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风琴教学对小学音乐课堂补充教学的研究》 课题研究报告

《口风琴教学对小学音乐课堂补充教学的研究》 课题研究报告
  
  一、 课题的提出
  
  当前少年儿童及其家长们对学习音乐的渴望和需求也在不断增强,许多有条件的家庭为孩子购置了钢琴、手风琴、电子琴等乐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练习,提高孩子的音乐修养和素质。也证实了键盘乐器的学习,确实有利于学生们对音乐的音高、旋律、视谱等基本知识的学习与掌握。国内外中小学音乐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表明:“器乐教学的本质是教儿童通过乐器来表演音乐,乐器教学实际上教的是音乐,而不是乐器”。
  
  音乐学科具有实践性强的特点。受教育者感受音乐、参与音乐活动,进而全面的了解音乐,理解音乐,达到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审美情趣的目的。而器乐教学是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音乐教学内容中占20%的比例,而目前就南昌市乐器进课堂的学校也不多,相当一部分教师对器乐教学的性质及方法手段还欠缺一定的认识和研究,不能满足教学要求。对音乐学科教学中的补充性教学的认识不够。在音乐教学实践中,低段学生的音准、节奏等困难一直困扰的老师,中段学生在从齐唱进入多声部过程中,对和声、音程的掌握缺少支撑点。而口风琴有固定的音高,优美的音色,是一种轻便携带的键盘乐器。在音乐课堂上口风琴可以让学生体验、参与多声部的演奏,并顺利移植到声部中,有效地解决了多声部演唱的难题。以音乐课堂为载体,口风琴做辅助教学的形式,即活跃课堂,提高学生的兴趣。又能有效地解决音乐教学的难题。为此我提出了《口风琴教学对小学音乐课堂补充教学的研究》这一课题。
  
  二、课题的目的及意义
  
  补充是进一步充实 、补足所缺之物 、用新的增加物来加强或增加。英文to replenish,同中文意思一样,在教学中我们常常出现补充教学。如实际教学中:与本体知识相关联的知识传授、试卷、参考资料等等。这些都属于补充教学。在音乐学科中,小学音乐补充教学形式多样。利用口风琴的携带便利、价格便宜、音高准确、表演自如等功能去帮助课堂教学难以解决的问题,如:音高、创编、表演等。其实教师在平时教学的过程中都应用了补充教学,但缺乏归纳总结,所以更好的应用补充教学的功能去服务小学音乐教学尤为重要。
  
  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教育部提出器乐进课堂这一远大目标。在这大的背景下,一些发达城市先后出现器乐进课堂的教学试点。我是器乐进课堂的教学较早的学校。早期是竖笛、葫芦丝、口琴进课堂。为我校培养一批优秀的乐手,促进了我校的音乐文化发展。但我们忽视了器乐进课堂教学是音乐教学的补充教学,轻视了器乐进课堂教学的价值。当下在众多的器乐中,我校选择了口风琴,口风琴的音准、转调方便、表演自如,以口风琴乐器进课堂为载体,去解决音乐课堂上较难的问题。值得我们去研究。对丰富音乐课堂教学、解决地段学生音准有重要的意义。有一部分学生音准差,不敢唱歌等现象。口风琴可以让学生找到自信。这对音乐课的功能价值提升研究有着十分重要价值。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研究内容(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12年9月——2013年1月)低难度的补充教学研究内容:
  
  1、口风琴的指法
  
  2、口风琴与课本歌曲的关系
  
  3、口风琴补充音乐教学解决歌曲中音准、节奏的研究
  
  第二阶段:(2013年1月——2013年7月)高难度的补充教学研究内容:《
  
  1、口风琴对多声部演唱的帮助
  
  2、口风琴自编单声部歌曲的研究
  
  四、口风琴教学对音乐课堂补充教学的思路与方法
  
  1、  研究的基本思路:
  
  我们拟定本课题的研究从2012年9月开始,历时1年,主要经历三个阶段:准备阶段——实验阶段——总结阶段。采用“小课题”形式。逐渐达到目标。
  
  2、  研究的基本方法
  
  行动研究法、实验法、观察法、调查法等;
  
  五、研究阶段及目标
  
  第一阶段:2012年9月——2013年10月(准备阶段)
  
  查阅资料,建立档案,形成研究方案,了解目前各班拥有口风琴情况,做到学生每人手中必备一个口风琴,调查分析学生对口风琴的认识和功能。完成调查报告,
  
  第二阶段:2012年10月——2013年7月(实验阶段)
  
  (一)    整理三年级音乐课中的唱歌类、欣赏类、活动类、器乐类等,拟提出口风琴与各类型教学结合点和学生难于解决的音乐知识和技巧问题:
  
  (二)  学吹口风琴,用口风琴的功能试着去解决演唱难题。采取对比法,验证口风琴教学在音乐课堂教学的重要性。
  
  (三)利用   口风琴的优势,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音乐表现要素(力度、速度音色等)。学生试着用口风琴创造短小歌曲。
  
  第三阶段:2013年7月——2013年9月(总结阶段)
  
  归纳材料、汇编论文、成果汇总。
  
  通过研究有相关活动记录与反思文字,总结成功经验,反思存在的问题。建立教学反思手册。撰写研究报告,完成结题工作,形成结题报告。
  
  六、研究成果
  
  (1)学生学会了演奏口风琴、掌握了节奏
  
  现在,学生都掌握了口风琴的基本演奏方法,有近3/4的同学能够演奏3-5首曲目,部分同学还在课外自学吹奏其他曲目。
  
  (2)巩固了音乐基础知识、提高了音准
  
  学生普遍反映在识谱能力、乐理知识和音乐鉴赏等方面,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的提高,对音乐也有了兴趣。用学生的话说,就是“有音乐细胞”了。如过去不识谱,音也唱不准,现在不但学会了识简谱,音也唱得准了。
  
  (3)提高了生活情趣、活跃了课堂
  
  现在,虽然口风琴的教学活动已经结束,但它已经成为了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部分。他们时常将它取出,吹奏给家人听,吹奏给其他小朋友们听,更多的时候,是吹奏给自己听。
  
  (4)家长欢迎学校开设口风琴器乐教学课
  
  口风琴基本演奏方法的掌握,学生反映,是圆了他们童年时期的一个梦。他们在家里和伙伴面前演奏,感受到了极大的快乐和自豪。相当部分学生的家长反映,起初他们对孩子学会口风琴并不抱多大希望,甚至还担心会影响主科的学习,可现在他们改变了看法,很高兴学校让他们的孩子又多掌握了一门知识,提高了他们的素质。有的家长还很有兴致地写来数页感想,孩子学习音乐后的变化。本次教学实验给学生带来的变化,可用一个家长的反映作为典型。在一次家访时我遇到这样一位妈妈,她真诚地对我说:老师我家孩子很调皮,可他在音乐课上听你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回到家就吵着要去学一门乐器最后选择了萨克司,现在学习劲头可大了,每天吃过饭都不要家长提醒,自己主动练习。作为家长我们真高兴看到他的进步,谢谢你老师。
  
  (5)汇报表演受到来宾赞许
  
  2012年12月我校举办了“庆元旦”活动。同学在此次活动中,成功地演奏了《剪羊毛》等曲目,博得了来宾们的好评。
  
  现代口风辅助教学琴实践表明,从转变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人手,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成就感,继而达到促进学生发展智力,提高学习成绩的目的。通过教学实验我们看到,口风琴教学使学生们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得到了升华。学生更加喜欢音乐,更爱上音乐课了。学生学习口风琴后有了不少变化,下表是我校学生学习前后对比表。
  
  表1:学生学习口风琴前后对比表
  
  项目
  
  学习前
  
  学习后
  
  认识乐器数目
  
  2-3种
  
  10-20种
  
  学习乐器项目
  
  1-2种
  
  7-8种
  
  唱歌音准
  
  25-30人
  
  40多人
  
  参加舞台表演
  
  较少
  
  增多
  
  四、思考
  
  器乐教学是学校提高音乐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就其发展的前景而言,除了学校教学安排方面的因素外,还需要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与接受,这两个方面,是我们在本次教学实验中较为关注的问题。下面,就这些问题谈一下我们的几点认识。
  
  1.必要性和可行性
  
  音乐教育是中小学教育学科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音乐新课程标准》规定,音乐教学的内容有:唱歌、器乐、欣赏、音乐知识和基本练习等。在我校,过去由于受到经费和师资力量方面的影响,器乐教学一直未能正式纳入到音乐教学体系之中,普遍以唱歌、欣赏、音乐知识和基本练习为主,从而使人们形成了音乐课就是唱歌课的误解,加上又是非统考科目,学生的学习热情不高。通过问卷调查我们看到,本次教学实验活动的举办成功,在学生和家长们中引起的反映是强烈的,他们普遍认为有必要开设器乐教学课程。我校的音乐教师也通过这次教学实验提高了认识,取得了经验,为下一阶段开展器乐教学做好了准备。
  
  2.课程与学时安排
  
  通过实验我们认为,在小学阶段开展器乐教学是非常必要的,它丰富了学生的音乐课堂,培养了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与爱好,从小培养了学生音准,为进一步学习音乐基础知识,提高对音乐的鉴赏能力打下基础。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分析,参加口风琴实验的同学均有一定的提高,这种提高与口风琴教学实验潜移默化的作用是分不开的,这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就像一滴滴甘露滋润着学生、培育着学生,使他们健康、茁壮地成长。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