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低年级学生音乐节奏感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培养低年级学生音乐节奏感的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龙固小学:李苗

  1. 内容提要

    节奏是音乐的灵魂和骨架,节奏感是音乐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切音乐活动都离不开节奏感,如唱歌、跳舞、乐器等都是如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和能力,进行音乐节奏感的训练是十分必要,也是必须训练的基本内容。但是许多低年级学生欠缺音乐节奏感,无论是唱歌还是律动都没有准确的节奏感与韵律感,更不能准确操作简单的打击乐。因此,有必要对此类问题的学习活动进行研究,以此来提高低段小学生音乐节奏感的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其音乐节奏感。

    关键词:  低年级节奏感

  2. 研究背景

  1. 随着我国课程改革的深入,国外音乐教学法开始传入我国,尤其是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及达尔克洛兹教学法的传入,开拓了我们的思路,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强调一切从儿童出发,提倡学习“游戏性、元素性” 音乐,使儿童能以最自然的方式进入音乐,并从中获得个性的发展,从观念上促进我国的音乐教学改革,使音乐教学研究上了一个台阶。

  2. 小学低段学生因为年龄小,他们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那么如何能够保证教学效果,让他们在35分钟的音乐课堂真真正正的学到知识?教育家铃木先生认为:儿童的心理特点是“玩”,把游戏引进课堂,让儿童感到音乐课是最有趣的课,上了还想上,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我们尽可能从儿童平常生活、身体活动和对周围世界的体验为依据,创造出一些儿童喜爱并能感受的音乐游戏,在音乐教学中加以应用。游戏是儿童最基本的活动,音乐游戏在实现“激发情趣,体验审美感,体现成就感”方面有其独特的作用。

  3. 音乐游戏是融音乐与游戏为一体的艺术形式,是音乐教育中最易为儿童接受、喜爱、理解的一种综合性艺术形式,是培养儿童乐感和美感的一条有效途径。它具备了将音乐听觉表象付诸于行动之中的功能,让儿童从音乐中来——感受音乐(听音乐);到音乐中去——表现音乐(音乐游戏);再回到音乐中去——完成音乐教学的目标(掌握音乐)。所以音乐游戏是帮助儿童架设学习音乐的一座桥梁。

三、研究概况

概念界定:

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奥尔夫教学法是以节奏为基础,结合身体律动,唱、奏、动、听综合教学的音乐教育,同时它也是“为孩子们的音乐”,是创造性的儿童音乐教育,它是唤起儿童对音乐的兴趣,激发儿童对音乐的情感,是培养儿童音乐感觉和情感的金钥匙。

节奏教学:节奏教学是音乐教学内容之一,节奏教学不仅能帮助儿童初步感知音乐,初步掌握音乐要素中的一般知识和技能,发展节奏感,而且能发展儿童对音色、曲式结构、多声部织体表现力的敏感性,培养儿童基本的合作能力、创造能力、责任感。

四、研究过程

(一)现状调查及分析

我们在小学一、二年级进行低年级音乐节奏感培养的实践与研究,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根据教学的需要不断地进行探索,努力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气氛,从而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提高节奏能力,作了良好的尝试。

(1)调查目的:通过节奏教学,培养低年级学生对音乐的节奏感受、和想象能力,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力和表现力。

(2)调查对象:明星学校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共计320人。

(3)调查形式:问卷调查法

发出调查问卷320份,收回320份,其中有效答卷 320份。回收率100%

(4)调查内容:10题分类,进行了学习节奏态度、节奏能力、节奏兴趣等的调查。

(5)调查结果:

节奏态度

节奏能力

节奏兴趣

题目编号

2、4、5、6、7、

8、9、10、

1、3、

A

240人

19人

21人

B

12人

14人

2人

C

11人

D

1人

说明:选择A的有280 人次占到总人数的75%、选择B的有28人次占到总人数的21% 、选择C的有11人次占到总人数的3%、选择D的有1人次占到总人数的0.1%。

(6)调查分析:

根据调查呈现出来的主要现状有:

好的方面:一、二年级的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在音乐学习中能初步对音乐节奏表现和感知。

改进的方面:20%左右的学生节奏感还欠缺,在学习过程中表演不够大方自然,一半学生的节奏表现力不够,效果欠佳。

从本次调查问卷上发现,许多学生需要的是“音乐节奏”的体验,他们喜欢在音乐氛围中,表现音乐,歌唱音乐。根据学生的特点,教师应多多有效结合音乐节奏元素,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课堂中体验,才是本研究的目的所在。

(7)对策与方法: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尝试了以下方法:

1、 在新课引入时创设节奏情景,激发学习兴趣。在新知的探究和应用上,创造可操作实践活动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节奏音乐的学习,自主探究,培养实践能力。

2、 在创设节奏情境导入新课、创设操作节奏探究新知、创设游戏中节奏、形成合力,在节奏和音乐学习中整体性推进学习音乐的兴趣。(二)实施策略与原则

研究策略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创设节奏情境内容

① 内化——重组教材。我们目前使用的教材中有一些内容离学生生活实际较远,学生不易理解。这就需要在教学中调整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和教学秩序,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把陌生的内容熟悉化,把陈旧的内容时代化,把抽象的内容形象化。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生活情景中,主动探究、发现、体验、学会、掌握、运用新知识,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② 外化——学科融合。充分利用其他学科的课程资源,通过课程内容及方法拓宽节奏学习的内容,有利于学生感受节奏音乐能力,以及提高演唱演奏能力丰富相关文化的内容。

③ 让节奏贴近现实。一是用生活语言描述音乐形象。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来诱导学生对于音乐节奏所表现的生活形象的感受,在此过程中用具体形象的语言加以详尽描述,启发诱导学生对于生活的感受。二是借生活游戏走近音乐形象。让学生在有趣的游戏活动中产生丰富的想象进行音乐节奏学习,学生会感到轻松愉快,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2、创设课堂节奏空间

教师创设课堂节奏空间,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拓展学生生活空间的基本要求,因为良好的师生关系本身对学生课堂精神生活具有发展性意义。以生活式交往进行师生、生生互动交流,这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协调沟通、相互作用的过程。又是实施真诚对话,在交往中理解,并且共同摄取双方的经验和智慧。

3.在节奏中表现音乐

新课改力图逐步改变原有的单纯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建立和形成充分调动与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在亲历生活过程中感知音乐。生活化节奏伴随着学生的生活,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在课堂中亲身感受节奏,在此过程中发展对音乐节奏的感知能力。

研究原则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启发的原则

一切教学都应当以启发取代灌输,这是不言而喻的常理。尤其是音乐艺术,缺乏自己的想象,感受和体验难以从事。

2、游戏的原则

早在古希腊时代的亚里斯多德就已曾指出:“音乐不可忽略的就是它的娱乐性。”奥尔夫的音乐教学充分调动了游戏的能动性,在严肃的轻松之中取得深刻的成效。

3、创造的原则

教师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在教学中能向学生提供条件,让他们自己去发现和创造,是最好的方法。

(三)实施的途径和方法

节奏是音乐的脉搏,是音乐的精髓,是组成音乐的核心要素之一,没有节奏就没有音乐。一切音乐活动离不开节奏,节奏感是音乐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唱歌、跳舞、乐器都离不开节奏感,所以提高孩子的音乐素质和能力,进行音乐节奏感的培养是十分必要的,我们作为小学低年级音乐教师,如何在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培养低年级孩子音乐节奏感呢?

1、 模拟节奏

模拟节奏,是指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征,运用一定的手段进行复现,达到形象地反映事物的特点。由于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学生一大特点就是爱想象、爱表现,所以在音乐课的活动环节,这一方法被广泛的运用。学生进入模拟教师给的节奏,联系已积累的经验,展开学习。比如,在二年级《剪子、包子、锤》一课,教师设计了这样一个模拟节奏,即为“剪子、包子、锤”游戏。听着音乐拍击节奏,从而把本节课的节奏难点通过游戏轻松地完成。当全体学生成功的会拍会唱后,本课的难点也迎刃而解。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掌握了本课的教学内容。

2、 语言节奏
      “言为心声,音为心语”。音乐教师准确、生动、富有情感的语言是让学生感受美的桥梁。学生爱听老师清晰明快的语言,从中获得欢乐;爱听老师亲切温和的话语,从中得到启发。生动形象、抑扬顿挫的语言,能很快地把学生带入音乐世界。因此,教师在备课中注意字斟句酌,务求语言准确生动。如:在教学《请来看看我们美丽的村庄》时,初听作品我不出示课题,而是让学生带着“这首曲子描绘了什么样的场景,是一首什么节奏感地音乐?”等问题进行听辨,从而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和积极思考,感受节拍、节奏、音色等音乐要素的对比与变化,各种小动物欢快的叫声,激发了学生对音乐的体验和学习的兴趣。接着教师马上把乐曲的难点节奏出示,与同学展开快乐的音乐节奏之旅。用语言读节奏,有利学生更好更快的学会歌曲。

3、创造节奏

创造节奏是建立在学生对歌曲理解的基础上,加以创造的活动。比如,在二年级《动物狂欢节》一课中,,请学生分组讨论、想象并表演:音乐中有几种动物出现?学生们在讨论中畅所欲言,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同时结合了肢体节奏动作的表演,学生们在想象中说出了,狮子,袋鼠等生动有趣的语言节奏,从而把整堂课的气氛推向了一个高潮,从而完成了本课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一教学目标。

(四)研究工作的主要成绩

1、制订了《培养低年级学生的节奏感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2、开展了课题组的主题问卷调查统计活动。

3、举行了研讨课、组内交流等促进课题研究工作。

(五)结论与反思

课题结论:在近一年的课题研究及教学实践中,我们逐步体会到在音乐教学中节奏教学的重要性。因为在节奏教学中强调音乐与身体运动相结合,以动为主,运用“感知—运动”的方法对低年级学生进行节奏训练。使学生通过节奏运动学习获得良好的音乐感知能力,提高节奏能力。目前学生的节奏能力还不够强,所以非常需要教师精心创造各种有效的节奏情境,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和理解音乐

(六)存在的问题

小学低年级音乐节奏教学的实践与研究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有困惑、有思考。由于我们的研究水平还有限,在课题实践过程中,节奏感还是有待提高。教育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艺术,为此,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深刻理解新课程改革精神,不断加强反思,真正有效地促进学生的音乐素养,提高学生的音乐节奏综合能力的提高。

五、参考文献

《 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与实践》  李旦娜  修海林  尹爱青编著

上海教育出版社

《音乐课程标准解读》王安国、吴斌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小学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杂志社

《中国音乐教育》                            人民音乐出版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