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的实践”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小学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的实践”课题研究开题报告

山东省曹县第二实验小学   李勇

一、问题的提出

实施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有两个最基本的特点,就是面向广大学生和学生的全面发展。长期以来,许多学校为了应试,只重文化课的知识技能,而对体育课不够重视,有的甚至随意侵占体育课的时间,把体育课改上其他课。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旧的教育教学模式在不断地被突破,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越来越被广大教育工作者接受并付诸实践。学生课余也有了更广阔、更自由的活动天地。然而,相当一部分学生对这一空间和时间感到无所适从,有的学生或沉湎于游戏机房,或玩一些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如何教育学生会有价值地利用课余时间,如何引导学生在课余活动中发展身心、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启动创造的欲望?这一课题严峻地摆在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面前。

课题的归因

1、体育课程自新课标实施以来,一直没有一套完整的体育教材。教师都是根据新课程的标准来进行授课。因此教师自由发挥的空间较大同时也给体育教师带来了新的上课激情。

2、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从水平一至水平三的标准是小学一至六年级的教学参考内容,还包括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五大目标。其中有很多知识是可以通过游戏的形式来完成的。因此此课题是很重要的。游戏可以使学生达到在玩中学、学中练的目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3、学校体育专业教师短缺,在六年的体育授课中,很难有教师形成链条式的教学,对各年级游戏需求掌握的也不是很好,有必要摸索探讨,形成课本教材。

4、通过近几年来的教学实践证明,其实游戏它不仅能锻炼学生的身体,掌握知识。他还能拓展学生的德育教育。如:培养学生团结合作、勇于克服困难、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敢于尝试成功与失败等。是塑造一个人具有良好道德的隐性教育。它需要不断地去挖掘、创新。好的游戏能够给学生带来身体和心灵上的终身教育。

5、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安排一些游戏教学内容,为了能够将游戏资料积累下来,促进体育教学工作的有力进展,不断提高教师的创新精神,准备分类进行积累,作为体育的教学的辅助教材。

(一)体育游戏的教育功能。

体育游戏以其丰富多彩的内容,紧张激烈的竞争,互相协调的合作,喜闻乐见的形式而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它不仅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并能使学生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学会了自主选择,合理安排,融洽相处,及和谐的发展。体育游戏的开展是一项很有价值的活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作为一种积极有效的身体锻炼手段,游戏具有良好的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效果。(2)游戏以其丰富有趣的活动形式,使每个参加的人都有可能获得胜利,并在活动中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及竞争意识。(3)游戏提倡协调配合,在游戏活动中,学生们通过互相合作去理解他人,理解周围,理解个人的成功是溶解于集体的成功之中的,理解了和睦融洽、互帮互助的人际关系的重要性。(4)游戏充满了竞争性和不可预料性,学生在频繁出现胜负的游戏情感体验中,磨炼了意志,锻炼了耐挫能力,并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胜不骄,败不馁”的心理素质,又树立了学生在失败中争取成功的坚定信念。(5)游戏是体力、智力相结合的活动,很多游戏单靠身体实力不足以取胜,往往要靠灵活的,有创造性的思维来辅佐。在游戏中,经常需要学生发挥其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以设计出最佳的游戏方法,去争取游戏的胜利。因此,游戏活动过程中蕴孕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6)游戏本身是一种丰富的实践活动,特别是游戏场地的规划和布局、游戏器材的设计和制作,都需要学生自己动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7)游戏自身需要不断地创新和发展,有意识引导学生进行游戏的创编,不仅可以丰富游戏活动的内容,提高学生参加游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重要的是学生在游戏的创编过程中,创新精神得到培养,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得到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开展体育游戏活动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的。

(二)、学校开展体育游戏的传统。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我们发现,在游戏的玩耍过程中,无论是在操场上画几个格子——玩造房子的游戏,不定期是在楼梯上,通过比划手势——看谁走得快,孩子们都非常地专注、认真,表现出浓郁的兴趣。此时,他们的思维格外地活跃,他们的想象力格外地丰富。而我校又是市群众体育先进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有良好的基础。于是我们产生了以“体育游戏”为载体,来解决以上问题的想法。以体育游戏,这一深受学生们喜爱的形式,以体育游戏其丰富多彩的内容、紧张激烈的竞争、互相协调的合作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并使学生在参与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学会自主选择、合理安排、融洽地相处、和谐地发展。我校以体育游戏为内容,以游戏的创编、游戏器材的制作和游戏的活动、展示为手段,以学生素质发展为目标,成功举办了两届体育游戏节。体育游戏给学生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的锻炼和生理素质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他们从游戏中享受游戏的乐趣,体验到成功喜悦,并从中受到教育。

(三)、国内外体育游戏研究现状分析

体育游戏起源于原始社会中生产力发展和教育的需要,有着悠久的历史。体育游戏对儿童发展的重要作用早已为国内外教育界、体育界人士认可,有关的研究及著作数不胜数,有关的理论也耳熟能详,尤其是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的确立,人们对体育游戏的关注程度超过以往。我们感到前人的研究虽然都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对小学体育教学及至学校教育都有一定的指导和借鉴的作用,然而,经过仔细的分析、比较,感到这些研究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其主要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1、重体育课堂教学,轻课外体育活动。国内外绝大多数对于游戏的研究仅从小学体育教学的角度进行研究,而不是把体育游戏放在学校体育工作的角度进行研究,尤其没有从课余体育游戏开展的角度进行研究。

2、重体育游戏的活动,轻体育游戏的创编和游戏器材的制作和利用。国内外的许多研究,其主体是体育游戏的本身,而对如何创编游戏,特别是游戏器材的制作和利用,则涉及极少。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积极参与的意识,是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我们可以深入研究。

3、重理论,轻实践。纵观国内外的研究成果,研究者均是从学术的角度,研究体育游戏的意义、作用、功能比较多,侧重于理论方面。而对学校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的研究,即实践方面,则很少。我们是在教育第一线工作的,便于结合素质教育开展实践研究。

4、重游戏的生理功能,轻游戏的心理功能。以往的体育游戏研究,比较重视对学生的生理功能发展的作用,大量案例及检测数据,均是对生理功能的指标进行检测和研究,而对学生的心理功能研究,显得相对薄弱。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教育中正越来越显示出其的重要性,学生必须经历“第二次生长”,在身体生长的同时,发展人所特有的心理素质,包括智慧、性格、情感、气质等。“心理健康”已被学校教育视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阵地,这方面同样可以使我们的研究大有可为。

5、重教师的指导,轻学生的自主。如今的教育,强调的是学生的参与,自主学习,以“学生为本”,要求教师作必要的指导和点拨,而决非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方法。因此,以往的研究不具备,也不可能将学生的自主作为研究的目标和内容,这是形势发展的要求和新时代特点所决定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可以有一个与以往传统完全不同的全新的研究视角。综上所述,小学开展体育游戏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等方面,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去开发、去研究的问题。

二、实施过程

(一)研究目标

学校开展体育游戏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内容之一,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进一步从理论上阐述小学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的目标、内容、组织形式和方法。并通过活动方案的制订和实施,有计划地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使学生喜爱游戏,会编游戏(在传统游戏基础上改编或结合生活实际创编),会玩游戏。通过这些方面的研究,来极大地丰富体育游戏活动的内容,并尽可能地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自我娱乐能力,以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研究内容

研究小学如何具体地开展体育游戏活动:1、研究学校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的目的、价值、意义和作用。尤其是如何发挥体育游戏的健身功能、健心(理)功能和教育功能。如智能性功能、思想道德熏陶功能、情感感染性功能等。面向全体学生,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2、研究小学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的目标、内容、组织形式和方法。重点研究采取什么方法和通过什么途径使学生喜爱游戏,自己会玩游戏,会创编游戏,并在室内外、课内外、校内外,都能主动开展,参与体育游戏活动。3、研究小学生进行体育游戏的改编或创编;游戏器材的制作和利用的意义和方法。

(三)研究方法1、文献资料法。收集国内外与本课题相关的文献、音像和光盘等资料丰富研究的理论依据、方法和手段。2、经验总结法。发动班主任对我校举办的第一、第二届体育游戏节进行总结,形成段性成果,并成为以后研究实践的经验和深化的依据。3、行动研究法。在动态的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的自然条件下进行本课题的实践研究。虽然在学校教育中施加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的因素,但对学校教育的其它因素均不加以严格的控制,以研究小学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的目标、内容、组织形式和方法。

三、实施方案

(一)实施原则

1、师生共同参与性原则。这是在开展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处理教师与学生关系的原则。是指教师角色的转换,要求师生平等,共同参与。通过语言和肢体动作的交流、沟通,以最大限度地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深入了解学生在开展体育游戏活动时的精神需求和困难所在,极大地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

2、兴趣性原则。这是在开展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处理学生与游戏之间关系的重要原则,是指体育游戏的选择与开展,应该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让学生乐意参与体育游戏的全过程,充分享受并体验体育游戏活动带来的无限乐趣。同时也应该以激发学生对参与体育游戏,创编体育游戏的更浓厚的兴趣和更高涨的热情为归宿。

3、合作性原则。这是在开展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处理学生与学生之间关系的原则。是指在体育游戏的开展,创编过程中,教师应该力求避免一言堂,避免由教师一个人说了算,教师布置任务,学生被动完成。而应形成学生之间性格能力的整合。互相启发,互助互补,互遵有无的生动活泼的局面。产生1+1>2的效果。

4、创造性原则。这是在开展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处理学生与创编游戏,制作和利用器材的方法之间的原则。是指教师在指导、组织学生创编游戏、制作器材,利用器材的过程中,要积极保护学生的创新萌芽。根据学生的知识、智力实际,尽可能地引导学生在编创时求变、求异、求新,而决不能仅仅满足于传统游戏简单的模仿,粗糙的再现。

5、实用性原则。这是在开展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处理学生游戏与游戏开展的场合与场地,对象之间关系的原则。是指学生开展的游戏必须适合青少年的年龄、生理、心理特点,游戏的规则应简单明了,场合应具有不受什么大的限制,容易开展的特点,即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课内课外可以开展,外出活动可以开展,在家里和父母在一起可以开展,即使结识了新伙伴,三言两语能讲明白,也能立即开展。

6、自主性原则。这是在开展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处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游戏之间关系的又一个重要的原则。是指把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无论是创编游戏或是游戏器材的制作、利用,均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意愿,以学生的自我活动为主。因此体育游戏活动的内容要尽可能做到只要学生经过努力,完全可以自己去操作实践,完全可以最终取得成功,以激发学生乐于参与,积极思维,勇于创造的活力,充分保证学生自主权。

三、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6年1月—2016年3月)

(1)、对师生进行广泛调查,根据个案分析,了解学生喜欢什么样的体育游戏教学。

(2)、进行体育游戏课堂教学现状的资料收集、整理并编撰成册。

(3)、体育教师培训、加强理论学习。

2、实施阶段(2016年4月—2016年9月)

(1)、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实证性研究,精心设计游戏体育课堂教学

(2)、确立个别班级进行早期实验研究,同时进行个案研究与行动研究。

(3)、培养教师和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实践能力。

3、总结阶段(2016年10月—2016年12月)

(1)、分析研究内容,提炼研究成果。

(2)、整理案例、论文等资料,并总结出经验和成果。

(3)、撰写结题报告,向专家和领导汇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