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中期报告《自然拼读法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研究》

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立项号

2013XKT-XXWY206

 

课题名称

自然拼读法在小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研究

 

负责人

     赵蕾

负责人

所在单位

西安市莲湖区金光门小学

    本课题自开题以来,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还得到一、二、三年级班主任的大力支持。在实践过程、信息反馈和资料收集等各方面进展顺利,收效良好。作为课题负责人,我积极学习和实践,努力创设有效教学,构建有生命的课堂,使课改理念真正落到课堂实践中,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主动开展教科研工作,课题的研究总体顺利,现将课题情况作以说明。

一、

2013.5月-9月  开题课题负责人填写《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立项申请评审表》

2013.7月-9.18立项培训,准备开题。认真学习小课题的有关文件、书籍、思考、讨论和明确课题研究的重点和计划,填写《西安市基础教育小课题研究实施方案表,参加基地学校的统一开题仪式,获取专家指导。

 

二、实证研究阶段从 2013年9月19日--2013年12月

1. 调查学生情况,学习相关理论。

           表一:学生能力状况(实践对象:一、二年级学生)

                         自然拼音调查表

学生

不清楚

清楚

英语学习兴趣程度

一年级

92%

8%

高       98%

二年级

90%

10%

高       94%

                           单词认读能力一览表

一年级

基本不能记住单词

98%

看图识记单词

     1%

看图认读单词

      1%

二年级

基本不能记住单词

90%

看图识记单词

     3%

看图认读单词

      7%

    根据上列表格不难发现:由于学生课程少,听读量少,老师给予方法指导力度和学生过多的依赖图片,缺乏英语式思维。因此英语词汇学习成为了学生迫切完成的任务,而以往的学习模式和规则不利于学生外语学习,Phonics的优势越发突出。

    在刚开始时,教师运用问卷调查等方法,了解学生的兴趣状况。结果我们发现:在学习初期,同学们学习热情都较高,大约80%同学对英语学习保有浓厚的学习兴趣;有20%学生因认读单词的难度较大,兴趣减弱。虽然失去兴趣的比重不大,如果继续发展,这将严重打击了孩子的积极性。鉴于学生的表现,让我更加深信这个研究是很有必要的。教师自发学习相关理论,参考合作学习的各种案例,利用每周的教研时间向有经验的教师沟通交流,讨论,再回到自己的课堂上进行实践。

2.课堂实践,逐步完善教育方法。

   教师针对现状进行统计调查,从中不难发现:大部分英语教师在传授知识时,照本宣科,大面积的填鸭式教学,教师范读,学生跟读。在学习方法上较为单一,通过机械记忆来获取知识,学生缺乏正确记忆方略,学习过程枯燥无味,学生逐渐丧失信心,鉴于以上教学实践,教师变更适时的教学方式,将自然拼音法引入课堂,引导学生积极学习,恢复自信心。9月26日,教师明确教材、教学进度和阶段性目标,针对每个阶段设计不同的检测方式和内容。

教学进度检测一览表

1

26个字母

熟读,背诵,默写,检测

2

26个字母的Phonics发音

全班检测(4人1组)

3

字母操

字母操比赛

4

元音音素发音

随堂检测,笔试,口试

5

二字母组合和三字母组合认读拼读

随堂检测,笔试,口试

6

渗透分离元音基本元素

a_e,e_e,i_e,o_e,u_e教学

闪卡测试,笔试,口试

7

综合能力提升

随堂检测,笔试,口试

   教师在课堂上开展自然拼音学习,自我提升学习方法后将优秀的方法运用到课堂中,又把用后的情况反馈和在自己课堂中出现的问题集中起来,然后把这些信息汇总到一起,进行分析,归纳,整理,针对问题及时调整,逐渐地摸索出一些可取得方法。

㈠ 确立教材,小组优化。

教师因地制宜,选用浸入式英语语音教材《轻轻松松读英语》。本教材将庞杂的英语发音合理的分配,让学生轻松的掌握了自然拼音的法则。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优良分组搭配,互帮互助(小组检测时可以采取同桌互评,小组互评和多组合作等)

(二)培养能力,激发乐趣,

   以听说为主;系统推进phonics教学。一、二年级,教师结合浸入式教材轻轻松松学英语里面26个字母学习的特点,给学生人手一本及光盘,渗透Phonics教学,教会他们如何通过字母读音来记忆单词,有计划地实施自然拼读教学。经过尝试研究,我们发现Phonics教学对学生学习单词有很大的帮助,语音教学可以帮助解决学生发音和词汇记忆的问题。从而使学生认读单词、记忆单词和拼写单词的能力得到提高。

热身活动、激趣导入 → 形式多样、学习新知 → 组织活动、倡导参与→

引导实践、拓展运用 → 课外延伸、维持兴趣

(三)四步一体法推助成长

学习Phonics可分为四步:发音(Pronunciation)、拼读(Spelling)、运用(Practice)、书写(Writing)。但是,这四步必须与视、听、说融为一体,贯彻视听说领先的教学原则。学习英语要先听后说,没有听就无法说。听是说的准备,是说的先导。听的准备较充分,说的学习才会较顺利。入门阶段的语音教学更是如此,要充分重视听的作用。听清了、听准了,才能开口说。许多学生的发音问题不在于说,而在于听。有时教师刚一示范,学生就迫不及待地模仿起来。实际上,还未听清、听准就模仿,久而久之,错误的语音养成了习惯,就会给以后的学习带来阻碍。初学英语,要遵循人类学习语言的自然顺序:先听说,后读写。

自然拼音最大的优点是一开始就较快地培养学生见单音节词及部分双音节词能读,听词能写的能力。它不仅从第一个单词起就要求学生独立拼读、记忆,更重要的还能使学生一开始就有能独立拼读出新单词的成功感、满足感,从而激发学生积极参与英语学习的兴趣,促进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形成,培养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信心和能力,为进一步学习英语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收集资料,撰写课题案例、教学设计和课件

    在实践的基础上,收集相关资料,进行阶段小结,并积极撰写课题案例、随笔,并进行公开教学展示,形成了初步的科研成果。

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思路

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也遇到了不少困惑:

1、自然拼音小组合作与课堂纪律的矛盾。

在课堂实践中,最让老师们苦恼的是,一让学生合作,班里的纪律就会乱,学生吵,老师喊,一个两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合作后10分钟也难以完成。在很多次实践中,我们也发现,学生刚开始合作时,纪律还可以,但到了后期,老师就有些控制不住,喊“停”,学生好像没有合作够,就是停不下来。

2、低年级同学在积累自然拼音的概念时同拼音混淆。

3、学生回家进行语音闪卡时,少数家长难以达成。

解决思路:

1.教师应运用多种奖励机制,刺激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2.开展教研活动,加强同伴间的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成长。

3. 规范课题管理,加强课题过程管理,深入研究,不断完善方案,并注重研究资料的积累。

能否按期结题

可以

 

专家的指导和建议

课题指导教师赵老师:

欢迎你参加本次课题研究。 你的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划分基本合理,任务明确,表述清晰,但是对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的论述不够深入具体;在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中应限定研究范围,明确其含义,提示课题研究方向和角度。建议认真学习相关资料,及时修改开题报告。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4页的范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