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有效运用的案例研究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开题报告)

时间:20160108

立项号

2015XKT-XXXX004

课题名称

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有效运用的案例研究

负责人

梁栓牢

所在单位

沣东新城车辆小学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提出有待解决和重视的现实问题,论述本研究的价值或重要性)

近年来,网络技术、通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随着这些技术的发展,“微课”在教育教学中应运而生,促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它突破了传统教学课堂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具有表现能力强、灵活性好、短小精悍等特点。从开发制作到使用环境,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确实有着明显的优势,借助微课可以解决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许多问题。同时,新课程要求教师不能简单地进行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学习。微课在教学中的运用正好符合这一要求。信息技术作为培养学生信息素养的主要学科,应当及时了解并应用前沿信息技术,更应当承担起好的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责任。作为直接使用信息技术的信息技术课堂,理当应用该技术实现课堂教学模式转变的探索和研究。通过网路和文献搜索,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研究少之又少,缺乏具体可行的操作模式。本课题旨在通过对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应用案例的研究,探索出微课在信息技术课堂的应用模式,尽可能为微课在其他学科的应用提供更多的借鉴。同时,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教师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

(关键词界定清晰、准确,限定研究范围,明确其含义,提示课题研究方向和角度)

关键词 微课

关于“微课”的定义,众说纷纭,在此,引用南京师范大学张一春教授的观点,他认为,“微课”是指为使学习者自主学习获得最佳效果,经过精心的信息化教学设计,以流媒体形式展示的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视频时长在10分钟以内。

课题研究的方向和角度

本课题研究的范围:是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

研究方向及角度:微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使用方式及效果。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

(研究的主体部分,重点回答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要求阶段划分合理,任务明确,举措得力,表述清晰,遵循教育规律,符合基本的教育科研规范)

一、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2016年1月15日——2016年2月29日):学习并制作微课,建立微课在课堂内的使用环境。

1、课题组成员学习微课的相关理论以及制作微课的方法。

2、课题组成员每人制作出至少3节微课,以备开学后使用。

3、检查信息技术教室的硬件环境,电脑是否能正常使用、能否正常上网等。为微课在信息技术课堂的使用搭建良好的环境。

第二阶段:(2016年3月1日——2016年6月10日)微课在信息技术课堂应用实施阶段。

应用阶段一:微课在信息技术课堂内的应用。

1、老师将制作好的微课分发到学生机上或发布到网上,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适时的进行自学观看。解决教学中的难点或重点,初步锻炼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2、收集资料及时总结,完成课题中期报告。

应用阶段二:微课在信息技术课堂外的使用。

老师将制作好的微课提前发布到网络上,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提前预习或学习下一次将要学习的内容。老师在课堂上主要解决重难点,辅导后进生,留更多时间让学生进行练习。

第三阶段(2016年6月11日——2016年9月25日)总结阶段

设计调查问卷、收集学生作品及课题研究资料。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二、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查阅学习有关微课的制作、实施理论。

2、对比研究法

本实验在三、四、五年级的平行班中随机选取两个实验班,其余班级采用传统教学作为对比班,最终把实验班和对比班进行对比研究。

3、行动研究法

在实施过程中,采用实施、反思、总结、再实施的过程。根据学生掌握情况随时调节实施节奏。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课题成果的主件为结题报告,附件为研究中产生的相关论文、随笔、叙事、设计、课件、教具等等,这里的预期主要是对附件的成果表述)

1、课题结题报告。

2、微课集(微课视频。

3、论文。

4、教学案例。

5、教学反思。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6页的范围内。
分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