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方案

  【课题立项简介】:

  立项时间:2012年12月17日

  立项编号:JKSGRKT2012-192

  单位:徐州市沛县实验小学

  立项人:程聪聪

  批准单位:沛县教育科学研究所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整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1.课题研究背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多媒体和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方式,正在引发人类历史上的一场革命。借助多媒体和网络这一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来构建创新性教学的理论和实践模式,既是深化素质教育的迫切呼唤,也必将为提高我们全民族的素质做出积极的贡献。

  2.课题核心概念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是指以实现教育的优质化为终极目标,运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论作为实验的指导,把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作为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与情感激励工具,以此促进传统教育方式的根本变革,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学习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3.课题研究意义

  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益,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既继承了传统的学科教学的优势,又可以辅助学科教学,创造生动的情境,具有相对独立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的整体素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信息技术的盲目使用、教学设计不当、课件制作粗糙、目标定位不准、信息技术运用不恰当等,影响了我们的教学效果。本文希望通过对这个课题的研究,在实践中能将整合的理念转化成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在新课程改革的道路上能走出一条整合的创新之路,让我们的老师在研究过程中树立新型的人才观和教学观,让我们的学生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平台上,自主学习,勇于探究,大胆创新。

  二、课题研究内容: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将信息技术课程运用到小学其他各门学科课程教学中时存在着一些问题:

  1.忽略学科特点,盲目使用多媒体;

  2.教学设计不当,影响学生思维的发展;

  3.课件制作粗糙,影响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接受;

  4.目标定位不准,影响教学目标的实现;

  5.信息技术运用不当,教学效果的严重影响。

  三、课题研究方法:

  本课题在研究时采用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以及调查分析法,试图通过研究尽量做到在阅读中理解、在实验中研究,在总结和观察中进行反思,进而提升。

  1.文献研究法。加强理论学习,了解现代教学技术参与教学的最新的研究成果,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特别注重对网络环境下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动态,收集文献资源,不断充实本课题的研究。

  2.行动研究法。通过一堂堂的实验课来探索媒体与课堂教学的很好整合,来观察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来研究怎样运用信息技术来提高各门学科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益。

  3.调查分析法。在实验中了解学生在教学出现的新的问题,分析学生的心理特征,及时采取对策,完善课题研究。

  四、课题研究读书学习计划以及具体时间安排

  (一)课题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2.9~2012.12)

  1.开展相关的调查,设计课题研究方案,确定研究的目标、内容、措施、方法等,报市教科所论证、审批、立项。

  2.阅读、搜集、学习、分析以及占有相关的文献资料,作为本研究的理论支持和方法指导。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2.122013.6

  1.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立足日常课堂教学,努力探索信息技术运用于其它学科时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策略。在反复的实验过程中,不断总结研究成果,进行阶段性小结、调整,完善研究方案。

  2.通过阅读相关的专著和一些教育教学杂志,并写好读书笔记;

  3.结合课堂教学,及时写好课堂案例分析。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3.6——2013.12)

  1.根据研究的的实际情况,及时总结,撰写好阶段性实验报告。在实践和理性思考的基础上,撰写相关的论文。

  2.总结一年来的研究成果,完成研究论文,撰写研究方案结题报告。

  (二)理论学习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2.9~2012.12)

  郭兴吉刘毅:《信息技术教育基础》,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董玉琦:《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

  皮连生:《学与教的心理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2.122013.6

  余文森、吴刚平《新课程的教学与反思》,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王晓芜:《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苗逢春:《信息技术教育评价:理念与实施》,高等教育出版社图书发行部

  徐晓东:《信息技术教育的理论与方法》,高等教育出版社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3.6——2013.12)

  皮连生:《教学设计——心理学的理论与技术》,高等教育出版社

  祝智庭、顾小清、闫寒冰:《现代教育技术——走过信息化教育》,高等教育出版社

  刘群英:《信息技术教育学》,河南大学出版社

  五、完成读书笔记与课例分析及论文的具体时间安排

  (一)完成读书笔记的时间安排:

  1、2012.9——2012.12,学习《信息技术教育基础》、《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研究》等书籍,完成两篇读书笔记。

  2、2013.1——2013.6,学习《信息技术教学方法》、《小学信息技术行走课堂》等书籍,完成两篇读书笔记。

  (二)完成课例分析的具体时间安排:

  1、2012.09——2012.12完成一篇以上教育随笔或课例分析。

  2、2013.01——2013.6完成两篇教育随笔或调查报告。

  3、2013.06——2013.12为结题做准备,提出申请,完成结题报告,写出质量较高的研究总结论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