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即时评语为突破,构建多元和谐的小学体育课堂评价体系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
  
  “新课程标准下我国中小学体育(与健康)
  
  教学评价改革的研究”
  
  “以即时评语为突破,构建多元和谐的小学体育课堂评价体系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与现状
  
  多元和谐是陶行知教育思想方法的精髓。评价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对教师来说是调控教学进程,调节学生情绪,构建和谐课堂的重要手段;对学生来说,也是了解自己学习表现、努力探索知识,成为和谐课堂中和谐一员的动力。新课标中对教学评价提出了新的观点,拓宽了评价的视野,丰富了评价的内容,改革了评价的方法。而这其中的体育学习评价更是教学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以往我们通常采用单一、统一的标准来评价学生,往往将评价与考核、体质测试水平以及学习成绩等联系在一起,这势必影响了对学生全面、客观的评价所以说。在课堂教学中,用得较多的是即时评价,因为是对学生活动的第一时间后做出的及时反馈,效果就显得立竿见影。充满艺术感的公正的课堂即时评价就好比是一种润滑剂,对于课堂教学的顺利推进,学生学习的精彩纷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说,即时评价既要关注学生的知识评价,也不能忽视学生的情感态度评价,让学生在牢固掌握知识的同时获得精神上的更大满足;既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过程,不仅要让学生知其然,更要了解知其所以然的重要性,学会积极主动地去参与学习研究。为此以即时评语为突破,构建多元和谐新课程下的评价是由重定量考核向定性定量结合方向转变;由绝对性评价向选择与个体性评价相结合方向转变;由单一外部(教师)评价向外部与内部(学生)相结合的方向转变的评价标准的最完美的体现,对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具有现实的研究意义。
  
  二、课题实施的理论依据
  
  (一)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社会关系的论述和人的全面发展学说,为构建心理教育目标提供了方向和方法论的指导。
  
  人的素质不仅取决于社会发展的需求,也取决于人自身的发展规律,事实上两者是统一的。马克思主义历来坚持人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不可分的发展观,认为:应当避免重新把社会当作抽象的东西同个人对立起来。因此离开人社会也就成为一种抽象的东西。
  
  马克思主义十分重视人的因素,注重人的发展,它科学地揭示了人的本质。马克思主义承认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主体地位。在人的发展水平上强调人的个性的充分和自由的发展水平上强调人的个性的充分和自由的发展。在个体发展与群体的发展的关系上,诊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同时马人的全面发展视为现代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指出末还将有社会是一个更高级的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把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和彻底解放同社会经济,文化的高度一起视为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特征,视为人类的最高理想。教育价值应该是指教育作为社会系统中的一种客体,对社会主体和个体的发展需要的满足。它是教育的本体的价值与教育的社会价值的结合。同样,对于心理素质发展目标的建立,就逻辑起点说,不仅要依据社会发展的需求,还应注重人自身的发展需求和规律。对于价值取向而言,应坚持促进学生个人发展与促进社会发展的辩证统一。在水平的把握上,要坚持全面自由发展的方向性与现实社会条件下人的发展可能性的统一。
  
  (二) 青少年的身心发展特点是我们进行本课题研究所必须遵循的规律。
  
  心身是相互作用的不可分离的实体,但只是作为一个整体的类有机体两个有区别的然而不可分割的方面。个性心理特征的培养必须充分照顾到心身之间的这种直辖市统一性,只有将二者的发展有机地统一起来,才能保证培养目标的实现。任何破坏身心统一规律的发展计划将导致极为不利的后果。因此我们对学生一定要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
  
  (三)人本主义理论
  
  人本主义心理学认为,教育能够培养健全的人格,使人发现他自身是什么人和发现做人的义务。教人比教书更重要,要重视在学习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自我评价,主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要重视师生关系中的态度和品质。这些观点为我们进行本课题提供了积极的依据。
  
  三、 实验研究的目标,内容,对象,途径和方法:
  
  (一)研究的目标:
  
  1、能够通过课题研究更深刻的认识体育学习评价的功能和目的,构建多元和谐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2、通过有效的学科教学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小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使学生的潜能和人格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完善。
  
  3、通过研究,进一步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增进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情感,提高教师自身的心理素质、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培养一支懂得一定心理健康知识、具备一定心理健康教育技巧的体育教师队伍。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本课题主要研究了以下主要内容:
  
  1. 研制体育课堂教学中评价标准、操作要求
  
  2. 探究体育课堂教学中运用即时评语的有效方法
  
  3. 探究体育课堂教学中评价时机的把握探究教师在培养小学生独立性心理品质中的作用
  
  4.探究评价主体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作用
  
  5.构建多元和谐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三)研究对象
  
  在校1---6年级在校学生
  
  (四) 研究方法:
  
  本课题涉及的研究方法包括:综合调查法,文献研究法,个案法,行动研究法,实验法,自然实验法和经验总结法等多种教育科研法进行研究。
  
  四、课题研究遵循的原则
  
  (一)整体性原则
  
  所谓整体性原则,是指在进行心理教育过程中,要运用系统论的观点指导工作。从学生的体,知,情,意,行各个方面入手,全面进行教育渗透。
  
  (二)发展性原则,
  
  发展性原则就是要要重视学生潜能的开发和个性的发展。
  
  (三)未来性原则
  
  (四)科学性原则
  
  (五)启发自觉原则
  
  (六)协同原则
  
  (七)主体性原则
  
  (八)点面结合原则
  
  (九)积极适应原则
  
  (十)保密性原则
  
  (十一)坚持性原则
  
  (十二)适应个别差异原则
  
  五、最终成果形式:论文,研究报告,校本课程。
  
  六、课题研究阶段划分及任务:
  
  课题研究计划:(2008年3月——2009年12月)
  
  课题研究阶段划分及任务
  
  1.准备阶段:(2008年3月——2008年7月)
  
  (1)成立课题组,制定课题的研究方案,并申报、立项
  
  (2)分析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筛选、分类、整理要研究的项目。
  
  (3)组织课题组的成员进行相关的理论学习,认真解读和分析新的课程标准,以及研究课题有关的资料和数据,提高了理论水平。
  
  (4)制定研究的规章制度,安排和落实研究计划。
  
  主要工作形式:理论学习会、座谈会、专题讲座、调查研究等。
  
  成果形式:小学生素质评价表、部分学生心理健康调查表。
  
  负责人:于朝霞    郑军光
  
  2.实验阶段:(2008年8月——2009年6月)
  
  (1)各课题组成员在同年级组确定实验班级,采用调查和观察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对象进行了解和分析搜集数据。
  
  (2)对已掌握的资料进行归纳、对比、分析,确定下一步研究与实验的方法与途径。
  
  (3)在学期中间举行一次课题研讨会,各课题成员将收集的数据和整理的资料作汇报,以方便全体主研人员进行研究。
  
  (4)每学期,每个课题组成员撰写一份课题研究阶段性小结。
  
  (5)在交流总结后要在设计、在研究、在试验,完善研究课题的相关准备工作。
  
  主要工作形式:理论学习、交流实验经验和体会。
  
  成果形式:修订后的实施验方案;阶段工作总结;部分实验学生个案实验教师论文和经验总结
  
  负责人:于朝霞 郑军光
  
  3.总结阶段:(2009年7月~2009年12月)。
  
  (1)对各方面的工作进行整理,撰写课题研究汇报材料。
  
  (2)召开课题研讨会,总结研究成果,撰写成果报告。
  
  (3)邀请相关方面领导、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科学鉴定和论证,做好研究成果的鉴定和验收工作。
  
  成果形式;课题研究工作总结,课题研究实验报告,部分实验学生个案集,实验教师论文集。
  
  负责人:于朝霞 郑军光
  
  七、课题研究的主要措施
  
  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理论先行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抓课题运行机制,在课题研究中,实行课题组分级负责制,重视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
  
  注重指导,规范管理
  
  加强管理,提高水平。
  
  建立健全课题研究工作制度。一是各子课题负责人要作为课题研究工作的实际操作人切实负起子课题研究工作的领导责任,二各课题研究组要建立健全课题研究档案,三各子课题组定期召开交流会,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严格按照课题研究的规范开展课题研究。切实组织课题实施教师认真学习教育科研方法,提高教育科研素养,按照课题研究的要求组织实施课题研究工作。
  
  建立课题研究激励机制。对参加课题研究的教师在工作量化考核过程中给予一定程度的加分,对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做出重要贡献的教师要给予年终表彰。对被推荐到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种研讨会上交流研究成果,举行的观摩课,或在各种报刊上发表的成果学校将给予奖励。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