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学科评价改革与实践的研究》研究报告

《小学体育学科评价改革与实践的研究》研 究 报 告



[摘  要]  

为适应贵港市小学体育教学工作管理的实际需要,解决小学体育教师课程改革实验中关键的评价问题,我们进行了《小学体育学科评价改革与实践的研究》。我们针对课堂教学评价标准与学生成绩评定,进行了实践和研究,构建了考评内容八大类的框架体系和探索出小学体育学科评价策略。既反映新的评价理念,又能在教学中实施操作,对深入贯彻《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起到调控和引领作用。


 ◆[关键词]:   体育教学 学生成绩 评价 研究


课题研究提出的背景及研究的价值

长期以来,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对学生的评价意识顽固的滞留在传统的考试和测验上,评价指标单一,评价方式单调,体育课的评价过分注重学生的体能与运动技能,对于其他方面比较忽视,而且评价标准“一刀切”,采用绝对性评价,导致一些学生对体育课产生害怕,甚至厌恶情绪,并使大多数学生体验不到成功的乐趣,学生主体性、创造性难以发挥,忽视了学生发展性的需要。小学体育教学的目的不是为了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运动员,而在于激发每一个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了有效的贯彻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程标准》),重视和加强对教学评价的应用性研究,适应小学体育教学工作管理的实际需要,解决教师们开展课程改革实验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评价问题。针对小学课堂教学评价与学生成绩评定进行实践探索,研究制定了《体育教学评价标准》与《学生体育成绩考评内容与办法》及实施意见。我国小学体育课程曾经历过几次评价方法的改革,但仍然没有超越应试教育的控制。学习评价是体育课程教学中重要的环节。评什么,怎么评,事关学生的进步与发展。评好,评坏事关学生的兴趣和终身体育思想的培养。体育学科的评价研究就是要改革评价的对象、方法、内容和提高评价的可操作性。体育学科评价是一般教学评价在体育学科的具体运用,它是依据一定的体育学科目标及其有关的标准,对整个体育学科过程进行系统地调查,并评定其价值和优缺点以求改进的过程。我国体育学科评价在20世纪50­—70年代,主要是以苏联模式为主的评价体系,评价方式仅局限于在对一堂体育课的一般分析和专题分析。对课的任务、内容、组织教法、学生完成的质量等方面进行的一般评价,对运动密度、运动量等方面进行的专题分析。此阶段对体育课的分析曾普遍应用于体育学科之中,目前仍有很多学校评价体育课教学质量时还采用这个评价方法,且这种评价方式仅局限于单项评价。80年代,评价方式逐渐向综合评价发展,在原有分析课的生理负荷和练习密度测定分析的基础上,加强了对教法,组织形式的分析。90年代以来,评价内容大大扩大,有教学效果的评价、教学内容的评价、教学环境评价、以及教师评价、学生学习效果评价等。评价的类型也从单纯的终结性评价发展到形成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评价的方法手段也更科学,突出了定量评价,把重视学习态度评价,把过程评价纳入评价内容,并参考学生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的意见。

国外体育学科评价的发展主要是以美、英、德、法、日等国家为先导,继而提出了一系列评价体系的改革措施。20世纪50年代以来,为了提高美国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美国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改革报告和计划,这场教育改革关键是课程改革和对学生的学习评价改革。“今天教育改革运动的重点是评价,评价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提供具体的教育责任,而且被认为是教育过程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美国社会对传统的学习评价,如标准化考试、学术性测验等评价方式日益感到不满,由此一场探求新的评价方法的改革运动在美国学校中迅速展开。“替代性评价”是这次教育评价改革的焦点。它运用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各种教学的形式,使学生在相互帮助促进中建构新知识,创造新思维。体育学科的评价方法也多种多样,包括自我评价、同伴评价、教师评价、文件夹评价等。

20世纪70年代,日本体育学科开始从学科中心主义转向体力主义。学校除对学生体育成绩评定外,还增加了“学校家庭联络手册”。体育课成绩评定包括了“体能”、“态度”、“知识”三个方面。到了80年代后期,提出了新的要求:重视个性的原则;向终身学习体系过渡;适应时代变化。1991年新学习观在评价内容方面更为重视“关心、意欲、态度”,表明了日本体育学科评价对情感和态度领域目标的重视,这与终身体育的目的是一致的。

德国在评价方式上的主要特征是:评价应有利于促进积极的学习气氛,树立学生学习体育的信心;评价要引入学生自我评价机制;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要相互结合;评价要反映学生的体育学习过程;评价要注意期末与平时的结合;评价应吸收学生参与等等。

英国学校体育教育的主要评价类型有:改善学习的评价,这是一种形成性评价,它伴随课程学习的始终,以自我为参照基础,要求学生了解已有的基础,明确学习目标,并知道如何缩小达到目标的差距;教师对课程学习的评价;国家对课程学习的评价,这两个过程性评价,可作为检验阶段性达标水平的有效手段。

法国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是强调评价的“培养功能”,而不是“标准化功能”。他们采取一种叫“持续检查”的评价方式,即从小学第一年起,教师就对学生体育的学习表现及行为进行连续的考察,并将它们记载在每个人的学生手册上,定期交给家长阅知,评价涉及学生体育知识、体育能力等各个方面,评价过程中要考虑学生的素质和整体能力。

从一些先进国家的评价体系的改革,不难看出我国学校体育学科评价存在的一些问题。

因此,研究、设计、制作在体育学科评价实践中具有科学性、可参照、可借鉴的实践操作评价模式,是全面实现课程价值的需要。


研究的意义

评价是从特定的目的出发,根据一定的标准,通过特定的程序对已经完成或正在从事的工作或学习进行检测,找出反映工作进程的质量或成果水平的资料或数据,从而对工作的质量或成果的水平做出合理的判断。还可以借评价所收集的资料和数据分析工作或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体育评价是一般教学评价在体育学科的具体运用,它是依据一定的体育教学目标及其有关的标准,对整个体育教学过程进行系统地调查,并评定其价值和优缺点以求改进的过程。

当前在全国范围的课改实验工作中,学生学习评价是个难点、也是个热点问题。新课改 实验以来,尽管全国各地各小学都在这方面做出了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这些方法都是因地制宜而生成,对于其它地区来说没有什么通用性。我校是新建小学,学生来源面广,班额人数多,原来各自的评价方法、评价内容、评价标准等各异,目前上级教育领导部门给予了我校自主发展的宽松环境,据此,我们需要也有条件在实践中探索并建立新型的学生学习评价体系,为本地区的教育教学发展提供可供参考的实践和理论依据。为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实验,提供教学行为管理的评价依据,为评估《课程标准》实验的质量提供参照与价值判断,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可检测教学行为和教学成效的评判标准,为教学与学业的效果客观认定,提供较科学的操作评价方法,发挥对“教学”与“学业”的评价具有规范教学行为、引领教学的导向作用。


研究的目标

1.制定出一整套较为完整的评价标准,具备合理的评分标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2. 通过课题实践和研究过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更好地全面发展;培养学生主动的学习态度和积极的学习情感,形成自信,体验成功,为学生树立终身体育锻炼奠定基础。


研究的主要内容

    1.小学体育学科评价改革内容的研究。

 2.小学体育学科评价方法策略的研究。


研究的依据及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课程标准》为指导依据,用体育新课程评价理论和体育学科专业知识为支撑,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及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学评价管理的要求,从实际工作出发探索评价问题,充分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

具体如下

一、肯定性原则

古往今来的教育家无不重视精神鞭策的作用。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抬起头来走路。” “抬起头来”是学生信心的体现,让学生抬起头来的最好方法是肯定与表扬。爱迪生也说“相信自己能行的人就会赢”因此教师无论对待怎样的学生,都要让学生树立一个信念“我能行”,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肯定。

二、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地主体性原则

主体性:指学生自始至终地参与评价活动,成为评价活动的主人。教师的主导作用指教师在评价活动中起组织与调控作用。体育课堂评价活动是由学生、教师、评价内容等基本要素组成的。一种科学的课堂评价形式应该是学生的自主评价与教师指导的有机结合,形成教师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评价特点。

三、民主和谐原则

民主和谐的活动氛围对学生的学习动机和自我形象都会产生积极影响。课堂评价活动不能是教师的评价主宰一切,而应该是学生的评价过程,也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小组之间的情感和思想的交流过程。因此教师应当公正、公平、和蔼、信任的对待每一位学生。陶行知先生曾提出“创造力量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只有在他们心理无压力的环境下才能逬射。因而在体育课堂活动中创设一种民主和谐的活动氛围,使每个学生的内心都有一个自由宽松的环境,是进行激励性评价的必要条件。


研究思路

本课题拟采用理论思辩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思路,要把体育教学的基本点落实在“身育、心育、群育”的实践中,把身育、身体锻炼的实效性;心育、心理的主动性;群育,互动合作的认同性等融一身,共同作用于:发展身体、掌握技术技能,增强体质;增进体育情感,体现主体地位,培养体育能力,发展个性;促进学生与学生、学生与事、学生与物的协调发展。


研究方法

1. 文献法。从不同渠道收集与本课题有关的资料,并对资料进行比较研究,利用文献资料来研究课题内涵,借鉴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教训,找到新的增长点,为课题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论。

    2. 调查研究法。运动调查法研究教师评价能力的现状及各方面因素,总结筛选开发和配置教学评价能力的好经验好方法,为课题研究提供充足的事实依据。

    3. 个案分析法。对一个个学生、教师及生动的课例进行剖析,力图获得教学评价中的某些规律和本质。

    4. 观察法。采用取样、描述等手段对实验全程实施观察、收集、分析感性材料,帮助修正研究的内容。

5. 行动法。在实验过程中,对随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地修改、补充。


研究过程

本课题的研究过程分以下三个步骤实施:

第一阶段:(2011年1月至2011年3月)课题准备阶段。

1. 在学校领导的关怀指导下,经过我们体育组教师集体思考、研究,本课题《小学体育学科评价改革与实践的研究》于2011年1月申报,在2011年5月正式立项。 

2. 进行问卷调查,运用调查研究法。

为了真实了解、掌握学生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状态,我们课题组成员对学校的 名学生进行了体育学科综合评价调查。这份综合评价表包括了两个大方面。

(1)学科能力评价:方面了解学生。

(2)学习习惯评价:文明礼貌合作情况了解学生。

评价标准分四个等级:A、特优;B、优;C、一般;D、有待加强。

经过调查,了解了学生一些学习基本情况,“学习能力”特优有人、优 人、一般人、有待加强 人;“学习习惯”特优有 人、优 人、一般人、有待加强 人。从调查来看,学生在学习中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我们改进。课题组成员提出了相应的评价实施方案,明确各教师的研究任务,根据调查及学情分析,负责人制定课题研究方案,为第二阶段的研究实践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进行实验教师培训,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相关理论和研究方法,明确研究规范和各自的研究任务,同时讨论解决制约实验开展的困难问题,同时做好研究建档工作。

附表:   

荷城小学一二年级体育学科学习综合评价表

时间:                          年级              教师:          

评价方式:自我评价(    )    学生评价(    )    教师评价(    )

 

学科能力评价

学习习惯评价

总评

必  选

自  选(任选一项)

器材准备和回收情况

队列队形

课堂纪律表现情况

文明礼貌合作情况

跳绳

立定跳远

50米跑

五子棋

毽子

























评价标准: A、特优       B、优      C、一般     D、有待加强




荷城小学三四年级体育学科学习综合评价表

时间:                          年级                  教师:           

评价方式:自我评价(    )    学生评价(    )    教师评价(    )

 

学科能力评价

学习习惯评价

总评

必  选

自  选(任选一项)

器材准备和回收情况

队列队形

课堂纪律表现情况

文明礼貌合作情况

跳绳

立定跳远

100米跑

象棋

毽子

























评价标准: A、特优       B、优      C、一般     D、有待加强



荷城小学五六年级体育学科学习综合评价表

时间:                           年级                    教师:           

评价方式:自我评价(    )    学生评价(    )    教师评价(    )

 

学科能力评价

学习习惯评价

总评

必  选

自  选(任选一项)

器材准备和回收情况

队列队形

课堂纪律表现情况

文明礼貌合作情况

实心球

仰卧起坐

400米跑

乒乓球

篮球

























评价标准: A、特优       B、优      C、一般     D、有待加强


第二阶段(2011年4月至2012年10月)课题研究和实施阶段:

1. 课题申报成功后,特邀了有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的学校科研负责人——自治区特级教师张美群副校长,与学校领导、课题组成员,一道参加了本课题的开题仪式。

张副校长作了指导性的讲话,使课题组成员进一步认识了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通过聆听对于本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等介绍,领导专家对研究目标的确立、研究内容的选择以及研究措施的跟进提出了十分中肯的修改建议,使全体与会的课题组成员受益非浅,同时课题组成员也就“如何扎实开展本课题研究”这一问题达成了共识。此后我们根据学科特点,全体课题组成员各自分工并合作的开展研究,使本课题的研究有了良好的开端。

2. 重视理论学习,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

(1) 认真学习相关理论,构建学习型课题组。本课题方案立项以后,我们多次组织全体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课题方案,使每位成员对本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有清晰的认识。在此基础上我们精选了《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新课程的学校体育评价》、《中小学体育教学评价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教育评价的理念与实践》、《体育教育展望》等相关理论专著学习,做到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此外我们还要求每位课题组成员平时主动关注、学习各级各类杂志及网上一些与课题相关的理论学习文章,同时做好学习心得和自我反思记录,并要求及时将这些内容上传至课题网上,真正使理论学习成果为所有课题组成员共享,使本课题研究始终有先进的理论指导和支撑。 

(2) 建立“研—训—教”一体化的校本教研模式,有效提高课题组组员教育教学水平。请进来,走出去 ,互动双赢。每学期课题组创设机会让组员到外地听课、学习的机会。每次活动回来,外出人员主动向全体课题组成员介绍学到的先进的经验、做法,真正做到资源共享,学以致用,课题组经常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活动。另一方面积极与兄弟学校加强沟通,邀请他们到我校传经送宝,教学展示并进行评价、座谈会等方式增进校际交流。通过这样的活动,为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校教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短、平、快的效果。

3. 精心设计体育上课流程,不同的到位的课堂评价,撰写教学案例、论文,不断实践与反思。本阶段采用行动研究法,将在研究过程中所获得的数据、事实进行分析、概括,从中找到差距,不断调整、修改方案;课题组成员开展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不断提升教育理念,提高课题研究的实效性;同时观察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思维活跃程度、对体育学习的兴趣、课堂教学的质量、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等,做好适时、详实的分析记录;精心设计体育课堂,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注重收集整理第一手学生资料;进行中期阶段总结,及时将撰写、制作、收集、整理的一切材料归档,作为阶段性研究成果。

第三阶段(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课题总结阶段:

开课题组会议,再次明确个人所需要准备材料。对前面两阶段的研究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文字资料,包括课题工作总结、研究报告、教师研究论文集、小学体育学科课堂教学案例集、小学体育学科评价反思集、推广研究成果等。


成果与分析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落实“生命—和谐”教育理念和阳光体育行动,我校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终身体育的新课程理念,把体育学科评价作为重要途径,促进体育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保证学生每天都有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创造良好的条件,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教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体现良好的校风、校纪和学生的精神面貌,带动校园文化的建设。2011年以来,我校逐渐拟出了成绩考评内容的参考意见,设定并构建了考评内容八大类的框架体系和探索出评价策略。

一、构建了考评内容八大类的框架体系

1、行为与态度;

2、技术与游戏(掌握、巩固);

3、知识与运用(实践);

4、心理与体验(锻炼、锤炼);

5、个性与才艺(特长);

6、环境与适应;

7、创意与发挥;

8、机动(见表1)。



表1:成 绩 考 评 内 容 分 类 参 考 表

小学

行为

与态度

知识

与运用

游戏

与技术

心理

与体验

个性

与才艺

机动


意见中要求各学段的教师,要依据各学段的学习目标不同,针对本学段的学生认识水平和能力差异特点,在考评内容框架的基础上,有所侧重选择考核细项。在细项的选择上,以课堂学习为主,还可把课堂外的行为表现作为考评内容。对于内容分类的考核项目,制定了参考内容(见表2)。

表2: 成 绩 考 核 项 目、方 法 参 考 表

内容

参 考 评 价 内 容 与 方 法

行为

态度

考评在课堂中出勤,运动装备,遵守课堂教学常规等。在课堂上、课间、早锻炼、课外活动中的自觉、好学、积极表现等

方法:自评、组评、师评;可采用观察、记载评定

知识

实践


考评课堂内外:观察与交流、讨论与应答、课后记,实践报告,小文章、担任裁判,与他人合作制定各种锻炼计划,运动处方、活动方案、竞赛活动规则,体育摄影,体育通讯等

方法:师评、自评、集体评、家长评;可采用观察、询问与资料反馈评定

创意

运用

测评个人与团队合作自创运动动作,自编操与舞,创编小游戏,创意趣味活动,活动竞赛,制造体育活动健身器材的情况等

方法:集体评、师评。可采用评比、材料反馈评价

技术

掌握

测评基本活动能力(攀、爬、滚,钻、跨、越、推、举、托、扛、抬等);基本技术、体能进步幅度(速度、力量、耐力、柔韧、灵敏、协调、平衡等具体内容)

方法:师评、组评。可采用测评、技评后的比较评价

环境

适应


考评课堂中自主学习、合作共处、挑战极限的意识、表现与善于沟通、宽容的交往等;对温度的适应、疾病的抵御能力;参与校内、家庭、社会体育运动及公益体育活动的反应等

方法:自评、师评、家长评、他评。可采用观察与资料评价

个性

才艺


测评运动优势项目的必选项目(游戏、田径、体操、球类、韵律操、舞蹈等);某些体育活动能力的特长自选项目(象棋、五子棋、毽子、跳绳)等

方法:师评、自评、他评;可采用技评、自荐、活动评价

心理

锻炼

考评在课堂中自信、好胜、进取、勇敢、吃苦、耐劳、坚强、角色转换、抗干扰、抗挫折等意志品质方面所表现出的心理状态与状况等

方法:自评、集体评;可采用观察与检验的比较评价



教师选择内容。如:测评体质发展状况;考查学生自选特殊的兴趣项目;(象棋、五子棋、毽子、跳绳)等等;与体育有关的健康基本知识考评等

方法:有选择的综合评价;可采用测试、技评、自荐(文字、照片、摄像、等作品)、表演、展示、比拼等形式评定;也可3—5人的集体考查等

以上框架体系构建一套完善的评价体系,促使学生积极地投入到体育运动中去,形成一种想学、要学、乐学的学习氛围。

二、探索出小学体育学科评价策略

一)评价内容指标多元化

1.首先对学生体能与运动技能的评价。体能与运动技能是实现其他领域学习目标的主要手段之一,学生通过运动技能的学习,学会各种基本运动技能,提高终身体育锻炼意识和能力。

2.其次对学生课堂学习的评价。从学习态度和行为、交流与合作、情意表现三方面,由教师平时观察,对表现好的同学进行记录评价。
     学习态度和行为,根据本学段运动参与领域目标及其内容的要求,如:积极主动地上好每一节课,就可以得到较好的评价,并记录下来。
    交流与合作,如:在体育课上表现出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与同伴团结合作进行的好不好,在活动中是否会宽容与尊重他人等,教师根据情况对学生进行跟踪评价,记录在案。

情意表现,课上通过情绪、自信心和意志等方面对学生心理健康进行评价。如是否有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品德等来评价每一个学生,并把评价结果记录下来。
     3 .对学生课后评价。由班长平时观察学生课余时间交流合作、健身活动两方面,进行监督,对学生表现好的,在评价栏中记录下来。作为期末综合成绩的一部分。
     4.大课间对学生的评价。由每班体委在大课间活动中,对每一个学生进行观察。如眼操、体操、队列训练等活动对表现好的同学在评价栏中纪录,作为期末总评的一项。
     5.课外评价。由教师制定评价内容。如让学生搜集体育与卫生方面的知识、画报、图片等,根据学生搜集的内容,由体育教师对学生进行评价,并记录在案。

(二)评价方式多元化

1.口头表扬,激起信心

教师的评价对学生的情绪和情感影响很大。情绪和情感是一种内在的动机力量,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因此,教师的评价应该注重情感投入,即用简短、恰当的措辞,热情地给予褒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对在学习中表现好的学生要及时给予口头表扬,如:这个动作你做得真棒,真漂亮!再如:你的表现让大家感到非常的满意,祝贺你!正是这点点滴滴的评价,如甘霖浇灌着创新之树健康成长。

2.书信评语卡片,启迪心灵

它的主要组成内容包括:老师评语(表扬或提示)、自我行为观察表、日记(我的训练、比赛生活等)和各种活动照片(自己最满意、最得意、最精彩、最值得珍藏的文字图片照片等等)等,整个形成过程由学生、家长、教师共同完成,学生通过自己的全程参与,体验和积淀反思、判断自己的进步与努力的过程。

3.成功体验式

成功体验式的教学评价,是根据学生不同的运动能力,给不同个性的学生创设不同的展示舞台,让每个不同运动能力的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并取得成功,提高每一位学生自信心的评价方式。哪怕是给别人小小的一个肯定,也能使他们获得积极的情绪体验,激发起他们的内部动力,发挥他们的自身潜能。为成功体验式提供了锻炼平台,不光可以在课堂教学的自我展示,还可以通过提供比一比、赛一赛的形式进行。如我校每年要举行个人擂台赛、校运动会、小型体育活动展示等体育活动,给各种有体育特长的、运动水平高的、各个阶段水平的学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为学生的成功垫下良好的基础。

(三)评价主体多元化

传统考试方法的教学评价的主体是教师,学生则是被评价者,是评价的客体,在评价中处于被动地位。而新课程需要的教学评价要求评价主体是多元的,评价提倡的是多元化主体,评价包括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和互评、学生与教师互动评价等等,提倡把学生小组的评价与对小组中每个学生的评价结合起来,把学校评价、社会评价和家长评价结合起来。

以上各种评价的改革,学生能从自己的学习成果反馈中及时获得矫正信息,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目标之间的差距,便于及时调整努力的方向;并使学生找到自我发展的生长点,促进他们能积极主动参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结合作的协作精神,促进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全面的发展。


收获与反思

    通过调查和信息反馈,它对我校的体育教学和学生积极学习性产生了引导和促进作用,收到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着某些急待改进的问题。特别对考评内容合理性和科学性的考证,还有待进一步实验、研究、论证。体育课教学评价与学生体育成绩的评定,是十分复杂的问题,基于对客观现实的清醒把握,基于对通过学习、理解、领会、掌握和实施各种评价方法的融会贯通,基于对学校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基于对事业和对工作的负责——我们主张评价过程采用客观评价与主观分析的有机结合,反对主观武断的定性推论和无意义的耗时测验。

我们提倡“重鼓励、重过程”发展性的评价,反对空洞的说教与不实事求是的评价风格。

我们倡导评价既有统一的要求,允许教师在一线岗位上考评的灵活处理,反对得过且过、无责任心的自由行动。

我们要求并制定有相对稳定的评价系统,实行必选和自选项目的设定,反对呆板硬套、不符合实际的机械性评价。

评价在体育教学中起着导向与质量监控的重要作用,我们更多的要把评价的完成过程当成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与自我发展的平台和机会。为了保证《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贯彻落实,为了使课程改革更好的向纵深发展,各级教研部门必须加强学习、深入学校,制定出一套科学的、操作性强的考核评价体制,不断实验实施,使小学体育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通过开展课题,最主要的收获有:

一、充分发挥了评价的最大功能。首先是成就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师非常明确不是为了评价而做评价,学生评价在教学的始终,在教学的每个环节,也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学习,让学生找到自我教正和提高的标准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在实施学生评价的过程中,学生能理解教师的教学意图——教师将教学目标转化成学生作业目标的同时,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就能上来,他们的自我约束和自主管理形成习惯,评价的指标成就了学生的学习习惯和体育学习品质,真正发挥了评价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功能,使学生在对照教师的评价项目同时找到了自己应该遵循的行动准则。而且在学习方式组织的不同场合,学生之间都能把握好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且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二、通过课题实验,试图改变传统对体育评价的理解,使学生评价彻底回归到“学生与学习”这个主题。我们发现学生最需要的是多样的学习活动安排,而不是简单的,抽象的一个分数或等级评价。随着课题的深入试验,我们逐渐把体育评价处理为体育学习的一个活动,通过这个活动安排使学生对体育的学习进入了不同于平常的学习境界——同学之间互相观赏、讨论、互相提建议、家长与学生讨论、家长或学生对老师的教学提出意见或要求等等。学生评价这个平台的搭建,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体育学习。对小学生的体育素养的抽测评价能促进学校、教师、学生对体育教育教学、体育学习的重视。学校能把体育教学提到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应有位置,教师能重视常规体育教学,关注课堂教学效益,学生在评价中获得的激励和持续学习的动力。体育学业评价能真正发挥体育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

三、 促进体育学科评价改革与实践指标的建立。首先体现了《九年义务教育体育课程标准》“以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的客观事实作为评价的基础”的评价理念,正确理解教学是关键。体育教学发展性课堂评价的目标首先在于关注学生、教师、学校和课程发展中的需要,突出课堂评价的导向、激励与调控的功能,激发学生、教师、学校和课程的内在发展动力,促进其不断进步,实现自身价值,与课程功能的转变相适应;其次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精神、最新的教育观念和课程评价发展的趋势,保障体育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

以自评为主,着力培养学生自我反思能力;以他评为主,则着力于对被评价者的教学指导,同时促进反思。实际评价操作中更应加强对观察点的自主开发,始终把握评价的导向与促进功能,在促进体育课堂教学发展与创新的同时,课堂评价本身也是不断发展与创新的。学科评价并非简单地否定量化的评价方法,本研究采取质性评价与量化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赋予同一评价指标不同层次的分值,目的在于方便教师对自身教学现状有一个纵向的比较。

四、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水平。以前体育学科组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规划、实施教研工作水平普遍比较低;教师参与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不够高,因此学校科组活动总体质量水平不高。本课题在开展研究过程中,邀请了有课题研究经验的领导培训,与实验教师共同确立课堂教学中的研究问题,制定研究计划,以课例研究为载体,教师日常教学反思为主要形式,并通过指导校内的科组教研活动,为实验教师提供同伴以及专家的评价意见,使评价更加全面、客观和具有针对性。这种“以点带面”的校本教研机制能够更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集体的教学智慧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源泉,观摩与讨论有助于推进教师集体的教学反思,有利于为反思性教学创造一个良好的整体气氛。特别是在发展性评价中,发挥全组力量,互相展开同伴式评价。因此,体育学科评价改革与实践的研究有效实施也有赖于校本教研机制的支持。

五、形成了我校体育大课间的特色。学校重视体育学科,体育大课间成为我校的一大特色,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情及意识不断提高。把课堂教学评价的结果用于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以及课堂教学问题诊断,促进教师在课堂教学生命历程中不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促进学生终身体育锻炼意识的形成;促进教师群体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校发展,提高了全校体育教学整体质量。


课题研究的成果

获奖成果有14个:广西省级论文10篇,贵港市级论文4篇。

获奖个人项目有44个:单位集体组织奖(广西省级别1个),赛课(校级2节),体育教师基本功比赛(广西省级1人次,校级6人次),个人荣誉(广西级3人次,贵港市级别9人次,港北区级别14人次),艺术成果(港北区级别1人次),指导奖(贵港市级别5人次,港北区级别2人)。

1. 课题组成员在成果获奖情况如下表:

序号

成果
形式

获奖
级别

成果名称

取得
时间

级别或

发表

作者

1

论文

广西

《小学体育课堂激励性评价策略》

2011.10

二等奖

滕雪锋

2

论文

广西

《小学体育课如何吸引学生》

2012.10

二等奖

滕雪锋

3

论文

广西

《恰当体育课堂评价请让体育课堂充满活力》

2011.10

二等奖

谢文彪

4

论文

广西

《浅谈小学体育课组织教学的途径》

2012.6

三等奖

谢文彪

5

论文

广西

《体育课如何吸引学生》

2012.10

二等奖

谢文彪

6

论文

广西

《浅议小学体育课的评价问题》

2011.10

三等奖

覃忠涛

7

论文

广西

《评价主体多远化,评价方式灵活化》

2011.10

三等奖

李鸿基

8

论文

广西

《网络教学与学科评价》

2011.10

三等奖

蒋建辉

9

论文

广西

《浅谈小学低年级体育教学中的养成教育》

2012.10

二等奖

何春英

10

论文

广西

《教育的先知者》

2012.10

二等奖

陈成

11

论文

市级

《浅谈小学体育课对学生评价的几点看法》

2012.5

一等奖

滕雪锋

12

论文

市级

《小学体育课常规教学评价标准之我见》

2012.5

一等奖

谢文彪

13

论文

市级

《在教学中提升学生参与评价的主体意识》

2012.5

二等奖

李鸿基

14

论文

市级

《巧用评价语言提高小学生上体育课的兴趣》

2012.5

一等奖

宋伟文




2. 课题组成员在个人奖项方面获奖情况如下表:

序号

项目

获奖
级别

成果名称

取得
时间

级  别

作者

1

个人荣誉

广西

参加2010年国培计划----农村骨干体育老师培训

2011.1

优秀学员

滕雪锋

2

个人荣誉

广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1.11

先进个人

滕雪锋

3

基本功赛

广西

广西教师基本功教学大赛小学组

2012.12

二等奖

谢文彪

4

个人荣誉

广西

陶行知教育2011----2012年度先进个人

2012.10

先进个人

蒋建辉

5

个人荣誉

市级

2011年贵港市“大宇.康城杯”少先队鼓号队比赛

2011.5

优秀老师

滕雪锋

6

个人荣誉

市级

贵港市2012年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

2012.6

优秀组织工作者

滕雪锋

7

个人荣誉

市级

贵港市“和为贵”经典文学作品诵读

2012.10

一等奖

滕雪锋

8

个人荣誉

市级

2011年贵港市“大宇.康城杯”少先队鼓号队比赛

2011.5

优秀老师

谢文彪

9

个人荣誉

市级

2011年贵港市“大宇.康城杯”少先队鼓号队比赛

2011.5

优秀老师

覃忠涛

10

个人荣誉

市级

贵港市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城区青年联谊

2012.5

赶“猪”跑二等奖

覃忠涛

11

个人荣誉

市级

贵港市2012年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

2012.6

优秀裁判员

覃忠涛

12

个人荣誉

市级

2011年度贵港市教育信息化建设

2012.4

先进个人

蒋建辉

13

个人荣誉

市级

贵港市第八届青少年书信文化比赛

2012.6

先进个人

陈成

14

基本功赛

校级

第六届“绿荷杯”教师基本功比赛评课类

2012.3

一等奖

滕雪锋

15

个人荣誉

港北区

“荷城之约”第二届跨区域教育教学主题论坛

2011.11

经验介绍

滕雪锋

16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城区小学2012年教工气排球比赛

2012.10

优秀运动员

滕雪锋

17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2011----2012学年度教育工作

2012.9

优秀教师

蒋建辉

18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2010年度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2011.5

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谢文彪

19

艺术成果

港北区

港北区2011年艺术教育工作

2012.5

艺术教育成果一等奖

谢文彪

20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城区小学2012年教工气排球比赛

2012.10

优秀运动员

谢文彪

21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城区小学2012年教工气排球比赛

2012.10

优秀运动员

覃忠涛

22

个人荣誉

港北区

贵港市“和为贵”经典文学作品诵读

2012.10

一等奖

覃忠涛

23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城区小学2012年教工气排球比赛

2012.10

优秀运动员

李鸿基

24

个人荣誉

港北区

贵港市“和为贵”经典文学作品诵读

2012.10

一等奖

宋伟文

25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城区小学2012年教工气排球比赛

2012.10

优秀运动员

宋伟文

26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城区小学2012年教工气排球比赛

2012.10

优秀运动员

何春英

27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城区小学2012年教工气排球比赛

2012.10

优秀运动员

黄敏

28

个人荣誉

港北区

贵港市“和为贵”经典文学作品诵读

2012.10

一等奖

陈成

29

个人荣誉

校级

2012年“我以教师为荣”师德演讲比赛

2012.10

二等奖

陈成

30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城区小学2012年教工气排球比赛

2012.10

优秀运动员

钟勇谋

31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城区小学2012年教工气排球比赛

2012.10

优秀运动员

陈成

32

个人荣誉

港北区

港北区城区小学2012年教工气排球比赛

2012.10

优秀运动员

钟勇谋

33

基本功赛

校级

第五届“绿荷杯”教学基本功大赛

2011.4

一等奖

覃忠涛

34

基本功赛

校级

第七届“绿荷杯”课堂教学比赛

2012.12

一等奖

李鸿基

35

基本功赛

校级

第六届“绿荷杯”教学基本功大赛

2012.3

一等奖

宋伟文

36

基本功赛

校级

第七届“绿荷杯”评课比赛

2012.12

一等奖

何春英

37

基本功赛

校级

第七届“绿荷杯”评课比赛

2012.12

一等奖

钟勇谋

38

指导

市级

“荷城之星”大舞台活动

2011.10

优秀指导老师

谢文彪

39

指导

市级

“荷城之星”大舞台活动

2011.10

优秀指导老师

覃忠涛

40

指导

市级

“童心向党----广西优秀童谣儿歌推广传唱校园行”活动

2011.10

优秀指导奖

何春英

41

指导

市级

第七届青少年书信文化比赛

2011.7

优秀指导老师

陈成

42

指导

市级

第八届青少年书信文化比赛

2012.6

优秀指导老师

陈成

43

指导

港北区

第五届青少年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

2012.4

一等奖

滕雪锋

44

指导

港北区

第五届青少年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

2012.4

一等奖

覃忠涛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设想

在今后的体育教学发展过程,我们更要认识评价的重要性,在评价过程中,要不断更新评价的理念,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多种评价方式的灵活运用;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有机结合;建立自评与他评,重在激励的评价方法。强调过程中主体间的双向选择、沟通和协商,关注评价结果的认同问题;加强自评、互评、使评价成为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积极参与的交互活动。

评价更加要关注成长发展的过程,强调终结性评价与发展性评价的有机结合;给予多次评价的机会,重在评价对象的转变与发展;鼓励将评价贯穿于日常体育教育行为中,将评价日常化、通俗化。

评价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仅关注学生的运动成绩,而且更需要关注学生的运动参与、身心健康、适应社会与创新精神和体育能力,以及积极的情绪情感体验和心理素质的培养;注重对个体发展独特性的认可,帮助学生树立自信;以质性评价的方法为基础,不仅要考查“技术”或“知识”等认知层面的内容,更应重视考查“表现”等行为层面的内容。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M]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杜2001

2.夏惠贤著《当代中小学教学模式研究》  广西教育出版社 2001年4月第1版

3.《中国体育教学》   P19页《自主探究性学习浅探》   2002年第5期

4.《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解读》湖北教育出版社  2002年5月第一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