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题报告:《充分发挥小学民间体育活动的课题研究方案》课题主体报告

《充分发挥小学民间体育活动的课题研究方案》课题主体报告

王宇明

一、课题的提出:

1、新课程标准的需要

国家正式颁布的体育新课标“突出强调要尊重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性,使课程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加大了教学内容的弹性和选择性,增加了选修教材的授课时数比重,从选修教材的内容看,不仅包括韵律活动和舞蹈、小球类和实践教学内容的拓展和加深,以及扩大民族、民间的体育内容,新大纲的说明中还明确提出“我国各地区各民族蕴藏着丰富的体育健身方法和体育项目。教材改革是体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结合,民间性与时代性相结合是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特征。综观世界各国学校体育教学,无一不把本国民族民间的优秀体育活动项目作为中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加以继承和弘扬。体育文化是人类创造的共同财富,是没有国界的。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民族民间的传统体育内容所占的比重较少,也不被教师所重视。我国是一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传统,许多优秀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既有利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又简便易行,特别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但是,许多民间体育活动只是通过学生与学生、家长与孩子之间的“身教言传”而“代代相传”的,缺少文字记载与资料,更缺乏研究。为继承与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体育文化,我们有责任去重视它,搜集和研究它,让其焕发出时代的光芒。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广大一线体育教师对民间体育课程的开发利用作了研究和尝试,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但目前的研究还不够深入,体育教学尝试不够。民间传统体育资源运用于本课题总的研究目的是使我们对民间传统体育在小学体育中的开发与利用的研究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

2.基础教育改革的需要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要(试行)》指出:“原有的基础教育课程是不能完全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要“大力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调整和改革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结构、内容,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学校在执行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应当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或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

3.地方特色的需要

体育是一种世界性的通用文化,给予人类健身、娱乐、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功能,未来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人类社会的前进和可持续发展更加依赖于人的知识与智慧,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主体发展的需求,因此在体育教学中要让学生享受运动的乐趣,满足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从今后学校体育发展的眼光看,娱乐体育的内容必将大大加强,将与健身体育一起成为学校体育的支柱。

基于上述种种原因,笔者结合本校本地区实际提出了本课题。

二、课题的界定

中国民间体育文化是现代体育研究中的重要课题。本课题主要挖掘了存在于我们身边、同学中间的部分易于在学生体育活动中广泛开展的民间体育活动,将这些民间体育活动渗透到小学体育教学中。本文将从民间体育活动的概念界定、民间体育活动的表现形式、小学体育课中渗透民间体育活动的教学策略等方面进行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民间体育活动的阐述。

三、研究的目标

1我国的民间体育,是各族人民在历代生产和生活斗争中逐渐创造出来的,是用来强身娱心的重要手段。一般都有悠久的历史,健身的内容简单而易行。各地有各地的风采,各族有各族的特色。城乡工矿、机关学校、男女老幼,都有人参加民间传统体育活动。

2民间体育的根本在于它扎根于特定的民俗土壤当中,总是和特定的民俗精神相连。这些竞技或娱乐活动当初首先是一种谋生手段,后来演化为民俗活动,再后来又从民俗活动中分离出去。所以真正意义上的民间体育是由特定的经济模式、民俗精神决定的

四、研究的内容

1.研究如何发挥本校优势,营造良好的民间体育活动教育环境

如果说体育是一种游戏,那么它是“形式化的游戏”,是没有具体利益内容的竞争。从生存生产活动、民俗活动中脱胎出来之后,它便成了一种符号,是一种象征。但它依然极其简洁地浓缩着人类竞争的天性。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由于生产和生活的需要,曾创造和发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色民间体育活动。这些活动,在强壮筋骨、自卫抗暴、防病健身和丰富文化生活方面起到了有效的积极作用,成为我国民族文化遗产中的宝贵财富。正是由于它所具有的价值和作用,不少民间体育活动,至今仍在城镇乡村中喜闻乐见。

2、民间体育活动的表现形式

我国民间体育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喜爱,它往往与民俗民风、文化艺术结合在一起,既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又具有独特的地方特色,在体育教学中,应该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民间体育资源,并使之发扬光大。由于民间体育项目内容繁多,特点也不同,我们通过访问、查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我们搜集到了诸如放风筝、打秋千、抢四角、翻油饼、捉迷藏、踢脚板、跳绳、跳皮筋、踢毽子、拍三角、打弹珠、滚铁环、打陀螺、爬竿、过云梯、跳房子、抓子、徒手游戏、扔沙包、滑滑车等各种各样的民间体育游戏,这些游戏在当地广泛流传,不仅小孩子爱玩,连一些大人也乐此不疲深受群众欢迎。

五、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原则、基本策略

1.研究对象我校有44个教学班,学生2500人,是桐乡市名牌学校,本课题组成员均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有来自一线的优秀教师,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教学管理人员。他们实验作风优良,研究细致认真,每年都有论文在市级获奖、专业刊物发表,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2.研究方法:

试验法:异质分组、性格不同分组等验证教学的行为及其产生的结果。

   1)、实验班与对照班生理机能、五项身体素质均值差异比较。

   2)、实验班施前、施后生理机能、五项身体素质指标均值差异比较。

   3)、样本平均数显著性的程度差异检验。

   4)、实验班与对照班生理机能、五项身体素质程度差异比较。

   5)、样本平均数程度差异检验。

   6)、实验班与对照班生理机能、五项身体素质均值差异比较。

行动研究法:民间艺人、教师二者结合,研究与学生实际结合。

3.研究原则:

   1)、实用性原则。

     民族传统体育运用到小学体育教学,深刻挖掘古老民族体育运动的魅力和实用性。增进学生健康的同时促进学生协调全面发展。

      2)、创新性原则。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应从小起步,学生们的思维活跃期也正处在这个阶段。师生互动,让学生沉浸在悦目、悦耳、悦心的情景中,播入创新的种子,留下创新空间,绽放创新灵感,点燃学生创新之火,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3)、开放性原则。

一是给学生开放更多的空间,让他们在活动中去尝试,并大胆想象、实践、激发创新的火花。二是课堂教学开放,我们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结构、教学环节等必须具有开放性,使学生们的潜能得到巨大发挥。

4)、层次性原则。

     不同个性表现的过程反映出一个人创新能力的层次性,在某种程序上,没有个性就没有创新。教师在张扬学生个性同时,要注意学生发展的层次性,也就是要让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不同层次的最优发展。

5)、激励性原则。

让学生的主体得到充分尊重,在自由活动中获得合作学习的快乐,感受民间体育运动的魅力。

六、研究的基本策略:

在筛选的基础上进行再分类:按活动场所分;按适用范围分;按使用工具分;按活动方式分┅┅。例如:在我们搜集到的本地诸多民间体育活动中,经过筛选,确定跳绳、跳皮筋、踢毽子、拍三角、打弹珠、滚铁环、打陀螺、爬竿、过云梯、跳房子、抓子、徒手游戏、扔沙包等13个项目为我们引进的活动内容。这13个项目中,既有雨天在室内进行的游戏(抓子、踢毽子、拍三角、跳房子、徒手游戏)又有适合冬季开展的户外活动(跳绳、跳皮筋、滚铁环、打陀螺、扔沙包),既有符合小学低年级学生进行的游戏,如拍三角、打弹珠、滚铁环、跳房子、徒手游戏等等,又有适应高年级学生开展的富有挑战性的项目,如爬竿、过云梯、扔沙包等。按活动方式,如小学体育教材内容中,主要围绕走、跑、跳、投掷、攀爬、滚翻等几大块。

1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民间体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未来的时代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人类社会的前进和可持续发展更加依赖于人的知识与智慧,依赖于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主体发展的需要,因此在体育教学中要让学生享受运动的乐趣,满足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我们应以素质教育的观点来重新审视小学体育教学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效果,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爱体育,不爱上体育课”的现象。“从今后学校体育发展的眼光看,娱乐体育的内容必将大大加强,将与健身体育一起成为学校体育的支柱。”素质教育是体育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属。《体育(1-6年级)课程标准》突出强调“要尊重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性,使课程有利于学生的运动兴趣,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九年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的特点之一,是加大了教学内容的弹性和选择性,增加了选修教材的授课时数比重,从原来的30%增加到40%。从选修教材的内容看,不仅包括韵律活动和舞蹈、小球类和实践教学内容的拓展和加深,以及扩大民族、民间的体育内容。新大纲的说明中还明确提出“我国各地区各民族蕴藏着丰富的体育健身方法和体育项目,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增选或置换体育教学内容”。《体育课程标准》和“新大纲”的灵活性与选择性为发展本地区民间体育活动提供了可能。

2、教材改革是体育教学改革的关键。

民族性与世界性相结合,民间性与时代性相结合是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特征。民间体育文化是人类创造的共同财富,但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民族民间的传统体育内容所占的比重较少,也不被教师所重视。我国是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传统,许多优秀的民族民间传统体育活动既有利有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又简便易行,特别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当前,许多民间体育活动只是通过学生与学生、家长与孩子之间的“身教言传”而“代代相传”的,缺少文字记载与资料,更缺乏研究。为继承与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体育文化,我们有责任去重视它,搜集和研究它,让其焕发时代的光芒。

3、小学体育课中渗透民间体育活动的教学策略

小学阶段正是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阶段,不同年龄的学生由于身体素质及心理状况的不同,他们的兴趣与爱好也有所不同,因此再选择活动内容上也表现出不同。我们根据这些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选择一些符合各年龄段的学生特点的项目穿插进去,既活泼了课堂气氛,又增加了学生兴趣,同时还有效地学会了体育基本技能。如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的体育课中,我们引进了跳房子、徒手游戏、拍三角、打弹珠、滚铁环、跳皮筋等游戏内容,而在四至六年级学生的体育课中,我们可引进一些具有挑战性而且活动量较大的游戏,如爬竿、过云梯、扔沙包等项目,使学生的游戏过程中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4、根据不同的季节及气候情况安排相应的活动内容

江南的气候四季分明,并伴有梅雨季节。以往在雨天由于缺乏游戏内容体育课大多改为自修或以下棋、讲故事等来应付,而引进民间体育活动后,我们可以在雨天上体育课时同样让学生开心、愉快,并且能学到知识,如雨天室内课,可安排学生玩拍三角,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自己完成三角的折叠,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合作、合群、友爱精神,在拍的过程中锻炼他们的身体灵活性合协调性。还可以在室内踢毽子、抓子、做做徒手游戏等。 春冬季节,天气寒冷,为了使学生能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我们安排了一些趣味性强但运动量不是很大的民间体育活动,如滚铁环、打陀螺、跳绳、跳皮筋、扔沙包等,改变以往冬季学生怕冷不爱动的局面,学生们兴高采烈地玩耍,既开心又学到了抛、跳、躲、闪、挥臂、抽打等动作技能,达到体育课预期目标。夏秋季节,天气干燥晴朗,学生的衣服穿得少了,身上的束缚少了,玩起来特别轻松。因此,我们可以安排一些诸如打弹珠、爬竿、过云梯、拍三角等活动内容,让学生在广阔得户外场地中感受运动与游戏的快乐。

5、根据课前、课中、课后的运动量,安排适宜的活动内容。

根据学生的身体特点,课前适应小运动量,以热身为主,为此,我们可以选择诸如跳皮筋、踢毽子、武术等活动,既活动了关节,又培养了学生学习兴趣。而整堂课运动量最大的课堂过程中,又将较剧烈的活动与体育项目相结合,如跳绳、拔河、大陀螺、爬竿等,既具有较大的运动负荷,又易于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根据整堂课的运动发展要求,课后是放松全身的过程,我们可以配合适当的如跳房子、扔沙包、滚铁环等情趣放松活动,整理全身,以保持身心的均衡发展。

6、民间游戏活动的调控。课堂教学活动中引进民间活动应进行适当的控制:遵循科学性、普及性、趣味性原则,注意不超越课程目标要求;不减缩必要的教学内容;适当控制课时;适当组织较大规模的集体活动等。

7、引进民间体育活动应注意安全教育

我们引进的13个民间体育活动中,大多数内容简单易学,危险性较小,但也有几个内容如爬竿、过云梯、扔沙包、抓子、踢毽子等,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强调安全。像爬竿和过云梯这两个项目,对身体的上肢力量要求较高,低年级的学生不适合,要强调学生不要去模仿,以防跌落受伤;而在做扔沙包游戏时,应注意沙包的大小,重量及沙包周边的缝线有没有裂开,防止沙子飞溅伤到眼睛;抓子和踢毽子,本身没有什么危险性,如果在玩的过程中,不注意身边的人或物,很容易伤到别人或自己被什么东西划伤、碰伤(倒),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向学生讲清楚游戏的规则和玩法,强调安全第一。

七、成果分析

(一)   实验的民间体育活动内容受到学生、体育教师、学校领导的普遍欢迎。

1  学生对民间体育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儿童对事物的态度、兴趣是他们重要的价值取向。从两表统计中看出∶94.5%和93.4%的学生认为实验项目好玩,希望学校开展此项活动,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欲望;其中 68.7%的学生有自备器材;有57.4%62.8%的学生在课后和校外参加该项目活动,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体育教学的根本目标是使学生对体育产生兴趣,并能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养成锻炼的习惯,促进学生身体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体育课程标准》中也指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不同需求,选择个人喜爱的方法参与体育活动,挖掘运动潜能,提高运动欣赏能力,形成积极的余暇生活方式”。

2、学校领导和教师对民间活动内容的论证给予肯定的评价

整理和创编的民间体育活动内容能否适合小学体育教学是课题研究的重要内容,我们从民间性、科学性、普及性、层次性、趣味性和安全性等因素进行了可行性研究,组织体育教师和学校领导对每项内容独立进行可行性评价,实践证明民间体育活动项目大多数符合小学体育教学的特点,能够在教学中应用。

2  实验学校的教师对今后在教学中运用充满信心

为了进一步了解实验项目在学校实验的情况,我们分别对实验学校的全体体育教师及班主任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体育教师认为实验项目有必要推广和准备在体育课中运用的占94.44%;持否定观点的仅占5.56%。班主任反映,84.62%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有提高,并对其它学科的学习无影响。大多数学生家长对开展此项活动给予支持。因此,调查表明实验学校的体育教师和班主任对民间活动项目的开展给予肯定和支持。

(二)、开展民间体育活动对促进学生健康、增强学生体质有明显效果

实验后实验班与对照班男、女生生理机能、五项身体素质均值差异明显,经过实验,实验班男、女生生理机能、身体素质指标明显好于对照班。实验班通过一年的正常体育教学,身体机能和五项身体素质的增长也很正常。实验取得了预定的效果,反映出实验班学生生理机能、身体素质的提高十分显著。

七、反思

1、从实际出发。选编民间体育教材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和可能,把那些便于开展的项目选人教材。突出地方特色。选编民间体育教材要把具有本地区传统的、民间喜闻乐见的项目选人教材,以突出地方特色。突出思想品德教育。对于一些表达爱情等情感的民间体育项目,要结合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要求,进行筛选或改编,使其达到既锻炼身体,又使学生受到良好教育的要求。

2.民间体育项目的教学既要考虑满足学生的兴趣,又要做到对学生有专门的教学要求。如拔河、踢毽、跳绳等项目教学,不要单纯迎合学生的兴趣进行比赛,而一定要坚持有练有赛,重视基本技术的掌握,这样才能有效地达到增加比赛激烈程度和活跃课堂气氛的目的。

3.注意教学安全卫生,尽量避免出现伤害事故。如摔跤、荡秋千等项目教学,要注意踝、膝、髓、腰等身体部位的准备活动,练习中要注意擦伤、摔伤,不可麻痹大意。

4.结合民间体育教材内容,适当穿插一些身体素质练习,使学生身体得到全面发展。如举石担教学时,可以穿插安排一些诸如仰卧起坐等腰腿肌力量的练习,以使学生身体各个部位得到均衡的锻炼。民间体育活动是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具有鲜明的中国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它所表现出来的趣味性、普及性、简便性、健身性和娱乐性等特点符合少年儿童的身心规律,符合素质教育对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要求,符合“以人为本”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受到学生的喜爱,得到学校领导及体育教师的支持,达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增强体质的目的。经研究、整理和改编后完全可以在小学体育教学中运用,成为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的小学体育教材体系服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