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数学劣势的成因分析及解决对策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农村小学数学劣势的成因分析及解决对策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宝塔区临镇中心小学课题组 张宁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老师们:

大家好!我负责的《农村小学数学劣势的成因分析及解决对策研究》课题,被确定为我校2018年微型课题,经领导批准,今天正式开题,现将本课题的有关情况向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汇报如下:

一、本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数学对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都师范大学王尚志教授曾经说过:“重要数学从小学数学开始”,可见小学数学学习在整个学生生涯中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笔者在农村任教五年,通过对本校及周边几个学校的走访调查发现:农村小学数学越来越处于劣势,很多学生都不喜欢学习数学,甚至厌恶数学,认为数学特别难,学起来特别困难,特别吃力。可能由于数学自身的特点,让数学学习机械而枯燥,数学可能也没有语文那么生动有趣,没有英语那么精彩纷呈,很容易让学生感到乏味厌倦,但是作为数学教师的我从来不认为数学是所有学科中最难的,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农村小学数学逐渐处于劣势呢?笔者认为这是值得每一个数学教师深思的问题。

本课题的研究目的就是找到致使这种现状的原因,通过原因分析,寻求解决对策,对症下药,让从事农村数学教育的教师更好地指导学生学好数学,不再害怕数学,学会学习数学,深深地爱上数学。

二、本课题的研究目标

1、通过对本校及周边几个农村学校的学生、教师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探索农村小学数学逐渐处于劣势的具体原因。

2、通过对小学生数学学习的现实理解,结合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及规律,寻求有效的数学教学策略,丰富农村学校数学教育理论。

3、通过对农村小学数学劣势的成因分析及解决对策的研究,促使教师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自己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数学教学能力,从而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三、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

(一)农村小学数学处于劣势的原因:课题将从学生、教师、学校环境教育、家庭环境教育四个方面展开;

(二)解决办法探究:找到造成农村小学数学处于劣势的各方面原因,然后进行深入的探索与研究,有针对性的给出适合农村数学教育有效开展的建议。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的研究主要采用调查问卷法、走访调查法、文献研究法、经验总结法、归纳整理法。通过问卷和走访调查,分析学生的数学学习现状,找到学生在数学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积累材料,形成结论。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和计划

本课题研究计划用时一年,分三个阶段进行。

1、准备阶段(2018年2月下旬--2018年6月下旬),主要工作:

(1)选题,进行课题背景分析,了解所选课题的意义和价值。

(2)确定研究方案,明确研究思路。

(3)查看搜索相关文献资料,把握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2、实施阶段(2018年7月--2018年11月下旬),主要工作:

(1)从学生、教师、学校、家庭等方面深入了解分析,探究造成农村小学数学处于劣势的真实原因,并撰写成文。

(2)结合实际情况,以学习、讨论、个人尝试、互相交流为主要形式,边学习、边实验、边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撰写、整理成文。

3、总结阶段(2018年12月),主要工作:

(1)根据研究内容,收集、整理、归类材料,综合研究材料,装订成册或书。对课题进行全面、科学的总结以教学经验总结、课题报告、论文等形式来呈现。

(2)撰写研究报告。

(3)为完成课题实验,完成各项成果资料汇编工作,做好课题

研究的结题和成果论证工作。

六、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显示

1、形成2--3篇与课题研究相关的研究报告、教学案例或教学论文。

2、《农村小学数学劣势的成因分析及解决对策研究》这一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完善齐全,具有说服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