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县教育局教研室《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合作学习研究》课题申报表

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蓝田县教育局教研室

2016至2017学年度教育教学研究县级小课题申报表

小课题

负责人

闫湘

学科

计算机技术

学历

本科

职称

二级教师

年  龄

30

参加工作时间

7

工作单位

蓝田县北关小学

手机号

 

QQ号

785890091

邮 箱

地 址

785890091@qq.com

新浪博

客网址

http://blog.sina.com.cn/yx785890091

申 报

课 题

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审 定

课 题

 

小课题其他成员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单位盖章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研究方案(课题涉及的主要概念界定;课题研究价值分析;课题研究内容和创新之处;课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等,字数不低于3000字)

一、              课题涉及的主要概念界定 

合作学习:小组合作学习起源于美国,并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被广泛应用于美国中小学各科教学实践中,它主要的特点是能克服传统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弊端,改革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它的成功之处就是将社会心理学的合作原理纳入课堂教学之中,强调了人际交往对于学生认知发展的促进作用。

新课标提倡要让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尤其新课标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提高素质为宗旨,认为合作学习是学生学习各门功课的重要方式之一。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活动中,为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更有效地进行信息技术交际,教师把全班学生分成多个小组,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合作开展小组内或小组间的信息技术实践活动,这样便形成了信息技术小组合作学习。

本课题《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合作学习研究》的含义:是指立足于我校教学实际,充分利用我校现有的教学资源,着眼于学生的发展,为寻找适合我校学生信息技术合作学习有效的方式、方法等应对行为展开研究。

 二、课题研究价值分析

就目前来说许多课堂教学将合作学习当成一种流于形式的组织教学,合作没有价值和意义,到底什么时候组织参与、合作学习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和思考,形式化使得学生参与、合作的目的性不强。

三、     课题研究内容和创新之处

1.增强学生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由此激发出学生的团队精神。有了这样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学生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发挥各自的特长,互相帮助和启发。积极承担起共同完成的责任,形成荣辱共享的合作意识。

2.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以问题为主线,变被动地学习为主动地学,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促进学生的形象思维的发展,并使学生思维向敏捷性、创造性、独立性和批判性发展,充分发挥认识主体的创新性,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3.让学生的手和脑“动”起来,参与课堂活动。让学生的脑“动”起来,参与思维.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使他们的认识在不断提高,能力在不断得到培养,情感在不断升华,要想达到这种境界,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充分挖掘课程资源,让学生历经知识的产生、形成、发展过程,并从中感受和体验学习的乐趣,使他们处于兴奋的状态,思维能力也提高了。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

合作学习是学生有明确的责任分工,完成共同学习任务的互助性学习方式。在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中体现出的积极、配合、团结的互动,新课程改革教学不仅是教师的“教”,更应该是学生参与的“学”, “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在信息技术课堂中使学生间、师生间更有效的进行信息技术交际,让每个学生通过亲身实践和摸索,共同获得快乐有成就感的学习,合作学习也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学习者相互协作,共同学习,因此已被广泛地应用并寄予了厚望,是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四、   课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和实施步骤

课题研究思路

1、 创设和谐的合作学习的心理氛围。

2、 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体学习习惯。

3、   培养学生合作的学习习惯。

课题研究的方法:

1.观察法: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在合作学习时的行为有计划有目的的观察,从而感知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探究新知识以及验证知识点时合作学习的效果。

2.文献法:查找有关小组合作的研究资料,在有关专家的研究基础上分析与比较,探究最恰当的合作方式。

3.问卷法:制定问卷调查,选取某一阶段的学生与相关老师为被调查对象,把他们对合作学习的感受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分析,以此提供本次研究的资料,以便开展活动。

实施的步骤:

1、准备阶段

调查分析学校信息课堂教学和学生学习现状,为课题研究的具体实施作好充分准备,设计研究方案,建立课题研究小组,落实人员分工,明确职责,力争使研究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2、实施阶段

按课题方案,分步骤、分阶段、分年级进行实施,运用科学方法、手段进行研究,为课题研究获得第一手资料。

本课题时间计划从2016年9月在我校正式开始课题研究,调研时间为1年,本课题分为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开题阶段(2016年9月-2016年10月)选择课题,申请立项,搜集资料,完成开题报告。

第二阶段研究阶段(2016年11月-2016年5月底)

1.  研究初期(2016年11月-2016年12月)完成当前本校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合作学习的现状调查。走访教师和学生,深入课堂,进行观察,了解课堂中学生合作意识的现状,并对调查情况进行分析,加以分类和总结。

2. 研究中期(2017年1月-2017年2月)信息技术课堂合作学习研究,写出“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合作学习研究”的研究报告。

3. 研究后期(2017年3月-2014年5月)撰写论文和教学案例。

第三阶段结题阶段(2017年6月-2017年7月)收集整理研究资料,7分析研究经验,总结研究成果,汇集实验数据并完成结题报告。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课题成果的主件为结题报告,附件预计包含以下内容: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合作学习研究及现状调查问卷、信息技术课堂合作学习论文、案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