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实践研究》课题申报书

 

国内外对本课题相关研究现状述评

       小学英语教学经历了十多年的“由传统的字词教学向语篇教学的过渡教学方法,在2010年被朱浦老师关于“文本再构”、“应用性独立语段教学”理念的更替至今,尚未走过很多时日。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过渡到“基于单元整体设计教学”。朱浦老师曾明确指出:英语教学将不可避免地面对独立语段教学,它将与“词、句带动语篇”的学习发生碰撞,这是对过去的学习发起了挑战,也是本市英语教学不可避免的一个阶段,一个重要的变革时代。在朱老师的指引下,上海小学英语教师在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小学英语教师逐步树立了“语境、语篇带动词、句”的学习外语教学观,在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语言实践。

       新课程标准对小学英语教学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五个方面作了具体的要求。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目标更加多元化,单元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单位,是教材处理中的重要单位,这就要求教师以单元作为教学设计的基本单位,从整体上设计单元目标,并理清单元整体目标与单课时教学目标之间的关系。因此,教师要梳理出知识之间的相互关系,把握知识的连续性和递进性,在设计单元教学方案时,根据知识之间的关系和难易,合理地安排知识传授的先后、合理地分配知识传授的时间多少及有效地选择教学策略,突破难点、突出重点,使分课时的教学目标体现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对学生的知识和能力的要求逐步上升,从而实现单元整体教学目标的达成。随着二期课程改革的发展和深入,我们越来越关注课堂教学有效性。我们相信,关注语篇教学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对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能大有裨益。

研究方案

 

·本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选题意义及研究价值。

·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实施步骤。

·本课题的关键问题和拟创新点。

       从语言学科特点来看,应关注语篇教学,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以语篇为最小语言单位的整体教学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语言交际能力。因此,从以词汇和句子为中心的教学上升到以语篇为中心的教学,实际上是以培养语言交际能力为目的的教学, 我们要学会把分离的单词巧妙地缀入教师创编的语篇之中,成为相联系的一个整体,从而成为语、篇、境相融合的语境式教学,提高英语学习的效能,培养了学生的语用能力。因此,当我们关注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时,就不会把一个单元内的知识内容孤立地划分成词汇课、语法课、语音课等,而会找出语言各个元素之间的关系,围绕单元主题,合理设计课时话题,再构文本,通过语篇教学,来凸现语言的系统功能。单元整体设计教学的意义:开展单元整体教学有利于教师实现多样化教学方式的统一;整合时间资源,使用有限的课时产生乘法的效益;有利于培养和发展学生从整体上正确、全面把握语篇信息的能力;有利于学生合理认知组块的建构,促进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发展。从教材编排角度来看,应关注各板块要求,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综上所述,我们提出“基于语篇教学的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实践与研究”, 其目的是以我县现行所使用的新世纪英语教材为载体,通过实践与研究,改变以往教学中从各课时的备课入手,结果导致知识以“点”的状态存在,不利于学生建构相关语言知识体系的现状,探索在语篇教学背景下的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策略,力求改善教师的教学方式,帮助教师在行动研究中提高教师文本再构的能力,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提高教师的课程执行力,并为其他学校开展类似研究提供一定的借鉴;同时探索一条能优化学生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语用能力途径和方法,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途径,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学生提前达到《英语课程标准》从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五大方面提出的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

1、语篇教学中再构文本与单元整体教学的关系

  (1)课时再构文本与单元主题的关系

  (2)单元主体文本与辅助文本的关系

  (3)文本再构的要点

2、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策略

(1)单元教学目标的整体设计与实施

单元教学目标分析、单元教学目标叙写、单元教学目标与课时目标的关系、单元整体目标在分课时中的实施策略等。

(2)单元中主要版块研究:

       单元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单位,也是教材的核心单位。每个单元都是以主题为核心,以结构和功能为主线展开,在此基础上,单元主要有三种基本版块:Grand Theatre板块结合学生生活体验的友情节、表演的英语小故事或小短剧整体引出语言材料,让学生感受生活中的交际功能。Wonderland围绕Grand Theatre中的故事或短剧增补词汇和词汇元,语言信息量的到扩展,能让学生积累词汇,还能丰富故事或短剧的情节。Farmland主要是句型教学,通过举一反三的训练,让学生迅速掌握主要句型,培养学生用所学英语进行交际的技能。这三种主要版块的文本再构、教学话题情境与单元主题的研究以及教学策略研究是本课题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

(3)单元主题作业设计策略研究

       单元主题作业是课堂教学延续,也是帮助学生巩固课堂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单元主题作业设计策略研究包括:单元主题作业设计原则、单元主题作业类型、单元主题作业的评价等。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教师不理解此概念或者无法独立用此理念设计教学,因此还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1.孤立地制定每节课的目标。不少教师制定教学目标时,缺乏单元意识。缺少对本单元的整体分析,不能从单元整体考虑学完本单元后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发生的行为变化。单课时之间缺乏相关性、延续性和阶梯性。教师较难使用合理的单课时话题将单课时有机整合,循序渐进,由易到难,逐步深入。

       “基于语篇教学的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实践与研究”, 其目标是以我区现行所使用的新世纪英语教材为载体,通过实践与研究,改变以往教学中从各课时的备课入手,结果导致知识以“点”的状态存在,不利于学生建构相关语言知识体系的现状,探索在语篇教学背景下的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策略,力求改善教师的教学方式,帮助教师在行动研究中提高教师文本再构的能力,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提高教师的课程执行力;同时探索一条能优化学生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语用能力途径和方法,拓宽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途径,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使学生提前达到《英语课程标准》从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五大方面提出的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

研究方案

 

 

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

 

       包括现有的研究工作基础、研究的外部条件,课题组人员结构,研究经费、设备等。

 

       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并不是简单的单元教学方案的撰写,而是把它看作是一个由教学方案制订、教学方案实施、教学方案评价和教学方案调整组成的有机的整体,这个整体中的各个成分之间发生相互作用从而构成了完整的过程。

       从系统论角度看,在准备阶段各种资源为方案的制订提供了输入,方案的实施输出了结果,分析评价结果来确定方案是否需要调整,如果需要,应该如何调整。因此,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在实践过程中要从整体把握、整体优化、整体设计、整体推进四个方面展开。

      1.整体把握:所谓整体把握,就是对于单元教学目标的设定、单元教学内容的选择、单元教学资源的运用,单元教学方法的设计都要有一个宏观的控制。要围绕单元主题,从整体的角度把握每一个知识点、每一个能力点、调动每一种教学资源,为单元教学目标的达成、为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为教学过程的流畅打下良好的基础。

       2.整体优化:所谓整体优化,就是对于为达成单元教学目标所选取的各种教学资源,进行科学化处理,使其更能被学生所接受。要关注单元主题下各教学资源的相互支持,也要考虑学生已有的知识技能,联系学生和社会生活实际进行整体优化。

       3.整体设计:所谓整体设计就是要统筹安排整个单元的教学内容,正确把握单元内容各课之间的联系,合理安排各课的教学内容,科学分解单元内的教学重点和难点,突出单元内各课时的特点,形成侧重点不同的各种课堂教学形式,促进学生语言学习的整体发展。

       4.整体推进:所谓整体推进,就是指在单元整体教学过程中,学生知识和技能的获得与语言能力的发展的过程应该是同步进行的。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既要关注学生知识技能目标,也要关注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同时还要兼顾情意目标的达成,从而促进学生的语言能力以及主体性和社会性的共同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