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趣味游戏的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体育趣味游戏的研究结题报告
  
  南泥湾中心小学课题组 任星星
  
  一、课题的提出及意义:
  
  体育游戏是从传统的生活游戏中发展而来的,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兴趣爱好,他们对于游戏活动充满了兴趣和渴望。它是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目的,具有鲜明教育意义的现代游戏方法。它集趣味性、智力性、知识性于一体。对于师资配备不足、器材短缺的农村学校来说,开展趣味体育游戏能大大弥补这些缺陷。民间体育游戏大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地方特色,娱乐性强,简单易学,不受时间、空间、地点、器材、人数的限制,适合孩子们天生好动,善于模仿,喜欢结伴的生理特点。民间体育游戏内容丰富,规则灵活变通,寓游戏性、趣味性、教育性于一体,孩子们玩起来不仅能锻炼身心,培养日常生活中交往、竞争、合作、创新的能力,而且具有健身、健心、健智的功能。因此,在体育课堂教学中,挖掘和拓展民间体育游戏,对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趣味体育集体验性、娱乐性、灵活性于一身的趣味体育。传统体育教学目的在于传授体育技能,加强体育锻炼,但是枯燥乏味的内容的教学内容往往使学生产生厌烦心理,尤其是小学阶段,容易对课堂产生抵触情绪。趣味性体育注重体验性、娱乐性、大众性、灵活性,能充分调动学生参与体育的积极性。趣味体育的出现,犹如一剂“强心针”为小学体育注入新鲜血液,即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各项能力,也带动学生教师的双向交流与沟通,活跃课堂气氛,趣味体育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不容忽视。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与内容
  
  本课题研究目标:建立一个以民间体育趣味游戏为主要教学内容的,符合《体育与健康》新课程理念的,能真正体现以生为本、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具有现代教育特色的、新型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模式。
  
  本课题研究内容
  
  (1)调查本校及附近乡镇农村小学对学校趣味体育活动的开展状况。通过问卷了解研究对象最喜爱的体育活动内容、活动形式,使研究有的放矢、针对性强。
  
  (2)搜集整理适合农村小学生的趣味体育活动和体育小游戏。 收集适合研究对象年龄阶段的趣味体育活动、与体育课有机结合,除入课堂进行实践研究外,还要将之渗透到学生课外活动中。
  
  (3)创编趣味体育活动,并在体育课堂上,课外活动中充分运用。
  
  (4)探索出《农村小学趣味体育活动的评价标准》,将研究所获(心得、经验、成果)写成论文。
  
  三、课题研究的对象与方法
  
  研究对象:南泥湾中心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
  
  研究方法:
  
  (1)问卷调查法:根据课题研究目的和内容,设计并制定问卷调查表,并采用分层抽样法对本校学生进行调查分析,了解学生对体育活动和体育项目的了解和喜爱程度。为开展课题研究,评价课题的研究成效提供定量分析数据。
  
  (2)行动研究法: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通过“实践+反思+总结”的教学实践研究,探索出适合农村小学开展的趣味体育活动及评价标准。
  
  (3)文献资料法:通过已有的教学理念和因特网等途径查阅国内外有关小学生开展趣味体育活动的经验和动态。收集整理有关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及小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小游戏,以便从中获得理论方法和启示,为本课题提供理论与操作依据。
  
  四、课题研究的依据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提出的学校体育是终身体育的基础,运动兴趣和习惯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坚持锻炼的前提。无论是教学内容的选择还是教学方法的更新,都应十分关注学生的运动兴趣,只有激发和保持学生的运动兴趣,才能使学生自觉、积极地进行体育锻炼为了让学生正确的掌握一些运动技能,进行重复的练习是有必要的,但如果能穿插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游戏,会让学生更加充满兴趣,不会觉得枯燥、乏味,而会让动动作技能完成的效果更好。所以教师如果能将体育教学活动处于创设的教学情境之中,使学生的活动贴进生活,更能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的作用,对提高体育教学效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五、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5年6月)
  
  搜集资料,学习文献,分析农村体育教学现状,初步确定学校趣味体育课教学基本模式,拟定课题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实践阶段(2015年7月—2015年11月)
  
  1.全面实施课题方案,积累过程性资料,并根据实际情况对课题方案进行调整,并写好阶段总结。
  
  2.定期进行研讨活动,进行相关理论的学习。
  
  3.对课题公开活动的亮相,当场反思、总结。
  
  4.在实践的过程中,尝试应用并总结出趣味体育课如何构建完整的有效性策略。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5年12月)
  
  对学生的发展情况进行系统全面的整理,对实验进行总结,整理资料,反思总结,撰写课题研究报告及相关课题论文。
  
  六、成果分析:
  
  1.通过实验研究,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体育课堂教学体系,促进教师在执行新课标教学的具体行动上能真正体现以生为主、育人为本和健康第一的教学理念。
  
  2.通过实验,编制我校民间体育游戏课堂教学的校本教材,推进民间体育游戏教学在我校实施的规范化和常态化,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提高体育课堂教学的整体效率。
  
  3.通过实施,获得家长和社区对民间体育游戏进课堂的普遍认可和大力支持。
  
  七、课题研究得出的重要结论
  
  1. 体育趣味游戏的开发对小学生身心发展实效性的研究表明:体育游戏课的开发是科学有效的,可操作的,对学生身心发展有着明显的实效性。
  
  2. 以课堂为主阵地,在实践中完善体育游戏课例校本教材,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发挥学生、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颇具特色的校本体育教材引入体育教学中,从实验情况来看,效果显著。
  
  八 、通过本研究引发的思考
  
  1、如何更好地把趣味游戏融入到课堂中去?
  
  2、对学生探究式学习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评价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3、每一堂课中进行引导探究式学习与教学任务的预期完成之间的矛盾仍需花大力气解决,解决的关键仍需老师在课前如何充分地进行预设?
  
  4、探究过程中如何评介“探究”?如何动态地把握好学生的探究,什么情况下才能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
  
  九、本课题研究尚待解决的问题
  
  1.观念和理论学习问题:本课题的研究必须首先着力解决个人要有创新精神和敬业精神,要树立培养学生健康和终身体育的意识。在实践中创新性地应用现有的理论,不断探索、总结、归纳、概括,形成适用于小学体育课堂教学和学校体育管理的理念和策略。
  
  2.民间体育游戏的收集、实施和评价问题:开展本课题的研究,首要任务是收集和改编一些符合小学生特点的,适合小学开展的民间体育游戏,把其引进到课堂教学内容中,逐步进行各水平的体育课堂教学实验,总结,再实验。其次是制定适合的、完善的民间体育游戏教学的评价制度。
  
  十、课题研究所用的主要参考文献
  
  1.季浏.体育与健康  课程与教学[S].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年.
  
  2.朱慕菊 . 走进新课程  .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年
  
  3.吴刚平.刘良华.校本课程开发.[M].四川教育出版社.2002年.
  
  4.傅建明.校本课程开发中的教师与校长[M].广东教育出版社.2003 .
  
  5.刘福林. 体育游戏[M]. 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11,1.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