叙事研究法、

九、研究进度计划及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412——20052月)

设计子课题实验研究方案,确定实验班级及学科,选择实验教师,制定实验计划。

第二阶段:实施研究探索阶段(20052——200510月)

培训实验教师,每位教师必须学习新课程下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等理论知识。做好实验前期的测试工作。对实验学生进行摸底调查;通过问卷、测试等各种调查、做好记录,加强理论学习,认真收集、整理、分析各实验阶段的实验数据,并定期进行统计分析,注重实验各阶段的过程调控,按时撰写实验阶段总结。制作一批优秀课件,并培养一批优秀的实验教师,设计并展示一批优秀课例,探索新课程下学习方式的构建新模式。力争探索出一条有利于儿童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途径,使实验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及业务能力都有一定的提高。

第三阶段:结题阶段

要拿出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实用性的研究成果;系列论文、优秀教案集、案例集、多媒体课件,结题展示课、实验报告等。

十、研究成果的形式

1
、《新课程下数学课堂学习方式的构建》论文集

2
、《新课程下数学课堂学习方式的构建》案例汇编

3
、结题报告

4
、实验课例及活动光盘

十一、评价形式

阶段性小结过程中采用课题组成员根据平时研究的情况开展自评和学校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评选校级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和进行阶段性课题研究成果评价。

十二、课题组管理及实验组成员

领导组成员:

实验组成员:

组 长:

副 组 长:

实验教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