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阅读行为影响力的提升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校长阅读行为影响力的提升研究》结题报告

我于2012年10月——2013年10月,对“小学校长阅读行为影响力的提升研究”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与探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总结一年的潜心研究的过程、结果及具体实施策略,现将本课题的研究报告编写如下:

一、问题的提出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意义

新一轮课程改革更加关注人的生命发展。从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两方向打造书香校园,营造校园阅读氛围;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师生共读,以师带生”,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文化底蕴;构建完整的校园阅读评价体系,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推动校园文化特色的形成;以阅读文化影响师生的行为,促进学校大阅读的良性有序发展。

(二)研究对象及核心概念的界定

所谓影响力,是指校长的言行要求能引起下属和教师做出积极响应的感召力量。它由权力性影响力和非权力性影响力两个方面构成。

阅读行为:阅读是人的个性化行为,在主动积极地阅读中,我们的思维和情感在跳跃,我们的理解和体验在加深,我们的素养和内涵在延展,我们从阅读中获得情感的熏陶,得到思想的启迪,享受审美的乐趣。阅读行为表现在阅读的目的、阅读的方式、阅读的环境等几方面。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内容及研究方法

(一)课题研究的目标

1. 作为一名校长,要管理好学校,使自己具有影响和改变教师心理与行为的能力,虽然离不开权力性影响力这块基石,可是,校长的非权力性因素的充分、合理的发挥,其影响力将远远超越权力性影响力,使教师不但心悦诚服地甘为所用,而且感情上也会与校长心心相印,忧乐与共,没有权力性因素造成的被动、压抑、强制感,非权力影响力比权力影响力来得更深刻、更持久,而且更有效。阅读行为影响力就是非权力影响力的一种。

2. 对校长阅读行为影响力提升的探析,以提高校长的感召力量,在最大程度上改变当前学校教育中的困境,使学校教育能得以更长远的发展。

(二)研究内容

1.小学校长积极阅读行为的要求。(1)做老师的读书榜样。校长是一校之长,是学生的老师,是教师的教师,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也是一所学校最贴近教师与学生的活榜样。校长的道德情操、人格品行、教育观念、文化底蕴、管理才能是影响教师至关重要的因素。身教重于言教,这就要求校长要以身作则,在读书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做给老师看。校长以自身的阅读行为给教师作出了榜样,热爱读书活动,使他们的生活总有新的追求,业余生活也是充实的。当教师也不会当得那么枯燥无味了。(2)要有读书的心境。校长读书不能有功利思想,因为只有你愿意读书,能够体验到读书的乐趣,你才会想办法挤时间用心去读。否则的话,无论有多少时间都不会去想到要读几本好书的。有了这种心境才能在当今这样浮躁的社会心态下,坚持读书,体验读书的乐趣。(3)学会选择书籍。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怎么去选择呢?一要读经典名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二要读一些适合自己的书,三要读一些专业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做教育的内行。(4)不动笔墨不读书。要养成写读书心得的习惯。

2.小学校长的阅读行为影响力在学校阅读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学校阅读文化的领导者、塑造者、管理者、倡导者、变革者,校长要肩负起学校阅读文化建设的使命,以期培育和创造有利于学校稳定和发展的优秀学校文化。所以校长应该提高对学校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把学校文化建设作为治校之本来抓,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以身作则,带头实践,并组织师生实践学校的文化建设要求,探索学校文化建设的规律,不断总结、完善、丰富学校的文化建设体系,使先进的学校文化和现代学校制度体系成为学校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3.小学校长阅读行为力的形成过程和规律。校长要有阅读心境,自觉阅读,取得老师信任。通过阅读使老师亲近并相信校长,最终得到老师的认同。

4.提高小学校长阅读行为影响力的方法和途径

一要以先进的读书理念引导教师读书。“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好的校长,那首先你就得努力成为一个好的教师、好的教学论专家和好的教育者……如果你占着一个校长的职位,任凭着某种特殊行政领导的天才就能取得成功,那还是打消这个想当一名好校长的念头吧。”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我们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就有这个特点,要领导它,首行就必须本身不断地丰富和更新,使自己的头脑今天一定要比昨天更充实。”校长必须充当先进教育思想实践者和探索者。我区要求在教师读书中成长,每学期都给一线教师推荐“必读书目”,小学中心校教科室也给教师读书提出了具体要求,如何落实读书要求,营造书香校园呢?要做到这一点,校长必须坚持经常地到第一线了解教师心声,彼此沟通,建立共识,使广大教师能够直接体察和领悟校长的读书理念与决策思想。

二以榜样的力量征服教师读书。我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校长在学校里实际上时时都在起榜样的作用,应该成为教师的精神支柱与行为楷模。校长必须从内心对读书工作有满腔的热情,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桃李不言,下自成溪”。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求教师、学生做到的,首先校长自己要做到。如每周的读书活动我都能按时参加,在活动中我会把自己的读书心得和体会与大家分享,老师在会上也能各抒已见,乐于把读书收获与大家交流,形成了良好的读书氛围。通过读书活动,我的专业知识不断的提高,对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理解更透彻,在老师中也产生了更大的影响力。

三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教师读书。为了创设全新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组织师生开展课外阅读,让师生在丰富多彩的书海中,扩大知识源,亲近母语,提高语文素养。我校通过开展课外阅读,促进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以读促写,以写促读,读写并进,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学校每周定期开展读书沙龙、新书推荐、同读一本书等活动,使老师在读书活动中充实自己,不断的提升自己。作为校长我和老师一样定期参加读书活动,交流读书心得,与教师和学生一起成长。我校每学期确定一个“校园读书月”(第一学期为9月份,第二学期为3月份),每班根据学校读书月的活动主题确定班级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师在教科室的安排下参与师师间读书活动,师生间的读书活动和亲子读书活动,学校根据老师的读书情况评选“十佳读书老师和学生”,学校召开读书月总结汇报会,在会上对读书突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表彰。并择优推荐参加区阅读教师评选。变“要我读”为“我要读”。

三、研究方法和过程

(一)研究的主要方法

1.调查法、访谈法

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调查了解校长的积极阅读行为对教师的影响,提出了校长的积极阅读行为要求。

2.行动研究法

通过开展多样的读书活动,探索了小学校长阅读行为力的形成过程和规律,明确了提高校长阅读行为影响力的方法和途径及校长的阅读行为影响力在学校阅读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3.经验总结法

就各阶段研究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归纳课题研究的成败,形成工作报告与研究报告。为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和经验推广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课题研究的主要过程

1.研究准备阶段

2012年7-10月,完成课题方案,制定研究计划

(1)确定课题名称,制定详实的课题研究实施方案,以便有利于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

(2)把修改后的课题方案上交镇小学中心校业务室,请马校长指导;然后我镇又请区教科所请王勇所长亲自指导修改。

(3)参加小课题研究培训,听取专家对课题组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的技术指导与培训。为课题实施研究打下理论的基础。

2.研究实施阶段

(1)2012年10~11月,通过调查、访谈等形式,了解小学校长积极阅读行为建构,提出小学校长积极阅读行为要求。

①做老师的读书榜样。校长是一校之长,是学生的老师,是教师的教师,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也是一所学校最贴近教师与学生的活榜样。校长的道德情操、人格品行、教育观念、文化底蕴、管理才能是影响教师至关重要的因素。身教重于言教,这就要求校长要以身作则,在读书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做给老师看。校长以自身的阅读行为给教师作出了榜样,热爱读书活动,使他们的生活总有新的追求,业余生活也是充实的。当教师也不会当得那么枯燥无味了。

②要有读书的心境。校长读书不能有功利思想,因为只有你愿意读书,能够体验到读书的乐趣,你才会想办法挤时间用心去读。否则的话,无论有多少时间都不会去想到要读几本好书的。有了这种心境才能在当今这样浮躁的社会心态下,坚持读书,体验读书的乐趣

③学会选择书籍。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怎么去选择呢?一要读经典名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二要读一些适合自己的书,三要读一些专业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做教育的内行。

④不动笔墨不读书。要养成写读书心得的习惯。

(2)2012年12月,通过阅读文献资料和访谈等形式了解小学校长积极阅读行为影响力在学校阅读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学校阅读文化的领导者、塑造者、管理者、倡导者、变革者,校长要肩负起学校阅读文化建设的使命,以期培育和创造有利于学校稳定和发展的优秀学校文化。校长应该自觉把学校阅读文化建设作为治校之本来抓,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以身作则,带头实践,并组织师生实践学校的阅读文化建设要求,探索学校文化建设的规律,不断总结、完善、丰富学校的阅读文化建设体系,使先进的学校阅读文化和现代学校制度体系成为学校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3)2013年1月至2013年9月, 通过个案研究及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明确了小学校长阅读行为力的形成过程要经历信任、亲近、认同三个阶段,明确了提高校长阅读行为影响力的方法和途径是以先进的读书理念引导教职工,以榜样的力量征服教职工,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教师读书。

(4)2013年10月,总结研究成果,完成《小学校长阅读行为影响力的提升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四、研究成果

(一)通过课题研究,明确了校长的阅读行为影响力在学校阅读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初步探索出了提高校长阅读行为影响力的方法和途径。

(二)通过本课题研究,我的阅读影响力得到全面提高。教师在我的阅读行为影响下转变了阅读观念,变“要我读”为“我要读”,许多老师的读书目的及阅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年轻老师的网络读书活动开展的红红火火,不但在校内交流,也与网络上的名师交流。老师们的读书笔心得不但在读书活动中与大家分享,而且在区级阅读论文评选中获奖。老师的博客也因读书而变得丰富多彩。学生在多种多样的读书中也养成了较好的读书习惯,“书生气”更浓了,综合素养有了明显提升。

(三)通过课题研究,开阔了视野。这一年的课题实践研究,我读了很多书报,有《教师的幸福资本》《人生不设限》《赏识你的学生》《学校管理》《中国教育报》等报刊,这些书报不但开阔了我视野,而且提高了我的科研水平。通过实践研究我还撰写了《让读书成为学校亮丽的风景》《做最好的老师》《读书成长》读《读每个孩子都能成功》有感等论文和教育叙事。

五、结论与思考

国家教育总督学柳斌说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发展的学生;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家庭,是一个平庸的家庭;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校,是一个乏味的应试的学校;一个不重视阅读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阅读是一个人成长必不可少的环节,应该成为每位老师的自觉行为,在我的影响下,我校年青教师的读书质量比较高,读书的范围也比较广,但部分年龄大的老师对于读书的重要性还没有正确认识。我会继续探究,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影响力,使大家都自觉的加入到读书活动中,为学校“书香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吴秀娟学校管理心理学教程[M].济南出版社,1991.

[2]阎德明主编.现代学校管理学[M].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3]黄成林.校长学概论[M].广东教育出版社,1994.

[4]李志刚.校长要不断增强自己的非权力性影响力[J].山东教育科研 2002(11).

[5]袁振国.校长的文化使命[J].中小学学校管理,人大书报复印资料,2003(3).

[参考网址]:

[1]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1c6b150101bae7.html1.

[2]http://club.edu.sina.com.cn/bbs/thread-1190233-1-1.html

[3]http://www.sjs.gov.cn/zjsjs/xwzx/whjy/70800.shtml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