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数学游戏的编排研究》的研究方案

《大班数学游戏的编排研究》的研究方案

一、课题研究的意义:

数学是一种理性的,抽象化的思维方式。数学游戏则是借助于一定的物质材料,把科学的原理,数学的关系寓于游戏之中,通过幼儿参与有一定规则的,有趣的玩耍和操作,起到吸收科学经验,巩固所学知识的效果。

在幼儿园的教学中,面对一群年幼天真的孩子,针对其注意力不高、时间不长、好动而又对任何事物都感到好奇的特点,要想提高一节课的教学质量很不容易,尤其是对待这枯燥乏味的数字。通过这些年的数学教学,让我惊喜的发现游戏在数学教学中极其重要的地位。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激发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就要通过这一个个幼儿喜闻乐见的数学游戏来进行。

绝大多数孩子对游戏的痴迷都是可想而知的。因此,我们幼儿教师完全可以充分发挥游戏的优势服务于教学,成功与否关键点看幼儿教师对游戏的编排,出色的编排可以使一节枯燥无味的数学课变得有声有色,但无目的的使用和添加只会使数学课越添越乱,以至于面目全非。我所研究的内容是在数学教学中要适生、适时、适课、适教的进行游戏的穿插,对于有效的、切合实际的数学游戏进行编排,以供参考和应用于教学之中。游戏只是途径,只是方法,保证每一节数学课的教学效果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根据教材所学内容研究出一些相应的数学游戏,更好的服务于数学教学。如数字教学游戏的研究,数量守恒教学中的游戏研究,等量关系教学中的游戏研究,互换、互补教学中的游戏研究,统计教学中的游戏研究,等差教学中的游戏研究,包含关系教学中的游戏研究。在这些实际教学中动脑思考、总结概括,不断研究和创新。编排出有趣而又有效的数学游戏,运用到教学之中。

三、课题研究的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幼儿园大班学生

(二)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搜集和查阅有关文献资料,研究幼儿新课程对于数学教学中学生评价的建议及实施发展性评价的意义。研究新课程的幼儿数学教学对学生发展性评价的基本原则,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论证资料和研究方法能及方针政策,搜集理论及政策的支持。

2、教育调查法,调查了解当前幼儿数学教学中的对学生的评价现状。采用问卷、谈话等方法进行调查,以取得研究的第一手资料,为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3、行动研究法,针对课题研究不断提出评价方案,并付之于行动,在实验教学实践基础上验证、充实或修正方案,提出新的具体目标,以提高研究的价值。通过一系列课内外数学教与学的实践活动寻找并加以改进逐步完善有利于学生、教师、课程发展的评价策略。

4、经验总结法,对在实践中搜集的材料全面完整地进行归纳、提炼,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总结规律,确定具有普遍意义和推广价值评价的方法。

四、课题研究的步骤

第一阶段:理论准备阶段(200812月)

阅读案例、教学等理论内容,收集、整理和提炼素材,拟订课题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课题研究实施阶段(200812——20099月)

进行案例教学研讨,探究游戏在大班数学教学中的特殊作用,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及时撰写读书笔记、教学反思、总结教学经验等。

第三阶段:总结提炼阶段(200910——200912月)

整理加工相关的教学资源与材料,反思教学效果,总结教学经验,提炼教学的方式方法,撰写论文与结题报告。

五、课题预期研究成果及形式

1、预期成果:初步形成一套有效的大班数学教学与游戏教学相容的教学模式。

2、成果形式:读书笔记、教学反思、教学案例、教学课件、课题研究报告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