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自主教学”课题实验报告

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自主教学课题实验报告

为了响应新课标的精神,自20038月本人申报课题经学校审批同意后,我们音乐组全体成员针对目前音乐课堂教学的不足之处,通过让学生主动参与,合作交流,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一、课题研究意义
   
先前,音乐教学中存在着教师讲解多,学生思考少;教师示范的多,学生动手的少;学生机械记忆多,有意记忆少;教师照本宣科讲的多,而立意创新的少等等怪现象。长期下去,抑制了儿童的思维发展,使学生成为学习的奴隶,致使学生思维僵化,缺乏灵活应变能力,培养的学生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新课标的颁布为音乐教育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带来了音乐教育的新气象。我们应该响应新课标的精神,转变教育观念,改革人才培养形式,积极实行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让学生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重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来获取知识,展示自己的才能,培养出合格的创新人才。
   
二、实验内容
   
(一)创设良好氛围,激发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
   
兴趣是调动学生思维探求知识的内动力,正如托尔斯泰所说: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良好的氛围,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的求知欲,这样才能展开思维的翅膀去发现问题,学生有了问题才会主动的参与教学,而只有主动地参与教学才会有创新。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根据学生的实际和年龄特征等因素,抓住学生思维活动的热点和焦点,以猜谜、讲故事、做游戏等形式,创设生动、有趣、有味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产生兴趣,激发探索欲望,唤起学生思维的能动性,从而乐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小学生由于学习经验不足,仅靠兴趣爱好还发现不了实质性的问题,也提不出关键性的问题。因此,在音乐教学中,我们不仅教给学生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的学习方法,促使他们自主创新学习。
   
(二)注重教师的作用,为创新教育架桥
   
学生的认知活动是受情绪因素影响的,宽松活跃、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是学生自主学习、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催化剂。在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共同创设一种新型的、平等的、和谐的、师生关系。这种关系是师生间的心灵的相互沟通和了解,从而达到相互依赖和依存的境界。其次是采用小组合作的方法,促进学生间的交流与合作。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我们把学生合理搭配,组成学生小组进行合作学习,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共同参与创作,交流个人设想。同时及时反馈纠正,再由小组选人代表小组或全员进行全班交流。
   
在创新活动中,我们不仅要求学生之间进行探讨活动,教学生如何去想去做,而更倡导师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与学生共同探讨,使课堂气氛和谐。在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自主参与,教师指导得法,真正使学生能主动积极地去分析问题,进行研究,拓宽学生的思路,并引导学生自己作出正确。
   (三)给足思维空间,注重发展创造性思维
   
学生的探索过程决不是一条笔直的路径,有时思维方法正确,顺利前进;有时思维方法不当,曲折迂回。因此我们根据学生学习的特征和规律,给学生足够的思维活动空间,让他们在联想猜测、自主探究中得出正确结论。
    
三、课题研究成果:
   
在音乐教学中,我们采用了自主教学的教学方式,旨是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完全通过自己来获取知识,并且不断创新,这样获得的概念是学生自己的,而不是教师强加予他们的,记忆更深刻和牢固。在课堂中实施自主教学的主要方法有:
   
一、改变座位编排形式——给予学生交流的自主和空间活动的自由。
   
课堂教学的学生座位,多少年来始终是成排成行,一律朝着黑板的方向,教师站于讲台之后进行授课。这种教学形式对于大多数学科来说,确有其一定的有效性和合理性,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于一处,教师能方便地对教学过程进行管理和调控。但这种形式对音乐教学来说,并非是适宜的或是唯一的教学形式。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要,改变秧田式的座位法,或围成半圆形,或组成马蹄形,或前后座组成蜂音组,或全班围圈坐等等,使学生即能面对老师,又能面对同学,不仅通过言谈,而且通过眼神、面部表情、身体姿势等,沟通信息,交流思想。例如,在做节奏律动练习时,在圈坐的条件下,学生可以在圈中空地处活动,有效地扩展了节奏律动练习时的动作范围、动作形式、动作幅度。给学生得以充分的自由活动空间。 
   
二、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授予学生自由自主学习的权力
   
教师应改变过去的那种照本宣科、侃侃而谈,把权力交给学生,让学生放开胆子充当主人翁的角色。1、要以学生主体观念冲击教师中心——在教师心目中要有学生的位置,以学生为主体,也就是对学生素质与蕴藏的潜能有清醒的认识。教学过程中,学生应始终是学习的主体,教学的一切活动都必须以强调学生主动性、积极性为出发点,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积极思考、自觉实践、生动活泼地发展。2、以学生主体活动冲击课堂中心——课堂上应该有积极的、丰富的、多方面的精神生活,使学生课堂上的生活,在以学习为主的前提下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一部分。3、以学生主体参与冲击讲解中心——教师应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来引导学生主体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并及时调整学习难度,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获得成功的乐趣。4、以学生主体经验冲击书本中心——教师在进行教学前要作好发送新教学信息的准备工作,使学生具备一个良好的知识准备状态,这样才能顺利完成教学信息的传输。5、以学生主体能力发展冲击考试中心——在教学中,不应该是为考而教、为考而学,而应该以发展学生的智力、潜能和主体能力为目标。
   
三、创建学生自我展示的小舞台”——提供学生自我表现的机会。
   
引导学生充当小老师、小指挥、小演员、小评委或小观众,进行情境体验或师生换位,促使学生全方位参与教学,发展学生素质。在教学的全过程,教师应更象一位协助者,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主角,使学生的主人翁地位在学习中得到充分体现。例如:以演唱会的形式进行歌曲考试,一方面,淡化了考试的严肃气氛,一方面,可以给予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演唱会可以由学生主持,并要求每个学生充当好三个角色:一是当好演员,唱好歌;二是当好评委,能公正、合理地给每位同学评分;三是当好文明观众,认真欣赏同学的演唱。演唱会上歌声不断、掌声不断、笑声不断,同学们沉静在欢乐之中。
    
四、鼓励学生充分自由的想象——帮助学生创建想象的空间
   
音乐是最具创造性特点、最需要想象力的学科。音乐的创造性在于它具有不可指定性的特点。在音乐可中,教师应以——开口说、大声说为切入点,鼓励有话就说,不怕说,有疑就问,敢于问。 对学生各种离奇古怪的想法和问题,教师的态度是鼓励、支持、不回避、不指责。同时,教师也应要求学生之间相互尊重和理解,由此在课堂上逐渐形成一种友好宽松的学习氛围,使每个人都乐于畅所欲言。
   
五、让学生自由组成学习合作互助组——促进学生进行互助合作、共同学习。
   
目前,实践中运用着的合作学习方法或策略种类繁多,异彩分呈。约翰逊兄弟认为,对于任何一种形式的合作学习方法来说,有5个要素是不可缺少的:1、积极互赖。2、面对面的促进性相互作用。3、个人责任。4、社交技能。5、小组加工。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用讨论这种教学方法,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让他们围绕教师提出的问题交流各自的看法,相互启发。在讨论中,指定一位同学担任主持人(组长)负责记录本组讨论情况,并在全班交流各组讨论的情况,或围绕某一专题,把学生3-5人组成一组,进行创作、演唱、合奏、游戏或编舞等练习。俗话说的好:三个臭皮匠,胜于一个诸葛亮。学生在小组中较容易克服羞怯感,产生集体荣誉感,从而变得自信、主动和活跃。例如:我在进行一年级《白杨树》这一课歌表演教学时,要求学生五人一组进行歌表演的创编,结果各组学生都表现出高昂的创编热情,上台表演时,各组都表演出富有创意的歌表演,学生们不仅为歌表演编排出动作,还编排出队形和造型。
    
在教学中,还可以采取自愿及教师牵头的方式,在班中结对组成学习互助组,这些互助组除了在课上讨论及自学中加强信息交流外,还可以在课外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学生学会创新,运用已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创新,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总之,在音乐教学中,凡是学生能够自己解决问题,教师决不代替;学生能够自己思考的问题,教师决不能暗示。让学生充分发挥主体地位,形成思维的创新性,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成绩是有限的,我们音乐教研组将会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继续展开教学研究,进一步完善我校的音乐教学水平,培养新一代的人才。
此论文获省级三等奖。
音乐教研组课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