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题研究方案: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研究

小学语文课题研究方案: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研究

一、课题的提出
1
、本世纪以来,知识和科学技术以惊人的速度不断刷新,它使人们认识到:科学是知识系统,更是不断更新的过程;是知识的结果,更是探究的精神。知识的学习不只是目的,而且是一种手段,是认识科学本质,训练思维能力,掌握学习方法的手段,所以在教育中强调的应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形成探究的精神。
2
、江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现在实施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创新精神必须从小培养,要渗透到学生的各项学习活动当中,尤其是渗透到各学科的课堂教学过程当中。
3
、当前的语文教学改革在素质教育理论的指导下,正在不断地深入。但目前语文教学中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耗时多,效果差"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重理智轻情感,重逻辑轻直觉,重一元轻多元,重理解轻积累,重程序轻变通,它贬低了直觉、领悟、灵感,忽视了思维的形象性、整体性,抑制了学生创造力的发展。所以在当前语文教学中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研究,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语文教学中存在的种种不良倾向,有利于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

二、课题的界定
创新:从本质上看,创新就是发现事物的"新关系",并按照新关系形成作品(精神的与物质的)。

创新精神:指与发现新关系相关的动机因素,情意因素和智慧因素。通俗地说,就是指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以及贯穿活动始终的强烈的创造动机,积极的创造情感和顽强的创造意志等心理品质。

三、课题的目标及分解
(一)研究目标
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的主要目标是:在语文教学中,利用小学生好奇、好问、好胜等心理特征,为他们创设良好的问题情境和民主宽松的学习氛围,并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核心,构建以个体交往合作为基础,以主体言语实践为主线,以探究发现为导向的语文创新教学结构模式,以实现语文教学中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开发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统一,以及语文实践活动中的知、情、意、行的统一。
(二)课题研究中的课题分解

子课题一:"小学语文创新教学的理论初步研究"
1
、负责人:王晓春

2
、主要合作者:全柳芳
3
、研究内容:
学习、收集与课题相关的理论材料与信息;寻找语文教学与创新教育理论的最佳结合点;研究创新精神的丰富内涵及在语文教学中的具体表现,为主课题提供理论支撑。
子课题二:"语言文字训练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研究"
1
、负责人:毛华芬

2
、主要合作者:苏咏梅 陆俐伶
3
、研究内容:
研究创造性思维的本质特征及其具体的分类;用辩证的观点对下列思维现象进行剖析研究,揭示其中的创造性要素及相互关系;发散思维与聚合思维、直觉思维与分析思维;横向思维与纵向思维;逆向思维与正向思维;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辩证思维与逻辑思维。具体研究如何在语言文字训练中加大创造性思维的训练力度,以及在培养学生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独特性和敏感性等方面的训练方式和方法,促进学生个性化语言与创造性思维的同步发展。
子课题三:"小学语文创新教学结构模式的研究"
1
、负责人:陆丽琴

2
、主要合作者:倪敏霞 高叶芳
3
、研究内容:
"情境教学""读写结合教学""成功教育""尝试教学"等教学模式进行分析研究,为创造性教学结构模式的构建提供借鉴;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操作程序、师生交往、反馈评价等五个要素中研究创新精神的培养方法及规律;以个体交往合作为基础,以主体言语实践为主线,以探究发现为导向,以人人成功为归宿,构建小学语文创新教学结构模式。

四、课题研究的对象和方法
1
、研究对象:
太仓市新区小学一(1)班、一(3)班、二(1)班、五(2)班、五(3)班、六(1)、六(2)班。
2
、主要研究方法:
1)比较实验法:本课题的实验研究在自然状态下进行,选择7个班为实验班,校内不设对照班,以自身作比较对照。非实验班级随机接受教育辐射。
2)调查法:通过观察、问卷、测试等手段对学生创新意识,创造性思维,创造技能等方面进行评估。
3)文献资料法;通过查阅各种理论著作和研究资料,进一步明确创新精神的内涵及培养方法。
4)经验总结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研究成果,进行阶段性小结、调整、完善研究方案。

五、课题研究的时间和步骤
1
、研究时间:19999月到20024
2
、具体步骤:

第一阶段:(19999月至20001月)
1)完成文献资料的收集、学习。
2)制订课题方案,确立课题组人员和实验班,做好组织发动工作。
3)拟定若干研究子课题。
4)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课题进行论证,进一步修正、补充、完善。
5)举行开题会。
第二阶段:(20002月至20011月)
1)按课题方案进行操作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探索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方法和教学模式。
2)课题组研究人员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要做有心人,善于捕捉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各类有价值的信息,及时记录、存档。
3)通过座谈、测试、观察等方式,定期了解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方面的进展情况。
42000年下半年举行中期汇报,对研究过程中获得的资料、数据、进行分析、汇总,撰写课题中期研究报告,并通过课堂教学观摩及子课题论文等形式展示成果。
5)邀请专家进行检查、指导,根据课题进展情况相应调整课题研究方案。
第三阶段(20012月至20019月)
通过中期汇报,发现问题,调整研究方案,进一步探索,积累资料。
第四阶段(200110月至20024月)
1)对实施操作过程中积累的资料进行汇总、分类,做好资料的补充、完善工作。
2)撰写课题结题报告,邀请有关专家、领导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
3)写出主课题论文,汇编论文集。

4)观摩活动。

六、课题研究的成果
1
、撰写课题研究报告,汇编论文集。
2
、各类研究资料的汇编。
3
、举行研讨课与观摩课。
4
、展示课题研究过程中的照片、录像等资料。

七、课题组的组织管理
顾 问:凌微年 龚雪萍 刘 隽 王正强
组 长:王晓春
副组长:全柳芳 叶天荣
组 员:毛华芬 陆丽琴 苏咏梅 倪敏霞
高叶芳 陆俐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