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课堂教学情境 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实践研究

  (表1)

  编号:

  龙岩市新罗区“十三五”

  名师培养工程重点规划课题立项

  申 报 表

  申请人姓名张 清 娘

  工作室名称新罗区小学体育张梅娟名师工作室

  申报日期2016年4月23日

  新罗区名师工作室领导小组制表

  (提示:填表前,请认真阅读“填表说明”;另:编号不用写)

  填表说明

  1.“申请人姓名”:填写课题研究组组长的姓名;“申报日期”以课题申报截止日期前的任何一天。

  2.表内字号与行距:宋体小四号,段前、段后均为0行,行距为固定值25 -28磅。

  3.“出生年月”:如1964年1月出生,用“6401”四位数示之;“职称”填已评职称;“指导教师”:由工作室成员组成的课题组,原则上由指导教师任指导教师,也可根据需要选择职称高于组长本人职称的基层校非行政人员,一般为本校教师。

  4.“课题研究分工”:应填写每位成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具体分工,不可笼统、整齐划一,如,“课题研究”、“协助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材料收集、整理”、“实施”等。否则,不予立项。

  5.“课题论证及完成条件”:(1)课题论证。基于教学实践的观察和感悟,简要阐述研究项的现状、问题及影响性;开展研究项的理论依据;研究项成果对改变现状的实际意义。(2)本课题研究方向和预计在哪些方面有所突破。(3)完成条件。简述组长曾主持或参与哪些课题(级别、名称、研究重点、研究方法、完成情况);简述成员的教学成就(曾参与何级别课题研究、教学成绩、论文、荣誉)。(4)“课题论证”所述内容必须与课题研究名称一致。否则,不予立项。

  6.“研究预期成果”:(1)一般指阶段成果和最终成果。阶段性成果一般指实验计划及小结、科研论文、对比性课堂教学成绩(数据);终结性成果:研究性报告、科研论文集、教案反思集、课堂教学精彩片段集、课堂教学设计集、教学课件集、学生成绩集等。(2)填法:按上点提示填写。如,“成果题目”填“实验小结”,“成果形式”就填“文字”;再如,“成果题目”填“教学课件集”,“成果形式”就填“汇编”。(3)“承担人”是指每一项成果题目由某某人负责,而不能笼统填写“课题组全体成员”或均填一两个人的名字。

  7.“所在学校意见”和“校长意见”:如成员来自不同学校,就必须尊重其所在学校的意见,并由其签字、盖章。

  8.课题申请表份数按申报人数(含指导教师)打印,上交至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处。同时,将电子文稿发送至Z03100804069@163.com。

  9.课题组成员3-5人(含5人),只设组长,不含指导教师。人数未达3人不予立项。

  10.申报表装订前,应做到排版美观、整齐。可根据表格间距,调整字号。

承 担 课 题 研 究 情 况

课题名称

优化课堂教学情境   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实践研究

组长姓名

张清娘

性别

出生年月

7204

民族


职务

综合科教研组组长

职称

小学高级教师

办公电话

5385552


工作单位

龙岩市江山中心小学

手机

13850662687

通讯地址

龙岩市江山中心小学

E-mail

jszxzqn@126.com

指导教师姓名

陈珏璐

性别

出生年月

6408

民族

职务

艺体教研室主任

职称

中学高级教师

办公电话

05972265989

工作单位

龙岩市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

手机

13860200029

通讯地址

龙岩市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

E-mail

Cjl6464@163.com

课题主要

基本情况

姓 名

工作单位   

出生

年月

职称

课题研究分工

邹春华

小池中心校

8602

小学一级

协助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蔡秀芳

龙门中心校

8306

小学一级

课题实施,资料收集、整理



 





 


























 

 

 

 

 

 

 

 

 

 

 

 

 

 

 

 

 

 

 

 

 

 

 

 

 

 

 


一、课题论证

(一)问题的提出

新课标中提出“要培养学生学会主动参与体育的意识和积极锻炼的能力”。 这就要求教师应重视体育教学活动的感染、熏陶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同时也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而这种体验的培养只能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才能够得到充分体现。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创设生动有趣的、适宜的教学情境,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在近似于真实的生活环境中增长体育知识,完成教学任务。这也是近几年来广大体育教师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对本课题的研究,是想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探索适合本校学生的教学方法,让体育课堂教学活动对学生始终有一种吸引力,提升课堂教学效益,培养学生终身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

(二)理论依据

1、《体育课程标准》指出:体育课堂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开展主动参与实践、想象、推理、交流等活动,让学生通过各种活动,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能。

2、教学实践证明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一个特殊的认识过程,是要求学生身体直接参与运动实践来实现教与学的客观统一。因此教师的教学艺术不但要有传授技能的本领,更要有激励和鼓舞学生的意识,能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练习的积极性。这就需要教师巧妙创设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点的教学情境,让学生亲身参与情境体验,感悟活动的乐趣,反思运动带来的快乐,从而实现知识的传递、能力的提高、品质的升华。

3、情境创设教学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年龄特点。小学生好奇心强,模仿性强,生性活泼好动,有意注意持续时间相对较短。如果一味以教师讲,学生听这种教学形式,势必使学生学习兴趣荡然无存。如果在课堂上运用情境教学,可以让学生在形势多变的教学中,始终处于兴奋,活跃的状态,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练习,有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在情境活动中还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对教学是不无裨益的。

(三)、课题研究的意义

通过对优化课堂教学情境,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实践研究,旨在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独立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方式,在研究、探索中体验学习。教师将课堂开放到现实生活的情境中,把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假设和想象,变成形象的有情有景的,有人物活动和故事情节的特定环境,让学生在情境中通过实践,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逐步养成主动探索的态度和批判、创新的精神。

二、课题研究的方向及预计的成果

(一)课题研究的内容:

本课题围绕体育常态课教学,主要研究分析:

1、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情境创设的类型。

2、创设情境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探索情境创设与教学内容有效结合的方法。

(二)、预期的效果

通过对优化课堂教学情境,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实践研究,希望达到:

1、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得到全面更新,能更好地利用教学情境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体育知识、技能。

2、把生活和学习结合起来,构建开放式、探索式的学习环境,充分调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使学生学得生动、活泼、有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树立终身体育意识打下基础。

3、让学生在情境创设中通过自身的实践和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能将所学知识应用于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并逐步养成主动探索的态度和批判、创新的精神,营造出一个生机勃勃、健康向上的和谐校园。

三、完成条件

课题组的三位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上进心强,钻劲足,通读体育教学理论,上课认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的教研教改活动,并认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

1、张清娘老师主持的市级课题《巧用校园地形 提高耐久跑教学实效》和区级课题《活用“三导”  提高课堂实效》、《巧设问题  活用导学》都已结题;撰写的《对新罗区小学生耐久跑的调查与分析》、《体育课堂教学调动学生极积参与的实践探索》《巧用校园地形  提高耐久跑教学实效》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营造自主学习氛围  培养创新能力》、《巧设问题  让课堂教学绽放异彩》分别获龙岩市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二等奖并汇编。

2、蔡秀芳老师参与市级课题《农村小学综合科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已结题;区级公开课《怀抱理想飞向太空》、《前滚翻》获得领导、老师们的好评;撰写的教学论文《关于农村小学生体质下降的原因分析与对策》在区级论文集上汇编;曾被评为龙门镇先进教育工作者、新罗区“龙津书香”大课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工作者。

3、邹春华老师的区级公开课《花样跳绳》、《立定跳远》获得老师们的好评;撰写的教学论文《龙岩市农村小学乒乓球运动特色发展现状及对策》、《小学体育教学分层教学法的运用》在区级论文集上汇编;曾被评为新罗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优秀裁判员、新罗区中小学生排球比赛优秀教练员、新罗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优秀裁判员、获新罗区中小学教师技能大赛小学组体育学科一等奖和二等奖、小池镇优秀教师、新罗区“龙津书香”大课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工作者。


课题实验期限

自 2016年 4月— 2018年5月  

课题研究阶段工作重点

第一阶段

课题申报及准备阶段(2016年4月)

1、学习上级相关文件,成立课题组,确立研究课题。

2、查阅相关资料,把握研究方向,确定课题研究内容、方法,完成课题申报工作。

3、制定课题实施方案。

4、完善研究条件,调查、搜集相关信息资料,做好课题研究的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


课题实质性研究阶段(2016年5月-2017年6月)

1、组织实施、展开研究。

2、邀请专家对课题进行指导。

3、搜集、分析、删选相关材料,进行实际操作。

4、在研究过程中积累经验,做出适时的过程评价,不断调整研究策略和方法。

5、举行教学研讨公开课活动

6、在研究过程中撰写教学随笔、教学反思、案例分析等。

第三阶段


课题研究第一次总结性阶段(2017年9月)

1、收集课题研究资料,撰写课题研究阶段总结。

2、讨论课题研究的思路、工作重点。

3、展示部分研究成果(论文、反思、案例、公开课等)

第四阶段

课题研究第一次提升阶段(2017年10月-11月)

1、在课题阶段性总结的基础上,调整课题研究方案,并付诸实践。

2、在专家的指导下,结合课题组成员的优势,对学生进行个案研究。

3、举行教学研讨课活动。

4、在研究过程中撰写教学反思、案例分析、制作课件等。

5、撰写学习心得。

第五阶段

课题研究第二次总结性阶段(2017年12月)

1、课题研究阶段总结,主要针对课题方案调整后取得的效果。

2、讨论下阶段课题研究的工作重点、研究方向。

3、修改调整课题实施方案、计划。

第六阶段

课题研究第二次提升阶段(2018年1月-3月)

1、在课题总结的基础上,结合教学实际开展课题研究,在教学实践中加以论证,邀请专家进行指导、检查。

2、完成课题论文的撰写工作。

3、课题研究成果汇报。

第七阶段

课题结题阶段(2018年4月-5月)

1、按实验方案进行总结,整理资料,分析数据,进行成果汇编。

2、邀请专家进行结题预审。

3、完成结题申请、课题研究工作报告和结题报告。

4、课题成果鉴定

研究预期成果

成果题目

成果形式

承担人

课题实施方案及总结

文字

张清娘

课题研究教学随笔、研讨学习心得

文字

邹春华

开题报告、结题报告、

文字

张清娘

教学成绩对比表

文字

蔡秀芳

问卷调查表

文字

蔡秀芳

课题研究记录本

文字

邹春华

师生活动材料

汇编

邹春华

课堂教学设计集

汇编

蔡秀芳

课堂教学案例分析集

汇编

蔡秀芳

课堂教学反思集

汇编

蔡秀芳

教学课件集

汇编

邹春华

科研论文

汇编

张清娘




 

 

 

所在学校意见:

 

 

校长签名:                          (公章)     年   月   日

 

指导教师意见:(应做简单陈述)

 

 

                                           

 

签名                 年   月   日

 

新罗区教师进修学校意见: 

 

 

 

分管领导签名:                (公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