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立项课题《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策略研究》开题报告

合肥市立项课题《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策略研究

 

      

 

2017531,合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公布2011年度合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评审结果的通知》,公布2017年度合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评审结果,我校申报的《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策略研究》课题被合肥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为2017年度合肥市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课题编号:HJG17078。接到课题立项通知后,课题组按照课题管理要求,经过讨论研究,由课题负责人执笔起草了课题开题报告初稿,拟交课题开题论证会专家审议后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最终正式文本。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1研究背景

20123月,巢湖二中创建成为合肥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201212月,创建成为安徽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省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并使之更合乎语言文字规范,促进了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进步。

20128月,学校出台《巢湖二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并经教代会审议通过付诸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一训三风”的办学理念,以师生为主体,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班风为目标;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优化、美化学校文化环境为重点,全力打造符合二中特色校园文化。总体目标是:依托学校的环境优势,规划学校的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行为文化建设。为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促进师生与学校的共同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20172月初,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日常管理,列入科研项目的总体计划,把提高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列入培养目标的基本要求,作为教育教学的基本内容,将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融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活动及校园文化建设中。

根据上述《意见》要求,结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际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建设的需要,我们经过认真研究和审慎选择,申报了《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策略研究》,并获准立项为2011年度合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2.研究价值

本课题旨在总结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经验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成功做法,阐明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有效策略,以进一步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双推”工作的宣传力度和贯彻力度;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并使之进一步强化、优化,使语言文字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互促共进、相得益彰;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增强广大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为校园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充分发挥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建设美好二中和美丽巢湖做出贡献。

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学校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也需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规范。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校园文化建设与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有机结合,不仅能提高学校文化品位,而且能直接促进学校教育的发展。因此,本课题研究有助于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相互融合与相互促进,推动学校教育全面发展进步;有利于强化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和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对全面提高学校育人质量,增强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学生的人文素养,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课题核心概念的界定

1.校园文化

狭义的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以校园为主要空间,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众文化。广义的校园文化,是指学校内对学生施加影响的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文化因素,是一个学校的精神、传统、作风和理想追求等等的综合体现。一般而言,它包括:精神文化建设、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行为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社会整体文化的一部分,它的特性为互动性、渗透性和传承性。校园文化建设可以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

本课题所指的“校园文化”是广义的校园文化。

2.语言文字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是指指导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即汉语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标准中文)的工作。我国当前语言文字工作的基本任务:现代汉语规范化;大力推广与积极普及普通话;进一步推行《汉语拼音方案》;研究汉语汉字网络应用问题。

3.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策略

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策略是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为强化语言文字工作而采取的行之有效的各种方法和谋略。

 

三、研究目标

1.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强化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营造儒雅厚重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学校独特的文化精神。

2.总结省市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经验,强化语言文字工作,使校园文化建设更合乎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要求。

3.提出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有效策略,不断增强广大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从而进一步优化校园文化建设中的语言文字工作。

 

四、研究内容

1语言文字工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语言文字运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本应处于的地位,语言文字工作对校园文化建设能够起到的具体作用。

2校园文化建设与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建设研究。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可以遵循的制度,开展语言文字工作可以遵循的制度研究。

3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研究。研究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中可开展的语言文字工作的活动形式、内容与效果。

4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研究。研究在课堂教学主渠道中渗透与强化语言文字意识的方法与策略。

5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校园特色文化活动建设研究。研究开展校园语言文字特色活动的形式、内容与效果。

 

五、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搜集、鉴别、整理相关校园文化建设与语言文字工作的文献,并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形成科学的认识。

2.行动研究法。在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课堂教学以及校园特色活动中,开展语言文字活动,探索适合校园文化建设的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方式方法。

3.经验总结法。对实践研究得到的具体情况进行归纳与分析,使之系统化、理论化,成为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强化语言文字工作的经验。

 

六、研究步骤和人员分工

1.准备阶段(2017.3--2017.8)

①申报课题;②搜集相关文献资料,开展理论学习;③制订研究方案;④组织课题开题论证。

李华、夏鹏:负责课题立项申请,制定研究计划

朱鹏信、张自槐、李华、夏鹏:撰写开题报告

2.实施阶段(2017.9--2018.12)

①分类开展研究;②定期交流、研讨;③展示中期研究成果。

朱鹏信、李华、夏鹏:组织实施课题研究

朱鹏信:承担“学校文化建设与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建设研究”任务

张自槐、李群、司磊、张玉娟:承担“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研究”任务

张沛、季虹、孙俊琴、夏鹏:承担“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课堂教学主渠道建设研究”任务

李华、张荣、朱晓娟、石琼:承担“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与校园特色文化活动建设研究”任务

3.结题阶段(2019.1--2019.9)

①分项总结;②汇编成果;③申请结题。

朱鹏信、张自槐、李华、夏鹏:撰写结题报告、负责课题成果汇编

七、研究预期成果

1.立项申请书、研究计划、开题报告

2.系列研究论文、中期报告

3.结题报告、课题成果汇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