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小学体育课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几种策略

学习兴趣是可以推动学生求知的一种内在力量。从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来看,他们具有“好胜”的心理特征,都希望自己在比赛中获胜。那么采用何种团队比赛方式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我在教学中不断地实践研究,发现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以“形”激趣,在合作中赛出学生爱美心

在体育课堂中,我们要让学生创造美、发现美,在美感中产生运动兴趣,培养学生审美观。在体操教学中,我们就可以通过动作展示的形体美进行比赛,让学生学会欣赏美。

在肩肘倒立的课堂中,5-6人的小组合作模式可以是:小组成员围成一个圆圈,面朝圆心坐在垫子练习。当学习完倒举腿和夹肘、撑背、立腰动作后,要求各小组进行一次以“开花”的形式进行比赛,看那组的“花”最美。

二、以“速”激趣,在合作中赛出学生求胜心

在小组合作的比赛中,以“速度”为主的比赛形式是课堂中最容易操作,教师最擅长常用,也是最能立竿见影的一种比赛方式。因为这种比赛方式来的直接、竞争激烈,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兴趣浓厚,同时,对促进运动技术、技能的运用和形成,增加课堂的练习密度和运动强度,提高课堂的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以“速度”比赛形式在跑类比赛中运用较多,如:迎面接力、往返接力、十字接力、结伴跑接力、圆形接力、蛇形接力、触物折返跑接力等。这种形式的比赛在球类比赛中运用,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以“境”激趣,在合作中赛出学生好奇心

良好的教学情境不但能增强学生感知能力、拓展学生的思维,而且还能激发其强烈的好奇心。强烈的好奇心是保持旺盛学习动机的重要因素,是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条件。教学中创设的情境要贴近学生生活,这不仅能充分发挥体育教学的社会化功能,而且能使学生的体育学习变得亲切、自由和愉悦。

通过小组合作,运用“形”、“速”、“境”等形式的小组比赛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动机。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使学生不仅爱学、会学,而且学得积极主动,学得愉快,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让学生成为真正的课堂主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