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结题报告:新课程背景下,农村小学“写字育人”的研究

新课程背景下,农村小学“写字育人”的研究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与意义

汉字是书面传递信息的媒体,蕴含着审美价值,传承着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写字具有育德、固知、启智、修性、养心、健体、审美等功能。写字是小学生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功。在古代,人们就非常重视写字,著名的书法家有王羲之、欧阳修、柳公权、颜真卿、怀素等,近代有毛泽东等。好字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你在看文章、报告时,其实也进行一次美的熏陶,而糟糕的字使人看了很累,要想写好字,就需要从小培养训练,特别是要在小学阶段加强写字教学,实施素质教育。《新课程标准》也对小学生写字提出了明确要求:“学会写铅笔字和钢笔字、学习写毛笔字,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并明确指出:“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是巩固识字的手段,对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起着重要的作用,必须从小打好写字的基础。”一手好字能与人终身为伴,能使人终生受益,抓好写字教学,提高学生的写字水平意义重大。

目前,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加强写字教学已经成为众多有识之士的共识。然而,从时下农村小学写字教学的现状来看,存在的问题不容乐观。从客观情况看,农村学生家长对子女无论辅导时间,还是特长学习投入甚少。因此,大多数学生只满足于认真完成好课堂作业,对自己写字的要求不高,在课余时间自学练帖者几乎无人。这固然存在着学生、家长认识上的误区,但与我们教师缺乏正确的引导也是分不开的。

一方面,教师缺乏正确的“教学观”,写字课程“形同虚设”。虽然写字作为语文教学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实际上大多数都被语文或数学教师挪作它用,写字教学已逐渐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教师“打鱼”的时间少,“晒网”的时间多。由于过分看重学生作业的正确率,忽视学生的书写,导致学生书写不认真,“身在曹营心在汉”,养成了只顾抄写,不看字形的坏习惯,染上图快不图好的毛病,字是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大大小小、歪歪斜斜,钢笔字与铅笔字书写“雷同化”,临帖呆板无味等。要知道任何一门课程的教学,要想提高教学效益,都离不开科学的指导。而教师很难对学生起示范作用。不少教师在板书时不太注意摆布,字迹忽大忽小,笔迹龙飞凤舞,甚至写错别字,而这对于善于模仿的小学生来说,耳濡目染,负面影响极大。另一方面,学生的升学、评优等都与写字挂不上钩,也直接导致了学生甚至不少学生家长认为“写字无伤大雅”的认识偏颇。

那么,我校的情况又是怎样呢?据我们调查,并对材料进行分析,可以看出91%的学生想把字写好,58%的学生认为练不好的原因是不知道怎么练字,42%的学生认为写字常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31%的学生认为写好字作文能得高分,30%的学生认为写好字能提高自身的能力,68% 的学生认为要想练好字必须要求老师和学生制定详细的计划,做到持之一恒,常组织一些写字活动,老师越严越好,32%的学生认为靠自学较好。而且通过访问,发现写字不认真的学生,都有做事不认真、粗心、意志不坚强、耐挫力差、近视下降等不良倾向,学生学习成绩也得不到较大提高。针对目前状况,我们经过深入思考,决定以写字教学为突破口,把“新课程下,农村小学‘写字育人’”作为我们的研究课题,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字如其人。

二、概念界定“写字育人”指在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指导学生把汉字写得正确、端正、整洁、美观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磨炼学生意志,陶冶学生情操,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坚强的品格等,使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得到提高。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1.培养学生写字的兴趣,提高学生的书写水平,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写字品质,形成写字技能。

2.通过加强写字教学,使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和谐的发展,达到育人的目的。

四、课题研究的原则

1.形象直观性原则。直观教学能引起学生兴趣,促进注意力,观察力,思维力的发展。
    2.
循序渐进的原则。任何知识的积累,技能的形成,总是呈螺旋上升式的。写字教学也必须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3.
自主性原则。自主性学习是发展学生个性的核心要素,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积极鼓励自主学习,并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自主学习练字,从而使学生充分释放其潜能,促其积极地发展。

4.活动性原则。人只有通过活动才能对客观世界发生作用,教学中要设置丰富多采的活动,为学生提供适合个性发展的条件,帮助学生挖掘潜力。
    5.
师生共同参与的原则。在共同参与中,学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营造良好的写字氛围。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对象及时间

1.研究方法鉴于研究内容的多样性和新颖性,本课题将主要采取以下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把目标渗透于课堂教学,在实践中探索理念、总结经验。

2)调查研究法。对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周密的调查了解,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综合、比较和归纳,在广泛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讨论,逐步完善本课题的研究。

3)理论研究法。收集资料,学习理论,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深入研究,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经验,研究新问题。

4)个案研究法:运用个人成长档案进行个案分析。

2.研究对象:本校六年级两个班级。

3.研究时间:一年。

六、研究过程

1.提高认识,明确目的
   
教师方面:加强写字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是所有教师的共同任务,也是新课程对教师的要求。教师应在教学中明确对学生写字的要求,教育学生明确写字目的、意义。利用投影、幻灯、录像、网络、参观等多种手段,要特别重视学生日常写字训练,各科作业都应要求书写规范、认真、端正,真正做到“提笔就是练字时”。教师都要以正确、认真的书写作学生的表率,在潜移默化中激发学生书写的兴趣。
   
学生方面:明确写字的目的,认识到写好字不仅能准确顺利地传播知识、交流思想、互通信息,而且写字也是一门艺术,能给人以美的享受,陶冶人的情操。有利于学生养成认真学习的态度、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毅力和做事一丝不苟的精神。

1)请一些好的书法老师来上课,从直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可以是学校里的老师,告诉学生汉字的每一笔,每一画都深具美感,写好字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基础,是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志。也可请校外的老师,但我们这里毕竟是农村,没有那么多好的老师,我们可以因地制宜,让我们的孩子去找找身边字写得好的人。然后,请他为我们的孩子上课,他们的课虽然没有专业老师上得那么精道,但他们的字能写得那么好,肯定有他们的故事、诀窍。孩子们在他们质朴的语言中,感受到了写好字最重要的是努力、坚持不懈、用心去写。
   
2)展示一些名家作品,农村艺人的作品,让学生在美的艺术作品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2.创设环境,兴趣大增
   
新课程要求注意激发和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良好的环境就能做到这一点。

1)营造宽松的氛围。一提起练字,人们往往会想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之类的诗句,学生也把它看作是件苦事、累事,甚至会产生厌烦、惧怕心理。心理学研究结果告诉我们:长期在压抑环境下生活的人很难产生兴趣和信心,而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是培养兴趣信心的温床。因此,解除学生思想上的负担,让他们摆脱为练字而练字的思想束缚,是培养写字兴趣的前提。现在我们在写字时播放轻松优美的音乐,让学生在优美的乐曲声中边听边写,音乐在耳边淙淙地流,写字成了一种享受,学生们会被这一种新颖的形式所吸引而潜心练字,但时间一长,音乐声耳熟能详了,新鲜感没有了,兴趣就会消退。所以,我觉得有必要辅之以其它手段,充分发挥教师语言的作用,亲切的微笑,幽默的话语,如适时提醒;“头正、身直……。”鼓励:“这个字好极了!”委婉批评:“这个字太瘦了!”等,来不断调节学生的神经。此外,我们经常带学生到大自然中去写字,在这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的大自然中,学生陶醉在其中,写出来的字也是另有一番意味,把兴趣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教学中除了印发学习的字样外,为了使学生开拓视野,有一个经常接触书法语言的环境,可以在教室的四周,校园的橱窗展出学生的作品。还可以利用教室的黑板辟出一块地方,写上名言警句,每周更换一次作为每周一练内容。也可以展出从有关报刊上剪下优秀的书法作品,使学生处在一个良好的氛围里,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样学生们学有方向,赶有目标,学习的效果就能明显的表现出来了。
   
2)创设自主的环境。在我们的写字课上,只有一项要求:不做与写字无关的事,其它的都给予学生自主的权利。一是字数求精不求多。写字的多少,不要求一次写满一页,学生没有了任务感、紧迫感,有一种“我想写多少就写多少”的感觉,兴趣倍增。二是学生参与评议。在时间分配上,每次写字总留出35分钟自由配对,互相评议,写得好的字做个记号,并比比谁得的记号多。“磨刀不误砍柴工”,尽管每次写字的时间少了一点,但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是利无弊的,学生在评议的同时,不仅增强了观察能力,而且培养了审美能力,提高了写字的兴趣,而这些,正是新课程中反复强调的。三是鼓励重复。学生每写一字,都是一种尝试,既然是尝试,就会有失败,有失败,就应当允许有重复。因此我们鼓励学生,认为哪一个字写得不好就重写一个,再不好,就再写出一个,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如果哪一次一个字都没有重写,反而显得不够用心。事实上,学生在实际的练字过程中,也正有这样的需要,教师的鼓励满足了他们的需要,相应地也使兴趣得到了提高。
    3.
沟通情感,提高效率
   
情感是人对客观世界的一种特殊反应形式。新课程理念倡导全人教育,由于课程理念发生了变化,顺应这种理念要求的教师的情感素质也必然发生相应的变化。正如全国特级教师斯霞说过:“没有真正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教师自身是否寓情于教,是否注重身教,即情感素质是搞好写字教学的先决条件。同时,我们还要摆正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信任学生,鼓励学生。在写字教学过程中,教师以情育人,以情感人,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和他们一起玩,经常和他们谈一些自己学书法的经验体会,平时要像父母那样关心和注意学生的心灵,从而取得学生的理解和信赖,取得师生感情的沟通,从而使课堂教学充满活力,调动教和学双方面的积极性,提高写字教学质量。而良好的课堂气氛既有利于学生动脑,又利于学生们发表自己的意见,促进学生智力地发展。  

4.重视技巧,打好基础。向学生提出先练姿势后练字,练好姿势再练字,不练姿势不练字,姿势不对不练字的口号。

1)书写姿势:毛笔坐姿(含站姿)是“头正、身直、臂开、足安”;钢笔坐姿基本和毛笔坐姿一样,同时还要做到:胸挺,离桌一尺远,两肘靠桌,视线一尺,左手于右手上方按纸,右手书写,自然放松。

2)笔法指导:
   
①培养学生正确地执笔、运笔方法。以示范法讲明笔画的提按、转折、轻重、缓急等用笔运笔方法及过程。
   
②以图示说明“点、横、竖、撇、捺”等基本笔画的起笔、运笔、收笔的书写过程。
   
③对偏旁部首的写法分别执教,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练习。
   
④是对整个字结构把握的练习。即帮助学生选好自己喜欢的一种字帖,进行较长时间的临摹学习。在临摹过程中要加强科学性指导,要求学生坚持做到“三定”“三到”“三多”。

“三定”指定帖、定时、定量。

定帖:选定一种适合自己的字贴(不能东写西写,好高鹜远)
   
定时:每天规定一定时间练习,(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定量:每天必须写够一定数量,最好不能太多或太少。

“三到”即眼到、手到、心到。

眼到:临帖时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写到哪里视线则看到哪里。

手到:执笔运笔,提、按、转、折、轻、重、缓、急,都认真临写,不可马虎潦草。

心到:书写时要专心致志,一心一意,成竹在胸。

“三多”即多看帖,多思考,多比较。

多看帖:就是临帖之前多看字帖,弄清字的结构,每笔每画的起始转折。

多思考:则是每个字都认真分析思考。如何用笔运笔才能写出原贴的风貌来。

多比较:则是将自己临写的字与原贴进行反复比较,推敲,找出差距,再求进步。
    5.
注重练习,讲求实效
   
练习是学生掌握书写技能的主要途径。只有反复练习,才能熟练地把握书写动作,掌握汉字的结构规律,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理想效果。由于点画训练单调乏味,临习摹仿重复少味,因此在书写练习时要注意形式的变化多样。可运用如下方法:
   
辨别法,教师把具有典型结构特征的汉字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出来:利用实物投影仪进行教学。把写字本放在投影仪上直接书写,学生能非常清楚地看清教师书写时的提、按、顿、挫,以及基本笔画在“田”字格的位置,使学生正确把握字体笔画、结构。
教师还可制作或寻找课件。如:教学“横”这个笔画,先出示绘有“基本运笔路线”的画面,再覆盖“起笔”的画面,然后是“行笔”,最后是“顿笔”、“回锋收笔”的画面,这样一层一层的覆盖上去,非常清楚、直观,学生很容易掌握。教师也可在黑板上用多种写法写出,其中只有一种写法是正确的,让学生辨别。然后教师作全面分析,再让学生反复练习,能较好掌握字的形体结构。
   
演练法。新授后请数名学生到黑板上来演示,然后教师引导学生判断其美丑,分析其原因,再让学生修改、评论,直到满意为止。这种方法能有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口述法。为了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不作示范和指导,口述各个字让学生独立书写,最后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讲评。
   
互批法。学生同桌之间互批,并让写得好的同学帮其他写得不够好的同学分析原因,共同进步。
   
新课程关注学生和谐全面的发展,特别是学生个性的张扬,探索学生主体性的发展。本阶段在实施过程中,将着力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为学生提供机会和展台,让学生发现自我,肯定自我,从而带着浓厚的兴趣、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写字中去。
   
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训练,不仅激发了学生的习字兴趣,还唤醒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了一大批写字爱好者。

6.联系各学科,协调互进
   
写字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功,写字教学可与各科的教学协调互进,在各学科教学的同时,注意渗透、联系,体现了新课程对学科综合的要求。教师要持之一恒地指导,逐步培养学生写字的兴趣。

   
重视作业的评讲。如前所述,学生的互相评议对培养写字兴趣大有裨益,但是,由于他们自身知识水平的局限性,他们的评价往往并不很正确,因此,以教师为主的评价还是主要的。但是,许多教师往往简单对待,打个“优”或“良”就算了,学生没有得到具体的评价反馈信息,即使好,学生也心中无数,如果不好,就可能一错再错,形成消极思维定势和错误的认识模式。所以,从培养写字兴趣、能力出发,我们注意了三个方面:宜具体不宜笼统,如针对几个字(一类字)作点评;宜面批不拖延,考虑到时间、精力不够,每次可面批一小组,一学期下来,每人可面批十来次,这样让学生对自己的状况有直接、具体的了解,明确努力方向;宜着眼于“最近发展区”,字的好差之分,尤其到了高年级,好与差之间的差距更大,但同时每个人又都存在着自己的“最近发展区”,教师要善于发现并指出每个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使教学既适应学生的可接受程度,又有一定的难度,即所谓的“跳一跳,摘果子”。根据语文教学的实践经验,把教学组织得难易适中,达到力量性(摘果子)和发展性(跳一跳)的统一,是使学生的兴趣得以产生和保持的重要因素。

    7.
活动丰富,展现自我
   
1)利用板报开辟一块“每日风采”专栏,学生轮流书写,评出进步较大和优秀的同学,誉之为“每周之星”“小小书法家”“进步之星”等多种称号,以此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增强自信,培养兴趣。

   
2)组织各种形式的写字比赛,激发练字热情。

   
小学生好胜心强,成功的喜悦往往能带给他们无穷的力量,身边的好的榜样更能激起他们的写字兴趣。当获奖的同学拿到标志、奖品时,旁边的同学都非常激动,羡慕不已。所以,我们组织学生参加班里的“我是写字小能手比赛”,学校里的写字比赛,与自己的家人进行比赛,与我们这里的书法艺人比赛,参加镇里的书画赛等各级各类的书法比赛,提高了学生的书法水平,展现了自我,激发了学生学任何事的激情。这让一向不是很重视孩子写字的家长感受到了写字的魅力。

   
3)举办多种形式的展览。学生的作业能在一定的场合展出,不仅对作者有极大的鼓舞作用,而且未能参加的学生也能起到教育作用和促进作用,因为学生极富于上进心。因此,我们在教学中提供让众多学生充分展示作品的机会,如:学生每人备有一块小黑板,在练习时鼓励学生举起自感满意的作品亮相,教师指出优劣,使他们了解书写的准确度,及时修正。优秀的作品让每个学生在讲台前进行展示,请同学评讲,点明写得好的地方。这种做法本身便是表彰,能激发起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他们的自信心。把学生的作品每周进行对比展出,可以使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激发更高地写字热情。而且定期在学校展出学生的作品,带动了全校师生的写字热情,还请孩子们的家长也来看看孩子们写的字,家长们是感慨万千,好多都表示要让孩子好好学写字。
   
4)创造表现的机会。语文课外活动中写字方面的活动不少,但几乎是少数优生的专利,多数学生是与此无缘的。教师要面向这部分学生,多为他们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如在校内让他们出黑板报、布置橱窗和教室、办小型手抄报、开展竞赛、为班级学校写宣传语等活动;校外,结合农村老年人喜欢对联的情况,让我们的孩子去调查身边喜欢对联的老人,然后结成对子,每到节假日就为送去用心书写的字,老人们得到了快乐,孩子们也得到了乐趣。让我们谨记孔子的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些写字机会,是我们精心设计的,确实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写字兴趣、能力。
   
新课程能改变学生的学习生活,能焕发出新的生命。

写字兴趣、能力的培养,还要充分了解和把握学生年龄阶段的认知特征,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学生自身的实际,循序渐进,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多角度的启发学生思维,持之一恒地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能力,为学生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课题研究的成效

经过一年的较为科学地探索,本课题研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

1.培养了学生写字的兴趣

通过活动的开展,极大提高学生的写字的兴趣。两个班级95%学生对写字产生浓厚兴趣,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能积极、主动地进行训练。

    2.学生的写字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可以肯定地说,我校参加研究的学生的“三字”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从每个任课教师的口中,每学期的统一考试中就能很明显地看出来,他们的字写得清楚、工整、端正,有部分学生的字有笔锋,入体,写得很有味道。每次学校搞活动,许多宣传标语都是学生所写;学校、教室的展示窗里轮流张贴着学生的作品;教室布置里那潇洒、优美的字,好多都是出自学生的手迹;有些家长家里办事,还请我们的同学来写对联呢。我们的同学在老师的组织下,还参加了镇里的书画赛,获得了大家的好评,还准备去参加上一级比赛,一展自己的写字水平。我们还把两班学生的写字作业用展牌展出,那清秀的字体,受到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也激发了全校师生学习写字的兴趣和积极性。

3.写字教学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和谐发展

在写字教学中,我们训练学生临写,要求学生认真细致的读帖,通过读帖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要求学生认真细致地记形,通过记形培养学生的记忆能力;要求学生认真细致地练写,通过练写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学生认真细致的对比,培养了学生逻辑思维的能力;要求学生练好“双姿”,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学生在写字过程中,学生知道了汉字的字形美在世界各国文字中是独一无二的,它的千变万化的笔姿和结构态势,足以涵尽一切自然物象和人类所创造的博大精深的文明事与物。它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它不是画却有画的意境,它不是舞却有舞的节奏,它不是歌却有歌的旋律。通过写字教学,学生爱上我们的祖国文字,涌动了爱国的激情,指导学生欣赏祖国文字,陶冶了美的情操;懂得把字写好需要克服困难,勤学苦练,培养了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坚强意志。通过写字训练,学生各方面的素质都得到了提高。

4.教师的业务素质得到了提高

教师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认识,“以人为本”,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学生。而且教师在教中学,学中教,边教书边练字,既提高了个人的写字水平,又有了更丰富的指导经验,优化了课堂教学。我校写字教师每学期开一节公开课,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教师会写、善教,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 增强了教师教科研的积极性,教师自觉运用已有的研究成果,并不断进行创新、探索,撰写有关论文、教学设计、活动设计、研究报告。

5.家长的意识有了转变

当家长看到孩子们在写字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而影响到其他方面,看到孩子喜人的变化的时候,再加上教师与家长的沟通,许多家长原先根深蒂固的思想开始动摇了,觉得写字确实对孩子有很大的帮助,开始同意孩子参加学校的写字兴趣班,有的还请校内或校外的老师进行指导,这种好的风气正在逐步形成。

八、课题研究的思考

课题研究了一年,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我们预先设想的结论,但在研究中出现的几个情况,值得我们思考:

1.思考一——敢于质疑、创新,才是真写字

“学贵存疑”,质疑能力则是发现问题、进而提出问题的一种能力。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是培养其创新精神的前提与途径,有了质疑,才会有创新,创新是新时代、新课程对我们的要求。在教学中,我们要求学生要认真观察、分析,严格按照字帖的样子来写,不希望学生有所偏差,即使有些字帖上的字写得不是那么完美,也要求学生这样写。记得有一次,在练毛笔字“正”的时候,有一位学生指出这个字写得不漂亮,粗细变化不是很大,最好把最后一横写得粗一点、长一点,中间一横写得稍微细一点,最上面一横可以居中。当时我没有在意孩子的意见,并告诉他字帖是我们的榜样,你应该好好向它学习。现在想来字帖上的这个字确实写得不是很好,没有写活,孩子提的是有道理的,我们要信字帖,但也不能尽信字帖。要会质疑,在质疑中孩子们知道什么是好字,什么是值得他们学习的。而孩子练字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形成自己的字体,但要是按照原先的练法,孩子们的字虽然都写漂亮了,但千篇一律,没有个性、特点可寻。难道这是我们想要的吗?不,我们要我们的孩子在读懂原字的基础上,质疑、创新,写出真字,成为一个个小书法家。因此,让我们反思自己的行为吧,多思,多想,做孩子真正的导师。

2.思考二——需要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我们的社会是一个大环境,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这大环境中,这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人。在举办多种形式的展览这个环节中,本来我们是想与社区联系,取得社区的支持,把孩子们的作品拿到社区去展览,但我们得到的答复是这是学校的事,与他们没有关系,我们如果要展出的话可以自己去安排。得到这样的回答,我们感到很痛心,孩子的教育不单单是学校、家长的责任,还需要社会的关注与支持,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而且学生的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况且这样的展出可以掀起全民学写字的热潮,何乐而不为呢?真心希望我们的学校、社会能达成共识,多组织形式多样的交流、展览、比赛,形成“大家都来重视写字”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我们祖国打造美好的未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