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中的节奏教学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小学音乐课堂中的节奏教学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延安实验小学 音乐组 郭琪

一、课题的提出

节奏,音乐构成的第一要素,是音乐中音的长短、强弱的组织形态。音乐是时间的艺术,节奏则是音乐的脉搏,是音乐赋予生命的要素,是音乐的一种基本表现手段,具有独立表现某种情绪的功能。没有节奏,音乐就不能表露出活力;有了节奏,音乐才具有生命力。学生在演唱过程中,节奏掌握正确的程度直接影响音乐作品中演唱的效果,因此在教学中加强节奏训练,增强学生节奏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有助于学生较快的提高识谱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演唱水平。而节奏训练中只有正确的节奏训练方法才能收到好的教学效果。因此有必要进行节奏训练方法的研究。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节奏训练方法的研究,可以提高学生对节奏的认识,改变教师课堂教学手段,增强节奏训练对学生的吸引力,使他们能主动积极地学习音乐,从中体验快乐,使音乐教学的质量有所提高,能够给学生创造一个更加广阔的节奏创造空间,从而对节奏有更细致、全面、深刻的理解

三、课题研究内容、方法及过程

(一)课题研究的内容

1. 配合唱歌、欣赏、音乐知识等教学内容,完成节奏教学模块,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音乐节奏感。

2.通过在课堂上进行拍手、用打击乐为歌曲伴奏等方法,让学生进一步增强音乐节奏感,从而提升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

3.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养成多向可变的思维习惯。

4. 让学生在快乐当中感受音乐的节奏,在兴趣、爱好当中掌握音乐节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

5.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竭力为学生创设音乐节奏与生活相结合的环境,让学生在教师创设的音乐情境中进行探索、实践,从而主动地进行自我构建。

(二)课题研究的方法

1. 资料研究法: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同类课题研究的现状,通过理论学习、教学实践、分析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2. 观察法:对研究课上学生的认知、情感、创新创作等方面进行现场观察,并进行归纳、概括,使之上升为理论。

3. 调查法:在研究前、实施阶段和结题阶段采用面谈和问卷调查法,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4.行动法:在研究的过程中,对随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地修改、补充,科学地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

(三)课题研究的过程

(1)第一阶段为2014年9月~2014年10月上旬,为课题申报准备阶段。此阶段为制定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调查研究确立实践方案,论证方案的可实施性。

(2)第二阶段为2014年10月中旬——2015年4月,为课题研究阶段。此阶段为全面实施阶段。学习相关理论,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课题的实施,积累相关材料。

(3)第三阶段为2015年5月——2015年6月,为课题深化总结阶段。结合研究过程,撰写相关论文,是我们对课题研究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撰写论文可以促进我们进行理论思维,提升对课题的认识,进而调整我们的思路,从而圆满达成课程研究的总目标。

四、课题研究的预期效果

1节奏是音乐的基础。在课堂上进行节奏训练,培养学生的音乐节感。

2.通过在课堂上进行拍手、用打击乐为歌曲伴奏等方法,让学生进一步增强音乐节奏感,从而提升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

3.激发孩子对音乐节奏活动的兴趣,为孩子营造广阔的音乐节奏空间。

4.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竭力为学生创设音乐节奏与生活相结合的环境,让学生在教师创设的音乐情境中进行探索、实践,从而主动地进行自我构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